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先生今天要栽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先生肩上扛着一把挖锄和两株泡桐树苗,手里拿着一支带露水的桃花,从竹林冲回来,路过二狗子的家门口,睃一眼,门关着,脑壳里闪出一句诗:“美人关门藏娇俏,桃花带露惹人怜”,扭头四看一下,没有人,把桃花插在二狗子门前的柴垛上,走进巷弄,突然想起他伯的那顿毒打,打了个冷颤,转身要去拿桃花,听到二狗子在门口骂开了:

“是哪个偷荤吃腥的四蹄子野驴把桃花插到我家门口来了?祭你的坟啦?仔细让我逮住,一刀剁了你!”

二先生怕二狗子撵过来,扛着挖锄和泡桐树苗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四青家的门口。

四青家的娘坐在门口摘菜,看二先生像疯狗一样冲过来,骂了一句:

“大清早的这么跑,后面有人追你的魂?”

二先生不敢回嘴,朝四青的娘笑笑,脚不停。四青的娘等他走过去了,又叫住他:

“二先生,你肩上驮的是不是泡桐树苗?”

二先生停住脚,转身说:

“四青婶子,您要不叫我,我还忘了,我帮四青也挖了一棵,不晓得您要不要他栽?”

“好懂事的儿,你对四青是真心,我正愁去哪里挖棵泡桐树苗,栽到猪圈里给猪遮阴,你倒给我挖来了。”

二先生走到四青的娘面前,让四青的娘拿一棵。四青的娘拿了一棵大的。等二先生转身,四青的娘又朝他喊话:

“二先生,你可要离二狗子的新媳妇远一点,红颜祸水沾不得,看你前几天惹的祸,莫再把我家四青带坏了。”

四青的娘拿了东西不认人,二先生当她放个臭屁,扛着挖锄和树苗直走。走进他家的院子,他二姐站在门口梳头,看他肩上扛的泡桐树苗,心里就来气,眼睛珠子跟着他在院子里转来转去转了半天,最后实在忍不住:

“你说你大清早的驮把挖锄在院子里转来转去转么事?找矿挖金子?”

二先生站住脚,看了一眼他二姐,把挖锄和树苗从肩膀上卸下来,举起挖锄就是一下,在他二姐栽的月季花旁边挖了一锄。抬头看他二姐瞪着一双牛眼睛要吃人一样,手搭凉棚,仰头看天:

“炎炎烈日吐火焰,泡桐叶大遮阴凉。”

他二姐平常最恼他作诗,这下看他要挖她的月季花,更是火冒三丈,用梳子指着他点了点,朝屋里看了一眼,她娘在灶房烧火,就压低声音咬牙切齿地说:

“你要敢挖我的月季花,我就把你的脑壳扭下来当花栽。”

二先生的二姐跟四青的娘一样,也是竹林村的名人,不好惹,村里的人都说她的嘴巴带铁钩,出口伤人不怕人痛,二先生有些怕她,杵着挖锄,脑壳跟着脖子转了大半个圈,眼珠子还是转到他挖的那个地方,就盯着那个地方想主意,想来想去,脑壳里冒出一句诗,心里一喜,望着他二姐说:

“泡桐树叶纷纷落,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不挖你的月季花,就在你的月季花边栽树,我栽的泡桐树,叶大肥厚,落下来烂在你的月季花边,可以当护花的肥料,你也不用去捡猪粪来肥花。”

二先生的二姐嘴角一扯,跟他说了一句左右摇摆的话:

“你要是栽棵桃树,栽棵柳树,给院子添个桃红柳绿的景致,我说不定还让你栽。”

二先生见他二姐松了口气,头一甩,把一脸的阴云甩到九天云外。东山沟的太阳也为他爬上了坡,照在他的脸上放金光。他的脑壳突然也敞亮,嘴巴一张一合,胡编乱造信口来:

“桃招魂,柳招鬼,门前不能栽桃柳;桔招吉祥,枣招圆满,泡桐树叶大好招财。”

说完,看他二姐上牙齿咬着下嘴唇看他,便得意,头往右边倒,弓着他右手的五根手指梳理着他的头发:

