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们都被马斯克给骗了!

如果说腾讯没有梦想,很多人会相信。但如果说埃隆·马斯克没有梦想,很多人肯定不信。你有没有想过出现这个论断的根本原因?

2003年,马丁·艾伯哈德和马克·塔彭宁,两位极有才华的工程师,本着对地球变暖担忧的心态,创建了一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司,并将之命名为“特斯拉”。

这是一个听起来就很有“梦想”的名字。

接下来,让我们讲一讲特斯拉本人的故事。

尼古拉·特斯拉是人类历史上能与达芬奇相媲美的旷世天才。他的成就几乎是爱因斯坦、爱迪生的总和。

当你开着灯,吹着空调、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可曾想过,支撑这些生活电器的电是怎么来的吗?100多年前,在大部分人都还在使用蜡烛照明的时代,一种叫做交流电的电力系统被发明了出来,并且沿用至今。而它的发明者,就是尼古拉·特斯拉。他的交流电,将人类带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他的每一次预言,都能让世界快进至少100年!

特斯拉曾发明过“远程自动化”。我们最近才流行的极具未来感的无人驾驶,他在100多年前就能做到了。就连现在某些手机的“无线充电技术”,其实也是特斯拉玩剩下的。

特斯拉线圈,是特斯拉最超前,也是他一生中最受争议的发明,同时也是他对人类做出最大贡献的发明。因为这是一项能够无限量供电的免费能源科技。

100多年后,当我们听到“免费能源”“用之不竭的电力”或是“电费皆免费”等,还会以为是天方夜谭。但100多年前,特斯拉线圈就已经可以实现这些。

特斯拉是走在时代前面的人,他看得太远,他的发明太超前,在当时经常被当作科学异端、甚至被认为是火星人。

伟大的发明是一回事,让人们承认这些发明又是另一回事。那个时代,有远见的人太少,对创新的包容太小。不过,对这位11次提名诺贝尔奖,9次让贤,2次拒领的科学巨匠来说,被世界遗忘又算什么?

就像矗立在硅谷的特斯拉铜像下他的这句名言所说的:“当下是他们的,而我致力于研究的未来,是我的。”

特斯拉的成长故事给这个名字了赋予了一种人类追求未来世界的伟大科学精神。而这个名字的品牌资产就这么轻而易举的被转移到了21世纪才创立的一家美国企业身上。

除了名字之外,马斯克在接手公司之后,依靠媒体和互联网创造了五个有趣且令人记忆深刻的故事。

故事1:天生就有冒险精神

1971 年 6 月 28 日,马斯克在南非出生,父亲埃罗尔是一名出生在南非的英国人,做过飞行员、海员、机电工程师;母亲是著名的加拿大籍模特,她富有冒险精神,爱好科学和阅读。

这个家族从不缺冒险家,马斯克的曾祖母是加拿大首位脊椎按摩师。1952 年,马斯克的外祖父就驾驶飞机,往返于澳大利亚飞行 3 万英里,寻找传说中的失落之城。

在马斯克 9 岁时,母亲因受不了丈夫的大男子主义而离婚,马斯克平时跟父亲过,周末则跟母亲过。从此他也开始不停地转校,从家族中继承下来的冒险基因,加上内心的不安全感,造就了他从小就爱折腾的性格。

马斯克天赋过人,自幼喜欢读书,经常一天花 10 个小时来读科幻小说。

妈妈梅伊也曾提到过:" 马斯克八九岁时已经把《大英百科全书》全套书都啃完了,而且能记住其中的内容!"10 岁那年,马斯克买了第一台计算机,并自学了编程。12 岁时,马斯克赚到了他的 " 第一桶金 ",以 500 美元卖掉了自己编写的一款太空游戏 Blastar。

在母亲的鼓励下,马斯克越来越能干,越来越有野心。从那时候开始他就坚信,人类应该探索和拯救世界、足迹遍布整个宇宙。

故事2:理想主义的梦想家

1995 年,马斯克前往加州硅谷,打算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应用物理与材料学博士学位,不过,他入学仅两天就辍学了,因为 " 他无法忍受旁观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自己却置身事外 "。他选择创业,马斯克和弟弟卡姆巴用老爸的 2.8 万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创办了 Zip2,帮助报纸把内容和信息发布到互联网上。

1999年,马斯克发现当时的金融业在互联网领域缺乏创新,用户之间的支付极不方便。于是他结合自己的互联网经验,创立了x.com,后更名为Paypal。3年后,Paypal被eBay以1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

卖掉Paypal以后,马斯克开始思考太空领域的探索和能源领域的创新: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于是先后于2002年,2003年创立了全球首家私人航天公司SpaceX和全球首家纯电动汽车Tesla,并投资成立了太阳能全服务供应商SolarCity。

2017年,在网上流传的一段“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接受采访的视频中,马斯克眼睛湿润、时而哽咽。这段6分多钟的视频可以说非常感性,里面有很多镜头和文字回顾了马斯克在创办特斯拉和SpaceX后所遭遇的唱衰。但所有这些挫折都是为了烘托马斯克如今多么的成功。

当字幕上打出 When you are about to give up, think of that one reason why you wanted to start (当你想放弃时,想想你当初为什么要开始)时,马斯克斩钉截铁地说:“我不放弃。”

视频中回忆了这样一个桥段: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之际,马斯克站在Tesla的办公室里,对员工们表示:要么自己投钱进去,要么公司倒掉,他不会马后炮地说如果我之前做了什么。于是写下了300万美元的支票,他的最后300万美元。他还劝说其他投资人,包括亲兄弟将个人财富投入到公司中去。

故事3:让现代社会依靠清洁能源来运作

从特斯拉发布第一款纯电动汽车Roadster开始,业界就开始对这种汽车的环保问题提出了质疑。但是电池技术的发展缓慢,短期或许很难看到巨大的技术进步。马斯克把目光转向了汽车的充电过程:为什么不让汽车用上清洁能源,以减少行驶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呢?

