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工具链整合 -- Graphviz:Graphviz简介

Graphviz Logo, Logo图片来源于Graphviz官网

Graphviz笔记系列导航

  1. Markdown工具链整合 -- Graphviz:Graphviz简介
  2. Markdown工具链整合 -- Graphviz:脚本基本语法(实体部分)

Graphviz是什么?

Graphviz(Graph Visualization)是1990年代初诞生于AT&TBell实验室的一个开源的 (EPL授权)跨平台脚本自动化绘图软件工具

Graphviz使用一种称为dot语言的DSL(Domain Special Language)语言编写Script File脚本文件,然后使用Layout布局引擎解析这个Script File脚本文件完成 自动化布局渲染

AT&T是美国三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现在美国的电信运营商行业也是从原AT&T被强行支解后再不断合并后形成群雄逐鹿的竞争局面。
AT&T的前身是Bell电话公司Bell电话公司是发明电话的公司。
在IT软件世界中,Bell实验室创造了UnixC语言等一系列伟大的发明。

Graphviz脚本文件一般以.gv.dot为文件扩展名,由于Microsoft Office Word模板文件的扩展名也是.dot,为避免冲突,一般建议Graphviz脚本文件的扩展名保存为.gv

备注: 在Graphviz中,dot这个词主要有三种不同的用途:

  1. GraphvizScript脚本的语言名称/语法名称
  2. Graphviz其中一种 Layout名称,同时也是 其中一种 CLI命令名称
  3. Graphviz其中一种 Script File(脚本文件)常用扩展名

为什么要使用Graphviz?

  1. 自动排版效率更高: Graphviz主要用于绘制“关系图”,Graphviz自动排版以使“最小化连线交叉”,Graphviz的自动排版比“所见即所得”的绘画软件(如:OmnigraffleMicrosoft Office Visio等)
  2. 文本文件管理更方便: VCS(Version Control System版本控制系统)对“所见即所得”的绘画软件生成的文件无法有效地进行版本管理,而文本文件则可以在VCS中有效地被进行版本管理起来
  3. 其他自动化绘图工具的基础: Graphviz是其他自动化绘图工具的基础(如PlantUML等),也是很多Data Visualization数据可视化工具的基础,有点类似于PythonMatplotlib的作用

Graphviz的基本组成结构和使用流程

Graphviz的基本组成结构包括Layout自动化布局工具Script脚本文件两部分。

Script脚本文件主要包括Elements实体Attributes属性两部分。

Elements实体主要包括Graph图Node节点Edge连线三种类型。

备注: 如果需要在软件中调用GraphvizGraphviz还提供了C/CPPJavaPythonphp等语言的API

Graphviz基本组成结构

Graphviz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方便,其一般流程如下:

Graphviz的一般使用流程

Graphviz的MacOS独立客户端

MacOS 10.6之前由Glen Low开发的MacOS X GUI版本于2004年获得了两项苹果设计奖( "Best Product New to Mac OS X Runner-Up""Best OS X Open Source Product 2004 Winner" ),当时的MacOS X基于PowerPC CPU,该Graphviz GUI版自2004年08月23日发布支持MacOS 10.3的1.13版本之后该就没有再更新,即:该Graphviz GUI版不能在当今基于Intel CPU的macOS中运行。。

MacOS 10.2和10.3基于PowerPC CPU,2005年发布的10.4开始同时基于Intel CPUPowerPC CPU,2009年发布的10.6不再支持PowerPC CPU

目前暂未发现有支持MacOS X 10.6以后的独立GUI客户端MacOS X 10.6以后可以使用CLI或在其他内嵌Graphviz工具中使用(比如:在ATOM编辑器中使用markdown-preview-enhanced插件中可嵌入Graphviz Script File)。

延伸阅读

  1. Graphviz的官网链接(英文):http://www.graphviz.org/
  2. Graphviz的维基百科(英文):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aphviz
  3. Graphviz Documentation(英文):http://graphviz.org/documentation/
  4. Drawing Graphs using Dot and Graphviz(英文):http://www.tonyballantyne.com/graphs.html
  5. Drawing Graphs using Dot and Graphviz(中文翻译):(https://casatwy.com/shi-yong-dotyu-yan-he-graphvizhui-tu-fan-yi.html
  6. GraphViz Pocket Reference(英文):(https://graphs.grevian.org/example)
  7. Graphviz简易教程(中文):https://blog.zengrong.net/post/2294.html

本文图示的脚本源码

Grpahviz基本组成结构的dot脚本源码

digraph gv_basic_structure{
    label=<<B>Graphviz基本组成结构</B>>;
    labelloc=t;
    bgcolor=transparent;
    
    node[shape=box];
    //edge[style=bold];
    
    graphviz[label="Graphviz"];
    
    subgraph{
        layout[label="Layouts"];
        script[label="Script Files"];
        api[label="APIs"]
        rank=same;
    }
    
    graphviz -> layout;
    graphviz -> script;
    graphviz -> api;
    
    
    script ->
    subgraph{
        element[label="Elements"];
        attribute[label="Attributes"];
        rank=same;
    }
    
    layout ->
    subgraph{
        layout_etc[label="......"];
        layout_dot[label="dot"];
        layout_neato[label="neato"];
    }
    
    element ->
    subgraph{
        ele_graph[label="Graph"];
        ele_node[label="Node"];
        ele_edge[label="Edge"];
    }
}

Graphviz使用一般流程的PlantUML源码

@startuml
start
:定义Graph属性;
:定义Node、Edge默认属性;
:添加Node和Edge;
:定义特定Node、Edge的个性属性;
:使用CLI或GUI布局引擎工具渲染绘制;
end
@endu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