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回忆之二(宿舍)

不算食堂,在师大的生活可以简化为两点一线——教室和宿舍。宿舍生活中值得大书特书的当然是卧谈会,在现如今的大学校园,这一娱乐、休闲和交流活动应该早已被小小的手机屏幕取代了吧——我真替这些孩子们感到惋惜。

我们10位男生卧谈了那么多次,但具体的内容却一件也想不起来了。话题可能以女生居多,应该还有老师和校园里的杂七杂八。卧谈的气氛一般都是热烈的。如果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大家添油加醋,你一言我一语,众人拾柴火焰高,再被哪位在接近高潮时泼上一勺热油,整个宿舍沸腾起来,而我会乐得在床板上直打滚。

踢出这关键的临门一脚的,多半是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科利亚。他制造的金句和笑料比较多嘛,我写到这儿,都忍不住要笑,笑出了眼泪。譬如,他拉肚子回来,爬上床,长叹一声,“唉,刚才拉了个标枪”;过两天,肚子好了,他会说,“不错,这次拉的是铅球”。攒了两月的钱,终于买到了可以听俄语台的收音机,晚上,他靠在床上,翘着二郎腿,一边摆弄着新家伙,一边得意地说,“听收音机,简直他妈的比当波斯人的国王还快乐!”(语出德谟克利特“发现一个事物的原因,比当波斯人的国王还快乐”)那几天我们可能正在上一门叫“马原”的课。二年级有了外教,他以夸张的语调学涅丽老师的提问:“А у Zhangzhonghua какая отметка?”(张中华考了多少分啊?)片刻之后,得意地回答“Пятёрка!”(满分!)然后哈哈大笑。

卧谈也有划分阵营、剑拔弩张的场合,想想看嘛,10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总是很难达成一致的。谈着谈着会吵起来,分成两派或者三派,如果是两派,我一般都是少数派,甚至经常出现一对多的不利局面。有一次,我为女生辩护,情急之下脱口而出“你们这些男的……”马上被人捉住把柄而群起攻之:“你!居然不承认自己是男的,搬女生宿舍得了!”

偶尔,嘴仗会演变成肢体冲突,至少我就和三位舍友发生过这种“亲密接触”,好在师大校规很严,凡是发生斗殴,不论原因,参与者一律接受处分。所以,这不多的几次事件都在初始阶段便终止了。我的上铺对“切”这个发音特别敏感,虽然有时候我只是借此表示“懒得理论”或“休战”,他却因为这个语气词几次从上铺翻将下来要收拾我,但冲动最终被理智和校规所战胜。

除了卧谈,宿舍里的另外一项重要活动是打牌,80分或升级(可能是指同一种东西)。我曾尝试过与他们“这些男的”为伍,但玩过两次便放弃了。这牌戏的乐趣我至今不解,更为不解的是,既然是一种有规则的游戏,为什么要一边玩一边吵得天翻地覆,而且,还乐此不疲?

宿舍里的每个人,在我脑海中都有他的标志性场景。列奥尼亚似乎永远在床上,睡觉或躺着看书,尤其是冬天;阿牛跪在床上整理床铺,屁股对着我说,你,居然连《平凡的世界》都没看过;阿丁是唯一在大学期间把恋爱谈成功的,经常在熄灯前后悄悄推门潜回;脚对脚睡的老道喜欢歪在床上听收音机或看书,《十日谈》和《儒林外使》,他还买过一盘特别好听的郑钧,有《回到拉萨》、《赤裸裸》和《灰姑娘》;怀宁来的费佳高兴时会哼上两句黄梅戏,比如“我家住在大桥边”,我至今不知道他这唱的是哪一出戏。

没有电视、电话和手机的日子,有时会闲得慌,闲极了就干些吃饱了撑的事儿。不过,印象最深的一件却是因为饥饿引起的。晚上,走廊里传来卖茶叶蛋妇女的吆喝声“茶叶蛋,5毛钱一个,1块钱两个”。老道估计饿了,自言自语“现在让我放开吃,可以吃10个!”吃饱了撑的维佳跳出来挑衅“我来!”。在旁观者的推波助澜下,在两人互不让步的较量中,我们喜大普奔地欣赏了连续吃10个茶叶蛋不准休息不准喝水的大戏!我现在眼前都能浮现出老道淡定吃蛋,维佳面露尴尬,我们在一旁边起哄的场景。

在409宿舍不方便欣赏女生,算一个缺憾。如果和英语班一样,在走廊北面,就可以把头探出4楼窗外看去往东八楼的女生了。有一回,我去二楼地理系宿舍串门,一哥们肆无忌惮地用言语调戏窗外路过的女生,惊得我瞠目结舌,老乡胡同学安抚我说,没关系,他就这样。夏天,对面楼上的男生用望远镜侦察东八楼窗帘后面的动静,也曾让我们羡慕。不过,我们还是等到了一个机会,楼上宿舍住进了一群从海南来的妹子。我记不清是谁伸出脑袋向上喊话与她们联系上了,两个宿舍七八个人去赭山公园玩了半天,除了留下几张合影,再没什么后续。

关于409宿舍的最后印象当然是1997年7月,我们10个人陆续离开、永远离开的场景。那几天一直下雨,校园喇叭里一遍遍地放吴奇隆的《祝你一路顺风 》,满是离别的氛围,但我脑海里却没有留下什么送别的回忆。我走的时候,在宿舍的几个人甚至没有一个帮我往楼下搬行李,我能模糊想起他们那淡漠的眼神。十个男生中只有我考上了研究生,那是在当时能够展现的最光明而不确定的未来。也许,我毕业前那几个月的嘚瑟早就让他们看得不顺眼了。

最后一次坐江轮逆流而上,回到了4年前出发的华阳码头。因为来回运行李耽误了时间,还没等我下船,舷梯已撤走,船体正缓缓离开码头,没有迟疑地,我将最后一件行李扔下去,爬上栏杆飞身一跃,有惊无险地落了地。

就像体操运动员的结束动作,这一跃,画上了我大学4年的句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