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白内障应该治疗吗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是直观世间万物的器官,是在漫漫人生路的爱恨情仇,风花雪月,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存在过。

眼睛矗立过风波,领略过情感的美妙,经历过爱恨情仇的风雨,感受过肝肠寸断的凉薄,眼睛在每个生命里是无比重要的存在。

我记得有个邻居大爷,使劲的揉着自己的眼睛和旁人打招呼时说“我吃不得莴笋,吃了莴笋就看不清东西了”,然后靠近旁人“某某伢子,某某妹子”开聊。

邻居大爷和我是孙辈年龄差的距离,常听他念叨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了,觉得不以为然,我总认为是人老了的自然规律,没有意识过邻居大爷眼睛视力渐渐变差的苦恼和伤害。

年前,娘来电说自己的眼睛看不见了,我震惊了,联系了一个好友了解眼睛在没有外力破坏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失去视力。

懂医的友人回复说,“这个要做检查,你尽快带病人去检查后确诊,再进行治疗”。

在医院,娘的眼睛通过无数个检查程序后,确诊为白内障。

但医生告诉我,白内障的患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力,我没有任何犹豫,着手安排娘手术前的准备。

倒是娘回家后反复打来电话,一时说怕手术后留后患,会拖累后辈不想做了,弄点药治治算了,一时又说自己这么大年岁了,还不知道能活几天,何必挨那个痛,花那个钱不值得。

白内障多发于老年人,在我领着娘一个一个仪器上检查时,目之所及的除了医护人员,剩下的就是爷爷奶奶级别年岁的老人与患者的亲属陪护,老人步态蹒跚,行动智力迟缓,真真切切的是弱小无助,没有创造力的群体了。

我视线里突然冒出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个在早几年亡故的邻居大爷,难道他的视力一天一天变差也是患了白内障,但他至死亡时也没有眼睛失明变成瞎子呀!

邻居大爷很幸运,眼睛留着最后一点余光走完这一生,娘就没有邻居大爷幸运,还活着的时候,眼睛就已经看不见要失明了。

娘执意不配合白内障的手术,儿女强行要求手术是忤逆,到底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种想法是根本不存在的,眼睛看不见了,日常生活中任何细微的小事都成难事了,即使人老了,那些穿衣吃饭,上厕所,取物等,这些琐碎的事情还是少不了,还是巴望着自己能行动自由,不受视力影响的约束完成好。

想想邻居大爷是怎样艰难的度过生命中最后的分分秒秒,或者,邻居大爷不觉得自己是家人的负担,不放弃生命,会不会活得更久一些。

娘内心是有些慌有些许的顾虑,但和眼睛看不见影响日常生活比起来就很微不足道了,娘现在还有只眼睛看得见,却依然行,走,座,立时和健康时截然不同,娘自己是最有体会的。

要解决这些困扰,只能把眼睛治好,恢复视力,所以,根本不需要为娘是否同意手术做思想工作,娘需要的就是安慰和陪护陪伴。

娘现在通过手术治疗后,视力恢复了,眼睛看得见了,祝愿娘健康长寿,也祝愿所有的老人无病无灾,安享晚年,有病了,也能及时治疗。

治疗后留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