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所有人都懂但只有少数人能做到的人生准则(The Principles of Life That Everyone Knows, But Only A Few Follow)

原作者:Darius Foroux

文章来源:Medium

翻译:Joyce Cheng


如果您不方便阅读文字内容,请点击收听译者为您朗读的译文音频

译文仅供个人学习,不用于任何形式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原作者、文章来源、翻译作者及简书链接,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


题图

2015年年初的时候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很是心灰意冷。就在一年前,我放弃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在伦敦的一家IT研究公司找了份工作。

照理说,这是件好事。待遇不错,福利也很好,我的同事们也都很棒。但是它不适合我——我感觉自己放弃了创业。

而最重要的是,我的个人生活一团糟。女朋友跟我分手了。而就在那一周,我最深爱的祖母,突然辞世。

我的心中千头万绪。总的来说,我觉得自己压根儿不了解生活。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呢?

什么是生活?你应该做些什么?可惜并不存在一本手册教导初来人世的婴儿如何成为优秀的人类。

平生第一次,我开始找寻答案,因为我厌倦了漫无目的地活着/存在着。

当我返回荷兰参加葬礼时,再次见到了我的精神导师。我们上一次谈话是在一年前——那时我还没搬去伦敦。

我告诉了他事情的原委,他说:

“诚然生活的方式不分对错,但的确存在着某种普遍准则可以让你拥有幸福、富有和健康的人生。”

很自然地,我问他:“什么准则?”

他用一种日式功夫导师的口吻答道:

“准则已明于你心。众人皆然。可惜众生都不按其所知行事。”

这称得上是我这一生中所听过的最好的最厉害的智慧箴言。

几乎没有人能够做到思行合一。这也是我的人生写照。

于是,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不断思索、阅读以及探究我的精神导师所谓的准则。

我问自己:有什么事情是人们知道却不去做的呢?

以下是迄今为止我想出来的一些事情。

1.没有压力,没有收获。

我们经常谈论各种疯狂的事情。爬山、跑马拉松、跳伞、创业、环游世界、写书、出唱片、拍电影….这个单子无穷无尽。

就花一秒钟时间想想你的遗愿清单吧。现在,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你为什么没有做到那些事情?

答案几乎总会归结为一点:太难了。

好吧,尽管我很不想向你戳破真相,可是生活本来就应该是很难的啊!

这可能是我所学到的最宝贵的一课。不要逃避困难的事情。相反,训练你自己成为一个能够忍受困难的人。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

那句老生常谈是100%的真理:没有压力,没有收获。如果你不让肌肉使尽全力,它们就会变弱。如果你不开动脑筋,你的认知能力就会下降。如果你不磨砺性格,就会变得懦弱。

“一旦休息,就会锈掉。”——海伦·海丝

2.尽全力避免消极

再一次的,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我几乎从没见过大家把这一点运用到生活中。

人们忍受着工作中、家庭中、与朋友、与家人打交道中的消极。

这并不奇怪。因为消极随处可见。事实上,人们天生消极。我们就是这样构造的。

这就是为什么你在这个世间目睹了如此之多的抱怨、谎言、指责、陷害、嫉妒、霸凌。

可是问题在于:所有这些事情阻挠着你,使你无法过上健康与富足的生活。那么,你为什么要让自己遭受消极呢?

我们,作为人类,的问题在于,我们总是看到别人的优点。

“他是好意。”

“她会回心转意的。”

“他并不想要伤害我。”

“情况会变的。”

你知道的,你并不能改变别人,对吗?所以,为什么你还要去试着这么做呢?人们只有在自己决定要改变的时候,才会改变。

一定要避免消极。不惜一切代价。

3.获取一些,给予更多

当你还是一个婴儿时,你得到了别人的照料。你的父母喂你食物,给你地方住,而且假如你很幸运的话,还会得到他们许多许多的爱。即使你的童年很不愉快——你也已经被给予了很多的东西,例如教育、食物,等。

奇怪的是,索取东西这种行为似乎随着我们逐渐长大而根深蒂固。我们认为不断地索取是一种正常行为。事实上,我们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想要的一切。

许多年来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回头看看,这是在妄想。没有什么是我们应得的。

谁说你应该得到你申请的那份工作的?或者是你想要的那次晋升?或者是健身房的那个辣妹或帅哥?或者是全方位的成功?

不要总是想着你能够从这个世界里获取什么,开始想一想你应该给予这个世界什么吧。

人生并不在于索取。拜托,帮你自己一个忙,开始做更多的给予。如果你同时也收获到更多的话,请不要感到惊讶。

“你对他人的影响力,是最有价值的货币。”——金·凯瑞

帮助别人是你这一生中重要的事情。

4.时间比金钱更宝贵

在世界上所有的资源中,时间是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资源。

是啊老兄,我现在知道啦。

但为什么我们大家浪费时间的时候,就好像我们拥有无穷无尽的时间一样呢?

你是否曾停下来思考,你到底还剩下多少时间?比方说,你能活到80岁。计算一下吧。如果你继续浪费时间的话,剩下的时间没有你想象地那么长。

更加具有选择性地运用你的时间。不要浪费时间,搞得就像你能让它倒流一样。当然了,你总能把花掉的钱挣回来,可是你却无法挽回花掉的时间。

时光流逝,一去不返。

5.走出你自己的路

我们关注其他人,并视其为榜样。父亲、母亲、兄弟、姊妹、朋友、老板、导师、作家、企业家、艺术家。

我也曾这样做过。事实上,我现在还是这样。从他人身上学习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一件事情。谦虚是件好事。

但你要理解一点:你不是那些人。你是你自己。

这意味着一件简单的事情:别再因循守旧,而是开拓创新。

当然,循着前人铺好的路去走会容易些。但这并不充实。而且成就感比金钱、地位、甚至舒适,要重要得多。

不要害怕走向未知的方向。去探索人们不曾到过的地方吧。

你怎么知道自己将走向新的地方呢?人们会对你表示不理解。而这是件好事。

“人们几乎总是墨守陈规,效仿他人。”——尼科洛·马基雅维利

6.顺势而为

你看,生活是随机的。为什么你的父母生了你?为什么你住在现在的地方?为什么你在学校被人欺负?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你有答案吗?我很怀疑。

与其希冀情况发生改变,不如接受你人生所处的环境。不论它们有多糟糕。

事情原本就是如此。这样看待整件事:无论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总有某种原因导致了现在的结果。上天,宇宙,无形的力量。

原因是什么并不重要。但是当生活对你作出要求时,顺势而为,发挥自己的作用。

7.勇往直前

你的思维可以存在于三个不同的时间维度里:

1.过去

2.未来

3.现在

如果你的思维存在于过去,你会停留在“为什么”的模式里。这意味着你总是在想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这是不快乐的根源。

如果你的思维存在于未来,你就会待在“假如”的模式里。这种心态会导致你焦虑于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这是胆怯的根源。

你非常了解这一切。你还知道其实只存在一个实际的时间维度:现在

我们为什么不活在当下?有百万种事情阻止我们活在当下。

有一件事情帮助我既不牵挂过去也不惦记未来:生活是不断前进的——它不关心我怎么想或是怎么做,所以我最好也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我无法控制的事情上。

如果你从实用的角度来看待这一点,那么去质询发生在我们人生中的那些事情就毫无意义——我们只需要不断前行。


以上就是——你知道却不照做的事情。就算你遵循所有这些准则,我也无法保证你一定会过上美好的生活。但是你一旦遵循它们,就会对生活的细微之处产生更多的尊重。

因为这些原则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将人生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这是唯一有意义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