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255/300】《掌控习惯》

【快速阅读255/300】《掌控习惯》人生可以管理,习惯也能掌控,只要我们拥有掌控习惯的能力,就能更好的管理我们的人生。人类行为无时无刻不在变化,本书探讨的是人类行为的基本原理,也是年复一年可以放心依赖的持久原则。

第一部分基本原理:点滴变化何以意义重大

第一章微习惯的惊人力量

1、养成一个个好的小习惯,让人生产生复利,产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习惯是自我提高的复利。从长远来看,每天进步1%的效果不容小觑。

2、习惯是把双刃剑。它们可能对你有利,也可能对你不利,这就是为什么理解细节至关重要。

3、在你越过临界点之前,细微的变化似乎没起任何作用。这是个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过程,最终的重大突破迟迟不到,考验着你的耐心。

4、微习惯是个小习惯,是更大系统的一部分。正如原子是分子的组成部分一样,微习惯也是重大成效的组成部分。

5、如果你想要更好的结果,那就别再设定目标,转而全力关注你的体系。不求拔高你的目标,但求落实你的体系。

第二章你的习惯如何塑造你的身份(反之亦然)

1、变化有三个层次:结果变化、过程变化和身份变化。

2、改变习惯的最有效方法不是关注你想要达到的目标,而是你想要成为谁。

3、你的身份来自你的习惯。每个行动都是你在投票给你想成为的人。

4、要想使自己做到最好,你需要持续编辑你的信念,升级和扩展你的身份。

5、习惯至关重要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它们能带给你更好的结果(尽管它们能做到这一点),而是因为它们能改变你对自己抱有的信念。

第三章培养良好习惯的四步法

1、习惯是一种行为,因为重复的次数已经足够多,便可以自然而然地出现。

2、习惯的最终目的是用尽可能少的精力和努力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3、任何习惯都可以分解成一个反馈循环,它包括四个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

4、行为转变的四大定律是一套我们可以用来培养好习惯的简单规则。它们是(1)让它显而易见;(2)让它有吸引力:(3)让它简便易行;(4)让它令人愉悦。

第二部分 第一定律让它显而易见

第四章看着不对劲儿的那个人

1、有了足够的练习,你的大脑会不假思索地拾取预测特定结果的提示。

2、一旦习惯成自然,我们就不再关注自己在做什么。

3、行为转变的过程总是始于自觉。在你想改变习惯之前,你需要首先了解它。

4、通过说出你的行动,指差确认将你的意识程度从下意识的习惯状态提升到警觉的水平。

5、习惯记分卡是个简单的练习,你可以用它来深入了解你的行为。

第五章培养新习惯的最佳方式

1、行为转变的第一定律是让它显而易见。像执行意图和习惯叠加这样的策略,是为你的习惯创造鲜明的提示,并为何时何地采取行动设计清晰计划的最实用的方法。两个最常见的提示是时间和地点

2、创建执行意图是一种策略,你可以用它将新习惯与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整合。

3、执行意图的公式是:我将于[时间]在[地点][行为]。

4、习惯叠加是一种策略,你可以用它来将新习惯与当前习惯整合。习惯叠加的公式是: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新习惯]

第六章原动力被高估,环境往往更重要

1、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境中的微小变化会导致行为的巨大变化。

2、每一个习惯都是由提示引发的。我们更容易注意到鲜明的提示。

3、让良好习惯的提示在你的环境中显而易见。

4、渐渐地,你的习惯不再与单一的触发因素相关联,而是与这种行为周围的整个环境相关联。情境变成了提示。

5、在新的环境中培养新的习惯更容易,因为你不会受到与旧习惯相关联的提示的干扰。

第七章自我控制的秘密

1、自我控制只是权宜之计,而非长远良策。你也能两次诱惑,但是你不可能每次都能铆足了劲儿,克服与其每当你想正确行事时都要诉诸新的意志力,不如优化你所处的环境上。这就是自我控制的奥秘。让良好示显而易见,让不良习惯的提示脱离视线。

2、习惯一旦养成,就不太可能被忘记。自控能力强的人尽量远离充满诱惑的环境。逃避诱惑比抗拒诱惑容易

3、戒除坏习惯最实用的方法之一是减少接触导致坏习惯的提示。

第三部分第二定律让它有吸引力

第八章怎样使习惯不可抗拒

1、行为转变的第二定律是让它具有吸引カ。机会越有吸引力,养成习惯的可能性就越大。

2、习惯是多巴胺驱动的反馈回路。当多巴胺浓度上升时,我们采取行动的动机也会变得更强烈。

3、正是对奖励的期待,而不是奖励本身,促使我们采取行动。预期越高,多巴胺峰值越大。

4、喜好绑定是让习惯更具吸引力的一种方式。具体做法就是将你喜好的高频动作与你需要做的低频动作搭配在一起。

第九章在习惯的形成中亲友所起的作用

1、我们生活的文化环境决定着哪些行为对我们有利。我们倾向于培养被我们的文化推崇的习惯,因为我们强烈地渴望融并属于这个部落。

2、我们倾向于模仿三个社会群体的习惯:亲近的人(家人和朋友)、所在群体(我们所归属的部落)和有权势的人(有地位和威望的)。

3、为了培养更好的习惯,你能做得最有效的事情之一是加入一种文化,在这种文化中,(1)你想要的行为是正常的行为,(2)你已经和这个群体有一些共同之处。

4、部落的正常行为往往压倒个人期望的行为。大多数时候我们宁愿跟众人一起犯错,也不愿特立独行坚持真理。如果一个行为能为我们赢得认可、尊重和表扬,我们就会认为它很有吸引力。

