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西安犄角旮旯里那些曾经辉煌的寺庙

文/又七夏

在西安,散落着许多寺庙。它们曾经或辉煌、或传奇,任意提起一个都有讲不完的皇家贵胄、高僧骚客的精彩故事。然而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除却那些鼎鼎有名的寺庙,其他一切一无所知。那些寺庙悄然隐匿在西安城里的角角落落,经过时光斧凿雕刻,连许多土生土长的老西安都不知其踪。


那些寺庙悄然隐匿在西安城里的角角落落,经过时光斧凿雕刻,连许多土生土长的老西安都不知其踪。

蒋明《罔极寺》


卧龙寺    西安最早的寺院

西安的美总是不经意间在气势宏伟的城墙和城门中展露得淋漓尽致,文昌门下的柏树林亦染其古韵之气。远远地望穿古玩城,卧龙寺的大门就在对面。很奇怪,即使在有了寒意的秋日,一大早,卧龙寺里也已经有了香客,人不多,却个个虔诚。无论为什么而来,来了总是有缘。

卧龙寺有“西北第一禅林”之称,始建于汉灵帝时(168~189),是西安最早的寺院,也是中国最早的三座寺庙之一。隋朝时称“福应禅院”,距今已一千八百多年。唐朝时,因寺内保存着吴道子在这里画的观音像,又称“观音寺"。唐懿宗咸通年间(860)和僖宗乾符年间(874),先后在寺内建立石刻陀罗尼经幢。宋初,高僧惠果入寺住持,终日高卧,时人呼为“卧龙和尚”。因了这个缘由,宋太宗最终更寺名为“卧龙寺”。

卧龙寺被称为三教合流的活化石,卧龙寺的山门其实就是弥勒殿,里面供奉的主尊就是弥勒菩萨。与其他寺庙不同的是,卧龙寺的弥勒殿和天王殿是分开的。弥勒殿里两边是水火二将。水火二将指的是龟蛇二将,他们原本是道教里的护法神,这里堂而皇之地站在了弥勒的两边。

卧龙寺的天王殿继续保持三教合流的特征,里面的主尊竟然是关老爷,四大天王侍立两旁。儒教的神灵堂而皇之地进入了主殿,并且以四大天王进行护卫,生动地再现了三教合一的状况。

与虔诚香客不同,对于普通人来讲,文昌门里还是碑林博物馆更有知名度。而因机缘巧合“闯入”这片净土的,到底是佛家所说的有缘人。若你恰好有缘,除了见到许多佛家珍宝,繁华城里的澄澈清净也许是拜访卧龙寺的收获吧。

卧龙寺有“西北第一禅林”之称,是西安最早的寺院,也是中国最早的三座寺庙之一。

罔极寺  太平公主&民谣歌手

大概许多人知道“罔极寺”之名,是因为那个叫蒋明的西安民谣歌手。当清澈干净的民谣歌声悠悠入耳,也许许多人会奇怪,罔极寺究竟是什么地方,能让离家许久的歌手经久难忘?

罔极寺地处西安市东关炮坊街内,距离兴庆宫北门不远。这座寺庙始建于唐朝神龙元年(705),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罔极”两字取自《诗经》“欲报以德,昊天罔极”,表达子女对父母无限的孝思。

说罔极寺是“大有来头、影响深远的寺庙”,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该寺是镇国太平公主为母后武则天祈福而修建的皇家寺院。二是唐代高僧一行曾数次入驻在此寺修行。三是公元821年唐王朝与吐蕃立碑修盟(历史上称为“长庆会盟”),结盟仪式是在罔极寺内进行的。

太平公主和武则天的名头自然无需解释,“长庆会盟”这样促进民族大融合的标志性事件的历史意义也好理解,唐代高僧一行听着名号似乎不熟悉,但其实是个一等一的牛人。他拥有多项观测天象仪器的“发明专利”,并且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用科学方法测量出本初子午线长度的人。与此同时还是佛教密宗的领袖人物,与另两位高僧一起编订了密宗权威著作《大日经疏》,受到后世,尤其是日本僧众的膜拜。

去探访罔极寺时,香客、游人很少,寺院内十分清静,与热闹的城市真的只有一墙之隔。寺内有三进院落,到底是皇家寺院,建筑和陈设都修缮保护的较好,殿里供奉的佛都十分地精美。听香客介绍,寺院里现在住着大约有十来位比丘尼,也能接待一些外来香客入住修行。总归是清净地,适合沉思。蒋明怕也是难忘这里的清净纯粹,所以才能写下唱尽人生悲欢的歌吧。

“罔极”两字取自《诗经》“欲报以德,昊天罔极”,表达子女对父母无限的孝思。

大兴善寺    大隐隐于市

小寨大概是西安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走过拥挤的小寨天桥,向西走上千米,就是大兴善寺了。这里距万丈红尘仅一墙之隔,颇有种“大隐隐于市”之感。

大兴善寺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距今已有1700余年。始建于晋,初称遵善寺。隋文帝开皇二年扩建,更名大兴善寺。印度僧人曾住寺内译经,成为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2015年印尼总理莫迪访华来到西安,便专门来过此地。

这里还曾经留下了“开皇三大士”“开元三大士”的身影。隋文帝杨坚在位时大力推行佛教,在大兴善寺建国立译经馆,使之成为全国佛教典籍翻译的中心。天竺僧人那连提黎耶舍、阇那崛多和达摩笈多先后在此主持译经工作,对中国佛经翻译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后人尊为“开皇三大士”。唐玄宗开元年间,“开元三大士”善无畏、金刚智、不空到此寺传授密宗,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

