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特熊与赛娜鼠(第一辑):高质量父爱陪伴,给予孩子足够温暖

德国哲学家E·弗罗姆说过:“父亲是孩子的导师之一,他指给孩子通向世界之路”。

父亲的角色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丧偶式育儿常常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大多数忙碌妈妈的身后站着一位隐形爸爸。

丧偶式育儿对于家庭来说是一种灾难,所谓的“父爱如山”不过是一句假话,忙碌的永远是妈妈的身影,丝毫不见父亲承担起任何责任。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父亲每天陪伴15分钟的孩子,他们的智商明显高于没有父亲陪伴的孩子。他们在学校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在社会上也更容易成功。

相较于此,那些在育儿中承担起责任来的爸爸,通常孩子优秀的更多

明星黄磊对于女儿黄多多的教育方式,引得很多人的共鸣。

黄磊不干涉孩子、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与高质量的陪伴,他说:

我从未把她当成孩子,她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她有她的想法、她的人生。我们之间是彼此独立的个体,我不把自己的一直强加于她。

黄多多从小就多才多艺,不仅说得了一口流利的英文,钢琴更是弹得行云流水,参加钢琴比赛时与第一次合作的伙伴一举包揽了钢琴独奏、小提琴独奏、四手连弹等五个一等奖。

父亲在育儿当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和我老公结婚后,我一直希望他不仅仅是一位好丈夫,更是一位好爸爸,虽然说夫妻关系高于一切,但我也希望在女儿的成长之路上,他能成为高质量陪伴的好父亲。

然而,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除了从上一辈教育当中吸取经验外,如何才能更好的让他了解到高质量的陪伴是怎样的?

恰巧,当我孕期开始学习绘本阅读时,我遇到了这套《艾特熊和赛娜鼠(第一辑)》绘本(故事围绕艾特熊和赛娜鼠展开),我被书籍当中的艾特熊感染到了,强烈的推荐给了我老公。

健壮温暖的艾特熊不失为一位“好父亲“、娇俏调皮的赛娜鼠像极了小时候的我们,渴望得到父母的呵护与关爱。

尽可能的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

《西蒙不见了》中小企鹅西蒙是赛娜的玩偶,对于赛娜鼠而言,小企鹅被认真对待,如同自己的孩子亦或是朋友,西蒙拥有婴儿车、有奶瓶,尽管在后来的阅读中我们了解到婴儿车和奶瓶是赛娜鼠自己的。

有一天早晨艾特熊带着赛娜外出散步,返回时,天气变冷,两人快步回家,西蒙不小心被丢在了雪地里,赛娜鼠非常伤心。

她责怪艾特熊,“艾特,都怪你。”

赛娜鼠非常生气,房间里衣物散落一地,穿着睡衣的她将自己的头埋在被子里,艾特熊温柔的回复,“别哭了,赛娜!明天我就把西蒙找回来。”

第二天,艾特熊发现雪地里的小企鹅西蒙已经不成样子,于是他到商店里买来了各种各样的玩偶给赛娜鼠,赛娜鼠依旧闷闷不乐,她只想要自己的小企鹅。

艾特熊灵机一动,他让赛娜画下小企鹅西蒙的样子,自己动手制作(父亲的手工,孩子的参与)。

并在平安夜当天邀请赛娜的朋友前来聚会(孩子被认真对待),每个人挑选到自己喜欢的玩偶,大家玩的都非常开心。

聚会结束后,赛娜帮助艾特熊完成家务,两人非常开心。

面对孩子的愿望,父母总是希望能满足,但这种满足方式不一定完全是通过金钱。

著名的教育家格尔提出:“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着一种特殊的力量”。

撒娇的孩子、温柔的父亲,总能在孩子需要时情绪被看见,然后给予足够的温暖,满足孩子小小的愿望,互动式参与,给予孩子足够的爱。

接纳孩子的情绪,解决孩子的问题

有一天艾特熊外出去商店购买需要的东西,赛娜鼠为了解开自己的困惑(小孩子总是好奇心满满)偷偷的打开了艾特熊的抽屉,翻开了相片。

为了不被艾特熊发现,她透过窗子确认艾特熊还在商店,快速的跑进自己的房间,用柜子挡住了门,打开照片之前还不忘再次看向门口(是不是和我们小时候一样,害怕被父母发现)。

翻完一个相册时,艾特熊已经回来了,面对艾特熊打扫房间的催促,赛娜鼠有些惊慌失措,一边拖延时间(艾特熊坐在楼梯上等待着赛娜),一边打开另外一个相册。

相片里有艾特宝宝、白鼠姑娘...赛娜鼠有些生气,因为里面没有自己的照片,这就是《相片的故事》。

艾特熊端来做好的饭,看着窝在沙发里生气又沮丧的塞纳,他问赛娜,“你跟谁赌气呢,赛娜?怎么啦?”

