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24:笨人、奇人曾国藩

欢迎阅读连载文集:岁月保险柜:晨间日记

序言|如何写出一篇优质的晨间日记?

2020-2-23晨间日记:21度的康辉,好习惯成就梦想

2020-2-24晨间日记:笨人、奇人曾国藩

2020-2-25晨间日记:盛时常作衰时想,上场当想下场时

2020-2-26晨间日记:立志要早、恒、大

2020-2-27晨间日记:如何按照《百岁人生》来重新规划你的一辈子?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5:30就醒了,6:00准时起的床。

就寝:11:00准时睡的觉,睡眠质量比较高,比较舒服。我发现每次晚上睡觉前只要洗个澡,睡觉的质量就比较高,人很舒适。

天气:天气开始逐渐的变暖了,昨天下午我逐逐渐的闻到一丝丝的春天的味道,那种很舒服的感觉,万物就要萌芽的感觉。

心情:心情还不错,这两天学习比较扎实,工作完成的比较好,身体状态也调整过来了。

纪念日: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第1件事情就是把如何打磨你的高效成长系统这篇文章给写好了,也分享了出去,把基本的情况讲清楚了,特别是里面有6张图。这些系统图都是我自己创创意的,自己用脑子想出来的。包括如何运用耗散结构,如何运用一个系统的正反馈与负反馈,这些东西都揉进去了。

第2件事情就是昨天是星期天,一个星期的专项项目已经完成了,把公司的任务给完成的不错,今天算是给他结束掉,这两天想调休一下。

第3个事情就是关于阅读养成了一个每天进行阅读的好习惯,昨天读了书加上听着书,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把自己的空闲时间全部用阅读来填充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改进:

与人沟通方面有不小的改善,前天我和别人有一点小小的口角,但是昨天与人打电话与人沟通,尽量的尊重别人,理解别人的情绪与处境,待人接物稍微好一点,大家的沟通也顺畅一点,这也是有好处的。

第2个改进就是关于写文章这方面把一些奇思妙想立马给记录下来,先攒在那边,后面有空了就去加一点,有空了就去加一点时间长了一篇文章就出来了,就能够输出了,所以没有必要完完全全的去现场构思一篇文章,有的时候要学习钱钟书和围城一样,围城这个长篇小说也是钱钟书一点一点攒出来的,这个我昨天在他的夫人杨绛的文章里面有看到。

习惯养成:每天听本书,每天阅读一个小时,每天冥想15分钟,每天学习25个单词。每天记录一篇晨间日记。

每天把自己的想法进行一个收集,有问题的就提问题,没有问题的就把一些证据和想法收集收集,整理整理自己的思路,看能不能输出一篇文章。

主要的是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这一点要和康辉学习,他在他的新书平均分里面有讲到习惯的力量。

周目标·完成进度

这一周的目标完成的不错,昨天的阅读量也在朋友圈里面排到了第一,算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吧。

学习·信息·阅读

昨天读了一本新的书,叫做10分钟冥想,这本书,比较系统的讲述了冥想的前因后果,以及一些比较具体的操作的手法。

书里面比较好的就是讲到一个关于草原和野马的一个比喻,仍在进行冥想的时候,大脑就有点像一个大草原,我们的思绪就像那个野马一样,你要想驯服它不是那么容易的,手里面始终拿着一根绳,要时不时的进行放一放再收一收放一放再收一收,让这个野马在你的大草原上奔跑,不要去刻意的控制它,要学会慢慢的去接纳它,接受它,理解它。

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概念就是冥想并不是让我们变成一个新的人,另外一个人只是让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当下的想法,理解自己当时的情绪,好好的面对自己。这个理念我还是比较赞同的。

它里面还提到了一个关于冥想时间的问题,它建议每天早上进行冥想是最好的,所以今天早上我就开始行动了,就开始改变,尝试一下,他说早上醒来的第1刻就进行冥想,那时候人的精力比较旺盛,虽然有点迷迷糊糊的,但是这一天刚刚开始还没有输入任何的信息,还没有接触任何的人,关键是这个时候外面是非常的安静的,因为大家都在休息,如果你起的比较早的话,比如说5:00或6:00早起的话,这个时候人是比较舒服的,精神状态也比较好另外一个呢就是早上通过冥想十五分钟能够把一天的精神状态调整的很好,相当于一整天都刷新了一次,对一天的工作学习生活都有好处。

所以把时间冥想的时间放在早上,我认为是比较可取的。

再一个就是关于冥想的姿势,他说冥想没必要太在乎着装和一些场合,只要能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一张历史的椅子比较硬的椅子,能够把自己的背给挺直,自己做到舒适是最重要的。

昨天听了很长时间的书是关于曾国藩的作者是王晨阳,他学习了几十年的国学和心理学,把曾国藩讲的很透彻,很有意思。

特别是讲了曾国藩写的家书,里面有很多很具体的东西,比较印象比较深的是关于做人要敬德修业。王晨阳还加了一个要锻炼身体,按照毛主席的话讲,就是德智体要全面发展。

其实关于这个德智体,我在我的个人成长系统里面也都有提到了,关于德就是一个人的导航系统,一个人的价值观,质就是一个人的处理系统包含了输入系统,怎么样提高自己的智商,提升自己的智慧提就是精力管理,怎么样把自己的体能给搞充沛了,身体搞健康了,心理搞健康了,有一个很好的动力系统。

曾国藩还有一篇家书是劝自己的酒地不要太狂妄自大,特别是在家里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一定不能够自大,自大是毁掉一个人的很坏的一个东西。

