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班第一课 爱上你自己(二)

我去讲接下来,还可以去做的事情是什么。四种快乐的良方,不要想对错,你去做这四件事情。这四件事情是从书《瑜伽之光》上来的……对,你内心真的有的时候不会争。争就是因为你内心不太有。

四种让你快乐的良方,第一种方法叫做友善——对他人感同身受,对任何人都不存恶意。试着去感受你讨厌的人,你恨的人,他也有他的苦难和不容易。我们来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每一个企业家都可能会有一些被人诟病的地方,再光荣伟大正确的人都有让别人诟病的地方。比如马云的阿里巴巴在香港退市的这件事,在财经界争论得非常非常厉害。但是如果把你放在他当时的角色上面,你也会这样去做。千万知道,每个人都希望完美,如果你希望世间事可以完美,这证明一件事:你不仅没有钱,而且你对世界没有创造过任何价值。这句话怎么理解?如果你真的做过一点事,为世界创造过一点价值的时候,你就知道,凡事就是当下的一个情境,我只能做我当下能做的一件事,我没有其它的可以选择。就像雅虎那件事也好,或者说很多东西,他当时确实只有这一个选择,不是说我们不能做得更好,而是我们作为看客,请尽量压制自己觉得可以判断对错的心。不是说他本身有没有对错,而是你在看事情的时候产生了很多对事情对错好坏的分别,这个是你自己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你认为(对)对错是不是太过认同,觉得这个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那我问你,如果它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它是不是现在已经带来了?人不诚实的时候,人一定是很分对错的。因为一个很诚实的人,他一定知道,我认为对的东西没有让我活成我想活成的样子。这就是牺牲自我,来成全某种虚伪上的正确

四种快乐的良方,第一个是友善。第一个,我们不讲别人的坏话,或者我们不讲老师的坏话。这是怎么样呢?老师肯定有他做得不好的地方。人无完人,我也不能说bvm的每一个同学我都能照顾得到,总有疏漏,总有一些地方我不会做得太好。我的老师也不是完人,他抽烟喝酒吃肉,有的时候上课还迟到。但是,老师怎么样去做,那是老师的事情。我的选择是,我能够去体谅老师。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件事情,如果一个同学八卦完老师之后,他下一次上课绝不会认真。大家有没有想过这种事情,我们那种私塾班是非常贵的,可能一节课就是一万两万甚至更贵。你会发现很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前天晚上他们八卦完那个老师,第二天上课的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不是说他让你不满意不公平不说(他)……你先听我讲完,就是老师一定有他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来这里是干嘛的?我当时说,我来这里是学习的,不是来干其他东西的,我也不想跟谁争什么东西,然后呢,我自己基本上就不参与他们的讨论。我自己就坐在前排,很认真地做笔记,很认真地听老师讲课。然后呢,前一天他们在那认真听课,晚上就开始在那八卦老师,第二天你发现他们到了课堂上就开始不学了,而且他们的那个眼神,你明显可以看到,那种别有深意的,你就知道有什么事。我觉得这个行为就属于:你真的忘记了你自己来干嘛。就获得了一种虚伪的快乐的幻觉。你自己真的学到东西了吗?没有学到东西。我有同学和我一起学习,上那种非常非常贵的私塾,可能他学完还是老样子,他没有进步的。但有些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就知道,可能一两年,我的进步就非常快,因为我就是非常老实地跟着这个老师在学习。我没有时间去说,这个老师好或者不好,有一次我在广州吃饭,他们就非逼我说,这个老师这什么那什么有什么问题,我就说,我确实不觉得老师有什么问题。然后他们就说,是不是那个老师给你奖学金,你就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我说真不是这样。我之所以是个学霸,是因为我对于老师和知识尊重的态度确实和你们不一样,所以我是一个学霸,我也知道老师作为一个人,他有他的不容易,我选择去体谅老师。所以大家知道吗?友善这个词,这个行为,就是“亲近”。你真正去亲近接受一个人,去亲近我的老师……我对老师亲近、友善,这个时候我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门,我让老师的智慧进到我自己身上来。这也是我待人友善给自己带来的很大的一个效用。

