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先生我今天去挖笋

二先生左手提着竹篮,右手握着挖锄,走出屋,脑壳里回想刚才做的那个梦。

他在梦里牵着黄牛去喝水,看见二狗子的媳妇蹲在水塘边的石条上,放着面前的一堆衣服不搓洗,对着水塘照镜子,盘弄插在耳边的那枝桃花。那枝桃花一枝分三叉,一叉并蒂开两朵,正是他从竹林冲带回来、插在二狗子家门前柴垛上的那一枝。

二狗子的媳妇耳边插着桃花的俏模样,把竹林冲的野兔赶进他的心里横冲直撞。他忘了因为她挨过他伯的打,也不记得他二姐和四青他娘说她是红颜祸水,红着脸,扭着脖子,偷看一下四方,没有人来,牵着黄牛走过去,看着二狗子的媳妇,吟出一句:“一枝桃花妆粉面,沉鱼落雁闭月羞。”

二狗子的媳妇抬起头,用她那双勾魂眼剜了他一眼,撩起塘里的水,向他拨撒过来。他头一偏,补上一句:“顾盼生姿俏模样,痴心不改少年郎”。

二狗子的媳妇低头吃笑一阵,再抬头时,突然花容失色地站起来,指着他的身后喊:“快跑,你二狗子哥拿刀剁你来了!”

他吓得丢下牛绳,不知往哪里跑,纵身跳进水塘,“扑通”一声,滚下床。

二先生的娘正在灶房烧火,听到响声,惊慌地跑进来,看二先生躺在地上,笑着说一声"男伢长个爱滚床",转身回灶房烧她的火。他二姐提着竹篮,拿把挖锄走进来,上前踢他一脚,说:"我看你是浑身有劲没处使,睡在床上打起滚,快起来,去竹园挖些竹笋回来炒腌菜。"

二先生追回梦,又把梦回味一遍,仰头看天,吟出一句:"桃花传情水塘劫,周庄梦蝶福祸依。"再低头复吟三遍,走到四青家的门口,停住脚。

四青他娘是个懒婆娘,带着他们一家人睡懒觉,门还没开。二先生想喊四青跟他一起去竹园挖竹笋,又怕四青他娘不答应,白挨一顿骂,就跑到四青房的窗前,用挖锄的柄敲一下窗框,学了三声猫叫。没等四青回应,他家的门“吱呀”一声打开了。二先生叫一声“坏了”,想跑,被四青他娘喊住了:

“二先生,你要学猫叫春,就到二狗子家的窗前去叫,莫在这里吵四青和他伯睡觉。”

四青他娘的嘴巴真欠抽,难怪四青他伯隔三差五地抽一回。二先生懒得跟她计较,转动着眼珠子,寻出一句脱身的话:

“四青婶子,我学猫叫,是刚才有一只猫跑过去了,我追赶着它叫的。”

四青他娘横了他一眼,说:“二先生,你莫想编瞎话来糊弄我,你以为我不知道,你学三声猫叫,四青咳嗽两声,你就跟他接上了头。”

二先生的谎言被揭穿,他丢下竹篮,抠着头,望着四青他娘的胖冬瓜脸,笑着讨好卖乖:

“四青婶子是人精,村里哪个不晓得?我和四青玩的那点小把戏,怎么可能逃过您的法眼?我刚才编瞎话,就是想逗你骂我,让你解解气。”

二先生的话说得像三月的春风,把四青他娘脸上的阴云吹散了。

“好会说话的儿,懂得哄人开心,就是莫把心事用歪了。"

四青他娘话里有话,二先生心里像明镜,他说:"四青婶子教导得是。"说完低下头,看自己的脚尖,等四青他娘赶快把话说完,打发他走。

四青他娘看着二先生低着头的可怜样,说:"二先生,你莫怪我刚才说话难听,你去竹林冲挖泡桐树苗,摘枝桃花带回来,不插到自己的家里好看几天,去插到二狗子家门口的柴垛上、撩他的新媳妇做么事?"

二先生心里一惊,抬起头,望着四青他娘问:"哪个说是我插的?"

四青他娘说:“莫问我哪个说是你插的,我不得说,说出来惹祸,你就问自己插冇插。二狗子说你再撩他的媳妇,他不轻饶你。他是杀猪的屠夫,惹不得。就算他自己不动手,去你伯那里告一状,你又要像上次那样挨你伯一顿毒打。"

二先生不说话,暗自寻思他做的梦,想想有点怕。

四青他娘接着说她的话:"你也莫怪我不让四青跟你玩,自从二狗子的媳妇嫁进村,你就被她迷得鬼迷心窍,尽做一些惹祸的事。你栽棵泡桐树,挖筛子的坑就能栽下去,你挖水塘大,还去掏人家的屋脚,惹出那么大的祸,我怕四青跟你玩,学你的样,也尽做这些惹祸的事。"

四青他娘只知道二先生掏了前屋的屋脚,不知道他掏屋脚的原因。

二先生听他二姐的指使,到前屋的后窗前挖坑栽泡桐树,挡前屋的光,没想到撞了大运,几锄头挖出一块大洋。他接着挖,一连挖出八块。他二姐拿着八块大洋,站在一边数来数去,跟他说:"按说应该有十块。"

二先生把他二姐的话当真,总想再挖一锄,就能挖到那两块大洋。他挖到前屋的屋脚时,他二姐说:“莫挖,再挖就要挖出祸事来。”二先生闷头挖红了眼,听不进他二姐的劝。

前屋的人听到有人挖他家的屋脚,跑过来,看二先生把他家的屋脚掏了个大洞,还在挖,上去就给二先生一脚,骂道:"狗日的,你是要挖条地道通到我家里去啊?"夺过他手里的挖锄,把他家的院墙挖倒半边。

二先生的娘在后屋的灶房烧火,听到“咣当”一声,跑出来,才知道二先生惹了大祸。她把二先生挖出来的大洋给了前屋四块,答应修好屋脚,填平坑,才平息了这场风波。

四青他娘真是睁着眼睛瞎胡扯,把这桩祸事也扯到二狗子媳妇头上,二先生懒得跟她多说,弯腰提起竹篮,说:"四青婶子,我娘还在灶房等我挖竹笋回来炒腌菜呢。"

二先生抬脚要走,四青他娘又喊住他:“二先生,你是来喊四青挖竹笋的,么不早跟我说?”

四青他娘变脸快,二先生见怪不怪,他跟四青他娘说:"我怕您不同意。"

"我么不同意?四青他伯今年封了竹园,不让挖竹笋,说要养成竹卖钱。四青最爱吃竹笋炒鸡蛋,你去他房里喊他起起来,我去灶房拿竹篮和挖锄,让他跟你一起去你家竹园挖些回来。"

二先生和四青两个一手提着竹篮,一手拿着挖锄,走出四青家的门。四青他娘送他们到门口,一再嘱咐:“菜园左边是二先生家的竹园,菜园右边是我们家的竹园,可莫挖错了。”

第一篇:二先生今天去放鸭

第二篇 二先生我今天要栽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