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摇摇欲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持久的摇摇欲坠的状态是生命的显著特征。——洛夫洛克

NASA证实了火星和金星上面并没有生命,而科学家们通过对化学反应的研究告诉我们:火星和金星上的化学反应犹如元素周期表那般稳定,那般死气沉沉;而地球的化学性质却是不正常的,完全失去了平衡,但充满了活力。一些复杂性理论的研究人士发现这种现象也存在于任何活着的系统——经济体、自然生态系统、复杂的计算机模拟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等。当这些系统处在总在下行却永远未曾降低过的状态时,都具有那种似是而非的最佳特性。

我们的生活好似也如此,在我们最感到将要分崩离析的时候要破碎掉的时候,我们最能迸发出生命力,得到成长——在我走了并不长的人生路中大概有过两次这样的经历。

一个是我的高中时期,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去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开始发现家里的气氛也变得不一样了,由于哥哥们的长大以及和父母之间的疏离让家庭矛盾爆发了,我常可以看到妈妈落泪,在异地求学的我从一开始的想家渐渐变得害怕回家。而在另一个城市求学的我也第一次开始发现学校的气氛也变得不一样了,而我在里面格格不入。自由散漫惯了的我来到了一个充满压力和竞争的‘名校’——如今大家也不断为母校的成绩感到自豪。但我并不会因此感到自豪,可能大家会觉得我没有集体荣誉感。也许真的没有,因为我觉得吧,首先,那样的荣誉是属于学校的,不属于我个人的;其次,我自己取得成绩的时候我也没有觉得那是有多荣耀的事情——做题不过是找到套路的能力,而面对人生,好多能力都比这个重要,因为更多的我内心渴望要解的题我找不到答案。比如,我想知道我家里为什么忽然之间会变成我不再想经常回去的家?比如我想知道明明我安着一颗友好的心但有的同学对我并不友好?而明明在此之间,我可以用如此单纯的方式快乐地生活着。

于是乎,我开始努力寻找这些答案,我找呀找。我试图处理家里的矛盾,我把自己卷了进去我让自己很痛苦我遍体鳞伤,但是我没法撒手不管。我也试图去一点点调整自己去让我的新环境一点点改造我,削去我的棱角。在这中间我所感受到的每一次痛苦都让我多认识多一分,对于人对于世界。在我对世界的认知图里,原本只有明亮的纯色,现在却加入了带有灰度的颜色。如今,我开始懂得了欣赏这些颜色的美,但当时的我并不会。

幸好,高中只有三年。不管是好的是坏的,我们都有能力说再见。

接下来第二次面对这种摇摇欲坠感应该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三年的恋情结束,刚开始的工作也并不顺利。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了,我感觉到痛苦我大哭我彷徨我倍感压力,但回想起来这明显是我的生活中一个重要转折点。失恋很痛,但我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清楚了,我知道我自己有多不好,我也懂得了好多事情我做不到,我明白了我就是个凡人而已。在爱情里面,我放弃了英雄主义。我更多地开始自己取悦自己,自己照顾好自己。尽管工作不怎么样,但是比起原本无收入的我,我也能更好地照顾我自己。我不说什么你若开放蝴蝶自来,我只说我还算比较幸运,我遇到了和我相爱的人,步入婚姻殿堂,拥有自己的小窝。幸福吗?有幸福。但我就不再感到匮乏了吗?很可惜呀,不是。只要我们还能看得见每天升起的太阳,只要我们知道我们还有时间,我们就会像奋力要开放的花儿一样不可遏制地想要更多更多更多。不管你想要的是事业、爱情还是单纯的享乐。

我们就这样,一直摇摇欲坠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平衡,在纷繁复杂的各种情绪中寻找着幸福。然而平衡也好,幸福也好,都是转瞬即逝,不愿久留。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不断改变不断调整不断向前。这种本能的驱动也许让我们都深感疲惫,但假如,我们停止了,是不是也感觉好像就失去了生命该有的特征和活力?

生命像个启动了的永动机,一旦出生,我们就停不下来了。尽管时而感到筋疲力尽,内心那个驱动却是已经设定好了的无法停止运行的程序。

但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比起像火星金星那样死气沉沉地存在在宇宙之中,我想我还是更愿意做地球这样的怪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德恩 译 第一章 金·洛莱内把他的汽车开到车库前,关上了发动机。他斜倚在座椅的靠背上,闭目长吁了一声。他实在太累...
    秋意袭人倦阅读 482评论 0 0
  • 我想象中的站内搜索应该是这样的-敏捷的提词显示、完美的相关搜索词推荐、拽拽的拼音搜索纠错,并且让我可以对搜索结果按...
    郑莎阅读 405评论 0 1
  • 我在偶然的情况下获知学校的一个在我看来还算宽松的“缓考规则”:如若由于某种重要因素(生病,奔丧,国际商务等),学生...
    雪梨喵喵阅读 236评论 0 0
  • 一场雨 淋湿了一片城 恰巧 这一片城里 停留着小小的我 一阵风 没吹落秋叶 刚刚好地 与我迎面而来 吹冷了人心
    佛笑来人阅读 156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