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背景题材-文明古国之埃及篇

一个多月没更新公号,一方面是因为最近事情太多,另一方面,也是在思考,接下来写些什么。比如,桌游这个题材,已经有了这么多专职从业者经营的公众号,对于桌游只是业余爱好的我,再写相关的文章,侧重点又是什么?

仔细想来,还是以普及和扫盲为定位吧,介绍最新的桌游,不是我的目标(其实是时间精力有限,跟不上最新资讯动态),让更多的同学了解桌游,产生兴趣,才是我的目标。

那么,对于一个普通轻度桌游玩家来说,是什么因素决定了你会否对一个陌生的游戏产生兴趣呢?是游戏的机制么?是出版社么?是设计师么?是系列品牌么?我想,可能都不是。

回想我自己刚接触桌游的那段时间,我觉得最初左右我兴趣判断的,是一个桌游的背景题材。

拿最俗的例子说,三国杀的受众远大于Bang!原因可能很多,但是三国的背景相比Bang!的西部警匪背景的确更能吸引国内大众玩家。换高端一点的例子,权力的游戏热播期间,总能见到一些刚接触桌游的新手玩家,指名要推荐权力相关桌游,这大概也是背景题材决定喜好的一个例证吧。而我家领导,凡是战争题材游戏,都是抵触的。

所以,接下来,我打算按背景题材,来归类介绍一些桌游。

今天的这篇,关于四大文明古国,埃及。


埃及,准确的说,古埃及,是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国度,金字塔,方尖碑,沙漠,绿洲,圣甲虫,法老,埃及艳后,尼罗河,木乃伊,斯芬克司,可以拿来创作的元素太多了。而古埃及的神灵,更是号称多达两千多个

埃及的神灵有个很鲜明的特色,要不是各种男人女人,头顶各种造型的动物,瓶子,帽子;要不就是各种人身兽首的狮子,老鹰,豺狼,头顶个太阳什么的。

RA 太阳神 / Priests of RA 太阳神祭司

埃及众多神明中,最有权威的当然是太阳神,但古埃及的太阳神也远不止一个,而是一堆。。。在各个省份地方,各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形象和名称。这其中,RA是最著名的一个,也是中王国和新王国时期的众神之首。

那么这位RA神长什么样呢?就是下面这位:鹰头人身,头顶眼镜蛇环绕的太阳圆盘,手持权杖和生命之钥。

RA和Priests of RA这两款大同小异的拍卖类游戏,都是RK大师出品,同样的机制,略有不同的组件和计分方式。两个我都玩过,窃以为后者太阳神的祭司,整体策略度要差一些(简单一些),体现了RK
同学一贯的炒冷饭骗钱作风。BGG上的排名,前者一百来名,后者一千多名。

游戏的机制,简单的说,就是玩家用手头的筹码(1-13号,按人数不同,分给各个玩家)竞拍各种计分板块。所有的板块由玩家轮流从口袋中暗抽补充,在太阳轨道被RA神板块填满时,一个时期立即结束,计分并开始下一时期的板块补充和竞拍过程。

两个游戏的计分板块略有不同,大体包括:神灵板块(九大元神,除RA以外的八个),奇迹建筑板块,科技文明板块,以及,法老,尼罗河,圣甲虫金币,灾难板块等。

前面的规则只是说个大概意思,RA的游戏体验,还是简单明快,又不缺博弈和规划的,游戏机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回合的突然结束机制和拍卖筹码的替换机制,胜出的买家使用筹码不仅是获得版图上的板块,同时也用来获取上次胜出买家的筹码,于是有时候,为下轮行动获得一个有利的筹码也是一种可行的选择。

RA出过不少版本,MR的版本,画风比较古朴,被不少地主老财所追捧。


AMUN-RE 阿蒙-拉

论游戏策略性,相比RA,我更喜欢Amun-re,阿蒙-拉。那么这位阿蒙-拉又是何方神圣?

严格说来,这是一个组合神,前身是底比斯的地方神,创世之神Amun,当底比斯在十一王国时期成为埃及首都以后,它就升格成为了国神,随后的时间里,逐渐吸收了太阳神RA的形象,合体成为了阿蒙-拉 Amun-RA / Amun-Re,创世的太阳神。。。

融合完以后,最后的形态,应该是在阿蒙神的双王冠基础上,加上了太阳圆盘。。。大概长得像下图封面的形象

然后,这又是RK大师的作品,RK老师V5!从机制上说,阿蒙-拉是一个披着区域控制版图外皮的拍卖游戏,版图由尼罗河和十五个行省构成。

组件呢,包括金字塔,农民,巨石,各种功能卡牌。

Amun-Re的拍卖机制早期也是独树一帜,一个游戏回合中,同时竞拍和玩家人数相同数目的行省区域,买家轮流出价,将自己的砝码放置在一个行省的特定价格标识位置。如果后来的买家选择了已有玩家出价的行省,出了更高的价格,那之前的玩家就必须将自己的砝码放置到其它行省的位置上去。

