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日记|白天不懂夜的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半生颠沛流离,只为一句“懂你”。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雨过天晴     

01

晚归,下过雨的空气里,有泥土潮湿的味道。空空荡荡的街道,一盏昏黄的路灯,将我的影子拉得又瘦又长。此时此刻,这个城市终于褪去了白日的繁华喧嚣,回归寂静,安谧。

也只有此时此刻,我感受到心的安宁和从容。我是属于自己的,手足,耳鼻喉舌,连细微的神经末梢,无人能左右。放任思绪万千,想那些或近或远的往事和人。

一路走来,原来那些曾计较的,耿耿于怀的,深恶痛绝的过去,真的在某一天里云淡风轻了。我不恨你了,只是忘了你。留在心田的唯有一缕温情。

路过街角的小店,穿过树木丛林,听风在耳边呢喃,虫儿飞。脚步落在灯火阑珊处,静寂无声。多想一直走下去,不问归处,直到路的尽头。

没有人陪伴,心是自由的,人也自在。

02

抬头望着天空,大片大片的云彩,柔柔的厚厚的,如同一幕幕映像,朝着一个方向褪去。浮云,掠过。天空中赫然挂着半圆的月亮,它一动不动,静静地,默默地,与我对视。那么美,又那么亮。

不知道,自己隐在这树影里,多久。头仰成僵硬的姿势,人仿佛去了月亮之上,和天空融为一体。

身后传来一阵哭泣,我茫然回首,只见距离自己几步之遥,有一名女子,推着车子,奋力前行,却边走边哭。是的,嚎啕大哭,旁若无人般,痛哭流涕。

没有藏着掖着,她低着头,脸埋在胸口处,沉浸在自己的悲伤里。“呜呜哇哇”大声哭了出来,不羞涩,不压抑。那悲鸣,令我觉得,不好意思的人该是自己,仿佛是个入侵者,在别人的天地里,多余。我不知道,她为何如此伤心,哭得如此淋漓尽致。

如果是我,估计强迫着,打几下,也做不到。这么多年的佯装坚强,我比他人要脸面,顾忌形象。宁可把眼泪捏碎了,揉进身体里,也绝不会在众人面前恣意悲伤。

她比我年龄大,大概经历坎坷。我猜,她选择一个人,在大街上放声痛哭,一定是遇到了过不去的事。为什么不在家里,是怕家人担心难受。也许,她没有家呢。

在这个城市,繁华喧嚣的背后,藏着多少人的落寞和泪水。记得,我一个出门在外的日子,母亲常常叮嘱,不要一个人在路上掉眼泪。我不懂,问为什么,伤心了在哪儿还不是一样?

母亲告诉我说,如果一个人在路上掉眼泪,会引来诸多不好的事情。没有人懂你的伤悲,没有人劝慰。越哭越伤心,真的会万念俱灰。好像是一种连锁反应。

我没有走上前去劝慰她,她的泪泡着我的心,酸酸的。想跟她一起哭一场,如果是相识的有缘人,最好能抱头痛哭。一起流下的泪,是懂得,共情,感恩。

可我没有和你一起感同身受的理由,我们只不过萍水相逢,又默然离去。这个世界上,最难堪就是“我的悲伤你永远不懂”。

03

活在世上,我们一直在寻找认同感。希望有人能够懂得自己,懂我们欢笑背后的感伤,懂我们离开前的欲言又止。

然而,很多时候,是没有人关注着你的。即使是亲人和爱人,他们也不能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代你受苦,替你渡劫。从别人嘴里说出来的话语,如同羽毛浮在水面上,抚慰不到你的心。

白天不懂夜的黑,它们永远隔着12小时的时差。能够令自己勇敢的,也只有自己的心。

那个哭着走路的女人,不是懦弱,她只是需要一个发泄的出口。或许,她心中压抑的太久,像个火球。想要大声喊叫,跟那个令自己伤心的人厮打,拼抢。也许,她做过了,却输得好惨。

城市这么大,没有一个角落能收留她,一个人恣意悲伤。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也没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她的苦与痛,无人懂得。甚至,无人问津。

她只有在陌生的街头,熟人看不到的地方,痛哭流涕。

即使,眼泪令她看上去狼狈不堪,却令我不得不佩服,因为她一直没有忘记赶路。

那个孤单的身影,消失在路的尽头,我转过头来,加快脚步,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行。

end

我是尘间红叶,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