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职业巅峰,李娜四次飙泪戳中800万人,做你自己,就会很好看

01.

她脱下运动服,换上时装裙,

画上一个淡淡的妆容,

来到了一家餐厅,

在四处打探了一番后,

便坐在了一个餐桌前。


玩了会手机,

当她再度抬起头时,

却发现一个男子坐在了自己的对面。


一时间,

喜悦、激动、柔弱、错愕

同时出现在她的脸上,

想说些什么,

却哽咽到一句话都讲不出。


最后,她稳了稳情绪,

只说了三个字:“你好吗?”


而那个坐在对面

与她年纪相仿的男子则深情回应道:

“你这些年,过得还好吗?

跟我讲讲吧。”


她笑了笑,说:

“除了网球我还能干什么啊。” 

屏幕前的这个女子就是李娜,

离开了赛场,

她像一个旁观者一般,

讲述着自己的生活。


“我结婚了。”


“打了12年网球,02年我退役,

进入大学,你肯定想不到,

我选的新闻系吧。”


她调皮的讲着自己的故事,

没想到,这位男子轻轻抚着她的手,

还说起了之后的故事:

“后来你又复出了,

你手上的茧子告诉我,

你又打了十年球。”


一瞬间,她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时间好像回到了当年比完赛回家的场面。

当她兴高采烈的回到家,推开房门时,

迎接她的不是父亲的笑脸,

而是满屋子的花圈,

和一张黑白色的照片。


而现在,坐在她对面的那个人,

就是自己思念了二十多年的父亲。


她将自己的思绪拉回来,

继续向父亲倾诉着:

“我04年复出,又回到了球场,

终于成为了我一直想成为的职业球员。”


“2013年澳网球赛,我两次倒在球场上,

错失大满贯冠军。

没有人知道,后来我一个人待在更衣室,

大哭了一场。”


所有的委屈与痛苦,

仿佛在见到父亲的那一刻,

全部烟消云散,

就如她当年不明白,

为什么父亲非要让她打网球:


“爸,我为什么要打网球?

打网球让我的腿变粗了

没人把我当女孩子

是不是你打羽毛球没拿冠军,

所以让我帮你拿。”


而那个时候,父亲却对她说:

“娜娜,长大了你就会明白的。”


长大后,

李娜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苦心,

只可惜也成为了最大的遗憾,

她没能让父亲亲眼看到自己夺冠。


02.

听女儿说了这么多,

父亲继续安慰道:

 “娜娜,爸爸走了之后,每天都很想你。

16岁那年,

我听到过你说,关于你的梦想。”


那一年,

李娜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我最大的梦想,

是希望能打到职业的前十。”


虽然我已不在你的身旁,

但你的梦想、你的挫折和你的成长,

我全都知道。


“你第一次得全国冠军,

单飞、退役、结婚生子。”


“你每一次的受伤、动手术。”


“你每一次的流泪。”


“你幽默,你自信。”


“爸爸都看到了。”


“还有之前老外都叫你Na Li,

现在他们都叫你李娜,

这个名字是爸爸给你起的,

现在全世界都能听见。”


看着父亲脸上的笑容,

李娜收起了眼泪,

同时又倾诉着自己现在的烦恼:

“以前觉得打球特别难,

现在觉得原来生活更难。”


而父亲也语重心长的说道,

“ 以前比赛的时候,

别人能看见你的努力,

现在可能你的努力别人看不见,

但没关系,因为你是在为自己绽放。”


“这么多年,爸爸一直在听、在看,

你努力走自己的路而不去做别人,

爸爸为你骄傲。”


晃过神来,姜山已带着孩子,

来到了李娜面前,

一家人拥抱过后,

才发现对面的座位空空如也。


李娜望向远方,

嘴角上扬,眼角含泪。

原来这场对话,

是李娜与去世多年的父亲之间的

一次“隔空对话”。


那个小时候被誉为网球天才少女的她,

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圆满的家庭,

而记忆中的父亲永远停留在中年时光。


短片里,当李娜还扎着羊角辫时,

就曾问父亲:“爸爸,我好看吗?”

而父亲笑着回答:

“做你自己,就会好看。”


03.