第二个快乐良方叫做——“慈悲”。慈悲叫做什么呢?就是去奉献,就是帮助他人解除痛苦,不相信“适者生存”,而是帮助弱者坚强地生存和发展。我们现在这个社会觉得丛林法则,适者生存,对吧?我等会会讲,为什么慈悲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啊。就是喜欢竞争的人往往是自己处在一个比较糟糕的境地里面,等会我也会讲到,当你能够去帮助别人的时候,我相信大家也体会到了真正去帮助他人是一件让自己非常非常开心的事情。然后我们相信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面是有生存和发展的价值的……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很多人是喜欢去踩那些比自己弱的人的。觉得这个社会不应该给弱者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但是,我又想把这句话反过来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包括我,在社会更强的人眼中,或者说在社会精英人眼中,都是弱者,都是蝼蚁。如果我们觉得,那一部分人应该被丢弃,那么在比我们强的人眼中,是不是我们也应该被丢弃。其实是完全一样的道理。你凭什么认为你不是一个弱者呢?这就是非常简单的道理,当你觉得要去把那些……印度不是,印度就是它有一个种姓制度,有贱民嘛~贱民就是不可接触者。那么当一个社会这样去排斥贱民,排斥这些不可接触者的时候,它的铭印是什么?所有的中层阶级和上层阶级,它产生了一种强烈的不安全感,因为他可能知道,这个社会的精英可能会随时抛弃他。所以我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一点,当你觉得有些人不值得不配,或者说觉得他们很垃圾的时候,希望大家记住 这是违背慈悲的一种理解啊。

第三个快乐的良方(练习)是随喜赞叹对他人的善行能够感到喜悦,不嫉妒,即使这个人是跟你竞争的人。你也能祝福他、学习他、赞叹他。比如说我们今天讲的,反复能够看得到别人好,能够去随喜 ,这是一种极大的功德,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故事)吧!这个故事非常非常真实。我有一个朋友,说实话,我第一句话说出来你们就会不喜欢,她是原来给别人做情人的。她原来是一个小三,后来呢,上位了,就算是一个上位了的小三吧!然后,怎么说呢,她身边的人都是很排斥她的,然后我跟一个人说,我最近认识一个同学,那个谁谁谁……然后我的朋友第一反应就是那个谁嘛,原来是做小三的嘛!然后呢,我也知道她是一个小三,或者说我知道她是这样上位的。但是我内心里面没有排斥过她,或者说我没有看不起过她,我知道她的生存处境其实是蛮艰难的。她嫁给了一个非常有钱的男人,但是我想大家也能够想象得到,这个男人身边的人和他朋友圈的人都不太尊重这个女人,她的生存处境是很艰难的。但我就好像没有对她很那什么样的,最有意思的地方是什么,就是我能够看到在她身上,她比别人做得好的地方,我真的能看到,她和她老公相处的模式,其实是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的。你有没有想过,人家在谈恋爱和处理老公关系上面,绝对绝对是非常非常值得学习的。包括她本人,我觉得她很善良温柔,这些特点确实是很少有的,你可以说这是一个做小三的人的职业素养,但你也可以反过来去理解,我觉得这些就是一个女人身上很好的品质。后来我发现自己就是挺赞赏她的,可能我对她有一种非常大的欣赏的感觉吧,我也不知道哪来的,我就觉得他那种温柔如水的善良是很值得学习的。她也比较喜欢我嘛,后来有一次我们晚上就一起住,她就跟我很坦诚地讲了过往的很多故事和经历,其实对我的启发也是很多很多的。我觉得我很赞叹她的整个故事。或者说,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的不易,我对她的赞叹和随喜给了我自己一个学习的机会。学习到了一些我可能没有办法理解和接受的东西。你有没有想过,我们这个社会对小三打上了很大的耻辱的烙印和标签,对吧?包括我们的这个电影电视剧,包括各种的网络贴吧论坛,都在撕小三,都在批判小三。我很幸运的是,我可能听到了一个小三从她的角度讲她的故事。这个故事和这个视角又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你想想吧,我们每个人都会说,婚姻里出现了小三,都是小三的问题,都是男人的问题,可能也都是这个女人的问题……那罗梦同学,你真的要多花时间反思一下,没有什么该撕不该撕的,不要有这样的观念,你要千万记住,渣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铭印,你永远不会听到我用渣男这个词。很喜欢用渣男这个词的人就会很容易遇到渣男。不是我总是看到善的一面,而是我知道有些事情是怎么样的,我不会用内心那些标签去做。大家记住啊,我不会用渣男这个词,我也希望你们真正地做到把这个词放到你们的生活之外。不是说罗梦同学有问题,但是真的希望你去反思一下,当你说这句话——该撕的是渣男而不是小三的时候,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你遇到渣男的概率就太大了。这是你内心里面的这个铭印内心里面的这个铭印会一直让你在生活当中遇到这样的痛苦。这是一个千万千万要小心的一个事情。我刚才讲到的一个就是“随喜”,你是否能够在大家都讨厌的人身上也能够去随喜别人?这是挺了不起的一个事,我觉得。这不是说我老能看到善的一面,而是一个人你确实挺诚实挺谦卑的时候,处处都是机缘。如果你内心真的是一个菩萨,你会意识到所有的人都是菩萨,都是来度你的,你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吗?每个人都是菩萨,每个人都是来度你的,你都是来学习的。就像罗梦同学,你刚才也做了一个菩萨的行为,你直接给我展现了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我还是要感谢你。不是说你有问题啊,不要感到难过,我只是说,你要去反思这个问题。那既然我们大家一起去学习,那我们就把这个事情摊出来,我就告诉你我看到了什么东西,然后呢,我们就去思考它。铭印……我觉得在做事情的过程当中,先去看到自己的观念,你到时候再听听我讲《能断金刚》这本书。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世界,都只是内心投影出来的东西,如果你不改变你对自己的看法,不改变你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你是没有办法真正地有所突破的,明白这个道理吧?比如说,你始终……你想想啊,大部分中国人他看到的世界是什么?就是渣男、小三,你想想他能不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看到渣男和小三吗?如果身边有女同学,你去做个调查,有的女同学就是所谓的吸引渣男的体质,你发现她每个男朋友就是渣男,这个就是真的不是说遇人不淑运气不好,是因为她内心有这个铭印。那为什么有些人,他从来就不会遇到渣男呢?这个事就真的是自己的事,所以包括我给大家反复讲的故事当中,我会很小心不去使用一些标签别人的词语。什么渣男、小三,这些词是我尽量不会去用的,因为我觉得这些词你用了没有用,你只是用这些词给自己打上了一个铭印。我在知乎上最喜欢的一个人叫做顾宇……你喜欢什么就是对什么的认同。然后这个人特别好,他的知乎签名是做一个宇宙级别的好老公,他的所有知乎回答就是晒他的老婆。我太喜欢他了。我恨不得每天都给他点赞,因为他所有的回答我都看了。因为他每天写他老婆对他有多好……就是当你每天看他在那秀恩爱,你每天看到这样的男人的时候,你的内心是什么?有的人看别人秀恩爱,内心反应是分得快;我看到别人秀恩爱,就在想,哇哦,以后我的老公也可以这样诶*罒罒*我好高兴哦,对不对?你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内心里面是觉得说,你只能看到渣男、小三,你只能看到不幸福,所以你反复去看,那我告诉大家,我选择去看到宇宙级别的好老公。那么我就会看到宇宙级别的好老公。我就能够激发一个人身上好老公的特性。做一个青史留名的好老公,我看着他的答案就觉得好可爱哦。你要真想见别人好,你花在这个人知乎上的时间多过……以后可能会秀,现在也不知道秀谁。你想过没有,这个世界就是这么一个大的世界,你可以选择天天去撕渣男,天天去撕谁出轨了,对吧?然后呢,你也可以选择天天去给顾宇这种人点个赞,他给你秀恩爱,让他把你填满,这也是很好的一个亲近的感觉啊,所以呢,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选择嘛!我觉得会秀的,虽然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秀,但是总有一天我也会秀。所以这就是一个随喜的过程。希望大家一定明白,你在选择什么,都行。

