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内观禅修之旅后记

...出关了。省略号处在Day1的时候我一定会觉得是“终于”,但现在的感受是太快了,并且只是一个开始。

缘起

2013年4月30日的下午我在图书馆偷刷微博偶尔看到我姐夫小付的一篇长微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由内观禅修所获得的内心力量”,在很安静的环境下一口气看完了,深受触动,原先就听说过内观,但看到身边的亲人的真实经历和体验感觉非常震撼。接着第二年我姐小左也去了,也通过文字进行了分享,同样获得了很大的内心力量,如同重获新生一般,所以一直让我非常好奇,觉得这也是一次自我探索的绝佳机会,所以我想我一定会去。那时候内观中心全国只有一个地方——南禅寺才开设,所以报名很困难基本上秒杀,且那时我也只有五天的年假,十天的课程还要考虑很多时间因素,所以一直也没有成行,南禅寺三个字就一直躺在我的手机备忘录里。直到去年年底想到今年我就要有十天年假了,再度打开内观报名网站看了看课程日期安排,就决定利用国庆假期的时间来参加一次内观禅修,于是造就了这一次定会让我受益终身的旅程。

课程简介

内观是印度最古老的身心训练方法之一。开始是借着观察自然的呼吸来提升专注力,接着练习如实观察你的身体感受来了解自身身心不断变化的本质,以发展出提高个人素质和增进生活和谐的方法。透过这方法的学习可以对治身心的烦恼,增长对自我的了解和洞察,增进对生活自然法则的了悟和分辨能力,学习过道德的生活,发展出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平衡的心态。

  • 戒律

所有参加内观课程的人在课程进行期间必须严格遵守下列五戒:

(一)不杀害任何生命
(二)不偷盗
(三)不淫
(四)不妄语
(五)不用所有烟酒毒品

旧学员(曾参加过一次十日课程)必须加持另外三戒:

(六)过午不食(过了中午以后不再进食)
(七)不作感官方面的娱乐、不装饰身体
(八)不用高大或豪华的床

每天正餐两顿全素,早餐和午餐,对我这个肉食动物来说也毫无压力。下午五点钟的茶点时间,中心提供柠檬水和水果,旧学员只能喝柠檬水(除有健康原因等特殊情况的),新学员还可以吃水果。从第六天开始我就按照旧生的标准要求自己下午五点只喝柠檬水,有几天晚上和早上略微有点饿的感觉,总体来说身体很适应。

从课程的开始至到第十天的早上,所有的学员必须遵守「神圣的静默」——是指身体、言语及意念的静默。学员之间禁止有任何形式上的沟通,不管是比手势、手语、写便条等等都不被允许。课程期间男女分隔,不得擅自离开中心,不能与外界联络,手机等电子设备均在第一天进行寄存,且不允许携带任何输入输出工具,禁止阅读或书写。

所有的行为规范都是为了不使学员分心,专心修习,使学员获得最大的益处。

  • 作息时间表

  • 课程内容概要
    每天有十个小时的静坐时间,前三天教授观察呼吸和鼻孔以下、上嘴唇以上的三角区域的感受;第四天到第九天教授观察全身的感受;第十天教授慈悲观。

  • 课程运作机制
    课程报名完全免费,食宿免费,课程更是无法收费(因为无法定价),所需全部资金均由参加过内观禅修中心并圆满完成十日课程的学员自愿捐献而来,这完全符合内观禅修这门古老的禅修方法无私、纯净、付出的内核。对于学员而言,不付费才能彻底杜绝因为交费而产生对食宿等物质有要求和掌控欲,造成无法全身心地投入课程。

