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帮孩子建立安全感,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方法,父母值得一读

我们都想成为好父母,可真正的好父母是什么样子的呢?

安全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怎样才能帮孩子建立足够的安全感呢?

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爱,可怎样的爱才能让孩子切身感受到呢?

这些让人困惑的问题,我最近在一套绘本中找到了答案。这套叫做《艾特熊和赛娜鼠》的绘本是由比利时著名画家嘉贝丽·文生生所创作,问世三十多年来,被先后译成12种文字,屡获多项国际大奖。同名改编动画片荣获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长片提名,惜败于《冰雪奇缘》。这套系列作品于21世纪被初次引入中国之后,同样广受我国孩子和父母的好评。

作者嘉贝丽·文生是一个非常纯粹的创作者,她在世时拒绝为自己的作品推出任何周边产品,也拒绝接受任何采访,她表示“我所要表达的一切都已经在我的作品里。” 关于童书创作,她说“一部扣人心弦的图画书,必须基于快乐而创作,为自己而创作,那样成人、父母、孩子、作者之间将建立极大默契,每个人都能够分享快乐和触动。” 足以看出她在创作绘本时的专注和用心。

翻译者梅思繁我国著名儿童作家,翻译家,曾入围2015年中国国家图书翻译奖,这套绘本的语言简练生动。

《艾特熊和赛娜鼠》中的艾特是一只温柔憨厚的大熊,他在垃圾堆里捡到了机灵可爱的塞娜鼠,收养了她,父女俩在日常相处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带有些许忧伤却又不失温情,让人回味悠长的小故事。我和孩子最近读的是这套丛书的第一辑,包含《西蒙不见了》、《相片的故事》、《度假小屋》、《赛纳的困惑》4册,这一辑的主题是:寻找一生的安全感,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度假小屋》,我看到了一种别样的给孩子安全感的方法。

01.爱你,就是能够“看见”你。

曾有网友评价说,艾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父亲的模样。可艾特并不年轻、长得也不帅、还很穷,他和赛娜住在漏水的房子里,有时连维持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也会遇到困难。那他是怎样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父亲的呢?

读完之后发现艾特身上最大的闪光点,就是能够“看见”赛娜,他从来不会像很多父母那样:眼里看着赛娜,心里却想着一个自己想象出的孩子,也不会目光投在赛娜身上,却从未真正关注过她,他总是能及时觉察到赛娜的情绪、需求和心底真正的喜怒哀乐。

不管是弄丢了自己的玩偶西蒙后伤心沮丧,还是看到了很多艾特和别人的相片却没有一张和自己的合影而发牢骚,艾特从来不会就事论事地跟赛娜掰扯既定事实,而是能够迅速透过赛娜所表达出来的那一部分,深入到她内心,看到她真正的情绪来源,然后全然接纳,同时努力地去解决问题,让塞纳快乐起来。

《度假小屋》的开头也同样延续着这种“看见”,虽然艾特觉得以自己的年纪不再适合建度假小屋这种活儿,但他清楚地看见了赛娜心底的那份期待、憧憬、急切和雀跃,所以还是乐此不疲地干着,因为被看见,赛娜很自然地就会说出“你总是让我高兴”。

反观我们,更多是以自以为是的方式爱着孩子,可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并不是华丽的衣服、美味的食物、炫目的玩具,甚至父母的陪伴都要退至其次,他们最不可缺少的是被“看见”,即父母能够看见并接纳他们的情绪、需求和心底的渴望。

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曾经看过一个漫画:

爸爸忙着工作,给了孩子一个冰淇淋让他自己吃,孩子坐在椅子上一边摇晃,一边吃着冰淇淋,爸爸抬头看见了,提醒儿子说:“别晃动,小心冰淇淋掉地上。”

小男孩不为所动,继续摇晃,结果如爸爸所说,冰淇淋掉了。孩子开始哭,爸爸说:“说了你不听,看掉了吧?”

孩子哭得越大声了,父亲继续指责:“说了会掉你不听,自己弄掉的,还有什么好哭的?”

孩子越听越生气,干脆坐地上嚎啕大哭,爸爸没辙了,只好投降:“好吧好吧,别哭了,给你重新买一个。”

孩子不理,仍旧哭得歇斯底里,爸爸火了:“不就是一个冰淇淋吗?都说了给你重新买一个,还哭,你就是故意胡闹,是不是?”到头来孩子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爸爸也变得气急败坏,家里弄得鸡飞狗跳。

估计这是很多家庭几乎每天都会上演的场景,那么真的是因为孩子调皮,在故意胡闹吗?并不是,问题在于爸爸说了很多话,却一句也没有关注到孩子的情绪,在漫画中,当爸爸喋喋不休时,孩子从头至尾内心只有一句话“我的冰淇淋掉了,好伤心。”正是爸爸无视自己情绪的行为,才让他的愤怒不断升级。

爸爸说再多,都不及一句“冰淇淋掉了,宝宝好伤心是吧?”更能有效地让孩子从沮丧中平静下来。

负面情绪只有被接纳了,才能消失。需求、愿望被看见了,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认可、被爱着的,安全感得到了满足,才不会无理取闹。当然并不是孩子的所有要求都应该被满足,但孩子有要求这件事本身是值得被看见、被承认的。

02.让孩子看到这个世界的善意,是能给他最大的安全感。

安全感决定着孩子一生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所以专家建议在孩子6个月到3岁之间,父母一定要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和悉心的照料,对孩子的需求保持敏感,及时给予满足。因为孩子最亲近的人是父母,他们会从父母对他们的态度,预测以后自己会受到的对待。

这些做法都很必要,但从《度假小屋》这个故事中,我看到了让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另一种好方法。

