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的力量》

书名:当下的力量

作者:埃克哈特•托利

译者:曹植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01 一本自带能量的书

有统计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亡的人数超60万人,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有亚健康,我们焦虑不安,拼命地加班赚钱,攒钱买房买车,可工资上涨的速度还是比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你幸福吗?这个问题,我们无法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压力之下,我们很焦虑,可能听到涨工资的那一刻我们是快乐的,但随后工作的重负又让我们不堪忍受,陷入痛苦。快乐总是伴随着痛苦,幸福总是伴随着不幸福,有时候我们感觉整个身体都被掏空了,可是又没有足够的力量消除痛苦带给我们的影响。

本书的作者埃克哈特•托利,过去的他一直生活在焦虑不安中,有时还会抑郁到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他的生命中全是痛苦,29岁那年他扛不住了,只能放弃对抗痛苦,任由自己陷入痛苦之中。万万没想到的是,放弃与痛苦抗争后,他积蓄已久的压抑和绝望奇迹般地消失了,他获得了内心平和快乐的力量。他意识到痛苦来自我们的内心,而我们要做的是接纳痛苦。后来他成为了世界一流的心灵导师,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写入书中,今天我要为你解读的《当下的力量》就是其中一本。神奇的是,这本书好像自带能量,很多读者表示,认真读完这本书后,他们生活得更快乐了

好了,让我们来看看本书的具体内容,感受这本书的能量。我们先跟着作者一起探讨下痛苦的原因,了解为什么痛苦老是阴魂不散地呆在我们的生活中。接着,我们对症下药,找到摆脱痛苦的途径,改变内心的状态。最后我会带领你一起获得当下的力量,感受每时每刻的幸福。

02 痛苦的原因

我们先来看痛苦的原因,为什么我们总会感觉到痛苦呢?这里我要讲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很难停止思考。

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有一句名言:“人是一支有思想的芦苇。”我们的生命虽然像芦苇一样脆弱,但我们仍然比其它生物高贵得多,是因为我们有能思想的灵魂。思考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我们从小就很喜欢思考问题,问十万个为什么。也正是提问和思考的过程丰富了我们的知识,让我们得以成长。大脑喜欢抛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这种行为是类似于一种本能,就像细胞分裂一样,生下来就有,而且不受我们的控制。

听起来挺讽刺的,脑子明明长在我们头上,思考却不受我们控制。我们看电视的时候,按下暂停键,电视就停止播放了,这时主动权在我们手上。可要是让我们按个按钮暂停思考,我们却没办法做到,毕竟想着怎么让思考停止的过程,也是一种思考。决定思考暂停还是继续的按钮,从来不在我们手上。

相反,思维总会控制我们的行为。我们自以为拥有脑子,因为很多创新的点子都是我们想出来的。但其实更多时候,思维都在不停地产生有害信息,而我们心甘情愿地接受这些负面信息,任由这些信息影响我们。

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你将自己每天思考的东西记下来,你会发现你想的大部分内容都是重复的,今天这么多工作又要加班了,什么时候我才能升职加薪啊,这些消极想法每天都在你的脑海里徘徊。脑子就这么点大,这些消极想法多了,其他的就装不下了。你的脑子好像变成了一个菜市场,一堆想法在那里大声吵闹,你完全没有办法平静下来,而你每天要屏蔽这种噪音才能安心工作,比如告诉自己,我不能这么丧啊,还是要好好工作的,这会消耗大量能量。

作者指出,思维不仅包括思考,还包括你的情绪和对情绪的反应。你抱怨今天又要加班,抱怨的情绪就会不自觉地影响你的身体。还有你觉得老板太不公平,自己工作这么努力,还不给自己升职加薪,类似这种攻击性的想法会聚集你身体中愤怒的能量。不知不觉,你就火冒三丈,就想和老板抬杠,说老子我不干了。但又不能真的丢掉这个饭碗,你很痛苦地忍着,像这样,你被思维控制着,沉浸于痛苦之中。

第二个原因是小我在当下不断制造痛苦

我们抗拒现有的状况,无法坦然接受就会产生痛苦。我们不断在当下制造痛苦。或许你没有意识到,但你确实在抗拒当下,不停地制造痛苦。

这里要讲一个词,叫做小我。小我是什么呢?是我们在思考的过程中勾勒出的另一个自己。它是我们的思维凭空造出来的一个管理者,控制着我们的行为。因为小我不是实际存在的,所以它很害怕被拆穿,被看破。你想想看,要是让你知道一直从小到大,管着你的人不是你爸爸,而是你爸爸的一个雕像,你还会继续听它的话吗?显然不会。所以小我很怕让你看清它的真面目,它故意误导你,让你看不见当下,让你沉溺在过去的痛苦中。所以你会发现痛苦的时候你会不自觉地想到以前那些痛苦的经历,这都是小我搞的鬼。

