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五大丛林”中,“唯一”位于海珠区的寺庙,名字常常被读错

如果你是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美食,跟珊珊三丫头一起出发吧!

在广州有非常多的寺庙,其中“五大丛林”光孝寺、华林寺、六榕寺、大佛寺、海幢寺的规模较大。熟悉“五大丛林”的游客,一定知道它们的位置,其中光孝寺、六榕寺、大佛寺是在越秀区,华林寺在荔湾区,唯一只有海幢寺是在海珠区的。而关于海幢寺,有一个很奇怪的情况:很多人第一次读海幢寺的寺名时,当中的“幢”字的普通话和粤语读音,常常会被念错,所以海幢寺还被认为是广州最容易念错名字的寺庙。

刚看到“海幢寺”三个字的时候,会觉得只不过是常用的汉字,为什么会成了广州最容易念错名字的寺庙呢?在实际生活中,人们真的会把海幢寺中的“幢”字读出好几种读音:普通话念成zhuàng、chuáng、tóng、táng……等,粤语念成是cong4(粤语音床)、zong6(粤语音状)、tong4(粤语音唐)、另外还有人tong2(粤语读童)……那么,正确的读音是什么呢?

要找到海幢寺的正确读音,我们先从海幢寺的寺名来源说起:在明朝时,一位叫郭龙岳的富商购置了这一带土地并建筑起私家园林,不久,这里来了两位僧人光牟、月池师徒,他们向郭龙岳募得当中一块小地方修建了一个简单的佛堂,并根据佛经中海幢比丘修习《般若波罗蜜》成佛的典故,“海幢”两字,源于佛家典故“海幢比丘”,引用自《华严经》,“幢”指法器,主要有布质如旗帜以及石制如柱子;比丘,即佛家的和尚,借“海幢比丘潜心修习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成佛”之意,把佛堂取名为“海幢寺”,是勉励信众学习海幢比丘,潜心修习佛经,最后能得道成佛。

查阅《新华字典》,“幢”字是多音字,我们根据海幢寺中“幢”字的来源及意思,当“幢”字作旗子及佛名或经咒的石柱子时,普通话读音是chuáng。

确定了海幢寺中“幢”的普通话读音是chuáng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粤语发音。在广州生活几十年的珊珊三丫头,非常确定cong4(粤语音床)和zong6(粤语音状)的读音用在海幢寺中,发音肯定不对了。还有tong4(粤语音唐)和 tong2(粤语读童)两种读音哪一种正确呢?我们先了解一下两种读音产生的根源:

第一种:海tong4 (粤语音唐)寺的读音,是来自普通话的译音,在粤语字典中查找,按普通话海幢chuáng寺的意思直接翻译过来,就是读tong4 (粤语音唐)。

第二种:海幢tong2(粤语读童)寺,发音是来自古汉语;海幢寺名字,在前面我们已说过是来源于《华严经》里面海幢比丘成佛的故事,我们查找最初《华严经》的版本描写里地藏菩萨的化身中,写着的是海㠉菩萨和妙㠉菩萨,“幢”字最初是“山”字边的“㠉”字。古汉语的“巾”字边的“幢”字源自古汉语“山”字边的“㠉”。因为在古汉语中,“㠉”字算是生僻字,所以本来该写“山”字边的“㠉”字的地方,就使用通假字“幢”,而古汉语中的“㠉”字的粤语读音就是tong2(粤语读童)。

珊珊三丫头在广州的时候,两种粤语读音都有人听过,并且两种读音都有其依据,至于哪一种读音为准,大家可以自己判断,也希望有粤语语言的专家能给出权威的答案。了解了海幢寺的普通话与粤语读音之后,游客若是有机会来到海幢寺,可以怎么样参观游玩呢?

海幢寺最初只是一个小小的佛堂,在清朝时期才真正发展起来,清朝平南王尚可喜曾领清军攻陷广州后,在广州屠城十日,制造灾难后的尚可喜陷入无穷无尽的噩梦中,他受到海幢寺住持阿字和尚点拨,想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弥补,于是牵头扩建海幢寺,本来是小小的海幢寺迅速扩大,经多年后,海幢寺慢慢就成为当时广州市"五大丛林"之一。在1932年海幢寺辟为河南公园,1933年更名为海幢公园。后由于战乱和历史原因,海幢寺遭严重破坏,一直到了1993年海幢寺才开始复建了大雄宝殿,并重建了天王殿、塔殿、放生池和7层的僧舍、藏经阁等。现在的海幢寺虽然已经“寺园合一”,然而,许多老广州总会在不经意间又把海幢寺称为“海幢公园”,把游海幢寺当成是逛公园,这也是海幢寺与其他寺庙不同的地方。

海幢寺是免费对游客开放的,游客进入海幢寺后,大致可按以下路线参观来走:从山门处出发,沿藏经阁、六祖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前的石塔、大雄宝殿、“大雄宝殿”后铁塔及斜叶榕树、五层高的念佛堂、太湖石“猛虎回头”、最后在海幢寺后门的园子看鹰爪兰。在参观前,先了解一下海幢寺的“未有海幢寺,先有鹰爪兰”、济公与”十六罗汉像”、竹韵幽钟……等等传说的故事,那会让整个参观的过程更有意思。

那么,你有来过广州海珠区的海幢寺吗?海幢寺三个字,你用普通话与粤语分别是怎么样读的?你觉得海幢寺的读音容易读错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有机会来广州旅行,你会来这个“容易读错名字”的海幢寺看看?欢迎大家留言分享哦!本文是版权作品,未经珊珊三丫头书面授权,严禁搬运、转载、洗稿。如需转载,请与作者珊珊三丫头联系,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