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高手的内在修炼

文 墨雅

所有高手的技巧都是逆人性的

仅仅有外在技巧是不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高手需要大量的内在修炼。


现代社会高手的7个心智关键词:开放、专注、迟钝、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希望你成为这样的一个人。


电影《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地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


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带着这些对自己的理解上路,你会碰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


看到趋势、理解规律、升级心智、自我跃迁——不仅要有高手的认知,还要有成为高手的技术。




但高手之后还有第三阶段,就是“见众生”:


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这样才能从高手变为一代宗师。


彼得·德鲁克的父亲曾带他去见经济学家熊彼特,他父亲问这位经济学大师:“你现在还会想别人要怎么记得你吗?”


“当然,这个问题对我很重要,现在我希望以后的人记得我是经济学老师,一位很会教学生的老师。”


德鲁克的父亲对这个答案很吃惊,熊彼特继续说:“到我这个年纪,才慢慢体会到,只被人记得你的理论著作,是远远不够的,除非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而有所不同,这样才算是有作为。”


小说《在轮下》里写道:“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


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


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相信有那么一天,如果你已经修炼成为一代高手。


希望你把这些东西传播出去,文字的、声音的、在线的、线下的……联机更多的聪明人,


一起玩好这个轮子;推一把新人,让他们跑得更快,越过你飞奔而去;


拉一把活在轮下的人,让他们看到希望,过得更好些。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这样定义自己的成功:


让其他人的生活因为你的行动有所不同,才算是有所作为。


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


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撬动自己,实现跨越式的成长。


这就进入了培训界的电影时代——培训师的核心技能从表演转化到了研发能力。


现在活跃在各个领域的顶尖老师,都是该领域的一线实战高手或者专业研究者,不再是“专业”培训师。


无边界时代


“表演系”的培训师们还没有遇到真正的无边界竞争(boundless career)——


未来几年,教育培训、出版、传媒、影视的边界会开始慢慢模糊。


一个互联网内容产品,到底是不是培训?很多VR产品的教学功能已经比培训好,到底是不是培训?


Keep(一款移动健身App)到底算不算私教?


未来的培训市场,面临IT(信息技术)、VR、App、内容、直播等领域的跨界融合。


教育永存,老师也无可替代,但未来的老师一定是一群“人机合一”的新教师——用大数据理解知识盲点,用联机专家完成教研,他们是掌握了最新呈现方式的各领域专家。


1997年,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跟电脑“深蓝”对弈,“深蓝”最终以两胜一负三平的成绩获胜。


当时人类世界一片哗然。


在20年以后的2017年,谷歌的AlphaGo(阿尔法围棋)跟围棋等级分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下棋,也赢了。




但这次我们的媒体论调变得比较轻松,而且还蛮乐观的。


《全新思维》的作者、美国未来学家丹尼尔·平克提到:世界已经从过去的高理性时代,进入一个高感性和高概念的时代。

当AI能处理大部分左脑工作,唯有感性和创新能让你获得“人”的优势。


有6种能力极其重要: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


在一个人工智能盛行、行业无边界的时代,什么是未来的职业通用竞争力?


一个人能够用机器学习和处理信息,用大脑整合和创新思想,用系统思维思考问题,会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




今天每个人都需要面对未来,问自己三个问题:


我今天做的事,机器能做吗?

我今天做的事,会被外包吗?

我今天做的事,明天会做得更好吗?

科技、社会、文化的跃迁,必然会带来认知、思考、竞争力和人生观的剧变。


这种变化每个时代都在发生,近200年尤甚,未来只会更快。


远的有马车夫因汽车被淘汰;近的有打字员因计算机被淘汰,传呼机被手机淘汰;更近的有报纸被公众号淘汰,胶片技术被数码摄影淘汰;身边的有人工智能击败人类围棋手,大数据让高盛金融分析师下岗……


24个字形容这个时代的特质: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任何伟大而卓越的事情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喝彩少而冷嘲多,为大部分人所不解。


同样,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永远是小部分。


他们理解世界的趋势,了解科技的力量,有更加成熟的心智模式、更开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


即使短期笨拙,长周期也一定比你跑得快——可怕的不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方**比你正确太多。


这些人就是时代的高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墨雅 所有高手的技巧都是逆人性的 仅仅有外在技巧是不够的, 所以高手需要大量的内在修炼。 现代社会高手的7个心...
    墨雅菲香阅读 312评论 0 0
  • 第一章:高手的暗箱 高手的暗箱 利用规律,放大努力 获得百倍收益的关键,并不是百倍努力。每个时代的高手都在利用社会...
    AKE训练营阅读 1,102评论 0 4
  • 曾经我一直认为对学生负责就是要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可是我工作这么多年后,随着我思想的成熟我意识到...
    青椒助教房靖阅读 394评论 0 1
  • 上午一家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中午我和小姑去洗澡。洗完澡回家给小弟弟买了个气球。买了气球回来又让小弟弟给放飞了。一家...
    05bf05316374阅读 79评论 0 0
  • 今天周末,我爸带着我妈说要去巢湖的郁金香高地区看郁金香,于是家里就剩我一个。准备做饭吃的时候有人敲门,开门市楼上的...
    芸小逗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