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运动康复

简述运动康复

高康· 20 小时前

什么是运动康复?德国MTT(Medical Training Therapy)是这么解释的:通过系统的,具有针对性的功能运动训练并在充分考虑组织生理恢复周期的情况下对相关组织结构以及身体整体器官产生刺激,使其达到生物形态和功能的积极适应。通俗的讲,就是通过病理问诊,影像学分析,体态评估,动作测试和触诊,然后借助一定的外在工具(比如阻力带,哑铃,杠铃及其他固定器械),考虑到损伤的修复周期而进行针对性的,合适训练量的肌肉训练,必要时辅以手法松动关节,以恢复受损伤的部位,使身体康复的一种方法。运动康复属于康复治疗的一种,适用于体态失衡,运动损伤,手术前准备,手术后恢复,产前准备和产后恢复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诊断一个损伤问题的根源,不是只看片子,X光片,CT,核磁共振,任何影像学信息都有看不出来的问题,如:肌肉,肌腱,某些韧带,软骨等软组织损伤等。影像学分析只占到诊断中的五分之一,过于依赖影像学不能找到根源,太过片面,极易误诊,一招棋错,满盘皆输。

一次完整的运动康复评估包括:

1:全身的体态评估,充分了解体态问题,衡量全身骨关节位置是否正确,静态站姿的体位问题,找到存在的隐患,很可能就是损伤的根源,这种静态的观察属于视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动态姿势评估,通过动作测试,包括:步态分析,FMS运动功能筛查测试(适应于无损伤,发现运动损伤风险),柔韧性测试,肌力测试等等,观察运动中是否存在运动脱节,平衡失调,肌肉代偿等问题,进一步充分了解身体能力,分析现状,找到根源。

3:触诊,必须通过手法触摸找到,准确找到疼痛损伤点,并帮助确诊具体问题,需要丰富的经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影像学分析,运动康复看片子的方式和看点,除了考虑到临床的骨科的观察点,还需要对肌肉,韧带,软骨等软组织损伤的背后主要原因进行分析。另外,报告只是参考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5:问诊,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患者交流,问清病史,症状,诱发原因,生活习惯,饮食作息,工作性质,等等并做记录,结合上面的结果综合判断问题。当然也需要排除一些运动康复解决不了的问题,如腰突压迫脊髓等符合手术指征的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五大评估方式都是为了准确的找到问题根源,顺序:先是问诊,影像学分析,再是基础检查,如视诊,触诊,动作检查(动作检查分为单次动作检查和重复性动作检查),都需要较长时间,真正充分的了解所有身体情况,一般会给到每个患者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做充足的全面测试,评估,为以后的针对性训练做准备,同时也对患者要进行养成正确生活习惯的再教育,尽可能避免今后的再损伤。

举个例子,髌骨软化是目前40岁以上中老年人,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常见病症[1],一般核磁可以显示髌骨软骨或股骨与髌骨结合部位软骨损伤。当然有时片子也只会显示积液问题,所以片子只是参考。医生一般更多的是通过患者主诉,如上下楼膝盖是否疼痛,双腿是否酸软无力,无法自重下蹲等,和通过研磨试验等检查手法来判定病人患有髌骨软化,在无达到手术标准(如髌骨软骨碎裂,有关节鼠)前,往往给予内服和外用的止痛药物,或者硫酸软骨素等营养软骨的药物。而医学上,软骨内是没有血管的,它的营养直接来自于关节液,所以药物直接作用于软骨的药效微乎其微。而且软骨吸收营养的方式类似海绵吸水,需要物理挤压才能进行,过多的静养,没有髌股关节和胫股关节的滑动滚动造成的挤压,并不会给软骨吸收营养带来好处。图下为髌骨软骨损伤的四个不同的级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法找到根源就无法治愈病痛,运动康复师就是根据对病人的体态评估(如有无X形腿,O形腿)和动作测试(测试肌肉的力量,耐力,柔韧性,动作的协调等),结合触证(感受其肌肉是否存在萎缩,痉挛等),从另一个角度分析判断病人患有髌骨软化的成因。

比如站立时膝盖超伸,力线改变,更多的压力集中在髌骨软骨,长期如此,必然会磨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X形腿,O形腿,大小腿内外侧肌肉力量不平衡,那么膝关节的半月板内外侧,内外侧副韧带,髌骨软骨都会部分或全部出现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动作检查中,左边的人下蹲时膝盖外翻,右边的人下蹲膝盖内翻,均会对内外侧韧带,半月板,关节软骨等膝关节周围软组织造成损伤。