玩家不能主动改变竞标对象和价格,除非有特殊功能牌,否则也不能在出价被超过后,立刻在原来的行省出更高的价格进行竞标。如此循环,直到每个行省有且只有一位玩家出价为止。这种竞拍机制,后来也被其它一些游戏所采用。

游戏进行两个阶段,每阶段三个回合,玩家通过剥削农民,建设金字塔,供奉神庙等手段获取钱财和分数。上下阶段更替时,王国变迁,尼罗河泛滥,樯橹灰飞烟灭,版图上的一切,除了金字塔和巨石,全部清场,玩家也并不保留版图上的省份和金字塔所有权。从头再来,而各个省份,因为金字塔的多寡存在,价值已然不同 :-)

整体来说,Amen-re的游戏机制,配件和背景的融合,计分方式等,我还都比较喜欢,是个适合反复开局的中轻度策略游戏。

ATON 阿顿神

再来说一个神Aton,依然是太阳神,不过,这回,有明确的指向,朝日之太阳神,也就是早上的太阳神,

看Aton的游戏封面,你觉得哪个是Aton神的本尊呢?那只头顶太阳的鹰?还是那红蓝两人正在上演真假阿顿神的PK呢? 又或者是神庙墙上一堆图片中的一个?

然而,都不是。。。ATON大神,就是ATON中的那个O... ,这货这么写实? 太阳神,就是放光芒的太阳?那你就低估了古埃及同胞的想象力了

看上面这张图,你就明白了,那些不是光芒,是手!阿顿大神,是长了一堆手的太阳。。。,这么多手,感情拿取贡品更加方便?太惊悚了,和我们的观音大士没法比啊,这形象,难怪PK不过其它太阳神,除了在短暂的一朝天子期间,成为过真-太阳神,过后,很快又被英俊的Amun-Re夺回了太阳神界的最高统治地位。

Queen Game的游戏,多半并不重度,Aton是为数不多的两人PK埃及背景题材游戏,相比其它众多Queen Game轻度却大盒的游戏,Aton的便携性倒是颇为优秀,版图很小,不过,直接做四折版图不行么?又不能随机组合,拼接的意义何在,难道只是因为工艺成本更低么?

Aton是一个暗戳戳的区域控制游戏,卡牌驱动。双方的牌库是相同的,都是由若干张1-4的数字卡牌组成,每个回合每位玩家随机抽取4张,然后将这4张牌,分别暗放在四个行动上,放置完后,一起翻开,PK行动先后手顺序并获取行动能力,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需要审时度势来最优化自己的选择。

版图由四个神庙组成,每个神庙拥有不同的能力和结算方式,获胜的条件也有多种路径可选。总的来说,上手简单,轻度策略,老少皆宜,但要想赢,也还是需要一定的谋划能力,既要顾全大局,又要防止被对手单点突袭翻盘成功。

Nefertiti 纳芙蒂蒂

说完太阳神,来说说美女。Nefertiti 意思是“迎面而来的美女”,是古埃及历史上最重要的王后之一,除了拥有惊人的美貌,也有着传奇的身世。前面说的Aton神,据说就是她和他的老公,法老阿肯纳顿,一手扶持起来的。是为了制约侍奉Amun-Re的祭司的权利,进行的一场宗教改革,乃至从阿蒙神的老家底比斯迁都至阿克特阿顿,很可能最后自己也担任了大祭司的职位,和法老一个地位。自古王权和神权,如不能共存一体,就必然要挣个你死我活。

这位美貌与才华兼备的传奇美女,后来突然就莫名地消失在历史中,下落也不可考证,不过,下面这个据说是她的真-半身像

这样的老婆过生日的时候,法老当然要卖力的寻找礼物讨好她,Nefertiti游戏的背景就是法老为王后征召生日礼物,玩家要在上下埃及的四个行省市场中,为王后寻找最多最珍奇的礼物,谁能帮法老赢取美人的欢心,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版图中的每个市场,都有不同的结算触发方式,通常都需要玩家配合(竞争)完成。结算触发后,共同参与的玩家都能获利,而赢得市场第一优先购买顺位的玩家,还能赢取法老赋予的特权,可以用来聘请一些帮手帮你更好的完成收集礼物的任务。

至于礼物,从西洋棋,家具,乐器,到梳妆用品,珠宝首饰,黄金器皿,价值各不相同,也与多寡相关,物以稀为贵嘛。。。

当然,在哪里,月亮都是外国的圆,Nefertiti的扩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海外物品黑市,有售各类外国洋货,基本价值都比国产货要高,或者提供额外的加成计分方式 :)

