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城的雾霾

 “据气象台报道,近日有严重雾霾天气,请市民出行务必注意安全…”

  “真烦心!”我气急,摁下电视的开关。

 我所住的这座城,可可城,就是雾霾比较严重其余的诸如娱乐、教育等方面倒还是应了市民要求,做的较完美。但最近听说,城郊5公里外的那所制可可粉的工厂因排放大量废气而导致严重雾霾,因此政府决定即将关闭这所工厂。

 我随意穿戴,出门买日常用品。

 小区外有一个湖,湖旁有一个广场,许多老人喜欢在此展现朝气,舞剑耍龙,暖阳的光隐隐约约落在我的脸上。

 缓慢向超市踱去时,忽觉广场舞声渐无,只留几阵闹哄声,随之而来的是几缕沉默。朝声源处走去,能见着的是一个着花布衣裳上了年岁的老婆婆捂住肚子躺在地上打滚儿,不断呻吟着,额上沁着些许冷汗。人们围在她身旁,像麻雀般恼人地叽叽喳喳谈论着。我忽然瞥见人群中有一个矮瘦的戴着红领巾小男孩眼神犹豫。正当他迈出一小步时,旁边有一美貌女子立刻逮住了他的衣角—

 “小朋友,你可不能去!万一那老太婆讹你怎么办?”

 “是啊是啊…”许多人附和道。

 “娃子,俺告诉你,前几天俺一工友扶了一老爷子,结果那老爷子硬是说是俺工友推他的,硬生生骗去了好几万!他家的婆娘还整天絮叨,吵着跟他闹离婚,骂他没良心!”

 “是啊是啊…这年头坏人可不少…”围观群众又附和。

 “可是…”男孩渐渐抽噎,身子发抖,出了声—“我奶奶就是因为突然发病倒地,没有人敢上前询问,丧失了知觉,最后躺在医院里,眼睛闭着,都不理我了!”

 人群中渐渐噤了声。

 人们伫在那儿,不知去留与否,只得面露尴尬之色。蓦地,耳边突然传来痛彻心扉的吼叫:

 “妈—”

 眼见的是一个披头散发的女子像野兽般的疯一样地冲向人群,小心翼翼地抱起老人,冲向不远处的医院。临走之时,她不忘看向人群,试图看向那些木然,冷酷的怪物,企图挖出他们的眼珠子,好生瞧瞧那一双双美丽的眼睛呵,到底是否被雾霾遮住!

 我心中五味杂陈—为什么我不扶?万一扶了她讹我怎么办?…

 湖旁卷起了一阵疾风,冷的彻骨。雾又浓了,我看的越发不真切。

 携着这些心绪,我来到了可可城的市中心—约摸着应该是市中心,毕竟喇叭声较多些,但确切是不是,我却不知晓了。

 精神恍惚地走在路上,突然被一个圆滚滚的东西绊倒,蹲下身子去看是一个苹果,须臾,有好几个苹果滚至我的脚边停了下来。

 “嘿—好心人,劳烦您帮我捡一下吧!”远方传来阵阵呼喊,耳旁伴有轻微的苹果滚地的声音。我站起身来,装作没看到。雾那么大,我完全可以以装作没看见苹果为由而不伸出援手。仔细想来,帮忙捡水果真的是一项体力活!我站起身来,视若无睹,周围不断穿梭的路人,也仅是停下了一会儿步伐,又踏上不知去向的路。他们踏上的路,被那白色的怪物吞噬着,紊乱他们的心智,扰乱他们的心智,使其不能突破桎梏,而导致他们最终也变成了行尸走肉般没有情感的怪物!

 我站在几条道路交叉形成的十字路口处,仿佛看见肮脏的泥泞即将漫过脚底。

 —不!我绝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

 我蹲下身来,脱下外套,避开车辆,捡起那一个个新鲜的,红透透的苹果,又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放入我的外套。捡苹果的时候,我瞧见前方有一个着白衬衫的少年,也在蹲下捡苹果。许是感受到我向他投去的目光,他用那双深邃的眼睛温柔看向我,咧开了嘴,露出白色的虎牙灿烂微笑。阳光落在他的脸上,仿佛让人认为他的周遭全身,光芒万丈。

 我正惊讶呢!因为在如此严重的雾霾之中,我竟能瞅见他的脸,看见他嘴角勾起的弧度。啊—真是不可思议。

 我与他将苹果交于卖水果的妇人。她裹着一头花的方巾,黑黝黝的脸上散着淳朴的笑容。他们的模样越发清楚真切了。

 ……

 “据气象台报道,我市雾霾天气有所好转,预计接下来几天天气即将转晴。另外,由于雾霾天气的好转,我市制可可城的工厂因恢复运营…”

 我端了一杯热可可坐在电视机前,望着它氤氲着雾气,我恍然明白了些许。原来,蒙住人们双眼的并不是那些张牙舞爪,身着白衣的厉鬼,抑或是被人们普遍称呼的雾霾。蒙住他们的,其实是每个人左胸中跳动着的一颗颗黑暗狭窄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