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禅修体验-十日内观

题记

2016年 2月24日-3月6日,在厦门海沧天竺山进行为期十天的内观修行,十天的体验很美好,我想和你分享我的体验。如果你也想尝试内观修行,我想请你忘掉这篇文章提及的禅修方式。佛陀说:你必须自修,自悟;已到对岸的人,只能指出那条路而已。

内观简介

内观(Vipassana)是印度最古老的禅修方法之一。在长久失传之后,两千五百多年前被释迦牟尼佛重新发现。内观的意思是如实观察,也就是观察事物真正的面目:它是透过观察自身来净化身心的一个过程。开始的时候,借着观察自然的呼吸来提升专注力;等到觉知渐渐变得敏锐之后,接着就观察身和心不断在变化的特性,体验无常、苦、以及无我的普遍性实相。这种经由直接的经验去了知实相的方式,就是净化的过程。这整条(法的)道路,对于全宇宙普遍性的问题而言,正是普遍适用的治疗药方;而且不是只专属于特定的某个有组织的宗教或宗派。因此,不管什么人,在任何时间、地点都可以修习,没有任何限制;不会因为种族、背景或宗教的不同而有所冲突。每一个人都能平等无差别地获得实际的效益。(以上简介来自中国内观网

皈依三宝

内观是一门佛法,修行学佛, 要先受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即皈依觉悟的特质。皈依佛不是和人争论“耶稣的是不是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当然是神的儿子,耶稣的眼里充满爱、慈悲和善意。信奉耶稣,从耶稣中获得启示,在自己身上发出爱、慈悲、善良的特质。皈依佛不是每日唱诵“皈依佛、皈依佛、皈依佛”,佛陀是完全觉悟的人,皈依佛是皈依佛的特质,觉悟的特质,也就是使你自身能够觉悟,只有自己的觉悟能够保护你,而不是别人的。必须皈依自己的觉悟,必须培养觉悟的特质,否则就是盲目的信仰。
皈依法,是过着合乎正法的生活,从自己身上培养出正法,培养出。法不是一种宗派,也不是一种宗教组织,法是宇宙的自然法则,过着合乎自然法则的生活就是皈依法。
皈依僧,不是皈依某一个僧,而是皈依任何走在这条正道上的人所具有的特质。

戒定慧

内观修行之道为八圣道,即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八圣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的训练,也就是
是道德的修养的训练,戒除所有不良的语言和行为;
是专注力的训练,培养念念分明的能力,让我们能够主导并且控制自己的心念;
是智慧,也就是培养清净的洞察力,已照见自己的实相。

戒是修行的基础,没了这个基础,就永远无法向前迈进。我们都希望能深入观察自己,培养洞察力,以照见自身的实相,这有赖一颗非常清明平静的心。必须远离诸恶行,心才有可能变得安详,也才能够开始往内深观。

定是专注力的训练,将心于注与气息上,尝试不断觉知息入息出,借此培养心的控制力,驯服狂野的心。

智慧可分为三种:闻慧、思慧、修慧。
闻慧就是听来的智慧,例如听老师授课、阅读经典书籍、听演讲,而从别人那里学来的智慧。
思慧是知性上的理解。就是在听闻或阅读某种说法之后,予以思量,考量其是否合理、有用且实际,考量后觉得满意,才信受奉行。
修慧是来自个人对真理亲身的体验与领悟。这种修证而来的智慧,可以改变内心的本质,继而改变个人的生命。
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学习、思考、实践。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技能就是不断历经学习->思考->实践->再学习->再思考->再实践后,我们才能驾轻就熟,智慧修行过程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都死在闻慧上,没有人教,臣妾做不到啊)

