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少年:我还在这里等你回来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当中,写下了这样一则志怪小说:有人在乡间走夜路时,远远看到墓道松柏间有一少年和一老妇,两人并肩而坐,十分亲密。等那人走近些,却又看不到这两人了。第二天,他去询问乡人那是谁的坟冢,这才知道原来那少年早早去世,他的妻子为他守寡五十余年,死后才终于与少年合葬在一起。原来他昨夜看到的,是终于团聚的夫妻二人。



顺颐一家收留了奇怪的少年哲秀,他又脏又臭,不会说话,吃起饭来粗鲁又狼狈。但他很快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就连起初厌烦他的顺颐也开始教他吃饭、系鞋带,教他写字、说话。

一切都很好,如果他仅仅是一个被遗弃的、不会说话的少年的话。可惜他是狼少年,是生物研究的试验品。

哲秀大约已经成了狼,他会对月长啸,会在顺颐受到伤害的时候不顾一切地冲上去对敌人又撕又咬。可是哲秀终究还是个少年,他悉心照料邻家小孩赠与他的豆苗,把死去的羊郑重地交还给郑大叔,他会认真学写字,努力想发出一个顺颐能听懂的音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连顺颐自己都没有想到,他对她说的第一句话,不是“你好”,不是“顺颐”,更不是“我爱你”,而是“不要走”。顺颐说,等你学会了说话,你来给我念爸爸留下的书吧——《雪人》,你知道什么是雪人吗?下雪的时候,我们一起去堆雪人吧。哲秀咬死敌人的夜晚,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可是他的顺颐没有和他堆雪人,而是要他走。他含着泪望她,难道寻找失去的吉他,守护最爱的人也有错吗?他甚至还向顺颐伸出头,像最初受训那样要顺颐摸摸头当作奖赏。可是顺颐那样狠心地推开他,离开他。“不要走”,这是他的第一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

顺颐终究还是搬了家,就像她曾经无数次训练哲秀时说的那句“等一下”一样,她给哲秀留的字条上也写着等一下。等我一下,我会回来的。就像曾经无数次乖巧地等待一样,这一次哲秀也依旧等待着。他悄悄藏起一块珍贵的焦糖,在大雪纷飞的日子堆雪人,余下的时光,就是等待。既然顺颐叫我等一下,那我就等一下好啦,无论顺颐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总还在这里等你,直到你推开门,对我说“不用再等啦,现在你可以过来啦”的时候,我才会扑过去紧紧抱住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哲秀你知道吗,你把她当作伴侣,一生一世对她忠诚,可是她只把你当作一个要好的玩伴。最多,不过是青梅竹马无疾而终的恋情罢了。她会站在你身前保护你,会因为担心你而喝止你,可她终究还是远赴重洋结婚生子,把与你的约定看作前尘往事,在美满的生活中一点点淡忘你,尘封你。

她才没有因为与你有过约定而回来。她说不在乎你究竟是不是野兽会不会伤人,可她还是盼望着你能写字说话,盼望着你能给她念《雪人》。在迪士尼的故事里,贝儿是真的把野兽当作心中的王子,可在这个故事里,顺颐终究还是把心中的王子当作野兽。

电影的最后,顺颐梦到了哲秀,她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他却依然是清秀的少年。在梦里,他终于修复了那把吉他,终于学会了说话,终于不用像四十七年前那样目送她离去,终于不必再等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年和老妇人,终于在梦中团聚。

孤独地堆雪人的少年,别等了。她不会为你而回来,也不会为你而留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的开始,患肺病的女孩为了养病,与她的母亲和妹妹搬到了乡下,在这里,她遇到了那个凶狠却也呆萌的少年。后来,她说...
    疏疏阅读 670评论 0 1
  • 今年一月,我从南京放假回来第一件事便是去工作室混个脸熟,或者说是报道。然后进门的时候却发现了一个新的面孔。 猴子据...
    刘三尺阅读 363评论 0 2
  • 一件事,想通了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狱。既然活着,就要活好。有些时候我们由于太小心眼,太在意身边的琐事而因小失大,得...
    臻趣雅集阅读 247评论 0 1
  • 经历过岁月的风霜,见证过几代人的成长,在家中总会找到一件很老的物件,也许是经历过无数岁月至今依然通透明亮的玉镯,也...
    绿色自然GREENNATURE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