快乐的第四个良方,就是自省,检查自己的漠不关心和优越感。请大家划重点,“优越感”,这三个字,包括我们之前反复讲的——傲慢心理。能够看到别人的不幸的时候,反思自己的过错,思考我的责任,常思己过……所谓揭露社会的书籍,你可以选择去看,也可以选择不去看,这都是你的选择。你选择了把社会是黑暗的这个铭印种在你心里,你就反复会看到社会是黑暗的。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生活是个自助餐,你选择生活想要什么东西。那么,比如说,我看到说,周边有谁过得不好。其实我们有时候是不是会在潜意识里觉得,这个人过得不太好?然后呢,仿佛我比他过得好,所以我有一种优越感,大家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对吧?尤其是,有的时候啊,你看到你挣的钱比别人多一点。或者是,你可能结婚了,别人没结婚,有一种优越感,那么这个时候,你千万要记住,这个优越感是非常要去反省的一个东西,因为当你看到别人的不幸的时候,你在用别人的不幸,来凸显你自己的优越感,这个时候我们要去觉察的是:别人的不幸也与我有关,能够去帮助别人。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给所有优秀的同学一个忠告,在这个群里面的人,我知道你在周围的人当中是非常热爱学习且非常有想法的,这个我觉得毫无疑问,其实大家可能是身边的人当中非常优秀的那一部分人,你们身上也或多或少会有一种很重很重的优越感,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就像我前面给大家讲过的,那些优秀的人,你通常都会遇到被排挤被孤立的状况,没有人会去帮助你,也没有人会去成就你,这样一些状况都会有,那么如果你发现你自己是一个更有优越感的人,或者你某方面很优秀,那你千万千万把前面三者执行到位。你的能力和资源是你成就别人的财宝,而不是一件你觉得你比别人好的事情。明白这个道理吗?

