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回应曹云金:其实职场这种离开就被撕很常见

01 郭德纲回应曹云金

早上打开手机,又开始被刷屏,郭德纲6000字长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回应曹云金。(本文属于笔者一家之言,不偏向任何一方,请诸位不要开撕,作者比较讷言,多谢)。

不由的想,不是不回应吗,这个回应,其实也没意思的很。

说对了,无非人家骂你,你回嘴了,显得有些无力,况且占着辈大,对着小辈开撕,有些掉身价。何况在曹云金那6000字之下,就被人整个底儿掉,自身又不是一点是非没有(比如北京台的事,比如别墅打记者事),哪能就是站得笔直,一点儿是非不沾。不过老郭有知自身毛病,也自我批评自己那一阵自我膨胀的厉害。

但相撕能有个好的,老郭这不也是在说教小金,罢了。不得不说,人家老郭的嘴不是白练的,一句一个孩子叫着,说回来照样罩着你,这是给吃瓜群众打感情牌,还是真是闹够了找个台阶下,恕笔者愚钝,参详不透。

一般看开撕的,大家都会看热闹一把,然后以自己的主观臆测站了队或明显的偏向一方,其实对于开撕的任何一方而言,也占不了便宜。除了被消费,您说,还剩什么?

本身双方都熟悉,都是吃五谷杂粮的人,谁言不生病?何况,谁身下没有点暗事,所以公众人物开撕,任何一方占不得好处。

不如亏吃下,你们老死不相往来,还要高调召告天下,又有何意思?

02 老郭的回应

老郭的回应,无非是这几点:

1.指出小金的文化水平不够,这六千字就算是念下来都不错,应该是团队协作,小金口述,专业枪手操刀。又给自己的回应如此说:

有明白人说这种处境好尴尬:正面回应是以大欺小、如不回应是理亏默认、马上回应是气急败坏、回应慢了是处心积虑。观众说几句被骂是水军、徒弟说几句是威逼利诱。做人好难啊,也只得冷眼看轻薄。

其实这不是蛮明白吗,还是忍不下这口气嘛。所以,没事别开撕,即使实力不如你,你骂他,尖刻他,他会不报复吗?

2.关于收学费的事情。老郭的意思是当时自己也是落魄,在当时的2002年收这么多钱(8000学费),谁会交呢。又说俩人不是亲戚,只是潘云侠和张云雷与其妻沾亲。而小金呢也裹在其中,被误认为是亲戚,这个料比较猛。

当然,2010年德云社险些毁灭的时候,小金倒是极力告诉记者我们不沾亲。思想起来,小金曾经出版过一本自传,书中提到当初学艺,特意说我分文不取, 白吃白住好几年。那会感动的我不要不要的,现在又说我收了钱,弄的我都有点糊涂了。也不知道哪句是真的。另外,如果这么收费的方法,岳云鹏这一帮穷孩子的学费从哪里来?而且这么多年为什么只有这么一位说收学费了,所以,这一段设计的不好,很难说的圆满,差评。事情出来后,张云雷的母亲和当年的同学及父母都表示,热烈期盼广大媒体采访,当年的事情大家愿意证明。

一家之言:收没有收费,只有当事人知道,要不小金出示所言开发票的学费证明,但要是真被扒出自传有写“分文不取,包吃住”,不论当初真相如何,这属于小金打自己脸了。假若当初被收了学费,为了巴结师傅,给师傅脸上贴金,说分文未取,这白纸黑字的写了自传,可不好更改。

3.回应小金曾说,关上门教何伟,自己坐客厅独自落泪。(注:何云伟被老郭单方面剥夺了云字,成何伟了),老郭说教相声就这个传统,教你的时候也没让别人旁听不是。

相声的传统不好说什么,人可能真是这个规矩。

4.小金说只要有人独立门户,老郭就要“指桑骂槐,含沙射影,只要离开你的,无一幸免。”老郭回应鹤字辈的几位都有自己的班社,“三节两寿有个问候我很知足。”

