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教你如何应对领导

作者:简言君赵鹏

    红楼一梦未成尘,百年迷醉无数人,

    蕴含万千真宝藏,引来后世苦钻研。

    我非红学发烧友,只爱辩论与言诠,

    轻翻经典寻芳迹,习得技巧奉君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领导汇报工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工作无非两种情况——做得好或做得不好——如果你做得好,但不会说,那很亏,如果你做得不好,又不会说,那你危险了。如何用简短的语言让领导充分了解你的工作,给予应有的肯定,是门学问。

王熙凤有很多缺点,特别是善于溜须拍马和曲意逢迎。所以,她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时,免不了说假话、口不对心。

然而尽管如此,她每次的汇报在形式上却都十分周延。我们不学她语言的虚假,却可以学她考虑问题的周全。


贾元春才选凤藻宫

在《红楼梦》第十三至十六回中,王熙凤被贾珍借到荣国府去打理秦可卿的丧事,此时,贾琏正陪林黛玉回老家给林如海办丧事,不在家中。后来王熙凤将荣国府打理得井井有条。

贾琏回来见到她后,首先问了此事,可见对这件事的重视。要知道,尽管王熙凤经常把贾琏大骂一通,但在那个时代,贾琏至少在形式上是王熙凤的领导。


凤姐儿是如何汇报自己在荣国府的优异成绩的呢?

不想看凤姐儿原话,可以稍(cu)微(bao)往下拉,简言君给大家准备了很详细的套路分析哦~

我那里照管得这些事!见识又浅,口角又笨,心肠又直率,人家给个棒槌,我就认作‘针’。脸又软,搁不住人给两句好话,心里就慈悲了。况且又没经历过大事,胆子又小,太太略有些不自在,就吓的我连觉也睡不着了。
我苦辞了几回,太太又不容辞,倒反说我图受用,不肯习学了。殊不知我是捻着一把汗儿呢。一句也不敢多说,一步也不敢多走。你是知道的,咱们家所有的这些管家奶奶们,那一位是好缠的?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偏一点儿他们就指桑说槐的报怨。‘坐山观虎斗’,‘借剑杀人’,‘引风吹火’,‘站干岸儿’,‘推倒油瓶不扶’,都是全挂子的武艺。
况且我年纪轻,头等不压众,怨不得不放我在眼里。依旧被我闹了个马仰人翻,更不成个体统,至今珍大哥哥还抱怨后悔呢。你这一来了,明儿你见了他,好歹描补描补,就说我年纪小,原没见过世面,谁叫大爷错委他的。”

王熙凤这一席话,里面有夸张和口不对心的地方,但说得贾琏很得意。我们不去理会她的内容,仅从形式上分析,这一段话包括了向领导汇报工作的很多重要要素,值得分析总结。


王熙凤套路分析

按照凤姐儿这段话的语序,我把她汇报的要点和技巧提炼总结一下。我觉得,凤姐儿的汇报顺序非常科学,无需任何变动即可套用。

1

首先表示自谦

凤姐上来先用三句话概括了一下自己,说自己“见识又浅,口角又笨,……”。

这显然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不过自谦的态度是应该的。任何人都不喜欢自大的人,况且你也不知道自己的工作领导是否满意,上来就说“我干这些事儿绰绰有余、若烹小鲜”的话,恐怕对方会心里想着“你这么牛你咋不上天呢”,然后用最为挑剔的眼光审视你接下来的汇报。

所以,先自谦,表明自己的姿态,至少在态度上让别人舒服。

2

介绍工作背景

自谦之后,凤姐儿又用两句话介绍了自己承担这项工作的原因,分别是“太太略有些不自在,就吓的我连觉也睡不着了”,以及“苦辞了几回,太太又不容辞,倒反说我图受用,不肯习学了”。

说得自己跟龙袍加身似的,其实大家都知道她心里乐意着呢。不过王熙凤说这两句话的用意却值得注意——贾琏当时不在家中,王熙凤有必要先说明为什么她要做这项工作。

这是在介绍工作的背景,包括任务的来源、承担的原因等,这一点也很重要。

3

表明工作态度

说完工作背景后,凤姐儿又用两句话表明了自己对待这项工作的态度。即“我是捻着一把汗儿呢。一句也不敢多说,一步也不敢多走。”

这两句话,分别从心里和行动上表达了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认不认真是态度问题,做得好坏是能力问题。态度放在前面,说明自己至少很重视,就算有什么闪失,也是能原谅的了。

4

指出工作难点

表完态,王熙凤用了四句话,从两个层面指出了工作的难点——“敌强我弱”。

首先指出“敌强”:第一句话点名“咱们家所有的这些管家奶奶们,那一位是好缠的?”第二句话抽象论证:“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偏一点儿他们就指桑说槐的报怨。”第三句话具体例证:“‘坐山观虎斗’,‘借剑杀人’,‘引风吹火’,‘站干岸儿’,‘推倒油瓶不扶’,都是全挂子的武艺。”

接下来说明“我弱”:“况且我年纪轻,头等不压众,怨不得不放我在眼里。”

凤姐儿对工作难点的论证套路很不错,其实做任何工作的难度无非是任务的艰巨程度与自身水平之间的差距问题。

5

总结工作成果

说完难点,王熙凤用半句话简单说了下工作成果,即“依旧被我闹了个马仰人翻,更不成个体统”。

这句话又不怎么符合实际情况,凤姐儿的用意是什么我不去过多评论。但这句话表达的是工作成果,这是很重要的汇报要素。需要说明的是,王熙凤把成果放在这么靠后的位置,是因为这段话虽然有汇报工作的性质,但毕竟还是夫妻对话,放在这个位置比较自然。

如果是正式场合的汇报,我认为工作成果可以放在最前面说(自谦后立即说成果,或者直接说成果),因为结果往往这领导最迫切想听到的东西。

6

介绍相关人员态度

凤姐儿用半句话简述了工作成果,之后的半句话是“至今珍大哥哥还抱怨后悔呢”。

虽然只有半句,但同样重要,因为这是在介绍相关人员对自己工作的评价或态度。工作免不了和别的部门接触,这些部门的领导就是所谓的“相关人员”,他们和你的领导之间可能是同级关系,也可能是上下级关系。这些人的态度也是需要和领导汇报的内容。

7

提出需解决的问题

最后,王熙凤对贾琏说了一句“明儿你见了他,好歹描补描补,就说我年纪小,原没见过世面,谁叫大爷错委他的”。

真假不问,表达的是需要领导解决的问题。我觉得这也很重要,因为未必所有事情你都能搞定,有可能在工作中出现哪些疏漏,或哪些事情必须由领导去出面解决的,最后要提出来。

千万别觉得没有需要领导去做的事情,因为如果那样,还要领导干啥呢?


套路总结

我们再回顾一下从王熙凤身上学来的汇报工作套路:

1.自谦(我其实不敢做这么难度高的事儿,怕出问题);

2.介绍背景(当时……所以我就承担了……);

3.表明态度(我一直紧绷神经,一刻不敢放松);

4.指出难度(这件事难度是……我的弱点是……);

5.总结成果(目前我的工作结果是……);

6.相关人员态度(某某对这样的结果……);

7.需解决的问题(可能有一些问题需要您解决……)。

最后再强调一下,王熙凤的口不对心和虚伪奉承我们不能学习,但她考虑问题的周全细致,值得我们效仿。取其长而去其短,我想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


喜欢王熙凤的说话之道吗?如果大家喜欢,简言君会再接再厉,继续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