我讲了这四个快乐的良方之后,我把它多讲一点。我觉得这四个快乐的良方真的会让你做到一件事,就是快乐和富有同行

第一个友善成就他人才有可能成就自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你如果是一个幸灾乐祸的人,你一定没有钱。如果你有一个成就他人的心态,你一定会变得有钱,无论你做什么事情,你都会变得有钱。所以你想想,马云老师总是说这句话,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因为他确实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了,所以阿里巴巴才会成功。所以呢,他才会变成一个很富有的人。这就是我们讲的友善这件事情,我真的挺想帮助你去成功的。昨天我在群里也提到,我在看“名创优品”,名创优品还出了一本书,我觉得那个老板说的是真话,他真心地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很大,他想为大家提供更优质更便宜的产品,能够让大家的生活压力变小。我觉得他讲的真的是一句真话,那么如果你能够保持一种友善的心情,你是非常容易去成就别人的,对所有人都有一种友善的心。包括我一直带的这么多同学,我也发现了,越友善的同学,他在这里的成长和学习的确是很多的。好的,这是这一点。

承认慈悲,这一点,为什么可以让你变得快乐和富有?就是承认每个人都需要他人的帮助、关心,这样的善意之举才会让你真正建立真正的自我价值感和自尊心。这句话什么意思?就是,当你去帮助一个成绩没有你好的同学的时候,或者当你去给予别人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是被需要的。你是有能力的。你是可以为别人做点事情的。这可以让我们真正建立真正的自我价值感和自尊心。所以这就是我觉得慈悲对人来说为什么很重要。很多人都在告诉我说,自己的自信心不够,自我价值感不够高,这个当中很重要的一点确实是,你要去提高别人的自我价值感,你才能去提高自己的自我价值感。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处在一个没有的状态里面,你不会去帮助别人,对吧?然后当你觉得自己处在一个有的状态里的时候,你才会去帮助别人……罗梦同学,你又在问我问题,你看看你能不能给我讲一个具体的故事?你做了什么事情,别人为什么接受了,为什么没有接受?把这个事情整个地讲出来,不要去问这种空的理论的问题。这没有意义,你知道吗……

说回刚刚的话,第三个是随喜。随喜赞叹,你赞叹老师,赞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你的老师。你懂得去欣赏别人,懂得欣赏别人的长处,你自己才会真正地进步。你不可能天天通过找别人不好的地方来获得进步。你可能告诉我,罗振宇这个人有一百点不好,没有问题,罗振宇是罗振宇,你是你,你可以告诉我马云有一万个不好,马云就是马云,你还是你自己,你怎么就不能看到马云同学做得很好啊?他的故事和道理,到时恋爱课的时候会说。好吧,到时我会整理出来。

今天其实给大家讲的是比较哲学的基础的东西,友善、慈悲、随喜和自省。这四件事情,让大家这个月开始去实践。然后最后呢,自省这件事啊,很多同学告诉我,自己想辞职想创业,我就告诉你,自省是辞职和创业最开始前的一件事。我前两天见到了一个同学,一年之前在我们公司,然后去了不同的公司,你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打工久了的人,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走到哪家公司都是老板不好。走到哪家公司都会有老板的问题,所以我基本上已经非常习惯他们说自己的老板有问题,也许是吧!我相信每个老板都会有问题,但是一遇到不顺利就换公司,一遇到不顺利就换老板,这样的人一辈子都是员工。请大家千万记住,遇到不顺利就换老板的人一辈子都是打工的人。老板遇到事情,我是不会换员工来解决问题的,老板遇到问题永远是先反思和改进自己的行为。所以大家记住,如果你,现在很多同学你也有创业自己做老板的想法,你一定要必须先有这个心态,遇到事情永远不能说是别人的问题,永远不会去抱怨,而是能够反思和改进自己的心态,透过这一点,你可能马上会开始有一个老板的心态。你才可能做老板。很多人以打工的心态来创业是什么?做一件事情做不起来,就说,这一届群众不行,这一届用户不行,这一届市场不行,然后他就换市场,换个市,他永远都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老板。所以,我希望大家从十月份开始,去践行这四个点(友善慈悲随喜自省),在践行这四个点的过程中去发现,自己可能能有什么样的进步。后面我就快点讲了啊。