这个无法言说,不给老郭赚钱了,还成为同行分市场,要是你,你咋想。都是人,谁也不见得多高尚。这不是教师职业,虽然也挂了个师傅的名,大家还是相互理解吧。师傅要吃好,徒弟看着也眼馋不是,到头来单飞是难免的。要不古语有云“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你懂。

5.关于小金说被赶到花园子露宿一个星期,老郭回应是:对不起,编不下去了,请原谅我不礼貌的笑出声。”简言之就是,你白天给德云社赚钱,晚上睡外面,我还怕你感冒没法出场呢。真相倒是如何,外人真不可和。

6.回应张画家的画室,干净还采光不错,否则宣纸不也死掉了。记得当时笔者看到小金写住的又潮又湿,身上长满湿疹,真是挺同情他的。在北京不容易,至于真相,还是当事人可知。

7.回应小剧场演出,每位票价20元,除去费用,确实也不会余太多,况且那时德云社没有现在的红火,这应该是真是。商演时带着众徒弟,这应该是真的,当然,你是师傅吗,带带徒弟也是说的过去。他们红了,也确实给你赚钱不是。

8.小金说在天津社演出,晚上赶回,因为第二天下午北京要演出,过桥过路费都是净赔的。老郭回应“没处下嘴,你再想想吧,当初参演的大家都在,不行找个平台直播下开个茶话会。”这有点耐人寻味,大家如何看?

回应拍影视剧不给演出费,老郭说有些发行公司都倒了,上哪要钱,拍这几部一分钱没见,怎么给你钱。这真不好偏向哪一方,一方说:我都赔钱,自掏腰包给你演出费?我这是提携你,你早说,我带别的徒弟。”一方说“我又不是跟你打江山,凭什么不给钱。”各有各有的理,看从哪方说。

9.2004年小金说"别让我火了,火了给他弄个大的”,而他20出头的小年轻儿,怎么能在德云社期间开了公司,买了房和好车?

这确实有点打小金的脸,不是说在德云社不赚钱,这些物产哪里来的?你说自己赚的,那也是德云社给的机会。这个苛待真也有些站不住。你说你捞的外快,明显你人在曹营心在汉吗,不专情不专一,还得落个吃着师傅骂师傅的。不好辩解。

10.说小金膨胀,酒后爱说“我养了半个德云社”,师弟们看到都要停下脚步,毕恭毕敬的跟他打招呼,这只有当事人知道,但小金那一言不合的跟人起冲突的个性,也不好说没有。

小金在认识一位“盒饭大亨”后,感觉有了靠山,越发脸色难看。老郭这又在开罪人,你说小金罢了,这平白拉上一位,还暗讽,江湖又要起浪。嘴皮子利索有时真得罪人的。

11.老郭生日那天,小金撒酒疯大喊“不干了”,并在关公像前起誓“再回德云社,我就是个XX”,老郭找个人证,张文顺先生的女儿张德燕,当时拉着小金劝,而小金口出恶言“我谁也不看”。

老郭打感情牌:我原谅他,给他机会演出,还和于谦给他捧哏。

这事只有当事人知真假,不过小金的脾气,也不好说没做过。

11.关于小金说被“雪藏”,老郭回应说小金微博来一条“让观众来看演出”,就要登台,但是当时三个演出队都计划好,这样打乱不好处理。小金又发微博说“清君侧”,说演出部故意刁难,德云社不让演出。老郭这证据挺充分:栾平说“既然拿你赚钱,干吗不让你演。

估计真相是,小金真是打乱计划,他想上台人家没让。

12.重点:签合同事件(后文我要说职场真实的签合同,有异曲同工之妙)。

老郭的回应:合同双方自愿签,若不签,一场给一场的钱。小金以这为借口,以被逼出德云社的姿态一哭二闹三上吊。

这真可能是真相,本身徒弟不想被绑死,翅膀硬了要自己飞。师傅当然想绑他在身边赚钱了。这无非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谁也别说谁,都有自己的算计。

13.老郭来感情牌了,你不是说我不理你?倒是谁不理谁?

