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记:从夕爷歌词论备胎抖M的自我修养

林夕曾说,他写了很多词却终究得不到一个人。

他把自己对一个人的爱不到求不得全都化成了一句句缠绵而卑微的词,被那些我们熟悉的歌手唱着。所以随便翻一首林夕的词,就是一篇合格的备胎抖M自我修养守则。


备胎抖M自我修养(一):甘于当副车

为对方做牛做马,不能有半点埋怨反而心甘情愿。时刻牢记自己的好友备胎身份,不能逾越身份的界限半步。

因为我坚强到利用自己的痛心,转换成爱心,抵我对她操心,已记不起我也有权利爱人,谁人曾照顾过我的感受,待我温柔吻过我伤口,能得到的安慰是失恋者得救后很感激忠诚的狗。——《七友》

为奴婢为你备饭奉茶是残忍真相,无奈被你识穿这个念头,得到好处的你明示不想失去绝世好友。在你悲伤一刻必须解慰找到我乐趣,我甘于当副车,也是快乐着唏嘘。——《钟无艳》


一个合格的备胎要时刻忘记自己作为一个有被爱权利个体的独立存在,要用自己无私的爱回报对方的伤害,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甘愿放低身份,不要任何名分,并且一边痛心着唏嘘,一边快乐着哭泣。


备胎抖M自我修养(二):恋物者

一切你用过的东西我都要留着,穿你穿过的衣服,背你背过的包,喝你喝过的水,捡起你丢过的垃圾,你的一切都要留下我的痕迹。

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却成为我身体另一半,千金不换,它已熟悉我的汗,它是我肩膀上的指环,背了六年半,我每一天陪它上班,你借我我就为你保管,我的朋友,都说它旧得很好看,遗憾是它已与你无关——《你的背包》

陪着你天天在兜圈,那缠绕 怎么可算短,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未留住你 却仍然温暖,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间,望不穿这暖昧的眼——《暧昧》


一个合格的备胎抖M一定是一个合格的“恋物者”,留不住你的爱,就要留下和你有过羁绊的所有物品,把你丢弃的垃圾视为珍宝,你不停地散落,我就不停地拾获。

提到这一点还不能不提另一个写词的伟文,他有首词《防不胜防》,直接描绘了一个“登堂入室”的不速之客,潜入你的房间,偷走你的床单,拿走你的废纸。

也许这刻你尚未发觉,家中这一个访客,时时漏夜冒昧探你 ,将锁碎东西带走 ,然后又放低。在你的唱机放低唱片是我 ,算是暗中 一起分享过首歌 ,从你的套房带走被单是我 ,你睡过的至少我都 睡过 。从你工作间带走废纸是我 ,照着你的笔迹写封信给我 ,在你抽屉中放低戒指是我 ,你就算知也不会想 是我。——《防不胜防》


备胎抖M自我修养(三):替补队员

你需要我的时候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会随时出现,陪你做任何无聊的事,说任何无聊的话。而你可以对我爱理不理,想走就走,想留就留。

从前为了不想失约 连病都不敢痛,到哪一天 才回想起 我蠢,和你也许不会再通宵坐到咖啡酸了 喝也喝不掉,从前为你舍得无聊 宁愿休息不要,谈论连场大雨你窗台漏水 不得了。——《绵绵》

問你哪個配搭 穿起使我最陪衬,但你冷冷兩眼似看著無聊闲人。問你哪一出好戲 最近會令人提提神但換來連場沉默 ,如像跟我嬉笑不再吸引——《越吻越伤心》

暴雨中我到底怎么要害怕 ,难道你无台风会决定留下 ,但我想如楼底这夜倒下来 ,就算临别亦有通电话 。——《假如让我说下去》


因此一个合格的备胎抖M即使病痛也不能失约,即使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也要耐心倾听,即使喝到咖啡都酸了也要继续喝。而对方则有权利对自己无言、冷眼、沉默、冷淡、就算暴雨台风楼都塌了也不会留下陪伴。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对方失恋的时候,请记得一定要默默地出现

刚失恋的你哭干眼泪前来自首,寂寞因此牵我手,除下了他手信后,我已得到你没有,但你我至少往后,成为了蜜友。——《人来人往》

一个合格的备胎要在对方失恋的时候及时出现,就像足球场边坐在板凳上时候准备着的替补队员。


备胎抖M自我修养(四):绑匪的同谋

抖M的终极——把被虐当做享受

应该也不只一次 幻想怎么逃亡 却未戒掉妥协的欲望,也许早已恋上共绑匪苦海慈航,情欲要被你勒索 也许有助刺激心脏,但无论是伟大成狂 还是受害受用犯贱犯到 被虐成狂,看着是谁令幸福给殓葬 ,别喊冤 别叫屈 别诉苦 在这宗惨案,全赖我忍受 才令你享受 我是同谋 绝对是同谋。——《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但我拖著躯壳 发现沿途寻找的快乐 ,仍系於你肩膊 ,或是其实在等我舍割 。然后断线风筝会直飞天国 ,一直不觉 捆绑我的未可扣紧承诺 ,满头青丝 想到白了仍懒得脱落 ,被你牵动思觉 最后谁愿缠绕到天国 。然后撕裂躯壳 欲断难断,不甘心去舍割 ,难道爱本身可爱在於束缚 ,无奈你我牵过手 没绳索。——《一丝不挂》


当备胎就像一场商量好的绑架,有时候被绑者和绑匪更像是一种同谋的关系。有时候你不能不承认,虽然做个千年备胎总是一场血泪史,但其中的隐秘乐趣也不得不提,大概这就是一种所谓的“痛并快乐”?没办法,爱本身可爱即在于束缚,那绳索的一头虽然栓于另一个的肩上,可放不放手,是我们自己决定的。

所以,

那个备胎抖M,NO ZUO NO DIE ! 不要怪别人咯,你自己就是终极同谋。


夕爷真是一个合格的备胎抖M, 不过还好夕爷会写词,写词的人最无情。

“或者这就是荣幸,令今生不爱我的人,子子孙孙流传着他与隐秘的我相爱的传闻”

没当过的备胎的人,不是个好词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