那么这里呢,就引用一句话:谁还不认识财务知识非常多,却赚不到钱的聪明人呢?真的,这个事挺有意思的,你知道吗?就是说,我们都认识很多很多的聪明人,很多聪明人学了很多知识,对股票什么的都非常非常了解,但是呢?谁还不认识几个财务知识非常多自己却没有钱的聪明人呢?有很多人告诉我说,自己在研究股票,花了很多时间。为什么我花了很多时间赚钱却没有钱?是因为这些东西都是表象,最终你都是要落到自己铭印层面的修改。大家一定记住啊,请一定一定去看这两本书,《有钱人和你想得不一样》和《能断金刚》。你的铭印层面没有修改的话,你所有的财务知识,它都只会放大你原来比较贫穷的铭印,请记住啊,你的财务知识只会放大你原来比较贫穷的铭印,而不会增强你新的富有的铭印。好,那么在这里呢,最后我们去讲,我说没有对错这件事是什么?就是叫做第三选择。一般人,要么是你对我错,要么是我对你错,一个真正好的思路没有这个东西,只有说: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我有我的,你有你的,我们共同地去学习,共同地去探讨。就像BVM每一次都是新招同学,新做课程,是因为我真的希望这个课程不是我讲给大家听,而是说我们大家一起去碰撞,就像刚刚的过程当中,我不断讲,大家不断提问,我不断回答,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是说你的思考对,不是说我的思考对,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探讨,怎么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大家一起去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我不想去说服任何同学,我也没有能力去说服任何同学,我不会做这个事。你只能记住,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只有第三选择,就是我和你一起做的这件事情。就像我们跟父母的关系,和情侣的关系一样,我们很容易跟身边的人、亲近的人变成一种对立的关系,而不是一种合作的关系。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比如说,父母是不是真的知道什么对孩子好?我觉得也不是,老师也不知道什么对学生最好,学生可能自己也不知道。我们彼此寻找一个对彼此更好的方式,所以我也不知道什么对大家是最好的,我先分享我的,你去提你的,你去尝试你的,然后我们大家一起尝试一个对大家来说更好的方式。那这件事对我们大家就都有价值了。

那么也有同学问到这个问题,想学习学霸猫一样的洒脱和自在。他说,原来以为你这个人是在装洒脱,生活压力这么大,怎么能装那么洒脱呢?结果发现,好像不是装的。我觉得这个同学有点可爱啊,我想说,洒脱这事装不出来的。我也不能这个月还要做什么事,我却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这个事情是装不出来的。我想告诉大家,洒脱是什么,洒脱的背后呢,是真正的大自在大格局。大格局是什么呢?就是你真正地搞明白事情之后,你不会再怕事了。这也是前面我跟大家讲到的,人生在世,无非是修炼一个过程,就是你真正能够做到喜欢你自己,做到真正的诚实,你是不会怕任何事情的。就像你没有做过一点亏心事,你怎么会怕鬼敲门?大家想想这个事,每个人做一些小小的亏心事,偶尔心虚又不会承认自己心虚,如果你没有做过任何一点点的亏心事,你是不会害怕鬼敲门的,你的人生就是你自己主宰的东西。其实你就搞明白了,人生就是一个诚实的、向别人学习的过程。比如你卸下美颜相机,我觉得这个挺好的,我就没有用美颜相机这个东西,我能够接纳自己,我是什么样就什么样,我也不需要装作怎么怎么样。确实是,不需要自欺欺人这是一个很好的生活状态。

