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贝壳教室的开班第一课(44)

还记得2019年的这个暑假我们是怎么开始的吗?

为什么写这么长的一段话?因为我已经有了预感,这个暑假会有事情发生。

瞧瞧!我们班里从天而降两个新新的小贝壳!你好,栋;你好东!小贝壳数学课堂欢迎你们的加入。

你们是这个暑假送给我们的第一份惊喜,而第二份惊喜完全是我们自己的创造结果哦!暑期作业时间为7周,这期周的每一天我们的数学群里都会有一道好玩的数学题,大家会用语言的方式反馈给我。我在声音的世界里重新认识你们每一个人,斯慧的声音很调皮,涵语的声音很镇定,睿博的声音很捣蛋,凯舰的声音有些沙哑和搏动的声音一样,亦卓和亦墨的声音明显是有备而来,而浩然呢!嗯……我知道你变得越来越大气了,真的很棒!我亲爱的挚东,老师还没有听到你的声音呢!不过没关系,我们有的是时间,对吗?反正,你们的声音中住着一个不一样的你们,这是我暑期收获的第二份惊喜。

第三份呢!哇!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我给我的同事说,这是我的学生创造出来的最新记录,他们都表示根本不相信。第一周,我们的语言反馈是108条;第二周,我们的语音反馈是121条,第三周我们的语音反馈是156条,而到了第四周我们的语音反馈竟然达到了209条!他们说,你们班是有30多个孩子吗?我说不是,我们班只有7个小贝壳。那段时间,我记得斯慧一个人就可以用一道题编7个故事!简直是帅呆了!

因为我们后面玩的题型发生了变化,你们的语音反馈没有那么多了,但依然很厉害,你们猜猜吧!300条?400条?500条?最多800条!我敢保证。

你们都猜错了,一共是——902条!

如果淇栋和挚东早点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我相信上一千绝对没问题,瞧!一个新的计数单位就这样被我们创造出来了!你们可以猜猜一个千等于多少?——10个百;那一个百呢?——10个十;一个十呢?——10个一。哈哈,这就太简单了。

孩子们,经过一年的小学生活,我们对数的认识已经到了百这一层了。这学期我们就要彻底结束一百以内的加减法学习!更确切的说,我们就要结束自然数的加减法学习了,以后我们就不会再专门来学习加法运算和减法运算了。当你们遇到更大的数时,加减法就可以变成你们脑海中的一个工具,帮助你们去解决问题。所以,你们就要学完加减法这门武林秘籍啦!今年你们就要出师,独自闯荡江湖了!激动吗?

这是我在暑期结合你们的语音反馈所做的一个简单数学思维记录,你能说说这位同学想怎么解决问题吗?——他想先用5加上7里面的5变成10,然后再用10与2结合变成12.

这道题还有其他的解法吗?——我也可以先从5里面拿出3个一和7个一结合变成10个一,10个一再加上5里面剩下的2个一就是12个一,也就是12.(5+7=7+3+2=12)

还有不一样的想法吗?——我还可以先把7看成10,用10和5结合起来就是15,因为我把7看成了10,多拿了3个一,所以我再用15减去3得到结果12.(5+7=10+5-3=12)

我还可以把5看成10,用10和7结合起来就是17,因为我把5看成了10,多拿了5个一,所以我再用17减去5得到结果12.(5+7=10+7-5=12)

哇!太棒了,你们的数学思维好厉害啊!那么,这个问题你们会怎么解决呢?

这个问题太简单了,先用58里面的50和30结合起来就是80,80再加上8就是88。(58+30=50+30+8=88)先把十位的加起来,在加上个位的。

那么这道题呢?

我知道,我还是想把十位算完再算个位。50加30等于80,8加4等于12,80加12等于92.(58+34=50+30+8+4=80+12=92)

我想先58看成60,60再去加上34等于94,因为刚才把58看成了60,多乐2个一,所以我再把94减去2,等于92.(58+34=60+34-2=94-2=92)

你们已经很厉害了,能从位置制和凑整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太棒了!毛老师,在暑假收集到了这位小贝壳的作业反馈,我当时就惊呆了。她竟然用了六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我们这个学期就会在第二单元来具体学习它。你们刚才的表现足以让我感到吃惊,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在第二单元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个具有数学思维火花的作品,贴在教室的数学作品墙下面。

暑期,我还收到了这样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

我这里就有一个钟表,谁能在在这个钟表上拨出七点六十分呢?哈哈,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七点六十分这个时间呢?等我们学完认识时间这一章的内容你们就知道啦!

我们把这个问题留在我们的数学墙上吧!你们猜猜这章我们会玩什么游戏?

一定是制作钟表啦!一定是认识时针和分针啦!好遗憾啊,我们不能还不能认识秒针!

可度量的不止是时间,还有我们的课桌椅,学校的操场,我们在第一章就要学习长度单位了!而这一章的学习我要先从一个长鼻大象的故事讲起哦!你们猜这章我们还会玩什么游戏?——

用身体当尺子,用树桩当尺子,直接用尺子,教室里开始了创造尺子大赛,孩子们画下了自己脑海中度量的样子。

你看到了什么?——一只山羊!我们可不是学山羊,而是山羊头上的这个角,关于角你都知道些什么?猜猜我们会玩什么游戏?

我觉得角和三角形特别像!不他们不像,三角形有那一横,角没有啊!

我觉得角像士兵的宝剑!

我不懂到底三角形和角有没有关系呢?

这些有意思的话题我们都会在这个单元学到,我们还要用彩泥去捏塑角哪!

我们有趣的课程还没有完!你看到了什么?

难道我们要学熊吗?当然不是了!我们要用数学家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小熊,我们的浩然已经在暑假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

从不同的角度看,我们好像看到的是不一样的物品哦!浩然手里拿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啊!你们猜猜看!——可能是一个拼装玩具,可能是一把枪,我发现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样子是不一样的啊!

哈哈,就像看毛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样子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第五单元就要玩这样好玩的游戏了。我们会一起去观察我们的校园,把我们观察的画面画下来,然后做一个校园模型,作为我们美丽校园的第一份礼物。


二年级孩子的胸前都有一枚闪亮亮的勋章,这枚勋章,一年级的小朋友可是没有的哦!它的名字叫做乘法!当掌握了这样的数学思维,你就可以自豪的宣称我就是二年级的学生了。这个单元我们仍然会玩好玩的游戏,到时候我们的很多课程会在活动室,或者操场进行。看看,这个单元穿越玩之后,你们的数学树摇身一变会成为一副章鱼图哦!记得上学期童话剧中,毛老师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吗?——章鱼奶奶。是啊!那个时候,我就已经知道我身上的神秘使命,就是带你们创造属于自己的章鱼图!哈哈,到时候,你们都会变成小章鱼哦!

这就是我们这学期会玩到的知识内容,我们到底会玩出什么花样呢?这个得我们一起去创造,把那面数学墙变得生动有趣,把我们的教室变成思维流动的场!我们这学期末的时候老师会为你们颁发这样的生命奖——

你们发现,有很多内容还没有写上,因为这学期我们会创造出什么,我现在真的不知道,我要留下空白的地方由你们来给我灵感,我们一起将这个生命奖补充完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