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录‖《创造京瓷的男人——稻盛和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稻盛常在晨会上说过这样一番话:我们虽天资愚钝,但常言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愚钝的我们为工作付出超常的努力,那么,也能获得不寻常的成就。首先,要强于借给我们厂房的宫木电机;然后,成为西京原町第一、中京区第一、京都第一。

02 迄今为止27年的人生,从今往后,将全力以赴,为素味平生的“他人”的人生承担责任。

03 公司创办之际,只为“对他人负责”,毫无私心杂念,这一点恐怕是稻盛有别于大部分经营管理者的最大特点。绝不将公司员工视为劳动者、一个劳动单位、一种无力存在。然而,任重而道远,令稻盛心惊胆战。

04 稻盛常梳哦:想取得常人的成就,那么做寻常的事情就行;倘若要更上一层楼,必须付出非同一般的努力——常规的努力无济于事。

05 无论哪方面都挑不出毛病,无话可说,心服口服。与年纪无关,重要的是考虑问题的方式。

06 喝酒喝得东倒西歪的人与我们不在一个层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由此导致有些人会提升,有些人会堕落。在那种地方喝酒无异于荒废人生。喝的话,就要喝贵的酒。贵的酒喝不了几回,而便宜的酒因为容易得到,所以越喝越上瘾。要去狠下心来才舍得自掏腰包的地方去喝酒。

07 西枝常说:即便酒很少,一拿起酒瓶心里就的清楚里面还有没有,否则还谈什么“饮酒”。绝对不能晃酒瓶。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是合格的售酒员,更没有饮酒的资格。而且,将酒瓶里残留的少许酒倒入其他酒瓶,对客人极其失礼;倘若老板娘送上有异味的湿毛巾,也会遭到西枝的斥责。

08 大千世界,既不可兴味索然,也不可沉溺不醒,必须在两端之间游刃有余,这是西枝哲学的真谛。

09 稻盛说:“公司因为我说的一些话造成了麻烦,很湿头疼。”西枝当即答道:“笨蛋,古人不可撒谎,但也不必说出实情!”

10 工作的时候不怕像乞丐一样破破烂烂,奢侈起来也舍得点价值百万两的沉香。关键时刻舍不得焚香,不敢拿出钱来,算什么武将!

11 1967年8月6日,上西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山写道:“西枝对我说:“以自己为中心来考虑问题,且对此并不反省,这样的人很难共处。”

12 并非抛弃了创业精神而神魂颠倒,如果不能有意识地作出脱胎换骨的改变,算不上一流企业家。

13 摒弃得过且过的态度,敷衍了事的想法,奋力拼搏,勇往直前,其布政使创造精神?由人来制造产品、建立企业。那么,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才能打造出了不起的企业?愿与诸位一起研究探讨。

14 以技术为本,将其转换为商品问世,通过经营赚取利润,并以此为生。希望诸位再度明确一个事实,那就是,建立京瓷公司的初中绝不为贪图利益。

15 千斤难买一句好话!

16 一个经营管理者必须坚定信念,明确为人之道,从而形成独特的思想,告知员工,继而口口相传。

17 他对新入职的员工直截了当地说:“什么兴趣爱好之类的赶紧忘掉!哪有功夫来搞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有益于身心,那是因为本职工作没有做好!”

18 日日精进,岂能荒度!

19 努力拼搏一辈子!

20 男人是浪漫主义者,希望寻找一个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

21 稻盛常说:“自己梦寐以求的是一位圣者,为他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22 暂且不论这是昭和初期出生的那一代人的特质,还是稻盛的个人性格。听他的言谈,能感觉到精神上一种不为人知的饥渴感。时代精神喂不饱他们,唯有自己去追求、去创造。

23 京瓷公司并非作为一家公司企业存在于世间,而是一个共同体,一处精神家园。

24 稻盛常提到,卓越的才干是上天的眷顾,必须奉献于不具备才能的人们,个人的才干决不可据为己有。

25 一提出解决方案,必会有人反对。既然有异议,态度不强硬就无法达成统一。为了统一,即便有人反对也必须拉拢过来,最要不得的是摇摆不定。同时必须找出症结:我明明觉得是件好事,他们为什么会反对?答案就是自己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人品。在理解大家情绪的基础上,经过分析得出解决方案,再来说服大家。一旦有人反对,先回过头来自我反省、自我追问——为何自己会考虑不周,从而提升自我。所谓管理之道,是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最令人气馁的是意见不统一,各行其是,从而丧失信任感。身为领导者,必须有决心、有魄力!

26 一再出现类似情况,为此劳心费力,是对人的一种锻炼,没吃过这种苦的人做不成事。像你这样愁眉不展的状态才是一种进步。烦闷苦恼,不知如何是好,却还得硬着头皮上,这就是人格的提升。立场不坚定、无可无不可的人不会有这种烦恼!

27 我不知道用什么办法。但是,必须坚信一定要做到“留有余裕”。 他的意思是,坚定信念才会实现。

28 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障碍重重,形势消极,令人沮丧,但我们不能仅凭头脑来思考自己的愿望能否实现。所谓强烈 的愿望,唯有用心描绘,满腔热情,甚至渗透进潜意识之中。人只有在为了达成愿望而“痴狂”的精神状态下,才会取得创造性成果,思维局限于一般认识范围的人绝无可能做到。

29 何为渗透?日思夜想,梦寐以求,念念不忘,愿望渗透进潜意识或者说深层心理之中,这与头脑无关,也有别于我们平日运用的个人才能。潜在的意识一天24小时工作,哪怕在思考其他事情的时候也不例外,因此得以突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