Mykerinos 埃及考古

说完美女说法老,Mykerinos原本是埃及第四王朝法老的名字,不过,可能更常见的叫法是 门卡乌拉 Menkaura,吉萨金字塔群中,第三座的主人(另外两座分别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和拥有狮身人面像的哈夫拉金字塔)

埃及考古这个游戏中文名算是对游戏内容的意译吧,玩家扮演考古学家,在吉萨周边进行考古活动,发掘宝物,并带回欧洲的博物馆进行展览。

其实,就是赤裸裸的掠夺行为吧,这种活动,背后一向都是有赞助人出资的,带回博物馆展览的目的,在提高声望的同时,也是为了提升展品自身的价值。

埃及考古游戏本身,其实是一个抽象策略游戏的,你要派遣考古团队去探索各个区域版块,实际上就是用你的棋子去占领板块,或者阻断对手的路线,而赞助人能给予你各种特殊的行动能力,比如连续摆放多个棋子,棋子可以进入金字塔区域等等。

这个游戏,也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游戏体验代入感其实很弱,不过,总体来说,还是一个适合动脑爱好者的中轻度入门游戏,不过,老游戏,正版也不是太好找了,盗版貌似还挺多。

Nile 尼罗河

尼罗河之与埃及,好比黄河长江之与中国,甚至更加重要。埃及背景游戏中,有一款游戏直接取名Nile也就不足为奇了,不过无论是Nile 尼罗河 还是后来的重制版, Nile Deluxor尼罗河豪华版,凭良心说,其实都是蛮愚昧的。

不过,在这里写他俩,主要还是因为画风卖相还真是不错。颜色鲜艳,卡牌内容包括各种作物,神灵,瘟疫灾难等,初次接触,看起来还蛮带感。

不过,就我仅有的几把游戏的感受,Nile大体上还是一个碰运气的毛线抽卡游戏,策略方面几乎没有,不过,也许适合不同的人群,比较,只要看得开心,玩得顺手就好,Uno还一堆人玩不是么 :-)

那些我没有玩过的。。。

埃及背景的游戏当然不止上面这些,为了介绍的完整性,接下来,再简单列举几个我并没有玩过,但排名或口碑还不错的游戏:

Egizia 埃及人

Egizia应该是绝版了很久的游戏了,那么没玩过,也就不怪我了。总体来说,看评价,口碑都还不错,狮身人面像,方尖碑,金字塔,神庙,尼罗河,背景一应俱全,特色之一是工人顺流而下摆放的机制,玩起来应该有些特色。

THEBES 底比斯

Queen Game的游戏,美工都还可以,游戏策略性好的似乎不多,Thebes虽然排名不算太差300+,不过,好像口碑一般。属于欢乐运气型游戏。主题是考古,取名Thebes,但内容并不都是埃及相关,关于这个游戏,我只想说,亚马逊特价的时候,犹豫了,没有入。。。。

Cleopatra and the Society of Architects 埃及艳后与建筑师

这货也是一款中看的游戏,至于中不中用,各抒己见吧。。。内容,是埃及艳后要建设宫殿,然后,各路建筑师来PK了,规则也是相单简单,就是材料收集,然后选择建造对象。稍微有趣的地方是,你要超过其它建筑师,就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手段,然后,这样会被鳄鱼大神诅咒的,游戏结束时会先KO掉最堕落的玩家,然后在剩下的玩家中决一胜负。

游戏重度2.3,算是非常轻度的游戏了,BGG排名600+,总体可能不要指望太多。不过,3D的模型造型,素体拿来涂装练手,摆着看,也是不错的。

kemet 圣域

最后再补一个Kemet 圣域,Country:Egypt分类下第一名,BGG总体排名70+左右,不过这游戏,内容是埃及部落间的战争,套着埃及神灵的背景,属于区域控制类的互车游戏,一个字,就是干!换个神话背景,也是一样的。按我个人口味来说,窃以为这样的内容,其实并不匹配古埃及这种偏神秘气质的文化,套个北欧神话背景可能风格上更恰当一些。


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 “望月的蚂蚁”,人生苦短,何不了解一些有趣的爱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小崽子特别擅长什么,就是搭讪。据说从小就特别擅长。亲眼看到是某次坐地铁看他搭讪小朋友,一点点蹭过去,假装自言...
    呶呶的简书阅读 136评论 0 0
  • 产品从立项到交付给用户/客户规模化购买、试用,不光由产品部门决定,但是产品经理作为产品的第一负责人,虽然大多情况公...
    FancyZZ阅读 442评论 0 0
  • 车子驶出日喀则的那一刻,再也控制不住,眼泪顺着脸颊哗哗地往下流。连自己都不曾想,越是刻意去压制自己,到释放出来的时...
    胡及孝阅读 697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