感受和启发

  • 从头两天的昏昏欲睡、只能数到两次呼吸意识已经像疯猴子一样不知道跳到哪里去了,到后来腿、臀、背、颈交替花式酸痛、如坐针毡,到最后两天终于能对一个小时盘腿不变坐姿的要求有足够的信心、呼吸也能连续观察到几十次不跑神。
  • 观察了三天呼吸才发现原来从来没有发现我们呼吸的时候两个鼻孔大多数时候不是同时进出空气的,而是交替进行的,有时候主要靠左边的鼻孔呼吸,过一会儿就变成靠右边的鼻孔呼吸,并不是因为感冒鼻塞才这样。可见平时对自己身体的觉知是多么少。
  • 到后半程开始逐渐增多身体微细震动的感受,有些学员可能已经有全身都通透微细震动的感受,甚至全身消融的感受,但你必须也只能感受自己身体的感受、觉知自己的内在实相,而我的微细震动的感受主要发生在双臂,其余的身体部分特别是腿还是非常粗重坚韧的感受——酸痛。但永远要记得保持平等心,要记得只要是感受都会不断升起、灭去。
  • 每天十个小时的静坐时间之外我的大脑主要在干两件事,每天晚上的开示内容回忆,反复在脑海中默念,另外还把公告板上的英文背了下来(不想落下每天背一句英文的习惯)。
第十天发放手机后拍摄

开示内容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是:

Day1:
为什么要观察呼吸呢?想一下你的一些身体行为,你外在的行为比如拿起一个杯子可以用大脑控制,但是你内在的心跳、血液的流动等你可以自主吗,显然不可以,但呼吸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介于自主和不自主之间,你可以用力来加重呼吸,但是你无法叫它完全停止,通过观察呼吸这个桥梁来达到探索内在实像的目的。我们的心非常疯狂,因为念头好像不受大脑控制,不断涌现停不下来,且前后断片毫无逻辑。

葛印卡老师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个疯子说话做事都是前后没有逻辑和关联性的,你塞给他一个馒头,他可能会说哇这是炸弹,啊你来害我,我要杀了你,你再观察一下我们的内心产生的念头,也是一样无来由没有逻辑到处飞不受控制,多么的疯狂。

Day2:
戒定慧中的定,正定,在心念纯净的基础上培养专注。修行之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Day3:
戒定慧中的慧,即智慧,智慧又分为闻慧、思慧、修慧三个阶段,而修慧是最重要的,学习和思考智慧之后都必须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获益。

整个物质世界没有任何坚实的存在,只有燃烧和震动而已,是由不断快速生灭的次原子粒子所组成。

Day4:
下午开始详细教授真正的内观法Vipassana。每个次原子粒子都有感受,只是非常微细,而我们的心往往不够敏锐警觉而感受不到。

心先于一切现象,心最重要,一切都是心所造的。相同的行为如果发心不同,结果截然不同。想要戒除习性反应,首先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习性反应。

Day5:
人有六根——眼、耳、鼻、舌、身、心,通过与对象接触生起感受,感受带来无明的习性反应,无明为苦的根源。而人不可能去除六根,所以要学习以平等心观察感受,不对感受起反应,从而解脱痛苦。

Day6:
身体由次原子粒子组合而成,次原子粒子分为四大元素,地水风火,地:粗重坚韧的感受,水:血液,风:情绪、习性反应,火:温度,情绪和粗重坚韧的感受会恶性循环。内观修行者有五盖(五个敌人):贪爱、嗔恨、怠惰、焦躁、怀疑。

Day7:
内观禅修者还有五个朋友:信(信心),进(精进),念(觉知), 定(正定),慧(修慧)。

Day8:
觉知和平等心是内观修行中最重要的两点。潜意识和意识犹如一颗大树的树根和树叶,树根不健康树叶就不会健康。

Day9:
内观修行不会让奇迹发生,但持续练习一定会让你的生活发生好的改变,比如原来发生的不喜欢的事还是可能会发生,但你原来可能需要在愤怒、痛苦中翻腾8小时,现在只要6小时了,这就是好的改变,是进步的标志。

心里只有“我我我”的人执着于自我创造的形象而带来痛苦。

不要把来此内观禅修当做一种仪式,主要的目的是要在经验的层面上了解你内在的心的实相,有十种品德,当你实践了他们就能够容易地达到全然解脱的最终目标,用佛陀的语言叫做十波罗蜜(TEN PARAMI, VIRTUES):
舍离 Renunciation
持戒 Morality
精进 Effort
智慧 Wisdom
忍辱 Patience, tolerance
实相 Truthfulness
决心 Strong determination
慈心 Loving-kindness
平等心 Equanimity
布施 Generosity, donation

十个波罗蜜好比十个罐子,我们要一点一滴地往里面加东西,开发自己的波罗蜜。

Day10:
内观禅修者在修行的道路上都会经历若干阶段,第一阶段感受到粗重坚韧的感受,第二阶段感受到微细的震动,第三个阶段体验到身心的消融。到这个时候,埋藏在潜意识极深处的污染不净开始浮现到心的表面上来,以平等心观察,它们就一个个消失灭去。