名词解释

接下来进入内观十日课程,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一些常用词解释如下:
葛印卡老师:祖籍印度,是一位传授内观静坐的老师,内观十日课程由葛印卡老师录音授课。
助理老师:葛印卡老师委任助理老师协助他指导课程,助理老师在十日课程里与学员一块修行
事务处:负责学员生活起居的管理部门,有已参加过十日课程的旧生志愿者组成
会晤老师:与助理老师交流静坐技巧方面的问题或疑惑,中午12点至下午1点是个别私人面谈的时间,晚上9点至9点30分可以共开地在静坐大堂向老师请示。
学员:参加内观课程的人
开示:高僧大德为弟子及信众说法,称为开示,这里指每天晚上7:00-8:15葛印卡老师讲解内观理论

持戒

所有学员在课程进行期间必须严格遵守下列五戒:
一)不杀害任何生命
二)不偷盗
三)不淫(意思是:禁绝所有性行为)(此戒原为不邪淫即拒绝不正当的性关系,课程期间为升级为不淫)
四)不妄语(不说谎)
五)不用所有烟酒毒品
除以上五戒外,所有学员还必须遵守以下几个规则:

  1. 严格遵守课程作息时间(见附录)
  2. 从课程的开始至到第十天的早上,所有的学员必须遵守「神圣的静默」-是指身体、言语及意念的静默。学员之间禁止有任何形式上的沟通,不管是比手势、手语、写便条等等都不被允许。学员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和老师磋商;有关食物、住宿、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则可找事务长协助。

观息法

课程的1-3日传授的观息法。观息法即观察呼吸,将注意力导向呼吸,觉知气息的出入。禅修坐下来,闭上眼睛,身体保持舒适端直,当气息进来时,意识到气息进来了,当气息出去时,意识到气息出去了。
你也许觉得这是多么容易的事情啊,可是开始练习时,就会发现,这是何其困难。当我们观察呼吸时,内心一个想法升起了,紧接着另一个想法升起了,“这周末小伙伴结婚,忘记托人带红包了,哎!”,“今天早上起来时,迷迷糊糊的喊了把灯开灯,哎,坏了神圣的静默的规矩”.....。内心是如此多的杂念,一个接一个不断升起,很快的就完全忘记呼吸这回事。然后重新开始,将注意力几种在呼吸,片刻,心又跑掉了。
“心就是如此惶惶不定,妄念不断。当我们发现注意力分散时,告诉自己‘又心跑掉了‘,将注意力转回呼吸。当发现注意力又分散时,告诉自己,‘哦,心又跑掉了’,再将注意力转回呼吸上。就这样一试再试,不带一丝嗔恨。不要刻意控制或调整呼吸,观察,只是观察呼吸”。
第2天下午,努力的练习观息法时,一阵清凉进入鼻腔,身体说不清的舒服。哦,天哪,这是怎么了,每次的入息都伴随一阵清凉,注意力异常的集中。这才第2天呢,我到了什么样境界呢。感谢智峰让我了解内观;感谢皙智的两篇内观感悟,我终于下决心来内观(见附录);感谢主管在工期紧张时还同意我来内观;感谢家人,在担心我可能被传销时仍旧支持我来内观;感谢.....。哦,心又跑掉了。
晚上开示时,才明白,体外的空气温度比体内低,入息时会感到轻微清凉,出息时会有轻微的灼热,这是一直存在的,自自然然的现象,而我们的心太粗糙,才会未察觉不到。
嗯,保持一颗警觉、专注的心,持续不断的用功。

内观法

第4天,开始学习新的修行方法-内观法,即观察身上的感受。
我们对全身有系统地移动注意力,先从头到脚,然后从脚到头,从一端到另一端。但在整个过程中,不要刻意寻找或避免某种感受,而是如实地去观察、去觉知全身所出现的感受,无论那感受是冷、热、轻、重、痒、悸动、紧、胀、压力、疼痛、刺痛、脉动或振动等等。不追求任何特殊的感受,只是当身体上的各种感受自然发生时,如实地去观察它。
嗯,保持一颗警觉、专注、平稳的心,持续不断的用功。