小我很脆弱,它是思维虚构出来的,没有实体,不是圆满的,所以它力求获得更多,变得圆满。它从来都不知道满足,它诱导我们去追求财富,权力、名望,但当我们真正获得这一切的时候,只在获得的那一瞬间我们得到了满足,随之而来的又是空虚。小我的欲望没有止境,需要我们不停地用外在的事物喂养它,可它总是吃不饱。

举个爱情中的例子,上帝在创造第一个男人亚当之后,又用他的肋骨创造了第一个女人,让他们结为夫妻。可以说在创造人类之初,男人和女人就是不完整的,我们渴望获得圆满,这促使男女之间相互吸引。爱情面前小我的不完整感、不满足感似乎消失了,但这只是一种假象。有一天你发现你的伴侣和别人有说有笑,你的小我就坐不住了,它的恐惧再次出现,它害怕失去,让你产生嫉妒,让你疑神疑鬼,不相信伴侣,甚至对伴侣的行为加以指责。小我试图攻击你的伴侣,掩饰自己的痛苦。这跟我们喝酒麻痹自己很像,喝酒的时候你感觉自己忘记了一切,但酒醒之后还是深深的痛苦。小我时刻跟随着,使我们抗拒着当下,不断制造痛苦。

第三个原因是我们总被过去的痛苦唤醒

除此之外,我们所经历的痛苦其实有两种,一种是前面我们说的当下产生的痛苦,还有一种是过去产生,却一直留在你脑海里的痛苦,一被触发,我们就会陷入很深的痛苦之中。我们总被过去的痛苦唤醒。

作者用了一个痛苦之身的概念,可以看作是呈着痛苦的容器,这个身体里装的全是我们过去的痛苦。痛苦之身有两种存在模式,休眠和活跃。大部分时间里,痛苦之身处于休眠状态。但是很多时候它会被触发,点燃痛苦的火苗。比如失恋了,你会不自觉地想到之前伴侣说你这不好那也不好的话,你会不自觉地进行自我否定。而一旦你被痛苦所控制,你会想要更多的痛苦。你可能会成为一个受害者,借酒消愁,却发现酒醒之后更加痛苦。也有可能你会成为一个迫害者,自己痛苦,要把这种痛苦施加在伴侣身上,做出一些过激的举动,比如到处散布谣言,败坏对方的名声,看到他痛苦你才解气。当然,你也可能同时扮演着受害者和迫害者的角色。

痛苦之身有个特点,它只能以痛苦为食,它没办法吃下快乐。愤怒、沮丧、怨恨、埋怨、感情冲突、暴力发生时,痛苦之身会从中吸食养分,激活它的能量,控制你的身体,这样它才能生存下去。

讲了这么多,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痛苦的原因。因为人类很难停止思考,而且思维造出的小我永不满足,不断地在当下制造痛苦。而我们经历过很多苦痛,早已有了痛苦之身,在某个时刻痛苦被触发,我们被痛苦控制会想要更多的痛苦。

03 如何摆脱痛苦

讲完了痛苦的原因,接着我们就要对症下药,摆脱痛苦。我们怎么样才能摆脱痛苦呢?有三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停止思考,解放大脑。

我们的思考本来只是自己一个人在唱戏,但你总会不自觉地被带入到戏中,误以为自己也是演员。其实你不是演员,你有权利和能力阻止它继续唱戏的。阻止的关键在于你清楚地知道它唱的什么戏,你不能是戏中人,而要当一个看戏的观众。从戏中走出来很难,这里有个方法,特别关注一下那些老是在你脑海中循环播放的想法,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中不要做任何评判,因为你一评判就带入了你的思考,那些想法在你脑海中又是不断循环,让你无法静下心来。你只需要记住,那里有一种声音,而自己只是在倾听它,观察它。这时候你就没有用思考,你用的是感觉。

这种感觉帮助你意识到自己是在观察这种思维,你倾听这种思维,会慢慢发现更真实的自己。而没有你一同唱戏,这种思维会丧失力量,一个人唱不下去了,只好走开。这种思维跑开了,戏台子前只有你一个人,没有别人吵闹,你会发现思维出现了空白,虽然它是短暂的,但此刻你的内心是一片宁静。