1982年,李娜出生于一个体育世家。

她的父亲是省队羽毛球运动员,

而她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名运动员。


只是,从很小的时候开始,

她始终不明白,

为什么父亲会让她学网球。

而且,她更不知道的是,

在90年代,

学习网球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


虽然自己不是很喜欢,

但自己的天赋却很早就显示了出来,

年纪轻轻就入选了省队、国家队,

在别人看来很可能要奋斗半生的荣誉,

这位少女在15岁时便实现了。


而那时,

这个网球天才少女就已经学会了做自己。

但是想要一直走好这条路,却也很孤独。


 “爸爸,我练网球练得腿都粗了,

没人把我当女孩子。”


尽管获得了很多荣誉,可身为一个女孩,

在她心中,

只有父亲一人是她最忠实的粉丝。


然而,很可惜的是,

那个说着

“等你长大,你就明白”的父亲,

却没能看到李娜长大的那一天。


还没看着她取得更高的成就时,

这位最疼爱、最支持她的父亲

就永远从她的身边离开了。


父亲的离去,

对李娜的影响非常大,

她悲痛、难过,不知所措,

但最后,为了父亲的梦想,

李娜选择了坚强。


一夜之间,这个少女迅速成长,

她更加刻苦的训练,

在父亲去世的第二年,

就获得了全国网球总决赛冠军


随后被耐克公司选中到美国进行训练,

连续7个月的时间,

她一个人漂泊于异国他乡,

连脆弱的资格都没有。


但所有的付出,终得到了回报,

2000年的塔什干公开赛上,

年仅18岁的李娜和队友李婷,

一同拿下了女双的冠军

这也是中国球员首次

在巡回赛上获得冠军。


仅一年后,她又一举夺得女单、

女双以及混双三项冠军

成为了最耀眼的新星


然而,就在她进入职业巅峰之时,

却做了一个令所有人意外地消息,

因压力、情绪和身体状况等

多方面的因素,

李娜选择退役,准备静下心来读书。


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

黄金年龄选择退役,

就等于断送了自己的职业前景,

很多人无法理解她的决定,

但只有李娜自己知道,

现在的自己需要时间沉淀。


04.

不负众望的是,

2004年,这位巨星又重回赛场,

但此时,

李娜的心中一直放不下一个梦想,

那就是想去职业网球的世界看一看。


2008北京奥运会后,

网管中心宣布允许运动员“单飞”,

这个时候,

李娜知道自己可以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可是与此同时,

她也面临着中国体育史上

从未有过的挑战。


虽然她的决定是经过体育局网球管理中心

商讨后得出的结果,

但消息一出,还是引起了众人哗然,

流言蜚语也遍地而生:

“国家辛辛苦苦培养你,

你却要自立门户?”

“太没良心了!”


然而,单飞的第一年,

李娜女子单打世界排名第15,

为中国夺得了荣誉。

在2010年时,她更是打入四强。

2011年澳网,亚军,

这一成绩甚至是亚洲球员历史上

第一次杀入大满贯决赛。

同年的法网决赛,冠军,

亚洲网球史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从出生到现在,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可有可无的人,

如果不是法网冠军为我带来的一切,

我相信自己会一直这么认为下去,

直到死去。”

 

这四年,

李娜不断地向世界证明

中国运动员的实力,

同时也用自己的能力,

打破了所有的流言蜚语与质疑。


而在她的退役信上,也写着:

在网球场上代表中国

是我至高无上的荣誉

为国家赢得荣誉也是我最骄傲的成绩


或许,大家都记得李娜曾在采访中说过,

自己打球只是为了钱,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她将2010年马德里赛的50万奖金,

捐给了武汉市儿童福利院,

将2011年法网的60万奖金,

捐给了敬老院,

将球拍拍卖后所得的20万,

捐给了贫困大病患家庭。

而这就是李娜。


她说:“即使你是友善的,

人们还是会说你自私和动机不良,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友善,

当你功成名就。

你会有虚假的朋友和真实的敌人,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成功,

你今天做的善事,

人们往往明天就会忘记,

不管怎样,你还是要做善事。”


三毛曾说:“你可以不够强大,

但你不可以没有梦想。

这一路你可以哭,但你一定不能停。”


成功背后,

是李娜无数次的摔倒、哭泣后,

又倔强的爬起来,

即使眼含热泪,也不能停止奋斗。

 

人生是一项孤独的运动,

当你独自上场,

你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

你需要独自面对所有的问题,

独自化解所有的困难,

而在这场战斗中,

你唯一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