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

                《  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

                                        2018.6.18

执教教师: 山西省闻喜县 道北小学 刘珂

                邮编:043800

                电话:13453974831

                邮箱:1367778607@qq.com

学科: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第11课

课题:《蝙蝠和雷达》

教材简析:

        《蝙蝠和雷达》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八册第11课,是一篇精读课文。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科普知识短文,课文主要讲科学家通过反复试验,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间飞行的原因,并从中受到启发,给飞机装上雷达,解决了飞机在夜间安全飞行的问题。文中叙述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能激发学生阅读科普文章的兴趣,拓宽视野,并激发学生热爱科学,乐于观察和探究的兴趣。

学情分析:

          四年级年龄段,每一个学生都有很强好奇心和求知欲,教师要抓住学生这一天性,引导学生大胆质疑问难,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做课堂真正的主人。

设计意图:

        四年级小学生,充满好奇,敢于质疑,自主求知的欲望和能力都很强。课堂教学设计中,我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大胆质疑,合作探究,教师顺势引导,适时点拨,让他们在自主合作学习中有所发现,有所收获,激发他们热爱科学,乐于探究的兴趣,培养创新意识。

教学目标: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飞机夜间安全飞行与蝙蝠探路之间的联系,激发热爱科学,勇于探究的兴趣。

重点难点:

重点:理清科学家是怎样从蝙蝠身上受到启示的。

难点:弄清飞机夜间安全飞行与蝙蝠探路之间的联系。了解大自然给人类的启示。

教学方法:合作探究

教具准备:课件(视频,蝙蝠、雷达图片)

教学课时:第2课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1,出示课件播放视频,教师解说。

        “清朗的夜空出现两个亮点,越来越近,才看清楚是一红一绿零盏灯,接着传来了隆隆声,原来是一架飞机在夜航。”

2,      同学们,在漆黑的夜晚飞机为什么能安全飞行呢?要弄清这个问题,请继续往下看:(出示课件蝙蝠)认识它吗?生:蝙蝠。板书:蝙蝠。关于蝙蝠,你们知道些什么?(预设生成)生:①我知道蝙蝠吃蚊子和飞蛾。②我知道蝙蝠住在潮湿的洞里。③我知道蝙蝠是哺乳动物。④我知道蝙蝠是靠嘴和耳朵看路的……

3,(出示课件雷达图片)这是什么?生:雷达。板书:雷达。知道雷达有什么作用吗?(预设生成)生:①雷达可以是飞机安全航行。②雷达可以搜索敌机。③雷达可以观测天气情况……

4,  同学们,蝙蝠是一种动物,而雷达则是人类发明的一种看测仪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事物,课题中用“和”把它们连起来。板书:“和”。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齐读课题两遍。你有什么想知道的?(预设生成)生:①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②为什么把它们连在一起?

二,品析课文,合作探究

1,  学习贵在质疑,同学们真会思考,这是读书的好方法。今天我们就当一回科学家吧,同学们自由读课文,边读边画出课文中蝙蝠和雷达有联系的一句话。抽生回答。

(课件出示)“科学家模仿蝙蝠探路的方法,给飞机装上了雷达。”学生齐读。

      读了这句话,你有什么疑问吗?(预设生成)生:①蝙蝠是如何飞行的?②科学家为什么要模仿蝙蝠呢?③科学家是怎样发现蝙蝠飞行的秘密的?④科学家付出了哪些艰辛努力?

        一个个问号,闪烁着一道道思维的火花。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科学家们为此也专注研究,做了多次试验。请同学们从文中找出科学家辛苦工作的一句话。抽生读。

(课件出示):“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揭开了蝙蝠能在夜里飞行的秘密。”

        仔细品读“反复”“终于”,你读出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抽生答。师生交流:“反复”就是一次又一次很多次,说明科学家为此做了很多次试验。“终于”就是费了很多努力,最终有了结果。师生达成共识:从这两个词中,体会到科学家们发明创造的艰辛历程和不懈努力,体会到科研成果来之不易,浸透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再读这句话,指导朗读)

2,  哪些句子是描写蝙蝠能在夜间飞行的?找出来读一读,并说说理由。(教师提示,抓住关键词体会)

        蝙蝠能在夜里飞行,还能捕捉飞蛾和蚊子,而且无论怎么飞,从来没见过它跟什么东西相撞过。“无论怎么飞”,也就是说,蝙蝠无论高飞、低飞、快飞、慢飞、左飞、右飞从来没跟什么东西相撞过。试设想一下,我们在夜里走路,没有路灯会怎么样呢?(预设生成)生:①会掉进坑里。②会撞上东西。③会摔倒……而蝙蝠呢?即使一根极细的电线,它也能灵巧的避开。足见蝙蝠夜间飞行本领十分高超。请为它们点赞。再读课文,读出赞许、钦佩的味道来,(开始读)。