曾国藩讲了第3个东西就是关于一个人应该保养自己的问题,一个人一辈子想做成一番事业,一定要有一个强迫的身心,作者还举了一些例子,你看世界的伟人和一些总统他们每个人60多岁出来都是健步如飞的,自己的身体状态很好。

这就让我想到了,前两天在网上看到大家发了一些关于钟南山院士的健身的视频,钟南山院士80多岁了,他的夫人是前国家篮球队的队员,是他的私人教练,我看中南山院士每天还拉大纲,练力量训练跑步,练双杠,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调整的很好。

所以说一个很好的身心健康是开展工作开创事业的一个最佳的基础,这一点要注意,还是要像曾国藩说的那样,学会保养好自己。

后面有时间要把曾国藩这一段关于保养自己的一些论述,放到自己的动力系统里面加以论证,作为一个很好的例子。

曾国藩讲了,第4个东西比较好的是关于欲望的欲。他讲了这个欲望的抑郁跟我之前理解的可能有点不一样,他说欲望不一定是情欲食欲,它是一种超过了正常需求的度,就叫做欲,比方说吃饭是很正常的,但是过度的吃东西吃多了就叫玉读书正常也是可取的,但是过量的阅读反而就犹豫了就不会很好了。

所以他要提醒我们要节食节欲。

健康·饮食·锻炼

健康和饮食都还好,上个星期我感觉到自己吃的零食有点多了,所以昨天基本上没有吃什么零食,每次吃东西也是吃到七分饱。这样的话也比较健康,少油少盐少吃一点。

锻炼身体,因为上一周公司比较忙,基本没有去锻炼,今天下午开始每天要进行一些长跑的训练,把自己的血管和身上的生理技能逐渐的激活一下。

另外一个,这两天感觉自己的眼睛框和身上的后背的肌肉有点不舒适,眼睛不舒服是因为用眼可能过度了,身上的肌肉不舒服,包括颈椎很疼,是因为电脑用多了,归根结底就是这段时间用电脑看电子产品,可能时间有点过了。

人际·家人·朋友

昨天晚上和儿子视频,看到儿子在家里面和老婆在做一些物理小实验,做了一个龙卷风的小实验,挺有意思的,我还问他手上拿的是什么东西,这个实验的名字叫什么?叫他观察观察。

小孩在很小的时候,其实对这个世界是充满了好奇心的,这个好奇心,需要父母去给他保护好,他问的问题自己如果能够回答的,那就跟他一起回答,如果不能回答的,那就跟他一起去寻找答案,毕竟现在这个网络社会,获取答案也不是那么难的事情,除非一些很难的问题。

关于朋友的问题,昨天的晨间日记里面我也提到了,如果现在让我打开自己的手机,翻开通讯录,找到一个自己能够真正能够谈心的人,确实找不到,前两年还会有一些朋友高中一个宿舍的朋友,但是现在也不联系了,心里面之前一直不舒服,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后面渐渐的也想通了,人这一辈子人来人往的,交往的一些东西能够交往就更好,不能交往也就算了。

所以过两天我要把关于朋友的一些东西素材收集整理一下,想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对朋友的一些理解吧。

工作·思考

昨天读康辉的平均分,康辉的平均分里面讲到,他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十几年之后才开始进入,新闻联播这个栏目的每个年轻人都要在自己的行当里面积累到一定程度才开始有所成就。

考虑了这个问题,我也想想自己,我工作也有十几年了,等到什么时候自己才能有一个积累的量的变化,质的变化。

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熬得住,要经受得住考验,做难事必有所得,慢慢的要过去积累,要从小事做起,不能小看工作中的一些小细节,要认真细致的把它们完成好,做一件事情成一件事情,做一个可靠的靠谱的人,要有稳定的输出。

最美好的三件事

1.这段时间阅读学习写作的一些习惯,给它捋清楚了,思路捋清楚了。

2. 把晨间日记当做一个每日反思总结梳理的一个很好的系统,不一定有什么具体的目标,但是可以作为一个收集日常写作的一个很好的素材,把它作为一个自己和自己对话的一个记录。

3.等待疫情赶紧过去,能和家人见上面是我比较期待的事情。

思考·创意·未来

昨天答应朋友的,要把“何打磨你的高效成长系统”里面每一个子系统拆解开,每一篇文章给他写清楚讲解清楚,所以我的构想就是假装自己在写一本书,昨天那一边就有点像概论吧,后面每一张给他展开,把每一个系统给他讲清楚。如果可以的话,我要专门设置一个文集,文集的名字就叫做高效能成长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00 就寝:11:30 天气:不错 心情:有点糟 任务清单 习惯养成:五点的闹钟,硬赖到...
    养心俗人阅读 394评论 7 12
  • 今天 起床:4:00 就寝:9:30 天气:14° 晴 心情:好 纪念日:二月二龙抬头,理发店冷门依旧较好。 四点...
    早起布谷鸟阅读 253评论 0 2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6:00 就寝:11:00 天气:晴 工作·思考 热情+技能——问题+市场=机遇 结合自己的...
    妈妈要理财阅读 47评论 0 0
  • Javascript和ECMAScript通常被人们用来表达相同的含义,但是严格意义上Javascript比ECM...
    MY代码世间阅读 285评论 0 11
  • 毕业后,我们各奔天涯 来不及说再见的人 不知期遇何期 偶尔知道你正心烦 安慰之词开始苍白 没有设身处地 也没有感同...
    伊之萱落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