穿越时光与人海,走进寺院,滚滚红尘仿佛就此隔断。寺庙的外院,供着一尊佛,香火很旺。香炉里面满满当当的,盛满了芸芸众生卑微而实在的期望。佛前的红色绒布垫子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两块膝盖的印痕。我站在一旁,看着偶然前来的香客在佛前上香祈福,听不清他们在讲什么,但却听懂了那一颗颗向往幸福的心。

小寨大概是西安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走过拥挤的小寨天桥,向西走上千米,就是大兴善寺了。这里距万丈红尘仅一墙之隔,颇有种“大隐隐于市”之感。

华严寺    华严宗发源地

出长安城往韦曲方向,不难发现东首的少陵原半坡有两座宝塔,远远望去,宛然一对兄弟笔直的站立在那里。双塔巍峨耸立,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佛教大宗华严宗的祖庭——华严寺所在地。

华严寺建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僧人杜顺在此创立华严宗,其三传弟子深得武则天宠信,被称为“华严宗大师”。四传弟子澄观被尊奉为教授和尚 ,授“镇国大师”“僧祖清凉国师”称号,并主持当时全国佛教法事。因此,华严寺是唐代地位相当高的一所名寺。身后有武则天撑腰,当然地位要高出别的寺院一截了。

华严寺由初建到以后数百年间,无高大殿堂建筑的记载,而只记有凿原为窟,以安置佛像及僧众居住,华严寺可以说是黄土高原上一座典型的窟洞寺院。从塔的记载看,这里曾有华严宗初祖杜顺坐定身骨的墓塔、二祖智俨塔、三祖贤首塔、四祖澄观塔。但在清乾隆年间,发生了少陵原崩塌事件,仅存砖塔两座,其余全毁。现存的两座塔中,东边的是杜顺的灵骨塔,西边的塔是华严宗四祖清凉国师澄观的灵骨塔。

华严寺南望终南山,诗人岑参的“寺南几千峰,峰翠青可掬”,道尽了它景致最佳处。华严寺周围的自然景色,虽不是佛经中描述的华严世界,却也是人间的华严天堂。如今,经历千年孤独时光的寺院早已不复存在,却幸有杜顺和澄观二祖的魂魄相伴,守望这片千年故土。

华严寺南望终南山,诗人岑参的“寺南几千峰,峰翠青可掬”,道尽了它景致最佳处。

牛头禅寺    左邻右舍皆先贤

距离华严寺不远,还有一座名头不小的寺院,名为牛头禅寺。走樊川,上土塬,过了杨虎城烈士陵,便到了牛头禅寺。

牛头禅寺的寺名十分有趣,也好记,这其中还有一个著名的牛头寺第一祖师遍照与律宗创始人道宣斗法的故事,成为后世探讨佛学修为的案例。故事里抱着牛头啃食的遍照技高一筹,成为了后人眼中的“牛头师”,他创建的寺院也有了“牛头禅寺”的名头。

牛头寺建于唐贞元年间,为唐代佛教名刹,是樊川八大寺之一。明人赵崡《游城南》记说:“(牛头禅)寺,地胜如华严而庄严过之。”能比华严宗祖庭更加庄严,也从侧面说明了这里香火之盛。

牛头寺还是长安城南的风景胜地,更有杏花坪、九龙潭诸名胜。唐代诗人司空图《牛头寺》诗:“终南最佳处,禅诵出青霄,群木沉幽寂,疏烟泛泬寥。”便写出了这里风景的清雅幽静。武则天也为这里的风光沉醉,她曾到此游览,并赋诗《游九龙潭》纪胜,写道:“岩顶翔双凤,潭心游九龙,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把她置身于秀美环境中饮宴的雍容华贵情景,写得真切生动,读之令人神往。再往后千余载,慈禧太后西逃驻跸西安时,每天派人取九龙潭的泉水供其饮用。不知道她是否也曾也读过武则天的那首游览诗呢?

牛头寺旁,还有一座杜公祠,是为了纪念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而建的。杜甫与少陵渊源颇深,从他自号少陵野老就可见一斑。这座始建于明朝的祠堂,与后来的杨虎城烈士陵一起,做了牛头禅寺的邻居,也成为漫长岁月的见证。

牛头禅寺的寺名十分有趣,也好记,这其中还有一个著名的牛头寺第一祖师遍照与律宗创始人道宣斗法的故事,成为后世探讨佛学修为的案例。

交通路线

卧龙寺: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35号,途径公交车有14路 23路 40路 208路 213路 216路 221路 222路 258路 309路 402路 512路 704路 710路 800路 910路 游6路,在文昌门公交站下车前行500米即到。

罔极寺:在西安市内坐公交到东门站,沿炮房街进入,200米即到。

大兴善寺:乘坐26、323、521、K605、701、704、716、720、721、722、游6、游8(610)路公交在大兴善寺站下车即到。

华严寺:电视塔坐917路在长安师范学校下车根据路边指示牌可到。

牛头禅寺:城南客运站乘923路,杨虎城将军陵园直接下车,向东50米,有一条小路上山,直接通向牛头寺。杨虎城将军陵、牛头寺和度公祠三个景点都在一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