你可能会想,这不是传说中的丢了魂吗?毫无生气而且意识不到危险。不,这不是一种意识模糊的状态,意识没有丢失,你依然很警觉,注意力高度集中,但自己没有在思考。

前面说的是理论知识,而运用到实际中,你只要集中注意力关注你的感觉就可以了。比如洗手时集中精力感受水流过的感觉,而不是去想手有没有洗干净。

通过类似的训练,来放空自己的思维,你会发现自己的意识更强了。

第二个方法是关注当下而不是过去和未来。

作者提到两个时间,一个是钟表时间,也就是我们干完一件事实际用的时间。还有一个是心理时间,就是实际干活的时间加上我们思考过去和未来所用的时间。

比如说,今天你列了个计划,规定这30分钟就是听书,讲解这本当下的力量,那么你跟着我一起听30分钟,学到知识就是应用了钟表时间。钟表时间中你知道自己的目标,也全神贯注地听我的讲解,关注你现在的行动。30分钟之后听完了我的讲解,你又开始完成下一个任务。

但是如果你过分注重目标,老想着自己听完这本书就要摆脱痛苦,你关注的就是未来而不是现在了,这时钟表时间就成了心理时间。当下失去了价值,被你踩在脚下用来铺垫通向未来的路。这感觉就像你不停地赶路,一心想要快速到达终点,你以为终点的美景最好,却不想路上的花朵才最为美丽芬芳。

还有,如果你一味地提醒自己,以前想看这本书,但看不进去,现在听这本书一定要好好听,你关注的就是过去了,你不断地回忆过去的错误,批评自己,悔恨当初没有好好看书,现在听完觉得这本书挺有意思的,要是以前看过该多好啊。这时你将错误变成了自我感觉的一部分,它也会变成心理时间。

第三个方法,就是认清并接受痛苦。

前面我们提到了痛苦之身,是一个装满痛苦的容器,其实它的本质是小我,那个脆弱的自我投射出来的阴影,它和小我一样害怕被发现。阴影在有光的地方就没有办法藏身了,所以它很怕你的意识之光,怕你意识到它是个假货。我们习惯性地回避痛苦,这正好给了它可乘之机。我们回避痛苦,不去正视痛苦,就没有办法发现它在做坏事。

痛苦之身喜欢把你拉下泥潭,和它一起感受痛苦。而你要做的是离开泥潭,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观察它的一举一动。我知道离开泥潭很不容易,但是你要努力离开。因为在泥潭中你只会越陷越深,最后被埋没。离开它,看清它的面目,然后接受它的存在。为什么不是对抗呢?很多人都会压抑自己的痛苦,以为这样就能不受痛苦困扰了,殊不知,压抑只会让你更加痛苦。它已经是个泥潭了,不管你再往里面填多少沙子,它也只会吸收更多的沙子成为更大更深的泥潭。而试图改造泥潭的你,花费了大量能量,下次万一不小心陷进去可能就没力气拔出来了。

书中介绍了一个女性瓦解痛苦之身的例子。几乎所有的女性都会在月经来的那几天经历痛苦之身,痛得死去活来。在意识到月经即将来临时,女性要留有警惕心,感觉到要被痛苦控制之前察觉到它,默默地感受它的力量,而不是被痛苦带跑了,跟着它一起痛。之后,痛苦从休眠状态中彻底醒过来时,可能会有女性感觉到心神不宁,心中有来路不明的骚动。这时继续关注它的存在,感受它的力量。久而久之,意识到痛苦不过是你的一个想法,不是真实存在的,痛苦也就消失了。

总结一下。摆脱痛苦的有三条,第一条是停止思考,放空我们的大脑,享受没有思维吵闹的宁静。第二条是关注当下,不要为过去悔恨,也不要老想着遥远的未来,忽略了当下的美景。第三条是站在观察者的角度认清并接受痛苦,将它变成意识。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练习这些方法。

04 如何获得当下的力量

前面我们讲了痛苦的原因以及如何摆脱痛苦,最后我要告诉你如何获得当下的力量。

其实我们的很多痛苦都是自找的,我们老是想着过去,想着未来,净想那些虚的,沉溺于其中,试图从中获取力量。但事实上,最真实的当下才最有力量。这里我要介绍三条法则,第一条是和你的内在身体联结。

作者指出,本体是最深刻的自我,它像太阳一般拥有巨大的能量,感受它你就能获得更多的能量。你可能还是不太理解,想问个明白,不过我要提醒你,不要试着去理解它,而是要用身体感受它。因为你一动脑,你的思维会干扰你感觉到它的存在。现在你只需要记住这个词,跟着我一起去寻找它。

现在闭上你的眼睛,将注意力转向你的身体。你是不是感受到了你的双手、双腿、腹部、胸部等身体各个部位都有跳动的生命痕迹?你是不是感觉到了身体各个部分涌动着能量?集中注意力在这种能量上,感受它,再感受它……然后睁开双眼,感受这份能量,是不是觉得活力满满?日常生活中你可以重复这样的动作,感受你身体的能量。每一次感受都会增加你的能量,让你找到本体,那个最深刻的自我。

