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早上好

不知大家早上打招呼,爱不爱说早上好?可是,现在我们是不是大多都在已经不是早晨的时候,说出“早上好”这三个字?

今天看了一本最近挺流行的书,日本时间管理第一人中岛孝志写的《早晨型人更容易成功》。虽然这是老掉牙的话,谁不知道早起更好呢?忽略里面的废话(谁都听过的)我觉得这本书还是有很多借鉴之处的。

这本书主要针对职场人士写了好多有关利用早晨的好处及妙招。说实话,近段时间我一直在尝试早起,但却从未成功。我用什么办法呢?灵机一动,写起了早起日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还坚持得挺好,我所定义的早起应是在早上5点到6点之间,准确地说,我最理想的早起是如果晚上11点睡,早上5点起,如果11点半睡,那么5点半起。实际上,书上的早起时间是早晨5点左右。我本以为保证每天6小时的睡眠就行了,不会很难的。可是,当你真的尝试去做,才知道这有多难。尽管脑袋级一直灌输着好多心灵鸡汤。“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如果你连早起都征服不了,你还能征服什么”换闹铃,不顶用,强迫自己坚持睁眼一分钟,没到一分钟眼就合拢了。意志力不够,自律也做不到,做不到早起的我,每次接近10点起床,整个人是崩溃的。天啊,我感觉自己又浪费了一天的四分之一。这种失落感一直伴随着我一天,甚至演变为既然我都这么晚起床了,还不如多睡一会儿。反反复复,总之没有一次成功的早起。

为什么早起这么难呢?我总结了几点:

1.晚上睡得晚。既然你是夜猫子型,晚上不到12点绝不睡觉,那么你觉得还有早起的必要么?安心舒坦地把工作不留在第二天,奉行今日事,今日毕。不管再多的工作量,再累再没精力,你都狠狠心,咬咬牙,发誓不做完绝不睡觉。这种不知是拖延症导致你一天的最后一刻才奋起,还是你真的太过“贪心”抑或太过“精英”,总之凌晨的的灯光为你点亮。那么,第二天如果真的做到早起,你还真是神人。据说,爱迪生可以做到每天只睡3小时,希特勒也说过“我的词典里没有不可能”,他几乎不睡觉。可是这样的人,十万人才有一个。如果你恰好是这样的人,那么希望你的时间不会浪费。

2.环境因素。包含多种环境,你睡眠时营造良好的环境,如果你晚上休息时,受到了影响。比如耳边有噪音,灯光太亮等,可能会抑制你早起的意愿。还有不能忽视的因素,是你身边的人会不会早起。往往是你被闹铃吵醒,有几秒的清醒时刻。看手机时间,如果过早你还会蒙头大睡。还有一种可能,你在宿舍,如果你的室友都没有一个人起床,受此影响,可能你本想起床的欲望会大大下降。如果你的家人此刻也在睡梦中,没有了对比,你可能会睡到地老天荒。决定能不能早起,真的只能看你自己,能不能抵制诱惑,巧妙地处理噪音的影响,时刻具备向上的力量。

3.深陷梦中,不能自拔。这一点也不能忽视,有时候其实你是清醒的,可是你就是不想让此刻的梦结束,你太想延续这样美好的梦,早起对你来说完全无足挂齿。

4.天气与心情。冬天的早起成功率比烈烈夏日低很多吧。温暖的被窝谁也不想出去吧?阴天与晴天呢,我就不多说了。还有心情好坏。郁闷与喜悦,当然喜悦时早起成功率高啦。

5.没有重要事情。没人催你上课,没有客户催你工作,没有家人催你吃饭,没有重大纪念日,没有今天预定想去的地方等等。这些没有一定的约束力,你会大大放松自己,趁没人监督,那就再睡一会儿吧?

早起的好处,顺带一提。给人印象好,能有很多优先权(早班车不拥挤,买饭不排队等),早上是最好的学习时间,早晨散步,晨跑,早上最自由,有充分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早上能吃到可口的早餐,一天的精神满满。早晨冥想,思考等,捕捉灵感的影子,等等。早晨是人格提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才能早起呢,我从书上摘录了以下比较有用的几个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让自己无法逃避。这与自我强迫是相关的,这叫做“冲击疗法”,即作为职场人士,必须将自己置身于无法逃避的环境之中。也就是说,把重要的工作、与关键人物的面谈、出差的飞机以及新干线等的预订等全部定为早晨的时间。这就会让自己无法逃避,爬也要爬着去。

我觉得这两点比较有用。还有几点小建议:早晨起床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叫醒自己。比如喜欢唱歌,那就唱一首歌吧。比如你想减肥,那就直接在床上做做伸展运动吧,如果你觉得冷,那就先坐起来听听力吧。总之,用一切办法叫醒醒不了或不愿醒的自己。

早晨沐浴学习之光,梦想之光,意志之光。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早起,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想早起。也有特定人群,并不需要早起。

每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胸怀梦想的人,其时间总是赤字。如果你野心满满,朝气蓬勃,你的时间也只是24小时,设法安排时间,让时间成为你的法宝,而不是你成为时间的奴隶。年纪轻轻,不应让时光从被窝间流逝。对于无法重来的人生,就应该选择不留遗憾的活法。那么,请明天,迎接早起挑战。

希望下次,你的早上好,并不是延迟了很多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天色灰蒙蒙的。 窗户外,树枝上一群鸟儿, 叽叽喳喳,清脆悦耳的歌声。 唤醒睡意朦胧的我。 刚懦散地翻了翻身,...
    A婉馨阅读 1,551评论 0 2
  • 想一个人真的很难熬,尤其在夜里。 黑夜是属于自己的时间,莫名就会想一些自己的秘密。我喜欢一个人,我俩关系还特别...
    靖小小敏阅读 394评论 0 2
  • 清晨,行走在绿树丛荫的林间老道上,远远看不到尽头,布着一层白雾,远处传来一阵阵清扫树叶的声音,“哗,哗,哗”一个穿...
    SHE林阅读 328评论 0 0
  • 生活的电光石火都是真真切切的,只是有的灵魂生来就敏感易燃,在别人的回忆里不过一缕青烟,在他的生命里便成了燎原之势。...
    3dafd90caf21阅读 1,120评论 0 1
  • 懒得起床,懒得看最美的清晨。 懒得吃饭,懒得品美食的香味。 懒得恋爱,懒得解最深的情节。 懒得说话,懒得遇最好的友...
    勿妄思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