另外,洒脱背后有一个东西——大自在。一个人大自在哪里来的,不是说大家财务自由了,怎么怎么样了就大自在了。没有的,我见过无数个财务自由的人过得非常非常不自在。如果有人告诉你,财务自由了,就怎么样了怎么样了,你要知道这个人一定没有财务自由。你相信我,如果一个人说财务自由了就怎么样了,这个人一定没有财务自由。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人骗人是很容易的,如果你不喜欢骗自己呢?你就不会让别人骗你。这个很典型。我记得Steve老师写过一篇文章,他说的是财务自由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觉得这个观点我还是挺认同的。真正财务自由过的人,或者说相对比较有钱的人,他都会知道,其实财务自由不代表什么东西,可能什么都不代表,没有那么重要。那么,大自在是什么?其实,我觉得大家是拿着这份洒脱自在把你的生活过好,你该有的都会有,而不是想,等我有了这个有了那个,我就能洒脱自在了。我只能告诉你,这个事不存在。我不能说这些企业家或者名人的名字,我也没有办法告诉大家,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财务自由和大洒脱、大自在有相当长的距离,所以他们不是一个事。所谓洒脱,无非是你践行生活的原则,然后你真正成为了你自己很喜欢的一个人,你每天看着你自己都有很多的高兴和很多的自在的时候,我想你就不会非要这样非要那样的一个东西,你自己的生活就过顺了。所以我的观点是什么呢?生活就是一个自助餐,当你能把生活过成一个自助餐的时候,你的生活里面就不再有身不由己这件事,因为一切东西都是我自己选择的,没有人逼着你吃什么东西,没有人逼着你去看什么渣男小三或者社会很险恶、找不到工作,这样的一些新闻,你喜欢看这些都是自己选择的,当你选择不看这些东西的时候,你的生活可能就会比较不一样。有一次我跟王闯说,很有意思,我每年坐那么多飞机,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机票取消的诈骗,我从来没有被骗过,我这个人很有意思的,然后呢,我也没有遇到过什么飞机晚点或者飞机取消之类的事情。这点在《能断金刚》里面也能翻到相应的解释哈。确实是,我不骗别人的,确实就没有别人骗我这件事。我还有很多特别有意思的生活体验,我也都会跟大家分享,这个确实你在不断修炼和修正自己的行为当中,你的生活真正地轻松自在,喜悦或者丰盛这样的事一定会出现。“好人遇见的都是坏人”。这是真相。我现在做事情能够把事情做好,不是因为我好像能力多强,而是我能够踏踏实实地本着这样的一些行为和想法去做,我慢慢地发现,好像越来越多人会去帮助你。你们修炼好了的同学,在这个暑假多多分享一下,你自己的修炼是怎么样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心引力法则吧!但是我知道这确实是你内心里面的铭印是什么样的,你就会看到是什么样的。就比如有些男生,别人觉得他真的挺怎么怎么样的,但人家对我真的就很好,也不是男女朋友的关系哈。你想过没有,别人选择怎么对你,这个纯粹也是你自己的一个选择,你自己展现出了哪一面,然后别人会怎么样去对待你。这个就是我们内心里面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我希望我整个BVM的课,能够帮助大家找到一个状态是:你真正喜欢上自己,你真正喜欢上这个世界的人。……你这句说得挺有意思:好人坏人都遇到过,整个人自信之后,坏人就不敢靠近了。上次《有钱人和你想得不一样》之后,我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作业,我说今天你去给我当一个小时的小偷,你去找个地方蹲着,然后你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你看看你选择偷谁的钱。小段同学就去实践了,发现说他想去偷比较猥琐的人的钱,然后发现比较猥琐的人身上也没有钱啊。所以你有没有发现,猥琐自卑的人也很可怜,小偷也很可怜。只有没有钱的人才会相互吸引,你想过没有,小偷怎么可能有钱?所以没有钱的人才会相互吸引啊。各位同志,这才是最有意思的。这个东西很好玩的。没有钱的人才会相互吸引,所以小偷才会去偷没有钱的人。你明白吧?所以非常非常简单,你自己有钱了,你就非常可以了嘛!然后你看我们整个社会越来越有钱了之后,小偷也就偷不到钱了。所以大家用这个视角去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好好玩的。所以我现在特别愿意干嘛?我希望今天同学们回去做个实验,明天你也可以做,你花一个小时时间去你们市里面最繁华的地方,你去当小偷,不要真偷钱,你通过小偷的视角去观察,你觉得你会偷谁?这个时候你会对小偷产生不同的视角和思路,从小偷的视角你怎么去看这个世界,然后你就会发现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你看土豪身上带着金链子,看着挺有钱的,你有没有发现,小偷不敢靠近他?他自带一种气场,就会屏蔽小偷。气场很厉害,很好玩……你说的这个也对,你走进一个大厦,保安绝对不会问你去干嘛的。这个非常好玩,有些人就老被问,老被查户口,有些人走到哪里都不会被查户口……这个就是从里到外修炼自己的气质、气势,走到哪里别人都会尊重你的,别人都会帮助你的,你没有给人一种形容猥琐的感觉。

