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的手术你怕疼,贵的你又不做,你说怎么办?

事情已经过去八天了,脑海里始终记得那个妇女的手足无措。

医院,一个将身体健康看得的无比重要的地方,一个有很多救死扶伤的天使在的地方,一个应该有温度的地方。然而,上周让我没有感受到任何与“应该”描述一致的地方。

一直觉得身体亚健康,终于在上周去看医生了。诊断室的门是关上的,当我进去后,陆续又进来了两个人,有四个病人在里面,很不喜欢一个人看病一群人围观的情形,只是,小县城很难避免。

前面的阿姨年纪大概五十几岁,我估计是一个农村妇女,没有工作,在家里干农活,听男人的话,在家没啥地位。妇女脸色蜡黄,头发干燥,同时,手中拿着一张化验单。

“医生,这是我前几天拍的片?”

“今天去拍一个,再看一下,看是不是有问题!”

“这是我前几天拍的,没一个星期!”

“这怎么看呢?上次有个病人,来了以后再拍,就是没问题的,你去再拍一个,看一下,你不拍,我给你看不了。”

“您看?”

“你拍了,我给你看,看要不要做手术!”

“手术疼吧?”

“肯定疼啊!”

“我怕疼啊!”

“那你做贵的,贵的没那么疼!”

“贵的啊?”

伴随着谈话的进程,妇女的眉头越拧越紧,甚至声音都有些哽咽,那种高低不平的声音,我能感受到妇女的害怕。

妇女沉默了,然后去打了个电话。我想,应该是给家里的“当家男人”打电话,问问可不可以再拍个片儿,然后做个贵点的手术。

“医生,不能吃药吗?”

“你不做手术,那就吃药,看情况,让你做手术你又怕疼,你还能怎么办?”

作为一个旁观者,此刻,我能做的只有把自己的座位让给她,让她感受一点来自于外界环境的支撑。我有意识地轻抚了她一下,想必她也没有感受到,毕竟我的动作幅度很小,而她也不能从我这样一个陌生人手中感受到温暖。

问诊结束,我的脑海中迟迟不能从医生的冷漠中跳脱出来。

“那你就吃药吧!”

“你又怕疼!”

“便宜的肯定疼啊,贵的你又不做!”

没有医者的一点仁心,是我唯一的感受。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是一个“老专家”医生对病人的态度。除去言语上的冰冷,更是没有一点好的脸色,完全没有考虑一个病人在此刻的心情。

有人会说,面对那么多病人,哪有耐心一个个去安慰,去照顾她们的感受。然而,照顾病人的感受不是一个医生的职责范围内的吗?就算这位医生拒绝履行自己的职责,那就作为一个正常的、有脑子的人,也不应该如此去戳这位病人的痛处。

虽然妇女遇见的是经济问题,但是,她的直接痛苦来自于医生的言行。首先,告诉她便宜的手术很疼,其次,指责她不愿意做贵的手术,然后,告诉病人,不配合,她也没办法。整个过程,语气八分冲,态度九分冷淡。

作为一名医生,没有义务去帮助解决病人的金钱问题,但在关心病人情绪上,是否可以给予一丝丝温暖。没钱做贵的手术,就应该被明言痛苦?拿着一个星期不到拍的诊断片,不能进行诊断?之前,甚至说,我电脑系统坏了,开不了药,怎么能看病?何时,开不了药,就看不了病了,实在是不能懂这个医生的逻辑思路。如此的反射逻辑,竟然还成为了一个在医院小有名气的医生。这位医生的素质怎么能到这样一个地步?她就算虚伪一些,也会比这样“温暖”一些,至少不会如此刺激患者。

这个事件一来刷新了我对医生的认识,二来让我认识到:有钱,真好!无数的观点告诉我,钱是个好东西,然而,我却觉得,嗯?是吧!但是从那一瞬间起,我真的切身感受到,钱确实好。

如果那个妇女有钱,有必要给家里的男人打电话吗?钱换来的是平等和自由?

如果那个妇女有钱,有必要因为做不起贵的手术被医生如此冷言相待?钱可以减轻身体痛苦。

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若干毛病,不论大小,都会带来痛苦,然而,因为没钱,无法减轻自己肉体上的痛苦,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更有甚,如果眼睁睁看着爱的人因为自己没钱,遭受到更大的痛苦,会是怎样的心痛。对于自己的痛苦,对于自己爱的人,因为没钱而遭受折磨,会让我更加难受。

我讨厌那个医生,也更讨厌不重视挣钱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让熊熊烈火 焚我身躯 怀疑 猜忌 犹豫 通通付之一炬 要做 就做一个火把 我不愿 像枯叶一般死寂 让狂波怒涛 洗我...
    何事乱翻书阅读 193评论 0 8
  • 有一天,我去世了, 恨我的人,翩翩起舞, 爱我的人,眼泪如露。 ️第二天, 恨我的人,看着我的坟墓, 一脸笑意,爱...
    丁俊凯阅读 519评论 0 1
  • 健康与营养是人人都关心的话题,什么样的健康程度可以让你满意? 敏锐的思维;更好的记忆力;强壮的体魄;恢复能力强;乐...
    罗随缘阅读 475评论 2 8
  • 步骤 自定义toast的样式文件 将布局转换为view 创建toast对象,并设置view即可 源码 1、Main...
    八月之雨阅读 5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