一般情况下,除了因运动量过多,负荷过重导致的髌骨软化的成因外,其中相当部分的髌软患者会出现股四头肌肌力下降的表现,这测试的结果同时指明了改善的方向之一:提高股四头肌肌力,以增强关节稳定性。

所以即使髌骨软化的片子上只反映膝关节有积液,也只是结果,是表象,发现根源性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现代医学中常遇到如下情况:一是身体结构上异常,功能上也有异常,且医生和病人都认为出了问题;二是病人感到不适,功能上也出现障碍,但医生却查不出问题,结构与功能似乎对应不上,这可能是医疗诊断水平和手段的问题;三是医生发现结构上有问题,但病人却没有感觉不正常;四是医生和病人都没有查出或感觉到有问题,但并不意味着真的没有伤病。[2]MTT运动康复遵循循证医学,它的诊疗思路和视野有其突出的优点,也因此得到了许多公立医院和私人康复机构的青睐。

那么如何正确的咨询运动康复师呢?虽然互联网很发达,但是远程的咨询和指导由于体态评估,动作测试,触证的无法全部完成,即使病人的学习动作的能力很快,运动水平很高,后期的训练动作正确,本身得出的建议的有效性就值得商榷,很是有限,所以正确的咨询方法是病人携带医院相关检查,和运动康复师直接接触,面对面交流,这样才能有一个比较准确的,适合病人自身的运动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大家阅读,不论你是否喜欢运动,希望你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提高自我的身体控制能力,避免一些不良习惯,学习正确的坐立行走等基础动作并坚持应用,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因为魔鬼在细节,上帝也在细节。

[1]张长杰主编.肌肉骨骼康复学[M].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5:283

[2]陈方灿.准确把握身体结构与功能的关系.[J]中国体能教练员,2015(3)

运动康复运动医学运动损伤

分享 举报

41

南夏城延胡索李一飞徐徐张小风

7 条评论

写下你的评论

方潜

谢谢

17 小时前回复 赞 举报

深浅

哪里才能找到这些专业的康复师?

12 小时前2 赞回复 赞 举报

郑观应

同问国内现在哪里有这样的服务

11 小时前回复 赞 举报

DANIELLE DONG

写的太好了!受益匪浅....想请教下,国内的健身教练想专攻运动康复领域,除了短期的培训课程,有没有什么行业认证资质,或是可以系统学习并得到权威认证的方法么?如果本身学历不高,未来的就业选择有哪些呢?多谢!

10 小时前回复 赞 举报

查看对话

高康(作者) 回复 郑观应

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私人机构居多,我本人也是在北京从事运动康复的工作

9 小时前回复 赞 举报

查看对话

高康(作者) 回复 DANIELLE DONG

运动康复是医学和训练学的交叉学科,学习的门槛比较高。现在国内大部分做的比较多的是短期培训,康复治疗行业的认证资质是国家规定的卫生局标准的康复治疗师资质,不过其中运动康复的实操内容离国外还有差距,现在德国MTT运动康复师的资质若考下来,是可以到欧盟各国家从业的,你可以了解下。

9 小时前回复 赞 举报

查看对话

Lane 回复 高康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髌骨软化,很多人会顾名思义,是髌骨软了吗?髌骨这么硬怎么会软了呢?非也非也,今天明威老师就来谈一谈这个恼人的髌骨软...
    李明威阅读 12,665评论 0 9
  • 昨天发了2篇腰椎的文章,很受大家的欢迎,今天我们再来讲一点膝关节的问题。目前有膝关节疼痛的患者不在少数,但很多医生...
    骨科王可心阅读 19,086评论 15 33
  • 如果您上下楼、下蹲膝关节疼,或者用手按压膝盖前面的“圆骨头”摩擦推动,感觉到关节里面“沙沙”响,那您就要考虑您是否...
    小范工作室阅读 1,442评论 0 1
  • 骨性关节炎简介 骨性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属风湿免疫科,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它的主要改变是关节软...
    小范工作室阅读 1,605评论 0 5
  • ————Lucky~小女子 前段时间跟闺蜜聊天的时候,得知跟她合住的一个女孩终于交往了。 听闺蜜说的是,那天她喝醉...
    lucky小女子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