艾特和赛娜辛辛苦苦建好了度假小屋,经过了精心的布置,终于可以住进去了。可就在他们推着食物到门口时,却发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了。艾特看了留在门口的纸条,原来是一位无家可归的人,他立即拉着赛娜走掉了,连推车都留给了那位占了他们房子的人。

赛娜大声嚷嚷着“那是我们的房子”,又央求艾特“告诉他明天就走”,艾特也不为所动。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艾特每天都带着赛娜将食物送到小屋门口, 他以自己的坚持让赛娜从一开始的生气不满,到后来把给无家可归的人送食物当做游戏一样,欢天喜地去做。

面对辛辛苦苦建好的度假小屋被不速之客侵占,艾特并没有粗暴地将他赶走,甚至都没有客气地表明自己的主人身份,让陌生人主动离开,而是选择了自己离开,而且每天送来食物,虽然他不知道自己要送多久。

更重要的是,他不是居高临下地施舍,而是悄悄地离开,每天也是悄无声息地将食物放在小屋门外,艾特很穷,可是他愿意给境况不如自己的人提供无私的帮助,甚至还记得以保全他人自尊的方式去帮忙,这份善良和高贵的品质是多么值得称道啊?

赛娜耳濡目染着他的行为,自然会受到熏陶和教育,艾特不需要说一句话就可以让赛娜明白,谁还没有遇到低谷的时候呢?别人有难时施以援手,自己失意时,接受别人的帮助,有了这种互相关爱,没有什么困难是过不去的。

故事的结尾,无家可归的人留下了满屋的鲜花和一封信离开了,信中说他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在一个花圃里做园丁,艾特和赛娜可以在早上去看他。

这样实实在在的行动,无疑会在赛娜幼小的心灵中种下安全感的种子。也许她在将来会遇到困难,遭遇低谷,但陌生人会像她和艾特帮助这位无家可归的人一样帮助她,而她可以坦然接受,只是在境况好转后,记得要回馈给他们美丽芬芳的“”鲜花”。

记得小时候读到一个故事,最后结论说“这个世界上到底还是好人多”,当时心里油然而生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动和踏实感。父母早晚会离开,孩子终究要独自在社会上生活,当我们面对陌生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展示一份温情,孩子就能从父母的行为,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这种感觉就能成为他面对未知时最大的安全感。

03.树立界限意识,让人际交往更自由、更安全。

书中还有一个地方令我动容,那就是艾特表现出的界限感。当他们发现度假小屋里住了别人,赛娜从非常不甘心,到逐渐接受,开始将每天给那个无家可归的人送饭当做游戏一样好奇和兴奋,有次送饭到门口,从门缝里隐约瞧见他们自己的物品,赛娜忍不住想进去瞧瞧,艾特非常严肃地对她说:“别进去,那是他的家。”后来有一次赛娜又想进去,再次被艾特拦住了。

在这里艾特表现出的界限意识让人不由钦佩。是的,没错,房子是你的,但一旦你允许别人住在里面,哪怕是默许,那就已经成了别人的家,不应该再理直气壮地去打扰或窥探人家的生活。这看似简单,坚持做到却很难。

想起曾看过的电视剧《黄土高天》中的一个片段:秦奋带着来自荷兰的女朋友艾丽回家来,可艾丽和父母因为观念不同有很多不愉快。比如有次秦奋妈妈推门想给艾丽换被罩,可艾丽正在换衣服,直接将准婆婆给推出来,说以后进她的房间要敲门。妈妈有点闷闷不乐,就讲给爸爸听。爸爸一听很恼火:“什么她的屋?这可是咱的家。”

这是咱们中国人最典型不过的思维,可正是这种没有界限感的思维方式,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容易出现麻烦,屡见不鲜的婆媳矛盾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界限意识不强造成的,婆婆觉得我儿子的家,那就是我的家。可儿媳妇觉得自己才是家里的女主人,怎么能够事事由婆婆做主呢,自然就有了嫌隙,久而久之矛盾无处遁形。

亲子关系也一样,现在很多年轻人一到春节就特别纠结,非常想回去看爸妈,可又怕被他们催婚,尤其今年春节,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很多人长时间宅在家里,结果和父母相看两厌,非常压抑,就是因为我们这两代人普遍缺乏边界意识,尤其是父母,面对成年的孩子还不停地逾越界限,入侵他们的生活,激起孩子本能的防卫。

不管是亲密关系,还是其他人际关系,界限感都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学习艾特熊,以养育孩子为契机,和孩子一起尝试建立各自清晰的边界,既能弥补我们自己界限感缺失的那一课,也能让孩子将来的人际交往更自由更有弹性。

看见孩子真实的喜怒哀乐、让孩子感受到世界的善意、帮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建立清晰的界限,就是在帮助孩子建立受益一生的安全感。

也许是因为画面线条简洁、整体由淡淡的色调构成的原因,使这套《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眼看上去并不惊艳,可越读越被深深吸引。翻开得次数越多,越觉得这不仅是写给孩子,更是写给大人的。父母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做一个像艾特那样,既让孩子感到温暖,又能给他们力量的父母,同时在这简单却令人回味无穷的文字,淡淡的画面和笔触中,让自己童年的缺憾得到疗愈。难怪这套绘本被日本著名童书推广人柳田邦男誉为“大人也要读的图画书”之一。

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大家长时间宅在家里,难免感到焦躁无聊,正好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一读画面生动、节奏缓慢的《艾特熊和塞娜鼠》,放松心情,让自己和孩子都从乐观善良的艾特和赛娜身上汲取力量。


你给孩子买过哪些好绘本?写在评论区,分享给大家吧!我是一名中学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亲子阅读践行者,热爱读书,热衷分享儿童教育知识。欢迎关注我:@糖果妈妈爱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