余旭,永远的金孔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天上如雪山般高傲,大地上似水般柔情的姑娘—余旭,一路走好。

昨晚看到这一噩耗时,我才刚刚认识了这位姑娘:自信沉稳的背后,挂着两闪闪的标:我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

在茫茫如海的新闻里,你紧紧揪住了我的心。不知为何,深深刺痛像要将我的心分割了去,不剩一分一毫。未曾相识的你和陌生的自己,死死纠缠,好像藤蔓扼住了喉咙,压抑的情绪令人窒息。我,好像很久没有这样过了。

无谋面,已相思。见容颜,只留几行热泪成双。

我以为,快餐时代里的急速刷屏,不会留下任何的感情痕迹;我以为,真情不留外人心,任何与己没有交集的人生陨落,都不会带来悲痛与惋惜。可是,自己错了。无数次点击新闻,又无数次缩手止步,心就在不愿意忍受再一次的伤痛和不愿意看到几天后她的消息逐渐隐没在角落之间悬着,只想给自己惶恐不安的心找一个惶恐不堪的安慰。

这一切,最终只留下了一个淡淡的微笑和坚毅的背影。这一切,最终定格在2016念11月12日。

我害怕看到你的图片。那是怎样的淡定和自信,是怎样的潇洒与灵动才能拼凑起来的高贵灵魂啊。谁都不能接受珠海航展上舞动的雄姿在10天后就这样无声无息的,不留任何痕迹的消失。谁都不愿意承认,造化弄人的命运拿生命当作赌注,一旦输了,一切归零。

一切归零!不,那不是归零。天空中还弥留着你的味道,微风拂过,我们都能感受到它的力量,这是多少时间和血泪的堆砌,才能让灵魂天地永归一体。

 你曾说过:“我觉得做飞行员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从事飞行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后悔过。有时候也会去羡慕身边同龄人,但那只是瞬间的一种感觉。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的职业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对于选择飞行事业,我没有感到后悔。”

我想,离开时的你,一定是笑着的。因为,你终究是属于蓝天的,你就要带着自己热爱的飞行梦想回家了。不惧生死的豪迈和爱美柔情都不会让你哭着离开的。要是让蓝天看到,它会不接受泪流满面的你的,是吧,一定是这样吧。

网上的纷扰喧嚣已经不能打扰到安静的你,一生的默默追寻,终于变成了永恒的守望。你知道么,有许多许多的孩子,因为你的名字,接纳了蓝天,包容了飞行;你知道么,此时此刻的我,早已融化在你的纯净与神圣。

2015年的阅兵仪式,侧翼旋转的飞机征服了蓝天,更征服了世界。那时,浪漫和神秘就一直套在你的外衣。殊不知,你只是邻家乖巧的女孩:会在记者采访自己看到教导员时,调皮地趴在她的身后哈哈大笑;会在记者拍照之后不忘大喊一句:“记得美颜!”会在爸爸妈妈生日那天,偷偷寄去精心准备的礼物,还附上几句麻酥酥的情话。

可是,谁会知道,从2009年起,每一天的3000米体能训练、近乎苛刻的规定练习和超负荷的极限挑战几乎累垮了所有追逐蓝天梦想的人。而这些都深深陷入你的乐观,你的努力。

我不知道,上周珠海航展上轻轻盈盈走着,精精神神笑着的你,如今孔雀涅槃,变鹤西去,你的亲人如何承受。不习惯爽朗笑声之后的永生沉寂,不能承受鲜活肉体之后的冰凉入骨,血肉模糊。

今天,有人在网上搜寻你牺牲时的现场照片。勃然大怒的自己第一次在网评中留下印记:不要传了,还余旭的尊严,还回金孔雀在我心中的高贵地位。我心中的你,就是昨日的你,前日的你。永远、永远。

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歼10女飞行员”的含义。短短7字,让我看到,什么是军人的气宇轩昂。我知道,在此之前,你早已做好了奉献的准备。可想而知,对一个青春年少的姑娘谈及死亡是一件何等残忍之事。未待出发,已虑后事。是的,在你入伍的那一刻,生命早已不再是一眼望穿的那条平庸之路了吧。

余旭,你听到了嘛,举国上下的心跳皆因有你。另外三朵金花将带着你的记忆,决然投入新的你未完成的训练。多年之后,你们再相见,她们一定会激动地向你诉说“我们很棒,我们没有让你失望。”

余旭,你看到了嘛,今天,祖国的天很蓝很蓝,倒影出你的影子,优雅动人。你的微笑和率性的摆头,已经牢牢嵌套在河川之山。

余旭,你走了,留下这个你牵挂的世界和你最爱的蓝天。当我无数次抬头仰望,星河闪烁,就知道是你,那只金孔雀,在天堂翩翩起舞吸引的光。

无数人为你祈祷,无数人为你叹惋。其实,你已经不需要了。因为,此生你将自己献给了蓝天,从这一刻起,你的来生,还将与蓝天同在。

余旭,军中的金孔雀,自由翱翔吧,在那一望无垠的天际。

你知道你的人生有多绚烂么。恐怕你不知道。

余旭: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空军二级飞行员

余旭:我国首位歼10女飞行员、飞行中队长

余旭:两次参加珠海航展、国庆阅兵

余旭:生于1986年,卒于2016年11月12日

余旭:四川崇州人

余旭:代号“金孔雀”


渴望天空,果敢自信的金孔雀,一路走好。

“报告指导员,我是金孔雀。一切准备妥当,请指示。”

金孔雀,飞机驾驶平稳,表现优异。

金孔雀,愿你在天堂能够会心的微笑,那里,没有重压,没有任务,只有无尽的欢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