还有一个感受内在能量的方式是用身体去倾听别人说话。不要去想对方说的是对是错,只管听对方的声音,听它的语音语调,感受它说话的力量,在倾听的过程中,你也会收获力量。这种能量的交流会在不自觉中增进你和对方之间的关系,两种能量相互碰撞融合,爱的种子会开始萌芽。

除此之外,学会倾听沉默,创造宁静的天空也很重要。

声音能被我们听到,所以我们很容易注意到它,但转念一想,如果没有动我们怎么知道静,没有沉默我们怎能听到声音。

作者提到未显化状态,就是看不着、听不见的状态。它是本体的状态,最为宁静平和的状态。

它很神秘,我们很难感受到它的存在,但在我们倾听声音的过程中,它还是留下了些许痕迹,寂静就是其中之一。说话的时候我们会有停顿,就跟我现在讲解一样,字与字之间的停顿就藏着寂静的力量。听歌的时候,每个音符之间的停顿也是寂静。倾听这样的寂静,感受未显化状态的能量,这种寂静会传入你的身体,让你的内心也平和起来。你可能觉得这个太玄乎了,而事实是我们很容易被外界环境影响,周围安静的时候你觉得心也静得下来。周围要是太吵闹,就会觉得心很浮躁。所以倾听沉默,会在你心中创造出一片宁静的天空。

除了感受沉默,最后不妨接受当下的时刻。

作者在书中多次提到要“臣服”,也就是接受,听起来很有宿命论的感觉。你可能要说了,如果我们放弃抵抗,接受失败,我们就不会努力去改善当前的境况了,这样我们还要接受吗?

要知道“臣服”不是让你投降成为失败的俘虏,对方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让你放弃对当下的内心抗拒。

举个例子,工作中你遇到这样一个领导,他完全把你当个孩子看,老跟你说,你这个做的不对,你应该先去做什么,再去做什么。你一听心里憋屈,我又不是个孩子,还要你教我怎么做么?这时候要是你被愤怒控制了,把这些话说了出来,你肯定免不了被炒鱿鱼。你要做的是接受领导把你当孩子看的这个事实,并且换个角度去思考,领导教育我说明他看中我,想培养我,虽然方式不太好。不过你也不能一直憋屈着,领导说什么你就照单全收,不然下次你还会被当成小孩子。你要找个机会私下里跟领导聊聊,跟他说,你和我说话的时候,让我感觉自己是个不值得信任的孩子,这让我很伤心,我希望你能更尊重我一些。

而不是表面上说“好的,领导说什么都是对的”,脸上却写着要不是看在你是领导的份儿上,我早就骂过去了。这种口是心非的反应还是抗拒,只不过表现得更为委婉。

这就是臣服于当下,不是让你不分是非对错,而是接受当下的事实,让你放下争斗的心理,不被情绪控制。真正做到这一点很难,但如果你不管遇到什么糟糕的状况,都能感觉到非常轻松,心中很宁静,这才是真正的臣服。

总之,我们可以通过身体来思考和聆听,感受当下的力量,也可以倾听沉默,感受未显化状态,将听到的外在的宁静与我们内在的宁静融合为一体。还有,发生冲突,觉察到自己要被情绪控制的时候,学会臣服,放下争斗,回归宁静。

05 总结

我们总是不自觉地陷入痛苦,失去力量。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痛苦?我们怎么样才能摆脱痛苦?已经在痛苦中消耗了大量能量的我们,又该如何在当下获取更多的力量呢?

《当下的力量》这本书中,深入剖析了痛苦的原因,原来思维是制造痛苦的罪魁祸首。由此,作者对症下药,给出了摆脱痛苦的好方法,帮助我们摆脱痛苦,获得内心的平和快乐。作者还引导我们发现,我们所拥有的只有当下,而不是过去和未来,指导我们从当下获取力量,感受每一刻的幸福,拥抱真正的自我。

我们知道了,我们很难停止思考,而且思维造出的小我永不满足,不断地在当下制造痛苦。我们经历了很多痛苦,早已有了痛苦之身,在某个时刻痛苦被触发,我们被痛苦控制会想要更多的痛苦。而摆脱痛苦的三条方法,第一条是停止思考,放空我们的大脑,享受没有思维吵闹的宁静。第二条是关注当下,不要为过去悔恨,也不要老想着遥远的未来,忽略了当下的美景。第三条是站在观察者的角度认清并接受痛苦,将它变成意识。我们可以通过身体来思考和聆听,感受当下的力量,也可以倾听沉默,感受未显化状态,将听到的外在的宁静与我们内在的宁静融合为一体。还有,发生冲突,我们要被情绪控制的时候,学会臣服,放下争斗,回归宁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