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记得有位法师曾说过:大自然是现代文明唯一的解毒剂。每当我在城市里感觉快要“发霉”的时候,便想到山里住几天。

我选择了南方的山,因为在北方的冬季天空灰暗,植物干枯,南方还是蓝天白云,花红草绿,这对于治疗“发霉”有好处。

我借住在朋友一个闲置的有几十年历史的吊脚楼里,这种老屋有种质朴的亲切感,全部的木质结构让你感觉随时能与外面畅快的呼吸。虽然生活还是感到有些不便,但我想那只是我们习惯了城里生活的缘故,对整洁和干净有太过的要求。

   

  我尽量让自己放松,在金灿灿的阳光里,慵懒的与远处那座山,相看两不厌。忘记时间,忘记工作,忘记要擦防晒霜。干嘛要擦防晒霜?黑一点为什么就不好看呢?如果广告里每天都在说,黝黑的皮肤才漂亮,女人都会想办法把自己晒黑的。人类几乎从出生到死亡都被种种虚构的故事和概念围绕,让我们以特定的方式思考,以特定的标准行事,想要特定的东西,也遵守特定的规范。让数百万计的陌生人能遵照着这种人造而非天生的直觉,亲密合作。这一切早在我们出生前就规定好,而我们一出生就被按到特定模子里了。

最早的人类生于自然,靠采集和狩猎为生,可他们后来又创造了乡村和城市,目的肯定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但事实真的按照这样的想法进行了吗?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只是想让生活过得轻松,可是却反而带来无穷的麻烦,因为我们根本无法了解各种决定最后的结果。

1.2万年前,人类进入农业革命,人们学会了农耕畜牧,种植几种农作物,小麦,水稻,玉米,谷子,马铃薯等,驯化了几种动物家禽,选择在田地旁盖房屋,不再四处迁徙。这样看似提升了人类整体可塑环境,但其实比在此之前大约200多万年间的狩猎和采集生活更为艰苦。农民的工作更为繁重,整天在烈日下劳作,而且取得的食物种类变少、营养不均衡,染上疾病与受到剥削的可能性都大增,活动范围比起采集来明显缩小。虽然生活的物品和人口数量比以前多出很多倍,但生活却没有采集狩猎轻松自在丰富。

有学者指出:农业革命真正的本质是让更多的人以更糟的状况活下去。真正胜利的可能只有那几种植物,本来它们同其它杂草无异,可至今,它们已然大规模的遍布世界各地。

我在山里感觉身体精力弥漫,一改往日的萎靡不振,大概因为吸了太多的氧。我的胃对这些没有农药化肥的蔬果受宠若惊,变得特别兴奋,饭量大增。这使得我的体能好像也有所增加,即使去山下的小河里找那种美味的晶莹碧绿的藻类,居然还能爬上来,而不会累倒在地。不过也有惊险,那天,我正在上山的小道上走,一面欣赏着那些野花和奇形怪状的金刚刺,忽然一条大蛇,黑灰花纹,盘在我前面几步远,吓得我失声尖叫。它倒好像很从容,大概刚吃过食物,听到叫声,缓慢的爬走了。我惊魂未定,心想:到底是它吓到了我,还是我惊扰了它啊。这里的人说,以前山上的植被特别丰富,后来全部砍伐了,只种可以当木料的桉树,但这种树下面寸草不生,其它地表植物都不能生长,吃这些植物的小动物也就灭绝了。植物少了不能蓄水,山体容易滑坡。以前他们这里有很多小河,成群的小鱼在河里游,早上水面一层雾气真是美极了,现在都看不到了。

在2014年,全球人口已经达到足足70亿。工业革命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带来的是不也是让更多的生命以更糟的方式活下去呢?我们到今天所取得的空前成就,代价是赔上几乎所有其他动物的命运。我们不再受疾病和饥荒之苦,是牺牲了实验室里的猴子、农场里的奶牛、输送带上的鸡。或许以后蛇也看不到了,它像恐龙一样只出现在图片或电影里。现代工业制度对数百亿动物的剥削,冷酷的程度是整个地球史上前所未有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已经是史上最大规模、最残暴的罪行。对自然生态的破坏更是触目惊心,我们以一种漠视和冷酷的态度对待众生,不知最终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如果要评估全球幸福程度的时候,只看上层阶级、只看欧洲人、只看男性,都是不公正的,或许只看人类也同样有失公允。