坚决的静坐

第5天开始,在练习内观法的同时,每天有3个时段,各1小时的时间,要进行坚决的静坐,即禅坐1小时不改变姿势,不动腿、不睁眼、不 松手。感受是无常的,升起,又灭去,升起,又灭去。不要对任何一种感受有贪爱或嗔恨之心,只是以一颗平等、平衡的心客观的观察每个现象。
和开始练习观息法一样,听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不然。当打坐10分钟(可能10分钟 ,不睁眼没法看表,况且我也没表呀)后,膝盖疼痛不已,希望疼痛快点走开。但是它非但不走开,反而痛得更加厉害。我可是要打坐一小时呢,这点疼痛算什么,强忍着。15分钟,20分钟,1个小时很快就要到了,嗯,很快就要到了...怎么回事,老师一定是弄错时间,1个小时肯定是到了...终于,还是扛不住了,松了松腿,休息一会又继续打坐。再一次重复了以上过程,再一次松了松腿,休息一会又继续打坐。1个小时终于到了,虽然坚决的静坐没有完成,没关系,继续努力。
坚决的静坐是为了让我们学会面对痛苦,训练自己保持平等心,当所有感受都非常愉悦时,清楚知道,我能够保持平等心,不会对身上的感受起习性反应,当真正的疼痛产生时,也保持平等心。也许只能够保持几个刹那的平等心,其余的时间都在起反应,但这几个刹那是那么强而有力。在一个小时里,这短短的几个刹那会转变为几秒钟,几分钟...
嗯,保持一颗警觉、专注、平稳而平等的心,持续不断的用功。

心魔

课程第6日,它出现了,那个让我内心烦躁不安的,对未来充满的恐惧,每晚难以入眠的心魔出现了。
我阅读,以启迪心智;
我旅行,去接触未知的人和事;
我长跑,想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睡眠;
我释梦,试图了解潜意识下的自我;
.......
我不断努力,不断完善自我以对抗心魔,它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少,但我知道它还在那里,它随时可能出现,正因为它我来此参加内观禅修。
我不在逃避,以我现在的心力对面对它,思考它,片刻之后,我知道我赢了,我完全战胜了它。这不是奇迹,而是我持续不断的努力在此刻终于开花结果。
你不必在意我的心魔是什么,心魔就是一直困扰你的东西。它可能是小时候经历的一个场景、可能是一种精神疾病、可能是你以为一直想做,却迟迟未开始的事,它可能是任何东西。它会时不时出现,它出现时,你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心神不宁。当然也可能是你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心神不宁时,它才出现。你,有心魔吗?
心魔解除了,可我依旧有贪爱,依旧有嗔恨。嗯,保持一颗警觉、专注、平稳而平等的心,持续不断的用功。

时时刻刻的修行

第7日晚上开示后,葛印卡老师提出时时刻刻的修行,即在每时每刻我们都要保持的觉知。走路时觉知脚的感受、吃饭时觉知嘴咀嚼的感受,咽食时觉知咽喉的感受,躺下时觉知身体有感受的部位。日日夜夜,除了沉睡,必须持续的,努力的用功。

困惑

第8-9日,课程接近尾声,然而在完成一次坚决的静坐后,情况直转直下,无数的思绪飞奔而来,无数次在打坐时被思绪打乱,无数次试图让自己平静下来却未能如愿。
第9日中午,我向老师请示:
“老师,我们即将结束课程,回到原来的生活,平等心是不是这样: 在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我们想着一切都是无常,一切都将会过去,保持平等心,不贪爱,不嗔恨。”
“不是的。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你们先避开,过段时间再回来面对。平等心不是在碰到问题时才来考虑,那时已经晚了。平等心需要不断练习,慢慢就会发现原来要4个小时才能从情绪走出来,现在可能只要2个或1个小时就能走出来。”
“老师,我经常思考问题,这十日的课程里我想通了很多问题。可是我发现思考的力量太过于强大,经常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最近这两天的心境特别乱。”
“我们不希望你仅仅靠思考去面对问题,还希望你不断的练习,慢慢的,自然而然的你的心就会平静。”
是呀,心魔解除了,可我依旧有贪爱,依旧有嗔恨,二十多年培养的习性怎么能祈求在十日的课程里解决呢。不断的练习,努力的用功自然而然的你的心就会平静。
嗯,保持一颗警觉、专注、平稳而平等心,持续不断的用功。