3, 蝙蝠究竟靠什么在夜间飞行呢?我们一起去研究研究。(1)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这张试验表。(课件出示表格)

试验顺序    方法      结果    试验证明

第一次      ___  ___  ___

第二次      ___  ___  ___

第三次      ___  ___  ___

        (2)师生合作交流,首先屋子里横七竖八拉了许多根绳子,绳子上糸着许多铃铛。第一次试验方法,把蝙蝠的眼睛蒙上,让它在屋子里飞,铃铛一个也没有响,试验证明,蝙蝠夜间飞行不靠眼睛。第二次试验方法,把蝙蝠的耳朵塞上,试验结果铃铛响个不停;第三次试验方法把蝙蝠的嘴巴封住,试验结果铃铛响个不停。(师生交流,同时完成表格内容)

4,三次不同的实验证明,蝙蝠夜里飞行靠的不是眼睛,它是用嘴和耳朵配合起来探路的。它是怎样配合探路的?读读课文,同桌之间互相说一说。

(1)抽学生说。蝙蝠一边飞行,一边从嘴里发出一种声音,这种声音就是超声波,超声波像波浪一样向前推进,遇到障碍物就会反射回来,传到蝙蝠的耳朵里,蝙蝠就会立刻改变飞行的方向。

师板书:     

                          超声波

              嘴)))))))))障

蝙蝠                  超声波                碍

            耳朵((((((((  物

(2)创设情境说一说:(师生可做手势模仿蝙蝠飞行)①蝙蝠一边飞,一边从嘴里发出超声波,超声波遇到障碍物绳子,就会反射回来,传到蝙蝠的耳朵里,蝙蝠就会改变飞行的方向。②蝙蝠一边飞,一边从嘴里发出超声波,超声波遇到障碍物蚊子,就会反射回来,传到蝙蝠的耳朵里,蝙蝠就不改变飞行的方向,直飞过去,捕捉蚊子。再如,铃铛,电线,飞蛾……(师生畅想情境)

5,  科学家从蝙蝠夜间飞行得到启示,在飞机上安装上雷达。再读课文相关语句,同学们,演示一下飞机是如何飞行的。

①抽生说。飞机夜间飞行,飞机上的雷达,通过天线发出无线电波,无线电波遇到障碍物就会反射到荧光屏上,驾驶员通过荧光屏,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前方有没有障碍物,这样飞机就可以在夜间安全飞行。

师板书:

                          无线电波

            天线)))))))))  障

雷达                  无线电波                碍

          荧光屏(((((((((物

②创设情境说。师:飞机夜间飞行,雷达通过天线发出无线电波,无线电波遇到障碍物高山,就会反射回来,反射到荧光屏上,飞行员从荧光屏上就能清楚的看到前方有障碍物高山,立即改变飞行方向,这样,飞机就能安全的在夜间飞行。(师做手势模仿飞机飞行)

6,  聪明的同学,你们发现了没有?雷达上的天线就像是蝙蝠的___,雷达上的无线电波就像是蝙蝠的___,雷达上的荧光屏就像是蝙蝠的___。(师回顾板书,生回答填空)

        师小结:科学家从蝙蝠夜间安全飞行得到启示,发明了雷达,使飞机能在夜间安全飞行,所以课题用“和”字把它们联系起来。再读课题两遍。

三,总结升华,拓宽视野

        生活中,人类有许多发明创造,都是从动物身上得到启示,这就是仿生学。如:从蜻蜓飞行得到启示,发明了飞机;再如,松鼠尾巴一一一降落伞;  鱼一一一潜水艇;  蛙眼一一一电子蛙眼……

        生物真是人类的好老师啊!你能从动物身上得到启示,设计一个小发明吗?希望同学们阅读有关仿生学的科普读物,向科学家学习,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受到启示,发明创造,为人类造福!


板书:       

                      蝙蝠和雷达     

                            超声波

                嘴))))))))) 障

    蝙蝠                    超声波            碍

              耳朵((((((((  物

     

                          无线电波

              天线)))))))))  障

雷达                    无线电波                碍

            荧光屏(((((((((物




作业布置:

教学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这个地方是二汽制造生产基地,生产汽车品牌风神,神龙,日产天籁,襄旅大客车,康明斯等等,更多还有大大小小...
    九彩阳光阅读 265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很忙,忙复习备考、期末考核。什么《前任3》《芳华》《无问西东》对我来说只能是寒假才可能做到的梦...
    灵宝警嫂阅读 293评论 0 0
  • 加班~~ 蛇精分割线(*¯︶¯*) 不想回家只想压马路, 大冷天风吹过我刚洗的头发去,好清爽~~ 大喜大悲的时候总...
    凉小馨阅读 223评论 1 1
  • 今天带购物中心招商的几个朋友一起去燕郊帮福成地产的马总诊断他们的尚街购物中心项目,马总没做过购物中心项目原来想得相...
    一世惊鸿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