第十章如何找到并消除你坏习惯得根源

1、行为转变的第二定律的反用是让它缺乏吸引力。每种行为都有表层的渴求和更深层的动机。你的习惯是解决古老欲望的现代方法。

2、你习惯的原因实际上是他们之前的预测。这种预测会产生种感觉。强调避免坏习惯所换来的好处,让坏习惯不再有吸引力。

3、当我们将习惯与积极的感受相关联,习惯就有了吸引力;反之,则没有吸引力。在开始培养难度较大的习惯之前,先做些你喜欢的事情来创造一种激励仪式。

第四部分 第三定律让它简单易行

第11章慢步前行,但绝不后退

1、行为转变的第三定律是让它简便易行。最有效的学习形式是付诸实践,而不是纸上谈兵。专注于采取行动,而不只是酝酿行动。

2、习惯的形成是一个行为通过重复逐渐变得更加自动化的过程。习惯的培养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重复的次数。

第12章最省力法则

1、人类行为遵循最省力法则。我们天然地倾向于付出最少工作量的选择。创造一个环境,尽可能让人们便于做正确的事。

2、降低与良好行为相关的阻力。阻力小,习惯就容易养成。增加与不良行为相关的阻力。阻力大,习惯就难以养成。预备好你的环境,使未来的行动更容易。

第13章怎样利用两分钟规则停止拖延

1、每当你努力要保持习惯时,你都可以采用两分钟规则。这是让你的习惯变得简单的方法。习惯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但会持续影响你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或几个小时的行为。

2、许多习惯发生在决定性的时刻,每时每刻的选择就像岔路口,你的选择最终会导致卓有成效,或者一事无成的一天。两分钟规则规定:“当你开始培养一种新习惯时,它所用时间不应超过两分钟。”

3、一种程序的开始阶段越是仪式化,你就越有可能进入做大事所需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习惯优化前先要实现标准化。你不能政善一个不存在的习惯。

第14章怎样让好习惯不可避免,坏习惯难以养成

1、行为转变第三定律的反面就是让它难以施行。承诺机制是你当前做出的一个选择,它锁定了未来更好的行为。锁定未来行为的终极途径是自动化你的习惯。

2、一次性选择,比如买张好床垫或加入自动储蓄计划,是种单次行动,可以让你的未来习惯自动化,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带来越来越多的回报使用技术自动化你的习惯是保证正确行为的最可靠和有效的途径。

第五部分第四定律让它令人愉悦

第15章行为转变的基本准则

1、行为转变的第四条定律是让它令人悦。当体验令人偷悦时,我们更有可能重复一种行为。人脑进化为优先考虑即时奖励而不是延迟奖励。

2、行为转变的基本准则:重复有即时回报的行为;避免受即时惩罚的动作。要保持一个习惯,你需要有即时成就感,即使它体现在细微之处。

3、行为转变的前三条定律一一让它显而易见,让它有吸引力,让它简便易行一提高了这种行为当即发生的概率。行为转变的第四定律一一让它令人愉悦一一提高了这种行为得以重复的可能性。

第16章怎样天天保持好习惯

1、最令人满意的感觉之一是进步的感觉。习惯追踪法是衡量你是否养成了习惯的简单方法,比如在日历上打叉。

2、习惯追踪法和其他视觉度量形式可以清晰无误地证明你取得的进步,从而让你对自己培养习惯的进程感到满意。不要中断培养习惯的进程,要坚持不懈。

3、绝不错过两次。如果你错过了一天,试着尽快恢复固有的做事节奏。仅仅因为你能测量一些东西并不意味着它们最重要。

第17章问责伙伴何以能改变一切

1、行为转变第四定律倒过来用就是让它令人厌恶。如果不良习惯附加着令人痛苦或不愉快的感受,我们就不太可能重复它。

2、问责伙伴可以对无所事事带来即时成本。我们非常在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极不情愿感受别人的鄙视。

3、习惯契约可被用来增加任何行为的社会成本,它使得违背承诺的代价公开而痛苦。知道别人在看着你,可以成为一种强大的动力。

第六部分高级战术

第18章揭秘天才(当基因重要和无关紧要时)

1、最大限度地提高成功概率的秘诀是选对你参与竞争的领域。习惯选择正确,进步易如反掌。习惯选择错误,生活就步步维艰。基因难以改变,这意味着环境有利时,它们让你享有强大的优势;环境不利时,它们带给你明显的劣势。

2、当你的习惯与天赋相匹配时,你就容易养成并维持那种习惯。选择最适合你的习惯。选择能发扬你的长处的游戏。如果你找不到,就自创一个。基因并不能排除艰苦努力的需要。它们只会帮着甄别,告诉我们该努力做什么事。

第19章金发女孩准则: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充沛动力

1、金发女孩准则指出,人们在处理其能力可及的事务时积极性最高。成功的最大威胁不是失败,而是倦怠。

2、随着习惯成为常规,它们变得不那么有趣,也不那么令人满意。我们开始感到无聊。每个人受到激励时都能努力工作。当工作不那么令人兴奋时,仍能继续奋进的则是人中佼佼者。

3、专业人员依照既定计划行事,毫不动摇;业余爱好者则随波逐流,任性而为。

第20章培养好习惯的负面影响

1、习惯动作+刻意练习=精通。反思和回顾是一个过程,使你能够时刻关注自己的表现。

2、习惯的好处是我们可以不假思索地行事,缺点是我们不再关注小错误。我们越是执着于一个身份,就越难超越它。

        获得持久成果的秘诀是不断进步,永不停歇。微小的变化,显著的结果。意识先于愿望,幸福即无欲,快乐来自行动,渴望是想有所作为,好奇心总比头脑灵活好。情绪驱动行为,痛苦推动进步。满意=喜欢−想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