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叶子该怎样长大?

      我是一片叶子,像叶子那样成长。时间的烙印一点点打在我的身上,像叶子里那一条条叶纹的镌刻,成为无法逆转的印记。  我渴望长大又希望青春永驻,我忌讳时光带来的苍老又祈盼着时间赋予的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训练场练习科二,发现大部分学员都是同龄人,中间休息的时候大家站在一块闲聊。“你是九几年的?”、“上大几了?”、“学的什么专业?”、“毕业了想干啥?”、“为什么不考研?”、“现在干什么工作?”……当我说我是96年的,今年本科刚毕业时他们惊了。当我说我大学学的英语专业,专八过了,现在在运城的一所小学,准备接一年级的语文时,我估计他们都开始怀疑我有病了。各种问题接踵而至 “为什么不去考翻译?专 八!屈才了”、“为什么不去高中教英语?”、“为什么要去小学?还是语文?还是一年级?”、“小学语文有啥教的,随便一个人都能搞定。”我微笑着回答,我只是选择了自己内心最想做的一件事。我喜欢,没道理。

          没想到再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竟可以如此平静,如此淡然。犹记得上次被问及工作时别人那鄙夷的眼神和语气,让我羞愧到无地自容。虽然那个时候我也很认同小学老师这个职业,但还是很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的。那时候的我活得比较累,现在的我相对就潇洒了很多,或者说更加自由了(灵魂上的)。

          反思自己的成长轨迹,发现一路下来的我其实挺任性的,没有被父母干涉太多,每一次选择都完全是跟着心走的。

          从小心里有一个想当老师的梦,初中毕业后二话不说就选择了师范,遭到家人都一致反对,说是考了高分不去高中太可惜了,只有老妈支持我,说你自己喜欢就好。倔强的我步入了运师的大门,扔去高考的压力,我在师范过得很是快活,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毕业时老师说第一份工作特别关键,你第一眼看见的是什么将来就会成为什么样。当时不以为然,只是恰好有幸被聂校长看中,稀里糊涂地到了新教育,成为一名语文实习生,也抗议过、怀疑过,毕竟我的专业是英语嘛。结果聂校就给了一句话,你适合教语文。好吧,教语文也不赖,只要跟孩子在一起就好。就这样,我遇见了全人之美课程,课程让我对教育有了全新的认知,像是为我打开了另一道门,小学的语文还可以这样上,被孩子们那黑的发亮、富有灵气的眼睛所吸引,被孩子们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所折服,被孩子们海一般阅读量所震惊,更对老师那淡定从容有富有智慧的风采向往不已。梦想着自己也会成为那样的老师,可以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塑造甚至改变一些孩子,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啊!但梦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实习生里有专科生也有本科生,有对比就会有伤害。经常会听到专科生素质比本科生低之类的闲言碎语,我并不认为专科和本科能差多少,难道文凭还能证明一个人的人品不成?当时年轻气盛又自尊心强的我决定到本科去看看,去感受一下所谓的大学生活。

          本来打算一边工作一边升本,结果我的小心思被聂校发现了,他说我这样会两头落空,一事无成。和他谈完话之后,我决定专心升本,抱着遗憾和不舍离开新教育。所幸努力没有白费,2015年7月中旬,我被长治学院录取。不得不承认学校的风气环境要比专科好一些,但我觉得我在大学得到最重要的东西是眼界和思想的开阔。不像专科课程设置的那样死板,我有更多的时间泡在图书馆,也可以选修自己感兴趣的课,总之还不错。后来也像大多数人一样加入了考研大军,选了一个不好不坏的研究生院校,一个不好不坏的专业——英语笔译。但夜深人静时却总在想,这样的选择是否正确,这样的路子是我喜欢的吗?是我想要的吗?2016年10月,我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放弃考研!去图书馆看自己喜欢的杂志,小说取代坐在教室死记单词,感觉自己如释负重,全身心都放松下来了。去干自己喜欢的事,参加校园未来教师技能大赛,练习毛笔字,去带家教……这样多好,干嘛自己难为自己,哈哈。

          支持我的老妈又一次用了她的洪荒之力,说不想考就不考吧,出来工作也好。于是她动用自己的“关系”,给我找了一份她认为还不错的工作。在太原一所私立中学教高二的英语,待遇也还不错,一个月八九千还管吃住,可是被我们宿舍人艳羡了很久。但是在那待了一个多月的我却总觉得不太对劲,总觉得少点什么。每天讲着枯燥的语法,和学生一起痛苦地刷题,分数至上。这时候,脑子里出现了那句话“最先看见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我突然明白了,是因为这儿的教育理念和“全人之美”相冲突。恰巧,收到师范好友的微信,说是新教育在招老师,想着我应该很感兴趣(因为我经常跟她念叨新教育有多好多好)。没错,知我者,非她莫属。我立刻打开链接,准备资料,投了简历。

          2017年4月20日,我背着爸妈回到运城面试,走进新港实验学校。很巧,碰见了我在新教育的师父——娜姐,倍感亲切,还碰见了聂校。令我感动的是,时隔两年他还记得我这个小小的实习生。聂校再一次破格录用我,没有面试。在新港安顿好之后才给家里报备,说我从太原回运城了,不想在太原待了。结果可想而知,被老妈骂的狗血淋头,打了一周的冷战,以老妈的妥协而告终。

            两年时间,新教育比以前发展的更好了。娜姐说我很幸运,聂校请魏智渊老师来运城了,那可是我以前只能在书上看到名字的教育专家啊,在这能见到真人了,还能听到他的面对面培训,评课,太棒了!我觉得这比我在太原一个月挣8000块钱值多了,给闺蜜打电话告诉她,我现在好幸福啊,每天听课,看书,培训,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暑假慢慢逼近,也意味着我的实习期即将结束。9月份我将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教室,和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相遇,共同生活,一起成长。我为他们取名叫“小叶子”,希望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伸展,长出独属于他们自己的形状和纹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