最后呢,我想说,今天这是BVM的开班课,开班课里面讲的就是一些非常基础的东西,希望大家去践行的东西,我也说一下接下来在社群当中我们怎么样去学习。第一个,用简书来写作,我们有一个简书的投稿专栏,等会同学发一下在群里。所有的观点、实践、感悟,我希望大家不要在群里去讨论,大家都用文章成文表达,把你的思想(比如说你今天上完课的感想)全部写成文,把文章分享出来。我希望这个群里面是没有水的,把自己的文章梳理出来是对你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成文表达,这是对自己的尊重和对他人的尊重,特别小心不要无聊就水群。我发现那种无聊就水群的人,小心我给你踢了哈。一定是你思考什么东西就写下来,这里有很多的朋友,你如何让别人认识你,想要和你交朋友,无非是因为你有很多的思考和表达,那么别人才会愿意跟你交朋友。那不然是不可能。我们群里面一定要是有效的交流,我会偶尔在群里面分享一些讯息,大家也不用天天回我,也不要天天刷屏。我没有时限的,你随时想写就写,我没有要求你天天都要写,你有感悟就写,但是尽量成文,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成为一个能表达自己思想的人,而不是那个天天水群聊的人。比如你去看看大家昨天水的群聊,你发现没有思想性,每个人都在那里说我是对的,我是对的,这个等于什么,现在已经不用说了。我觉得我们这个群以后最骂人的话就是“你是对的”,这句话还多好听,对吧?最后呢,在这个群里面,你会干嘛,我今天提的主题是:成为一个你自己喜欢的人。我告诉了你,我的思考,那么比如这个月我思考一个主题:我怎么成为一个我自己喜欢的人,你自己去思考尝试实践,然后呢,你别听我说的话,你知道,我是错的,你去看书上说的、我说的对你有没有用。我们每个月的主题不是要你听课来学习,而是听完之后你自己尝试去表达,这个时候你可以获得自己的一些思考和观点,这个时候你才是真正的进步,所以说,你并不是对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去实践就好了,我们都是错的。

