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宝宝是否长湿疹了?湿疹的7种护理方法

  一、什么是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慢性皮肤问题,会导致皮肤干燥、发红、瘙痒。中医称之为“奶癣”或“胎敛疮”,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过敏性皮肤炎症,为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

  在儿童中更常见,通常在生命前6个月发展。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孩子长大而持续下去,也可能会逐渐消失。6个月大的婴儿湿疹经常出现在脸颊或前额。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皮疹可能会转移到肘部、膝盖和皮肤皱纹。当皮肤干燥或接触过敏原或刺激物,例如:宠物毛屑、尘螨、洗涤剂、家庭清洁、流口水也会刺激下巴或嘴巴周围的湿疹。

  目前没有彻底根治湿疹的方法,湿疹是最常见的儿童皮肤问题,特点是反反复复、好了又发。面对湿疹,最重要的是做好外部的护理,家长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预防湿疹变严重。

  二、湿疹的类型

  ①脂溢型:多见于1~3个月婴儿。患儿前额、颊部和眉间皮肤潮红,被覆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可有较厚的黄色液痂。严重时,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

  ②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婴儿,尤其是肥胖的婴儿。患儿双侧面颊可见对称性小米粒大小红色丘疹,间有小水疱和红斑,底部水肿,片状糜烂,有黄色浆液渗出。

  ③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婴儿。皮损表现为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鳞屑及结痂,常见于面部、躯干和四肢侧伸面。

  三、湿疹多发区域

  湿疹和痱子的区域差别

  湿疹多发生在宝宝头皮、面部、耳廓。随着宝宝爬得多了,四肢的伸侧总是摩擦,也会出现湿疹。尿布区一般不会有湿疹,因为这个区域摩擦少、湿度大、皮肤水分散失少,皮肤屏障功能好。

  耳部湿疹:发生在耳轮、外耳道、耳后皱褶部位的湿疹,表现为红斑、渗液、皲裂及结痂。有时带脂溢性。常两侧对称。

  乳房湿疹:多见于哺乳的妇女。乳头、乳晕及其周围呈棕红色皮损,边界清楚,糜烂,结痂,在乳头部皲裂、疼痛。肥胖妇女或垂乳者,常于乳房下皱褶处发生潮红或糜烂渗出。

  脐窝湿疹:脐窝处呈现鲜红或暗红色斑,表面湿润,有渗液及结痂,边界清楚,很少波及脐周皮肤。

  阴囊湿疹:急性发作时,阴囊皮肤水肿,潮湿或有糜烂,渗出,结痂。多数呈慢性,阴囊皮肤皱纹深阔,浸润肥厚,呈橘皮或核桃壳状,干燥,覆有鳞屑,色素加深,间或有部分色素脱失。自觉瘙痒剧烈。病程较长,常数月、数年不愈。

  女阴湿疹:大小阴唇及其附近皮肤浸润肥厚,境界清楚。较少发生红斑、糜烂、渗出。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大阴唇皮肤可呈苔藓样变,有时可见部分色素脱失斑。

  肛门湿疹:肛周皮肤湿润潮红、糜烂,亦可散在少量丘疹,或肛门黏膜皱褶肥厚、皲裂,奇痒难忍。

  手部湿疹:好发于掌面、手背,可侵及腕部和手指。常对称发生。掌面皮损为局限性浅红,黄褐色斑,上有较厚硬皮屑,易干燥皲裂;手背多为钱币状浸润,呈肥厚的暗红斑,或为苔藓状斑片,覆有少量鳞屑;手指见少量丘疹、水疱;甲周皮肤肿胀潮红,甲板变厚不规则。自觉不同程度瘙痒。

  小腿湿疹:多发生于胫前或侧面,常对称分布。皮损多为局限性棕红色斑,有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破后有糜烂、渗出、结痂,日久则皮损变厚,色素沉着。自觉瘙痒。

  此部分,摘自百科医典,如有侵权,请联系速删

  四、湿疹反复情况

  ①药物撤退性复发,一般用激素类药物会。

  ②平时没护理好。

  五、湿疹如何护理

  ①保湿,避免刺激物,避免过度日晒。

  根据需要,每天涂抹一次或多次保湿霜,脸部和全身都要涂。轻微的湿疹多涂保湿霜就行,严重的需要抹药膏。

  避免比如避免丝、毛等物品接触皮肤,避免使用碱性皂液,避免过度日晒等。

  对刺痒的面料、肥皂或洗涤剂中的化学物比较敏感的人群应该:

  使用柔软的面料,如纯棉制品;使用温和、无香精的沐浴用品;使用室温的水洗澡,时间短一些;使用不含染料、香精的温和洗涤剂;避免在烘干机中使用衣物柔软剂。

  ②避免宝宝抓挠,勤剪指甲。皮疹发作时宝宝多抓可能会引起恶化和感染,并且会越抓越痒。把宝宝的指甲剪短磨平,并且尽量分散他的注意力不让他多抓。

  ③问问医生是否由于过敏引起湿疹。过热、出汗和压力等也可能引发湿疹。某种食物、宠物、花粉、床上的尘螨等,都可能触发或恶化皮疹。如果是过敏引起的,请尽量远离致敏源。

  ④不要给宝宝捂太厚,房间适当通风透气。建议贴身衣服、被褥必须是棉质的,衣服应宽松、清软,并适当的可以少穿点,体温过热、出汗都会导致湿疹的加重,注意脸上的清洁保湿,房间内温度不宜过高。

  ⑤短暂温热的沐浴。避免用温度过高的水给宝宝沐浴,最好选择淋浴的方式,5到10分钟使用温和的沐浴产品,每天两次使用保湿霜,使用专为儿童设计的五项洗衣用品。

  ⑥母乳妈妈注意饮食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食物。多吃胡萝卜、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A和B的水果蔬菜,禁辛辣或过咸的食物。

  ⑦宝宝湿疹洗涂小妙方:

  金银花水洗脸。退疹效果确切,经常用这种方法洗脸还可以预防面部湿疹。副作用少,是预防和治疗湿疹的好办法。

  土茯苓外敷。去中药店买土茯苓适量,研为细末,外敷患处,每日3~4次。

  夏枯草外洗。取夏枯草150—200克,放入2500—3000毫升水中煮沸10—15分钟,去渣,倒入盆中,水温冷却至38—4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