“二姐,这个,你就不懂了吧?“

他二姐鼻孔里哼出两股冷气,嘴角扯到脸蛋上,用梳子点着二先生在院子里种的泡桐树:

“一二三四棵,都是你栽的,你给家里招了好大的财!那是哪个把鸭子放到前屋的油菜田里去的?被人家打死几只鸭不说,还要赔人家几斤菜籽,我看你莫给家里招祸就要得。”

二先生歪着的头被他二姐一棒打正了,竹林冲的浓雾在他脸上升起,淹没了他的得意。

二先生的娘在灶房里听老二老三在院子里斗嘴,开始听得好玩,后来听不下去,拿着锅铲走出来,在老二的背上拍了一锅铲,又拿锅铲要铲老二的嘴:

“你这张嘴巴怎么这么不饶人?你不晓得你伯为这事把他打个半死,还叫他跪了一通宵?他才好过来几天?你又把这事拿出来说,在他伤口上撒盐?"

二先生的二姐看二先生像打了霜的茄子,有点心疼他,嘴上却还是不饶人:

“哪个叫他小小年纪不学好,去撩那个狐狸精?他读了那么多的书,红颜祸水不知道,哪个沾边哪个倒霉。"

“还要说?还要说?“二先生的娘又是一锅铲拍在老二的背上:

“再说我就拿刀来割你的嘴巴,丢在锅里炒菜吃,家里好长时间冇吃肉。”

二先生的二姐撅着嘴,送到她娘面前:

“锅铲也可以割。”

二先生的娘又一锅铲拍在她的背上,说:“老话说了,百年修得同船渡,一家人,莫说伤人的话。”说完老二,又看看二先生,看看二先生挖的那一锄,说:

“老三,那个地方真是栽不得。你要把树栽在那里,树长大了,树枝就要伸到屋里去了。”

“那在哪里栽好?”

二先生问他娘。他娘的眼睛珠子在院子里转了一圈找不到地:

“院子里有一两棵树遮阴就够了,你栽了四棵,还要栽,你栽那么多树做么事?”

“给大姐二姐两个赔钱货打家具。”

二先生的娘听了二先生的话,心里一热:

“有心的儿,这事不用你操心,你伯在菜园边栽了杉树,杉树打家具好些。你把树苗送给四青,她娘昨天叫他去挖,他不去挖。”

“我给了四青的娘一棵。”

二先生的二姐横了一眼他娘,又横了一眼二先生:

“你们干脆去把竹林冲的泡桐树苗都挖来,送给她当柴烧。”

她娘又一锅铲拍在她背上,“你这张嘴真是不饶人,”拿着锅铲去灶房。

二先生看他娘进了屋,放下挖锄,拿起树苗要给四青送去。他二姐走过去,在他头上挖了一梳子:

“都说你聪明,我看你是木驴的脑壳不想事,院子里不能栽,到院子外去栽。”

“到院子外哪里去栽?”

二先生看着他二姐问。他二姐用梳子指了指前屋的后窗:

“到他家的窗前去栽。仗着兄弟多,恶霸地--主当惯了,把树栽在他家的窗前挡挡光。”

“这样做不好吧?”

“有么事不好?你不记得伯让他家莫开后窗对我家的大门,他家的人是么样说的?”

“么不记得?他家的人说窗户开在他家的墙上,我家管不了。”

二先生的二姐用脚点点地:

“就在这里栽。院子前栽树,他家管不了。”

二先生想想前屋的人做的那些事,心里也来气,举起锄头,就朝他二姐用脚点过的地方挖。


上一篇:二先生今天去放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苍岭 在渝东南高高的大山深处,有一座年成久远的矿山叫硫磺厂,硫磺厂前有座高高的青山岩,青山岩下有个赵...
    Rose黄阅读 1,379评论 9 10
  • 文|寻找不一样生活的蜜蜂 1/ 突如其来的敲门声 前一阵子的某一天,一阵莫名的敲门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打开房门,一身...
    寻找不同的蜜蜂阅读 844评论 17 7
  • 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迷茫。 太多的不确定,太多的抉择,太多的选择。 我本身而言是个不太喜欢做决定的人严重的选...
    吕三岁同学阅读 30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