那天,我在山上见一农妇,正忙着种豌豆苗,满头的汗水不住滴下来。便问她说:出这么多汗,是不是很累啊?她说因为感冒了,所以要多出些汗,三件衣服都湿透了。我很惊讶,在我的印象里,感冒了就是要吃了药片,躺在床上,或者去打吊针,还有用累自己出汗这种方法治感冒的,真新奇。我说您多大年龄啊?还干这么重的活儿,家里人不帮你吗?老妇人说,我快70了,这个活儿不算重,我捡板栗的时候,每天七八十斤,从山底下背上来,也没什么的。我儿子很孝顺,在城里给我买了大房子,但是每天闲着就是看电视,不如在山里空气好,干点活,身上畅快,感觉好多了。她的脸,肤色很健康,也没什么皱纹,安然慈祥,身体结实灵活。我忽然想起了我们小区门口的那些老人。每天晒着太阳说闲话,看着孙子,或者摇摇摆摆,挪动几步跳个广场舞,就算是很好的锻炼啦!到底哪种生活更好,更有生命力呢?

城市生活就是要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只要你有任何需要,都有人等着为你服务。对现代人来说,虽然有各种快捷和方便任们使用,但我们对舒适和快感的需求更大,也越来越不能忍受不便和不适。结果就是我们感受到的痛苦程度可能还高于我们的先人。

我们所有的努力目的是为了更快乐吧?今天创造的物质世界在过去只能出现在童话里。但是这一切真的让我们更快乐了吗?我们现在有各种现代化电器,可以省下很多时间,但我们的生活更轻松了吗?没有,反而更忙碌,我们把步调调快了很多倍,还是整天忙个不停,焦躁不安。为什么呢?人类创造了城市,所有的欲望就在这里迅速膨胀,且永远不知足厌。

消费主义的美德就是消费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鼓励所有人应该善待自己、宠爱自己,就算因为过度消费而慢慢走上绝路,也是在所不惜。宗教里描述的天堂大家没见过,但只要打开电视,广告会告诉你天堂的样子,不管是夏威夷的海滩,还是各色美食,许多令人陶醉的享受,只要有了钱,一切唾手可得。但事实上各种靠金钱所带来的快乐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过后便会习以为常,而接踪而来是新的空虚和落寞,或者为更大的欲望加倍的付出。

我所住的木屋隔壁,那一家的女人是从珠海那样发达的城市远嫁到这个小山村的,秀气的脸看起来还像个女孩,每天劳作,见人总是笑笑。听说当年她父母甚至找来了公安局的人要带她回去,但她坚决不肯走,就要留在这山里。我没问过女孩为什么要来这里生活。我猜她要么年龄小无知,要么有智慧,要么为了爱情。可哪种答案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她感觉过很得好就行了。如果她在城市里生活是什么样呢?我不愿假想,也许内心的简单宁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吧。

那天,我看着远山,迷迷糊糊睡着了。我梦见自己和一群远古人住在树林里,采集野果,捕兔捉鱼,还一起跳舞,正高兴,忽然一下回到了现代,我赶着去上班,却堵车堵了一条街,喇叭声四起,叫骂声连天,我气急败坏就醒了。醒来不仅感叹:既然不能快乐,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农业、城市、文字、钱币、帝国、科学和工业呢?

远处好像又隐隐传来那位学者的声音:要让更多的人以更糟的方式活下去!

         

更多内容  关注《艺述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爸爸的胃被切掉一部分之后,早餐桌上他就再也不能享受婆婆煎的荷包蛋了。这真是一件不幸的事。有一回,齐民...
    宫长青筝阅读 475评论 0 0
  • 最近,因为做菜的需要,我们炼了一点猪油,熬出焦脆的油渣,炒的大白菜,饭都多吃了几碗。 这些年,很少吃到猪油和油渣了...
    希望姐爱美食阅读 351评论 0 2
  • 我家的房子靠着山,常常可以听到鸟叫声。空气清新,我很喜欢这里。 下午就开始阴阴的天,要下雨。一直憋着。到晚上才晰沥...
    何偀阅读 196评论 0 0
  • 经几位管理员和简书出版共同商议后,我们对精品连载定义如下:可达到出版要求,日后简书出版和图书公司编辑均可直接在此寻...
    墨成阅读 281评论 1 2
  • 文❤南城念北安 01 我们活在这个世上就是一边往前走,一边告别。 告别那些经过我们生命中或重要或次要的人, 告别那...
    一个惊鸿阅读 935评论 16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