国庆八天乐,告诉大家三个事,对大家有三个点的要求:这八天,你去实践两件事,诚实原则和不争论原则。自己默默践行,把自己的践行记录下来就可以了,这八天少水聊,多自己践行,反正我这八天不太会上网,我跑了,你自己就少上网;读一读《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能断金刚》两本书,尤其是《有钱人和你想得不一样》这本书,是BVM的推荐书,你读完了之后花八天时间面对一下自己的财务状况。请注意我的用词哈,面对一下你的财务状况。我知道有些人收入还挺高,他喜欢月光、刷信用卡,喜欢负债,你要相信,你不面对这个事情是不会变好的。这个课是为下一堂财富课做一个准备,希望大家必须自己去面对自己的财富观念。学生也没有关系,你可以把父母给你的钱当做工资,怎么样去合理地分配、安排工资,这一点如果是大家十七八岁可以学到的事,大家也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你的观念就会很更新。你知道我看《穷爸爸富爸爸》是哪一年吗?那一年我十岁,四年级,我妈在看,我就跟着看了。我十岁的时候就知道了一件事,人不能打工。那你想一想,这个铭印在我心里已经十七年了,所以它才会长成今天这个样子。如果我现在有机会让大家十六七岁的高中生看到有钱人和你想得不一样,你27岁的时候,有钱人的铭印就长了十年了。你再晚一点也没有关系……苹果汁同学说小学看过这本书,有人告诉你是胡说,然后呢?我就问你然后呢?然后你是选择相信了什么呢?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选择相信了什么。2000年,我爸妈都在看《穷爸爸富爸爸》,没有践行,那个作者旗下有一家公司破产了,大家就一起黑他,但是人家的那个书还是全世界、全美国最畅销的书,而且人家的房地产公司和教育公司都做得非常非常好,现在的资产还是几十亿美金,他有一个妹妹。这个妹妹跟能断金刚的作者格西一样,去当喇嘛去了,所以后来他们还一起写了一本书,是讲财富自由跟藏传佛法的心灵自由的关系,可以说是跟能断金刚一模一样的书。你知道这事有多好玩吗?我爸妈看完之后没有践行,我不能怪他们,因为他们当时有我了,你想我都十岁了,爸妈要上班工作,他们肯定也没有办法践行,这个事在我心中就留下了一个很深的铭印,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在我心中留了铭印,你知道,我在小学的暑假就把穷爸爸和富爸爸四部书全看完了,我那个时候真看不懂,但是呢,我全部把它看完了。2011年是新版本的,你找那个紫色的版本,那个版本是2000年就出了。你想我是2002年的小学毕业,我就把他前面四本书全部看完了,虽然我看不懂,但是我看完了。所以你从现在开始去面对,现在就是你人生当中最早的一天,现在开始有很多的观念和意识,你的生活可能跟别人是完全完全不一样的。这个是我十岁时候的故事。我不骗你,我等会可以找一下我家里老一点的那个版本。我的父母都看这本书,人家也没有做,人家也工资,我就知道我的人生不能这样过,我的人生不能打工了吧!我就有那个观念了。上次荔枝同学听了他也觉得不能找工作,但是呢,也不知道该干嘛。然后我说,首先呢,你还是把手头上的事情该做的做,因为这是你原来的铭印给你结成的东西,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去种新的潜意识里的铭印,它会自己结出来新的东西,所以你就不用去想很多很多的事。国庆八天乐,就是赶快去面对你的财务状况。包括所有的课,我为什么要把财富课放到一课讲,就是你不掌控你的财富状况,你在世界上其他方面是很容易没有安全感的,对吧?我们不得不承认,你是没有安全感的。一个人,他对财富状况有安全感,真的不是他账上躺着几百万的现金就有安全感了,而是我能够去面对我的财富状况。你说得很对,财富状况直接面对我的心灵状况。我能够面对我的财务状况,我能够对我的财务状况支出、规划有把握,那没有问题,那这个时候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开始变得很好。你明白吗;那第三个点啊,国庆八天乐,我真的希望大家少上网,不水聊。我给你八天的时间是希望你去看书,我是不会在的,你们不要在微信上面找我,我就跑了。因为这个时间太难得了,各位同学,你能够不受打扰地自己安静地去琢磨、想事情,自己去体会的事情太少太少了。因为我们特别容易去受到别人的干扰。小木屋,你这个还挺有意思的,如果今天是你,你可能会做什么?你可能会说,人家也挺不容易的,也就几十块钱的事,我就支持一下他,对不对?你就会把那本书买了。你会发现很有意思,我们跟几个老板吃饭,学生过来推销什么东西,即使我们都不用的,我们一定会买,这个就是人广结善缘的一种思路;这八天乐,对大家的要求还有就是:锻炼、睡觉、吃好饭。我也一直强调说,身体是最重要的。现在大家每天在那想东想西的特别多。各位小宝宝,把觉睡好,把自己的身体搞好,你对自己的觉察就会更有意识。树藤同学这句话说得好嘛,有小女孩卖花,就是单身狗也要支持。这就是亲近善缘呐,你说得太好了。亲近善缘就是这样的,非常非常好。你习惯给自己买玫瑰花,我估计这个事就很好了。现在听完,大家很多的观念就已经变掉了……现在内心里面已经知道“有”是什么状态了……你看到好的东西,亲近善缘,买一个玫瑰花,然后请别人吃吃饭,这个事还挺好的。还是那个话哈,在这个世界上,能够不上网的时间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奢侈,大家想一想,上网是受到别人的冲击和干扰,而且我们刷东西是无意识的,然后呢,你慢慢地把这个东西给屏蔽掉,把这些时间只留给你自己。自己跟自己呆着。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件事,我可能每天晚上开一会网络,大部分时间我就不开,因为不要试着跟外界世界搞什么事情,而是把这七天时间留在你内心里面搞你自己的事情。我觉得今天晚上各大城市的鲜花销量就要上升了,也不错,广结善缘哈。花是好东西。最后,我们的话今天就讲到这,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总结就是:与天下为友,终能与自己为友。我们今天讲了这么多,什么叫喜欢自己的人?你能跟这个世界上许多人都做朋友,你最后也就能够跟自己做朋友。买花也好,卖花也好,亲近网球,亲近巴菲特,亲近一些人。跟朋友之间,你千万不要争个对错死活,你随便拿吧,反正我讲的都是错的,你最喜欢拿一个错的个性签名,我是没有意见的。我觉得不关我的事。This is no my business。十月份,你反复听,践行这些原则,就去做到就行了。践行诚实原则和友善、慈悲、随喜、自省四个原则,慢慢去实践就可以了。那十月份我要求大家打开一个心态,十一月份我们就进行财富课的学习,在这个状态下面,你能够进入到财富课的学习,这个状态:你慢慢成为一个更喜欢自己的人,那么接下来,你可以带着喜欢自己的心去面对财富,面对恋爱,面对工作,面对我们生活的种种挑战,这个时候很多事情,它一定就会变得不一样。《灵魂占星》我留在十一月七号的下午再讲,有空的同学也可以好好看看这本书,我觉得这应该是本直击心灵的书,群里已经看过这本书的同学,我知道他今天已经跪在地上了……遇到伴侣劈腿,没有办法做到随喜,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做到随喜消除类似小三的铭印?我觉得这个事不是你的事,你不要掺合,如果这件事是你的事,我会告诉你怎么做,但是现在这个事不是你的事,你明白这句话吗?因为我们不能对别人做任何的掺合,这个确实不是你的事,你看到的只是你自己的部分,你就不要去掺合这个东西啦!不要说别人怎么样别人怎么样,和你毫无关系。遇到这种事情的同学,也不要天天说,自己回家自己反思。因为我没有办法跟你说什么,对不对?所以自己回家自己反思……灵魂占星,就看自己对应的就可以了,其他的不用管。那我们今天的课就到这里了,总结一些,国庆八天,自己就可着劲地做一个自己喜欢自己的人,就可以了,所以我们BVM4.0第一趟车就发车了,我对你们没有要求,不要求做作业,不要求非要听课,我对你们的要求是真正敞开心扉来享受就好了,好,谢谢大家哈。祝大家国庆快乐,中秋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