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让你走向优秀

公开课

今天上午,英语老师拿着十几本学生作业本,走到我办公桌边,说:“这些同学的作业,正确率太高,跟这些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水平不符啊。”我随手翻了翻,确实让我惊讶:选择题几乎100%正确!再看看封面上的名字,这些人的学习态度跟作业的正确率实在难以画上等号。

我无奈地摇了摇头。说实话,这些人的作业基本上可以断定作业是抄袭的。抄袭的途径不少,主要有这么几种:从成绩好的同学那借来抄;找到答案直接抄;通过QQ、微信等传抄……我简单了解了一下,竟发现还有人在家教处抄别人答案。真是无语!

都已经是初三的学生了,还想自欺欺人到什么时候呢!

今天中午12:30的时候,我来到学校。还没到教室,远远就听到教室里传来喧哗声。平时中午的时候,我不是在班上,就是在办公室,教室里几乎没什么声音。今天只是离开一会儿,就听到喧哗声。讲台边,值日生还坐在那儿!

两件事都说明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学生没有自律意识!

我想到了这两天微信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这是《人民日报》公众号上的《真正拉开孩子差距的,不是智商,而是这10个字!》,这十个字是:自律、高效、阅读、认真、坚持。其中关于“自律”部分是这样阐述的:

自律,就是抵抗外界诱惑、自我约束的能力。

我曾经听说过一个小男孩因为不自律,每天晚上熬夜打游戏导致休克,过早地躺在了病床上,失去了和同学一起学习玩耍的自由;我也曾亲眼见过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因为不自律,每天沉迷于电视手机,过早地带上了厚厚的眼镜;还有那些小小年纪就谈情说爱的孩子,因为不自律,与自己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遗憾一生……

这些孩子们的经历各有不同,却都有着同样的结果:因为不自律,他们失去了选择人生的权利。

而那些自律的孩子呢?每天强迫自己早睡觉,睡眠质量有了改善,上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每天阅读半小时,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天坚持预习和复习的习惯,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每天坚持运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自律的孩子对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一个很清楚的概念,明白在该好好读书的年纪,就不应该在消遣娱乐的事情上浪费大量时间。他们未来的道路也会因此变得越来越清晰,进入理想的轨道,让自己慢慢变得有能力去获得想要的一切。

高尔基说:“哪怕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请告诉孩子,哪怕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改变,也会因为日积月累给他们带来质的变化。

上面这段文字,介绍了什么是自律:“自律,就是抵抗外界诱惑、自我约束的能力。”通过对比,突出强调了自律对一个孩子是多么的重要!

“自律”一直是我非常推崇的一个词。去年,我班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我亲自写了两个词:“自律”和“高效”。我认为,一个能做到高度自律的人,一定是个非常优秀的人。

历史上很多名人都很自律。元代许衡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早年许衡曾经跟很多人一起逃难,经过河阳(今河南省孟州市),由于行走路途遥远,天气又热,十分口渴,同行的人发现道路附近有一棵梨树,树上结满很多梨子,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去摘梨来解渴,只有许衡一人,端正坐在树下,安然如常,大家觉得很奇怪,有人便问许衡说:“你怎么不去摘梨来吃呢?”许衡回答说:“那梨树不是我的,我怎么可以随便去摘来吃呢?”那人说:“现在时局这么乱,大家都各自逃难,这棵梨树,恐怕早已没有主人了,何必介意呢?”许衡说;“梨树没有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别人丢失的东西,即使一丝一毫,如果不合乎道义也不能接受。”正是许衡“心中有主人”的自律,他成为了我国元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天文历法学家。

有这样一个故事,日本观众看大型演出,演出结束之后,你在整个演出场地中,在座位上,找不到一纸片,干干净净;人们退场的时候,也是安安静静,完全按照一个秩序默默退场。

几天前才在《网易新闻》上看到转载的一篇文章:《日本小学生的午餐,引千万网友围观!这10块钱,买的是这辈子最值得的一节课》。这篇文章比较长,介绍的是一段短短8分钟的视频,这个视频获得了1600多万次点击,8万人点赞。

视频的主人公是一位叫做Yui的女孩子,她在日本埼玉县针古小学读5年级。

下课铃刚刚打响,Yui和同学们排着队去教室外洗手,再把餐巾铺在桌上,搁上自带的餐具。她担任值日生,和其他值日同学在教室门口,拿小本子记录好健康状况,有没有腹泻、咳嗽、流鼻涕?有没有认真洗手?

确认完毕后,值日生和老师的手上再次抹上消毒液,由班主任带着排成一排去厨房领餐。

到了厨房门口,不论厨师在不在,他们都会喊上一句:“我们是五年级二班的学生,谢谢为我们准备了美味的食物!”并向着厨房的方向深深鞠一躬。

值日生负责地为每位同学分发牛奶和面包,盛炸鱼和蔬菜汤,但是即使拿到了自己的午餐,尽管再饿,也不能拿着筷子马上开动!

餐后,值日生要统计还有多少食物剩下了,并汇报给全班同学。学生们还要了解自己吃的食物是从哪儿来的。令人惊奇的是,他们吃的土豆全是自产的!

原来学校在校园里开辟了一块农田,让每位学生们都参与劳作,不是因为缺少经费或者劳动力,只是为了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感恩自然、懂得回馈,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更懂得尊重背后默默付出的人。

在自己的座位上刷完牙,再次感谢值日生和厨师之后,每个孩子都行动起来了,餐盘、碗、勺子都要分类摞好,由值日生送到厨房水池里摆好。

午饭之后还不能休息,每天都有20分钟是专门的打扫时间,全班38个同学分工合作,教室、走廊、楼梯、卫生间、体育馆,全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682个学生,谁也不能偷懒。

作为一个中国学生,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们不感到惊讶甚至是恐惧吗?我们不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汗颜吗?我们难道就不能学会自律、增强自身素质吗?

怎样做到自律呢?

首先,要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能被事物表象所迷惑,要控制自己的私念和欲望。能不能在自习课上控制自己讲话的欲望,能不能在排队打饭时抛弃插队的想法,能不能在作业时始终保持独立、认真的态度,能不能自觉抵制游戏的诱惑……这些都需要自律。

其次,要有顽强的意志力。没有顽强意志力的支撑,自律只是一纸空文。

再次,要从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让小的陋习任其发展,不加以控制,那么它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造成严重后果。

最后,要经常反思。只有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才会不断积累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自律是一扇门,打开它,你不仅仅会欣赏到外面美丽的风景,还会健步走在优秀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多么希望看着这样的情景:早上走进教室,看到地面已经干干净净,学生已经认认真真,作业已经交得整整齐齐,孩子...
    范秀红阅读 1,872评论 0 1
  • 1、真诚陪伴的朋友。 年纪大了,除了家人,朋友就是最长情的陪伴。朋友不用多,真诚就行;感情不论久,用心就行。一定要...
    918ab27fb81f阅读 305评论 0 0
  • 怀念大学里的那碗 兰州拉面, 几块厚厚的牛肉, 一把新鲜的香菜。 热气腾腾中抬头, 是蓝底白花裙子, 眼眸清澈见底...
    乡下童姥阅读 294评论 5 6
  • 今年25岁,大学毕业一年了,这一年的经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步入社会,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经历了人情冷暖!每次在...
    低调绅士LJX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