一晃六年。我没收到过一个短信,一个电话。小金在2011年给他师娘发过两三条短信,然后珍存起来。每逢记者提问便很委屈的展示。以我对他的了解,这几条短信他永远不会删掉,哪怕是换了手机也会备份。说实话,六年来我很纠结,其实我也在等待一个机会,万一小金能回来呢,万一他长大了懂事呢。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北京的某个摄影棚,我的化妆间与小金的化妆间对门。门上分别贴着俩人的名字。那天,我一直在想,如果他推门进来喊声师父,我会一把抱住他,一切也就都过去了。那天我一直等到工作结束,收拾停当换好衣服,我期待的画面也没出现。助理说:走吧,棚里没人了。我点点头向外走去,那一刻,哀莫大于心死。
  上春晚的那年,我们倒是遇见了。在中央电视台的院子里,我在车上,车外都是媒体。远处小金走来,我让人把车门关上,告诉他:想看我上家来看,大街上同着媒体恕不配合。

大家自己琢磨吧,老郭还是姜是老的辣。

14.修家谱是相声行业的传统。

老郭微博正文写道:“曾用云字艺名者二人,欺师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

这句话真是有些狠,也牵涉人身攻击,确实师傅说徒弟,有些让人接受不了。

但老郭这回回应的是小金说的张先生赐名,有网友指出“图片上有张先生的印章。但热心网友指出:印章上刻着癸巳年,癸巳年张先生已经去世了啊,上一个癸巳年张先生十几岁啊,这方印章怎么也对不上时间啊。还有那个起哄的网友说了:一块青田石20元,5块钱刻一个字。这要是能成功的话,就刻个乾隆御赐,然后上故宫碰瓷去。反正40块钱的本儿。”

老郭这利嘴,真是利索。

15.相声大赛退赛、天津台的节目,某平台不曝光信息。老郭的回应相声大赛有内幕,言下之意你出名给我赚钱,我不让吗,同时讽小金善于在死人身上做文章,又讲小金爱耍大牌,有个副导演微信群里提出联合抑制小金,老郭劝大家息怒。

谁是谁非真是当事人知道,但小金那火爆脾性也被网上曝出一些,确实也给自己设了障碍。

16.老郭的最后大招:

看的出来,小金的6000字写的不容易。把历年来网络上所有跟我有关的负面新闻全搜集整理了一遍。多恨我的仇人也没做到这一点,我亲手带大的徒弟做到了,说明孩子责任心强。如果逐一回应的话,我也太没事干了。只想说两点,一个是那些欲言又止好像抓住我致命把柄的情节,等你不忙的时候跟大伙聊透了,姓什么叫什么,越细致越好,省得让大家老惦着。不公平之处在于,你能撒谎我不能回嘴。小金是我看着长大的,要是爆料的话得说些日子了。但放心,我不会的。那样做没有大人之材,而且说明人的品质低劣。
  第二点我得批评小金了,不应该和狗仔成为一家人。你还年轻,正在前进的路上。娱乐圈谁还敢跟你来往?谁还敢跟你交朋友?谁还敢用你拍戏?你来了就把狗仔带来了。设想一下,你进组拍戏,谁知道你的哪个助理是狗仔假扮的?
  再多说就没意思了,现在开始你恢复了自由身,在相声界成为了响当当的海青。知道你对师承之类的也不在乎,你连两个师弟都能收为徒弟,所以怎么开心怎么好。缘来不拒,情走不留。自立宗派也可以,再拜名师也可以。希望前途光明万里鹏程。日后倘有马高蹬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言语一声,都不管,我管你。
  自占一课,2016流年丙申,大运在丁巳,大运流年地支食神制杀,丙申月七杀填实,命中注定有此一撕。