赛娜生气的说,“你别管我,艾特。”像极了生气时候的我们,用这样一种方式引起父母的重视。

后来当艾特熊得知赛娜是因为照片的事情生气,他并未责备赛娜乱翻自己的东西,而是抱起了赛娜,解释这件事情,之后带着赛娜一起去拍了很多照片。

很多父母面对孩子同样的行为,第一反应会责怪孩子乱翻自己的东西,其实这样只会让孩子的负面情绪不被看见。

接纳孩子情绪,当孩子冷静下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好的方式。

一味的责备,只会让孩子的情绪压抑在心中,不能够得到有效、合理的释放,继而产生更多的情绪问题。

正面回答,给予孩子足够尊重

小时候我们总喜欢问父母,我们从哪里来?

得到的回答总会是:垃圾堆里捡来的、大河里面捞来的、别人给的、充话费送的。

《赛娜的困惑》中赛娜也有一样的困惑,因为赛娜鼠和艾特熊并不属于一个物种。

艾特熊特别害怕赛娜问自己这个问题,可这一天终究还是到来了。

面对赛娜的询问,艾特熊并未逃避,而是真实的告诉了赛娜,赛娜是在大街上被艾特熊捡回来的。

尽管赛娜很困惑自己为什么会被扔在大街上的垃圾桶里,但面对艾特熊无微不至的照顾,一遍一遍的重复甚至情景再现,赛娜后来还是愉快的接受了这一切。

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面对有难言之隐的问题时,父母有可能如同艾特熊那样忐忑的心理,害怕、忐忑:

“每次她这个样子,就一定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

“我必须告诉她。必须全都告诉她。告诉她:真--相。”

艾特熊在赛娜鼠成长过程中提供无微不至的呵护:抱着很小的赛娜鼠、给她准备了小奶瓶、小摇篮,还给赛娜鼠专门做了一个小床...甚至还做了记事本,记录着赛娜鼠的点滴成长。

多么用心的艾特熊,点点滴滴中渗透着对赛娜鼠的爱,世界上最温暖的怀抱便是爸爸的拥抱。

正面回答孩子的问题,即便束手无策,也不能责备孩子,更不要以“小孩子不懂”“小孩子不需要问这么多”的语气阻止孩子的提问,伤害孩子自尊的同时也会扼杀孩子思维的开阔性。

正面回答孩子问题,要求家长不打击孩子积极性、不给孩子内心背负过重心理负担的同时,巧妙告诉孩子答案,同时家长更要以身作则。

足够的爱、正确的爱,会为孩子的成长增加温暖,爱的呵护下,孩子才会成长为积极的、乐观的样子。

教会孩子享受生活的同时也要学会分享

和所有的父亲一样,艾特熊也希望赛娜鼠开心,艾特熊准备为赛娜鼠建造《度假小屋》,“只要能让赛娜开心...""可这事,真的不是我这把年纪的人该做的!”

当艾特熊给赛娜建造一座房子时,赛娜说,“艾特,你简直什么事都会做。艾特,你总是让我好开心。”

面对赛娜爱的表达,艾特熊回应,“你也是啊,赛娜。”

爱就要表达出来,想想,生活中太多的父亲总是习惯于默默付出,羞于表达。善于表达、乐于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更容易让孩子感知到父亲对自己的关心与呵护。

当赛娜发现房间里有一个陌生人居住时,她有些生气,因为那是艾特熊建造给自己的房子,但艾特熊并没有一味顺应着赛娜的要求赶走这位客人,他试图告诉赛娜要学会分享。

“赛娜,听我说...”。

“不听!这下全泡汤了。有人住在我们的小屋里,还要吃我们的东西。你别烦我了。”

“要留他住在我们的小屋里吗?这不可能。”

“他居然不赶他走,艾特。”(女孩子的小心思、心理活动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后来当赛娜和艾特熊在街上遇到那位客人时,客人当面表达了感谢,赛娜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并且与艾特熊一起给他制作工具:小板凳、生活物资等等。

后来这位客人找到园丁工作时,留了感谢纸条给他们,并且送了一束鲜花。

皮亚杰的“社会认知冲突理论”告诉我们,幼儿在相互作用时,由于动作和观点的不同而争论,导致认知冲突。解决冲突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改变幼儿认知结构的过程,也是帮助幼儿克服自我中心的过程。

培养孩子自发的分享行为,让孩子在分享中体验给予与被给予带来的快乐,这种分享的传递也是一种温暖与爱。

穷养富养,都不如用爱养,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也是最温润的滋养。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没有什么比陪伴更重要。(黄磊)

拥有父亲高质量陪伴的孩子更容易感知幸福,那些小心思隐藏下的情绪,在爱的包容与接纳下才会被看得见,给予孩子成长时的正确引导,成为健全人格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