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碗粥】第一章 你的粥

    人间烟火多指凡间炊烟,引申的意思其实就是饭食。倘若一间屋子,即便有人居住可长时间不动烟火不做饭,也会缺少人气逐渐失去它原有的温暖。

    所以生活嘛离不开食物,哪怕一粥一粟。我们今天的故事就从一碗姜丝白粥说起吧。除开相对比较贵的米粉外,那么盛上一碗香糯浓滑的米粥,要记得在粥二次沸腾的时候放上一撮姜丝一点咸盐,舀一勺酸菜,戳两个大肉包的早餐便是大多数人梦想的幸福。同样简单的一碗粥或咸或淡或苦或甜,吃的人不同,心情不同,味道也是截然不同的。

  追寻着姜丝粥的香味,剥开蒸笼的袅袅热气 。一个偏远的山旮旯一个叫雷公埔的小镇翩然出现。说是小镇其实就是一条不大的河流两旁聚集着几十户人家。按照现在的说法一边是一所中学和医院还有政府办公室为主要建筑的一条通街被叫做清水街。由两米宽十米长的老桥连接着河对岸的砖厂和车站还有派出所只隔一条河却叫做黑水匽的通街。

  那是1947年夏天的某个清晨 ,清水桥头的包子铺因为学校这几天放假和砖厂开工早早滴热闹起来。

    “你好,麻烦帮我捡四个包子一碗粥,谢谢!”清冽的男声周正的普通话惊的大家都看了过来。穿着中山装的小平头白净的脸上带着一副眼镜脸上充满了微笑。

    看着眼前与众不同的男人,文秀竟然有些看痴了,根本没听到他说了什么。 “秀丫头,发什么楞啊?赶紧拿盘子捡包子啊!”包子铺的老板孙老汉笑着招呼。反应过来的文秀闹了个红脸,赶紧转身一手拿盘一手拿夹子捡了四个白胖蒸得透油的大包子,毕竟是个才十四五岁的女孩子。

    “哎呀,这是程老师啊!早上好早上好啊!得罪,得罪!老汉年纪大了,这幺儿腿又不好老妈子去照顾,这边铺子有些忙不过来,就请了个帮手,是亲戚家的丫头,刚从乡里来面子薄。”孙老汉边说边笑从屋里的案板旁起身出来,刚揉过面的手提起腰间那条洗的泛黄的粗布围裙左右擦拭一下。连忙打恭作揖,顺便收拾桌子搬凳子。

    “你的包子先吃着,我去给你盛粥”才坐下的程邵斌就顺着清澈的还带着稚嫩的女声看见桌上端盘过来的一双白净的手,心里想这女孩子的手都这么小么,估计还没有自己的一半大吧。抬头习惯推了下眼镜微笑道“好,麻烦了,我不急的”便自顾滴掏出手帕擦了筷子开始吃起包子。

    “都说清水的包子黑水地锅贴,这么多年也没见分出个高低啊!”左手端着粥,胳肢窝还夹着一顶少了两圈变了颜色的草帽。右手举着一双筷子插着三个馒头,刚侧身过来瞄见有人起身,就赶紧一屁股对着椅子坐下的光头光膀子的男人含着一口馒头说道。

    “你个狗日滴麻和尚,老子才起身舀调羹酸菜,你的屁股就来哒”年纪相仿的大胡子敞着马褂嬉骂了声就端起碗坐在桥头栏杆上去了。

  “老歪啊,不好意思嘞,我看你端碗走以为你恰好哒要走滴。”

    “个狗日滴麻和尚就你机灵,你在砖厂一天搞么多钱,为么子舍不得恰两个包子啊?你都舍不得买两个包子,别个怎么搞得赢咯?”隔壁桌起哄。

    “你的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事,我可以教你。那说好了明天给你一起送过来。那个,还有就是拿手帕擦餐具不是嫌弃这里有多腌臜,完全是因为小...
    淘幺幺阅读 572评论 3 11
  • 文秀回到铺子里没看见孙伯,便自己烧水洗头洗澡。所有靠河堤的铺子因为面积限制都是建造成两层木楼样式,只不过上面大...
    淘幺幺阅读 359评论 2 11
  • 接连着两三天文秀都会找不忙的空隙去给程邵斌打扫做饭,而程邵斌原本就是做老师的顺便给文秀讲一些浅显新式的道理,教...
    淘幺幺阅读 3,443评论 0 10
  • 旁晚,文秀稍微收拾打扮一下就去找程邵斌。看见晒凉的人不少,文秀怕有人讲闲话就想从街尾穿到河堤拐个弯去学校后门...
    淘幺幺阅读 480评论 0 8
  • 今天他结婚 我跟他在一起九年 分开两年 是我们是早恋吧 我十五岁的时候我们在一起 二十四岁时分手 今年我二十六 他...
    酷佳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