  • 最大启发:觉知 平等心 自然的法则 无常

    • 觉知平等心是这个课程最核心、最重要的法门。对身体的感受保持高度敏感,这需要不断练习,普通人可能无法感受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或者感受是模糊不清的,需要不断练习,而所有的感受都是不断升起和灭去,一切无常,保持平等心,不对感受起习性反应,越来越少的习性反应就是我们修行内观法获得进步的标志。
    • 宇宙的自然法则葛印卡老师多次提及,越到后面越觉得它的普遍适用性,老师非常擅于举例,让我们了解万物相通,自然界总是通过各种自然事物将自然法则显现在人们眼前,而我们常常忽略了他们。比如葛印卡老师在讲解业的时候,问怎样让人不再受苦呢?那就是不再造新的业,如同一根绳子的两头不断拧啊拧,一旦停止、松开手它自然会弹开。
    • 第八天静坐时念头忽而转向生命的无常,不禁闭着眼睛默默流泪,想到仍应以平等心对待,一旦以平等心去面对死亡时,发现有些事很容易就可以想到去做好准备,就像我爸妈不在家的时候会怕我万一没带钥匙进不了家门而把钥匙放在某个别人找不到的角落一样的准备,而我却没有好好思考过生命无常这件事,生命本就与无常共处,我也应以平等心去面对生命的无常
  • 每天静坐十小时的过程中让我联想起在编程学习中Xdite老师经常教我们运用在高效学习上的高频小套路,而静坐就像这样一个微缩版的高频小套路,人生那么复杂,内观法如何去让每个人从中获益,生活得越来越好呢,佛陀用自己一辈子的亲身经历发现了这样一个高度提纯的颗粒度最小的环节,无论何种宗教派别、信仰、身份、年龄,每个人都可以练习,通过静坐来从底层发现和解决问题,而不是针对某一件事,事件总是以各种面目和形态出现,而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觉知、平等心、习性反应,通过静坐就可以锻炼我们的觉知、平等心,让习性反应浮现,从而戒除,达到解脱痛苦

  • 特别记得第七天的下午突然出现呼吸和背部不适,速回到寝室休息后恢复,如升起灭去的无常。

  • 开示内容中与我原先的想法一致的地方:旧业造成现在的困难,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因为过去当我遇到困难和困惑时这样想会让思绪通畅,不再纠结,从而致力于当下。

  • 因为觉得怎么坐都痛,第四天晚上忍不住就坐姿的问题问了助理老师,老师给的答复是火候不够,如果火候到了,不是不痛,而是这个痛不会再压制你。这句给我一些启发,我在静坐的时候确实有一种一痛就会被这个痛吸引所有注意力的倾向,连呼吸都有点累都在抗议,而这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自己的习性反应——不喜欢这个疼痛的感受,希望它赶紧消失——而加剧了疼痛的感受。有可能你会觉得这很奇怪,忍痛有什么意义,在静坐中我相信大多数人坐在那里内心都是蛮纠结的,就动一下吧换个坐姿吧,太酸太痛了何苦啊,会不会不太健康啊腿都坐坏了。而参加完全程之后我的体验是腿完全没事,反而比我之前感觉经络更通畅了。而这种粗重坚韧的感受正是让习性反应浮现的契机

  • 在静坐中还发现自己很多妄念中的核心逻辑是证明自己是好的,是不错的,那个时候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我等等。有诸多的“我我我”。

  • 关于善念,无论何时何种状况,只有保持善念才通达。
    我自己的经验是,当我想象一些事情或者回忆一些事情我应该如何去处理,其实无论怎样只要是心里存在嗔恨的,不管外在的情况你是“对”或者“错”的,你都会觉得哪里不舒服,因为这个负能量你已经给自己播撒在体内了,它还会生长繁殖,但你的意识层面并不知道,只能想到你是“对”的,但身体的内在实相并不和谐,所以整个人不会觉得舒服,这样就会有一种自我冲突的存在,而直到意识到这个“嗔恨”的概念和自然法则的运作方式才明白,每当你心升敌意、厌恶、憎恨的时候你首先伤害的就是自己,然后伤害别人