觉知与平等心

觉知与平等心 —— 这就是内观。若是能同时练习觉知与平等心,就能从痛苦中解脱。如果我们有觉知,却缺乏平等心,那么我们对各种内在的感受的觉知愈强,对感受就会愈敏锐,就愈可能起习性反应,而因此增加痛苦。反之,如果我们有平等心,却对自身的感受一无所知,那么这种平等心只是表面上的;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习性反应仍持续地进行,而我们却浑然不知。因此我们应该在心的最深层,同时努力培养觉知与平等心。要对身体内发生的一切,能保持觉知,并且不对它们生起习性反应,了解无常变化的特性。

慈悲观

生活中,不想要的一再发生,想要的却渺不可得。我们都曾经历过生命中的不如意——焦虑、烦躁、不和谐、痛苦。即使眼前这一刻,并没有什么不如意,但我们记得,会有再发生的时候。
我们不会将自己的不快乐只局限在自己身上,反而不断将自己的痛苦倾倒在他人的身上。我们自己痛苦,也把痛苦带给家人。一个不快乐的人,会使得他的周遭充满焦虑不安的气氛,任何人进到那个环境中,也会感到焦虑和不快乐。就这样,个人的紧张不安,汇集成整个社会的紧张不安。
第10天,我们开示修行慈悲观——对他人生起善意。修行平等心,心从盲目反应的习惯中解脱出来,开示能采取对自己或他人有创意的、有建设性的、有益的积极行为。有了平等心(舍),纯净心的其他物质会接着产生:帮助别人而不要去回报的善意与爱心(慈);同情别人的失败与痛苦(悲);分享别人的成功与好运(喜),这 四种特质是修习内观必然结果。
愿一切众生快乐、安详,愿一切众生得以解脱、解脱、解脱

圆满日

第11天,是课程的圆满日。葛印卡这个智慧的老头,把一切都考虑到了。
“早上4:30 - 9:30,你们不断的练习,不断的练习正法的使用面。而每个晚上,我们进行法的开示, 来澄清方法,澄清正法的使用面。自然在这过程中,自然会有法的理论暴露出来。有时,法的理论跟我们的传统信仰并不相应, 跟我们哲学信念并不吻合。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把它搁一旁,把那部分摆一边,就接受你能接受的就好”(我正在纠结你生死轮回观呢)。

内观结束了,修行才刚刚开始,保持一颗警觉、专注、平稳而平等心,持续不断的用功。

参考资料

  1. 中国内观网
  2. 葛印卡十日内观开示
  3. 《内观:葛印卡教授的解脱之道》

附录

课程作息时间表

Paste_Image.png

皙智的2篇内观感悟
Disconnect-内观禅修十日
我不会出家,因为正迷恋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狗娃今年四十有三,这不过完春节,他只身从农村来到城市,组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装修队。他用花了200块买来的一个二手旧...
    山风小语阅读 545评论 2 5
  • 屎1000屎 爱软件之前仅供个人开发代码测试研究,不慎流传,已于开发后一周2017年9月永久废除,请您自行卸载,请...
    嘻嘻嘻嘻12138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天挺累的,我想说什么来着?忘了,睡觉
    是军儿呀阅读 114评论 0 0
  • 何销心头千百念 要读诗书万千遍 内蕴渐深无烦恼 便可得气定神闲
    缘渡阅读 1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