在这种背景下,马斯克的汽车制造公司出乎意料地推出了家用电池组Powerwall,它能在电价低谷期充满电,为电价高峰期的用户提供廉价电源。

或许是Powerwall使用的能源还不够清洁,马斯克在2016年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太阳能公司SolarCity。开始生产并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屋顶。

马斯克在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向30多位州长阐述了他对可再生能源的愿景,即依靠太阳能电池板从太阳能中获取电力,以满足交通、用电以及供暖等领域对能源的巨大需求。马斯克可能更喜欢使用特斯拉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目前美国约有10%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

故事4:一个小时可以到达地球任何地方

2013年8月12日,马斯克通过SpaceX发布了一篇题为《Hyperloop Alpha》的论文,将“超级回路”的提法摆在了台面上。“超级高铁”是一种远距离运输方式,可以让人以时速1200公里的速度旅行。实质上,它就是排出空气形成真空空间的长管道,它悬浮于地面之上,以便减小天气和地震对其影响。乘客可以选择单人舱或多人舱,然后在磁力作用下加速。

2017年7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帖称,旗下Boring Company已获得美国政府的“口头”批准,在地下修建一条“胶囊列车”(Hyperloop)线路,从纽约到华盛顿特区将只需29分钟。

2018年,埃隆-马斯克对媒体说他对Boring公司的愿景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晰。并透露计划将Boring公司的Hyperloop超级高铁技术与SpaceX最新的火箭项目结合,打造一套快速交通运输系统,能够在不到一小时之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地方。

故事5:把人类送上火星

马斯克在2002年创立了一家建造高端火箭和太空船的公司——SpaceX。最终的目的是让人类在别的星球上生存。

2012年,SpaceX成功发射了首个货运商业飞船 Dragon。Crew Dragon 是 SpaceX 新一代的太空飞船,计划将人类送往国际空间站或其他地点。

后来,马斯克对媒体声称有两名乘客将在2018末进行为期一周的环月之旅,公司将在近期测试他们的健康和体能,并计划年底开始训练。据传这两位神秘的“龙的传人”付了大价钱,但马斯克称机票金额是绝密信息,拒绝公布。不过根据 NASA 官方表示,一个座位可能高达5800万美元。

2017年的国际宇航大会上,马斯克说他旗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计划2022年发射至少两艘载货飞船去火星,以安放未来飞行所需要的动力、采矿和生命支持系统,并计划到2024年将首批人员送往火星,在那里建设一个基地。

马斯克还表示,他希望在2024年之前将首批人员以及更多设备和用品送上火星,在那里建立一个基地,并准备扩大。他表示,希望将这颗红色星球建设成为“一个美好的地方。”

接着,马斯克在《新太空》期刊中发表了一篇文章,对人类殖民火星的运输方式、成本、时间等多个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解读。文章还透露了巨型火星运输飞船的早期设计,也就是他一直在构思的星际运输系统(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简称ITS)。

2018年,马斯克的39页火星计划PPT火了,这就像当初火遍社交网络的《万达工作法》一样,讲述了一个完美的人类登陆火星计划。

五个故事+一个买来的沉甸甸的名字,这一连串的造梦事件,成就了两个结果:

1、塑造了马斯克是一个具有伟大梦想的科学家和创造者

2、让对新世界有所期待的平民百姓有了强烈的认同感

2017年,特斯拉市值达到527亿美元,超过通用、福特,成为全美市值第一的汽车制造公司。而这个时候的特斯拉,年亏损6.7亿美元。

回顾人类进步的历史,科技的革命靠的是什么?阿基米德、开普勒、牛顿、法拉第、诺贝尔、赫兹、居里夫人、爱因斯坦、霍金等,一个个具有鲜明形象的科学家伟人。他们在默默的做出奉献,推动人类的车轮向前行走。

的确,是伟人创造了这个世界。

马斯克利用了这一理论。他想把自己塑造成推动人类车轮的其中一个伟人,来赢得所有人的敬仰,获取商业资本和消费者偏好。

没有这些故事,没有人会买他的车、用他的火箭、买他的电池,成就他的梦想。

传播学本来就是一个基于心理学、艺术和社会科学的学科,它非常善于伪装。广告有的时候是让人讨厌的,所以在特斯拉的品牌成长史上,广告的地位是微乎其微的。但公共关系的作用则达到了一种出神入化的境界。你看到的也许不是你以为的,这就是现实。

西方的基督教世界,东方的佛教世界,都是基于传播学。当一个信息到达一定境界时,所有人都会相信它是真实存在的。没有人有勇气去承认这种让所有人都不愿意接受的现实。这就是传播的力量,你也可以称之为“洗脑”。帮你创造一个想象出来的真实世界,并把你拉进这个世界里。

大家有没有看过最近很火的美剧《西部世界》,它就讲述了一个非常逼真的现实:人类的力量可以完全创造出一个被以为“真实”的世界。被创造的假人无比相信这个世界,连进去体验的真人在生活一段时间之后也沉浸其中。假的可以变成真的。

我们从来不否认马斯克的成就,但也不要无限制美化他的梦想。

商业的世界里,永远存在着隐藏的目的。企业会利用一切能够利用的去达到目的,这个一切包括但不限于“梦想”。

人,才是这个宇宙的创造者。

最后,奉上一个有趣的营销段子。

你今天说,i have a dream!

别人会说你是个傻B。

你明天说,i have a dream!

别人还说你是个傻B。

你后天说,i have a dream!

别人不说话了。

你以后的每天都说,i have a dream!

别人也许就真的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