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探索和塑造自己的过程

传记是我喜欢的一类书。从别人的传记中,总能看到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探索与认知,看到一个人如何成为他自己的过程;也能从别人的经历中,感受一个时代的气息,学得某种体悟和睿智。

最近读了查尔斯•汉迪的自传《你拿什么定义自己》。查尔斯•汉迪创办了伦敦商学院,是继彼得•德鲁克之后在世界上拥有读者最多的管理学权威,获得“天才的思想者”“管理界的预言家”“新秩序的预言家”“社会哲学家”和“艺术家类型的管理大师”等诸多美誉,也被称为“管理哲学之父”。

这位欧洲最伟大的管理思想大师在自传中回顾自己的一生,追溯了自己的管理思想的形成过程,以及职业追求的转变,并梳理了哲学思想对其个性的塑造、职业选择和家庭关系产生的深远影响。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于职业、家庭、教育、生命价值、管理理论、企业理念、自我认知等方面的见解。他的自传平和优雅,哲学思考贯穿始终,从中能够感受到他浓厚的人文情怀和哲学气质。

他认为,“人生,就是对自己性格的探索”,而“人生之旅就像是攀登一种个性的阶梯,在此过程中逐渐证明自己、发现自己”。他也是这样追索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从出生地爱尔兰,到牛津、新加坡、美国、温莎堡、托斯卡纳,每一段重要的历程,都给他留下了宝贵的思考和沉淀,让他不停地尝试、反思、改变,让他内心的追求和目标逐渐清晰。


查尔斯•汉迪在牛津主修的是拉丁文、古希腊文。这让他在最初步入社会时,一直感到不自信。而入职的第一家公司——壳牌公司认为“脑子受过良好训练就行了,内容无关紧要”。工作后,他也体会到,既往的知识只是基础,是继续学习的起点。就像我们常说的,学历是敲门砖,企业看重的是人长远的学习力和思维能力。

牛津的学习经历,对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痴迷历史,善于挖掘历史背后的复杂关系,培养了良好的“系统思维”。他热爱哲学,亚里士多德的思想深刻的影响着他。亚里士多德认为美好生活就是"eudaimonia",人们通常翻译为“幸福”。而他把亚里士多德的"eudaimonia"翻译为“蓬勃向上”,即用尽全力做最擅长的事。他终生奉行这一观点,并以此作为职业发展的准绳。而亚里士多德的“黄金分割”概念,又让他学会“适可而止”的思想。在对待金钱、生活条件时,他遵循“适可而止”的原则,注重去寻找人生中更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教育的成果要过后方能显现出来。拉丁语、希腊语、历史和哲学,这些牛津大学传授的知识细节或许早已忘光了。但牛津教会他的思维习惯、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牛津赋予他的品性,都伴随终生,帮他理清了人生的意义,逐渐走上“大师”之路。

他在工作实践和反思中,不断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的管理理论和可行的教学方案,并创建了伦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知识。

父亲的过世,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他出生在爱尔兰的牧师家庭,父亲是当地颇受尊敬的牧师。在父亲的葬礼上,他深深感受到了父亲虽平凡却伟大,父亲对于当地的许多家庭是多么重要的精神支柱。他父亲从不为金钱工作,终其一生所从事的教会工作,其价值绝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他原本是成功的管理学教授,葬礼之后,他转去温莎堡,开始从事非盈利性质的“学监”工作。

也许出身于牧师大院对他职业的影响始终存在,只是在父亲去世时,集中地展现了出来。初入社会,他先进入石油行业,之后转去做培训、研究学术,再到教会工作,离开温莎堡后干脆成为自由职业者。他的收入由高到低,由稳定到不稳定,他对金钱的野心逐渐淡泊,而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追求越来越盛。

他越来越关心社会上的实际问题,称自己是社会哲学家。他思考企业存在的目的,认为企业不是单纯的要赚钱,而是要做更多更好的事;他思考空间与个人需求之间的关系,认为人应该让空间适应需求,让时空为我所用,让人更好地控制生活,而不是反过来,让自己的需求受限于空间;他思考孩子的教育,认为孩子真正的教育在家里,父母应该更多的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而不是把孩子完全交给寄宿制学校……重要的是思想,他一直在思考,并明确表达。

查尔斯•汉迪一直在“了解自己”、“接受自己”。爱尔兰人、牛津古典学者、教授、传道士、社会哲学家……选择自由职业后,他出版了多部经典管理学书籍,此时他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写匠”,他所做的事就是写书,仅此而已。他从未停止学习,因为他觉得“一旦停止学习,人生也就停止了”。

“总而言之,我意识到生活待我不薄。慈爱的双亲抚养我长大,碰上了我钟爱的妻子,生下一双了不起的孩子,该获得的成功一样没落下,有良朋益友,身体健康(到目前为止!)。”

回首一生,查尔斯•汉迪用上面的话来总结自己。简单的几句,朴实诚恳。你拿什么定义自己?查尔斯•汉迪用自己的一生求索、用自己的所作所为定义了自己。他是一代管理哲学大师,教育和影响了很多人。我们能从他的思想中受益良多。

2017.09.03雾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气象台报道,近日有严重雾霾天气,请市民出行务必注意安全…” “真烦心!”我气急,摁下电视的开关。 我所住的这...
    阿楠男阅读 247评论 1 1
  • 到了大学你是否也在迷茫,你是否也在天天熬夜,你也是否感到颓废,人生的仿佛就此停止不前,你看不到未来,你的前途一片黑...
    无言成殇阅读 180评论 0 0
  • 作者:樊荣强 前一篇文章《你、我、他》,我讲过挖角色一方法。意犹未尽,还想再写一篇,继续挖角色。 曾经在《古文观止...
    樊荣强阅读 1,381评论 3 5
  • 当父母自以为是的爱与孩子失去连结渐行渐远时,这份爱就迷失在无垠的旷野中,找不到回家的路。 文|临界冰 6岁以前的孩...
    临界冰阅读 3,806评论 23 48
  • 哄小轰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