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团子黏窝窝黏灯盏

        年味,是味觉的盛宴。除夕与五更,供奉在神像与宗轴前的枣山花糕散发的浓浓的枣香、麦香是年味,暗夜中点燃的鞭炮、礼花发出的硫黄、火硝气焰是年味,家家户户门楹上张贴的大红春联是年味,户户家家门前与庭院中高高挂起的彩灯也是年味。可见,年味不仅是味觉上的,还是嗅觉与视觉上的。

  古人有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換旧符。"短短一首诗,就把年味中味觉、视觉、嗅觉几要素涵了进去,说这就是年味。我却独爱味觉上的年味。

    有人会说,饺子也是年味!不错,很难想象,沒有饺子的年该是什么滋味?尤其是在北方。我要说,一年中,从正月初一的五更,到正月初三上坟祭祖,从正月初五的"破五",到正月初十的"捏老鼠嘴",从正月十五的元宵佳节,再到正月廿五的"祭粮囤",仅一个正月,就要吃几顿饺子?更何况,一年中又有多少个节日和非节日,饺子作为北方人的美食,吃的次数难以计数,连不远万里到中国来的"老外",也是什么时候嘴馋了,随时吃一顿饺子。但黏团子、黏窝窝、黏灯盏就不同了。

      黏团子、黏窝窝、黏灯盏的"黏",与"年"同音,也许更与农历新年的距离更近了一些,就连不吃饺子过年的南方人,每逢春节,也用一种叫作糯米的粮食制作年糕,这或许是普天之下的中国人过年习俗上的一种相通之处吧?

    糯的本义是"黏性的(谷米),但黏性的谷米,不同地域是不一样的:南方的糯米,也叫江米,是稻谷碾出的米;而北方地区的糯米,严格意义上讲,专指一种叫作"黍子"的谷子碾成的米。江米色白,黍米色黄。50年前,我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的一名"知青",这段经历让我了解了什么是黍子。人们常说一个不事农桑,沒有农村经历,又对庄稼沒了解的人是"五谷不分",这话当不虚言,別说众多农作物,就说黍、稷、谷这三样,我也是做了知青才分清的一一黍、稷与谷,前两者颗粒大于谷子;稷与谷的颗粒,在碾成米之后,米粒都是黄色,米的外壳也都是黄色;黍子与稷子的颗粒都大于谷子,但黍、稷相较,黍子的外壳是白的,稷子的外壳是黄色的。黍、稷、谷的黏度,黍大于稷,稷大于谷。

        故乡东临齐鲁,西倚燕赵,一条贯通南北中国的隋代大运河在她身边流淌,她的兒女很早就懂得五谷不同的食性,把齐风鲁韵、燕云赵雨糅和在一起,形成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在地方美食、年节文化上有着自己的特色,黏团子、黏窝窝、黏灯盏,充分体现了故乡春节风俗的一个侧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黏团子、黏窝窝、黏灯盏,都是用黍米面制作的面点。"二十八,把面发。"凡花糕、枣花、枣卷、馒头等需要发面的面点,一般从腊月二十八就开始蒸制,与此同时,"三黏"的制作也开始了。临近年关,远处近处的鞭炮声时起时落,家家户户,家庭主妇便忙碌起来。制作黏团子,需要先制作豆馅,把自家农田里种植的豇豆在温水中泡软,挑拣最好的红枣洗净,然后在铁锅中添水,熬制成枣泥豆馅,然后把和好的黍米面擀成圆饼,放入馅料包成圆团上笼蒸熟。黏窝窝,顾名思义,是在和好的黏面里加进大红枣,捏成外形如尖塔,内里一个窝窝的一种面食。黏灯盏,是把黏米面和的硬硬的,再加干麦面多次摔打揉制,捏成一个个状如灯盏的面食,再上笼蒸熟。黏团子,外皮金黄,馅料紫红,色泽鲜艳。黏窝窝,状如金字塔,枣兒鲜红,看上去十分喜人。黏灯盏,有两个用途:第一是敬神,灯碗里放入新棉花搓成的灯捻,添入香油,除夕前一一摆放在神像、宗轴前,点燃后香气四溢,一夜长明;第二个用途,是从除夕到正月十五供奉之后,家人再分而食之。


  时常忆起幼时过年的时光。曾祖母是位泛神论者,每逢除夕之夜,她老人家在每位神衹前,都摆上供品,点上香烛,供上黏灯盏,一排神像前,是一片小小的灯的世界,灯烛通亮,香烟缭绕。外祖母住在乡下,正月十六母亲带领我们回娘家,那时农村很贫穷,家中沒有生火,亲戚进门,便点起一堆芝麻秸,噼噼啪啪的响声中,舅父把黏灯盏投入火里,烧起一层焦皮,再扒出来,每个亲戚一个,吃起来又黏又香又甜,浓浓的亲情中透出浓浓的年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020评论 0 18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203评论 0 32
  • 设计新字体时,为了使其排列看起来可读,优雅并引人入胜,需要了解leading,kerning和tracking的概念
    纵横而乐阅读 178评论 0 1
  • 假期终于开始了,可以好好的窝在家里画画了!看着很多同时期甚至比我还要晚的简友,粉丝已经几万人了,再瞅瞅我的只有可怜...
    一只羊smm阅读 2,856评论 13 28
  • 前几天,一个朋友向我抱怨,父母不给他钱买新手机。我不解地看着他的手机,还能用啊。他却一嘴嘟囔:早过时了,现在可流行...
    月二点天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