看到没,你不是说有我的把柄,说吧,我听着。尽情说,反正老郭不怕,老郭也脸皮厚。(谁人身上没有阴暗面,真撕了没好言,怕也没用)。自然,我也有你的,但我不说,我不跟你一样没素质,这招厉害吧。

小金你呢,品质有问题。一撕就撕破脸,啥都往外嘞,人是会防着你的,谁还敢罩着你,谁还敢跟你亲近?这招也厉害,任何圈都有潜规划,你今天撕他,明天有了我的把柄,得罪你还得撕我,人都会这样想,说这些也分明在给小金设障。不过,这也是句实话,人生在世,和气过活,撕来撕去,没有意思。一个爱开撕的人,人都怕的。

别说,老郭还是老派人,说小金连师弟都敢收当徒弟。这不好说啥,人都有自己想法。

只是老郭,你当初别那么激烈,是否今日就不要为这事回应?当时说几句“缘来不拒,情走不留。自立宗派也可以,再拜名师也可以。希望前途光明万里鹏程。日后倘有马高蹬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言语一声,都不管,我管你。”

虽然是夹枪夹棒,也算给群众们留个师傅有肚量的印象不是,至于师傅是好不好,徒弟有没有问题,只要开撕,咱们又不是当事人,好说什么呢。只愿都看点往日情份,山高水远,各自过活,既不诽人,也不谤人,岂不是更好?

03 职场离职的开撕

不得不说,对于旧日单位的一位执行经理,没有过好的印象。这人人称“笑面虎”,跟老郭说相声时那笑有些相似(注:皮笑肉不笑,我指老郭说相声时,不攻击老郭人身)。

只要单位有人离职,此经理必要说是他辞退的,还要发个声明,此员工如何不好,诸如工作不得力等等,找个理由给自己台阶下。实际员工们都知道怎么回事,只要人走,他定要讲人坏话的。

这位经理男人一个,却八卦嘴。你在公司工作还罢,千好万好,只要人一离职,祖宗八辈都是祸害,你听着他说,会目瞪口呆,这往日的同事,他嘴里的红人,是这样吗?变脸都没有这么快的。

所以,大家最后总结,他就是这样的人,人只要离职,就跟挖了他家祖坟一样,不说臭你,是他能耐不行。

我们当时签的合同,你知道是多久吗?发下合同来,让你自己签。十年、六年、三年,你自己选,看你忠心,当然,有很多半途离职的。人都是为财死,公司想绑着,岂能绑的住呢?

此经理还有个毛病,你在,看你万般不顺眼,你走了,千方百计往回召你。我们的同事,有三进三出的。进,都嬉笑颜开,走,都口有恶言。我真不知道这俩人是什么德行。经理吧,你当初撵人走,又给人召回,又再撵人。那位老兄吧,你再找不到好单位了?非要三进三出?

所以,对于郭曹二人的纷争,犹如看过去公司的经理跟每一位的纷争。

那些小孩子,进来两年,翅膀硬了,去了甲方,工资收入翻两倍以上,不要说在原来单位,经理还是阴险的。是你,你走不走?你走,当然要臭你。公司走掉的小孩子,现在有些都年入大几十万了,他们会不走吗?没招,这是利益的社会。

因为对着原来经理的看不上,当我们自主创业的时候,就对员工好一些,也体谅一些。因为大家都是赶这个时候过的,谁出来工作,也是养家糊口,都不容易。你要走,我不留,大家相遇还是好兄弟姐妹。你要留,我们共同发展,谁人没个难处,我体谅你工作辛苦,你也体谅下我投资风险巨大,大家在一艘船上,本是休戚一体,都且行且珍惜。

所以,还是这句,对人良善些,总是好过日后翻脸。即使无法再同程,祝你好运,不说一个不字,也是体现自己涵养。祝人好,人亦会祝你好,您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