  • 但是只有善念可能到现实生活中是不够的,葛印卡老师也说了生活是一门艺术,我想我必须把心存善念、不嗔恨、不贪爱这些看做自己的底层框架代码,是一种不可动摇的原则,但是光有底层框架怎么行呢,无法运作,你要在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和问题、面对不同的人的时候能够以恰当的方式去沟通和行动才能让生活变得更顺畅,这就是一辈子要去修炼的。

    有几个相关的例子,比如当看到一个强者欺凌弱者时,内观修行者不应该说“这是他以前造的业而带来的,我们不需要帮助他”,内观法不是这么教的,而应该去阻止那个欺凌弱者的人,如果必须采用呵斥、强制等较粗重的方式,那也是因为这个人用温和的方式沟通他听不懂,只能用这样的方式他才会听,而你的内心不应该带着嗔恨,而是要觉知这个人也是一个可怜的人,他非常痛苦,所以才会将痛苦发泄出来,让别人也痛苦。

    思考到这些的同时我还想起李笑来老师说的:你得比坏人强才有资格做好人。用内观法的心法来说俗称的“坏人”其实是可怜的人,是充满痛苦、无法解脱的人。我想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的能量更强大,才能更好更坚定地维护好这个底层代码。

PS:

  • 参加的女生大概六十多人,男生是女生的一半左右,全程只有共修时间同处一个大禅堂,其他时间是完全隔离的。
  • 参加的学员中年长的不少,上海的阿姨特别多,据我所知一位七十几岁了,还有一位头发花白,应该有八十几岁了,全程跟我们一样每天静坐十小时,非常敬佩。年纪小的有两位90后的同学,有一个93年的学姐(里面貌似不管年龄大小新生旧生都统一互相称呼学姐,上海阿姨也叫这个93的同学学姐,真是醉了)跟我说内观法的有些理论的部分她还不是很懂,但我觉得已经很好,年纪这么小就接触到非常幸运。
  • 许多人看到全程禁语就觉得好像很恐怖,会憋死,真正体验过之后就发现根本没那么难,因为所有你需要知道的信息公告板上都有,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时间去哪里干什么,所以没有什么互相交流的需求,而内观更是自己的事,与他人在学习中互相交流探讨很可能产生负面效果。生活上遇到问题可以找事务长私下说,内观遇到问题可以通过中午约见助理老师或者晚间在禅堂提问,全程还有四次新生进度检查,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和老师交流,所以其实还是有说话的机会的。学员中有几位后来交流中发现非常活泼开朗的90后同学,也都非常适应,所以不用担心。
  • 不得不说青岛内观中心的食宿真的很不错,让我们可以更舒适并专心投入于内观禅修学习中,而这些都来自于旧生的捐献,感恩。
  • 以上内容均为个人回忆及理解,仅供参考。

采取行动

闻慧,思慧,最重要的是修慧。

  • 每天早晚打坐
  • 每个月头三天全家吃全素,每周一和同事相约单位午餐吃素,调整饮食结构。
  • 将“无论面对何事何人,减少贪爱和嗔恨,掌握生活的艺术”纳入自己的刚需,就像把跑步习惯、饭后刷牙习惯、每天背一句英语纳入刚需一样。
  • 不断努力成长,更好地支持以上刚需。

End

感谢您阅读到这里。最后真心推荐大家去亲身体验一下,即使无法全部接受,也完全可以仅仅先接受你认可的部分,而不要因为有不认可的部分而全盘丢弃,为此葛印卡老师也举了个例子:一个妈妈给孩子一盘面包,里面有一个豆蔻,孩子说这是一颗黑色的石子,我不要吃,妈妈解释这是豆蔻,但孩子不听,妈妈只好说好吧,那就吃面包吧,把豆蔻扔掉,可孩子却不愿意,把整盘可口的食物都扔掉了,多么地傻。另外很多人会抱怨长假出去玩人太多,假期越休息越累,回来上班头几天都找不到状态,那么何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度过一个特别的“长假”,特别是如果你对自我探索、改善生活状态有迫切愿望的话,参加这个课程并全程参与不中途放弃,一定会获得属于你自己的收获。

报名网址:http://ng.81355.net/
微信公众号:Metta
祝所有人生活愉快、和谐、安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