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成长的烦恼

张泉灵

«一»张泉灵的快速成长

听了《罗辑思维》其中一期,开头罗胖说,他得休息一个月了,来陪伴自己的老婆和刚刚出生的女儿(好一波狗粮)。

今天代班主持的是央视的前新闻主持人张泉灵,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第一次知道有这么个人,第一次完整听完他的录播,知性、睿智、得体、谦逊,这是最初的印象。

第二天一大早,去图书馆寻找她推荐的那本《社会心理学》,同时在网上搜了些有关她的报道,经历大体分为三个阶段:做央视主持人前、央视主持人、成为投资人,其中一篇采访内容是这样的:

原来当你在一个行业里面积累十几年经验的时候,你基本上是一个得心应手,偶尔抓狂的状态,否则就意味着原来在那个行业里面,那么多年的积累没有积累够。

但现在稍微一得心应手就要反思,我是不是有路径依赖了,因为这个思维的路径依赖极有可能带给你的就是惨败。

现在要不断地提醒自己,这时候不能应该是我这么擅长,如果我这么擅长,一定有哪个我没有想到的地方,一定有哪个坑我没有去填。

我们时常都是在探索一件事情的时候,想尽快找到最优方案,等基本找到了后,就单纯的依靠这个套路,去套其他的事,有时候可能比较好用,有时候就没有那么顺手,可能还会让这个“经验”,蒙蔽了我们原本打开的双眼,以至于触发后续错误。

张泉灵提到的路径依赖,就是这个道理。路径依赖——就是在提醒自己,该反思了,在不“改变”,焦虑就来了,该预防焦虑了!

«二»焦虑过后,要反思

两年过去了,张泉灵被罗胖说的,成长的速度之快,不仅罗胖嫉妒羡慕,我也有点羡慕了。

张泉灵说过做投资这半年偷偷哭过的时间比前十年都多,哭的时候都在反思,复盘,甚至每天工作18个小时,来应对原本好奇却不熟悉的投资行业。

反观自己的成长,中途停滞了好几十个月,犹如混日子般,想想都有点对不起现在奋笔疾书挑灯夜读勤奋有加的我。

现如今,不断在给自己写计划,订目标,好阅读,刷认知,常反思,如同目前订的“一周一万字”的计划,都是为了慢慢积累,快速成长。

«三»焦虑的人生,结果却大相径庭

焦虑有时候让人无助,那种成长原地踏步,停滞不前的恐慌,每到黑夜,总是莫名懊恼;有时候让人成长,及时制止自己当前“混日子的局面”,正视自己的现状,同时消化生命时间的“止损”。有三个朋友,同样过着焦虑的生活,结果却大相径庭。

  • 一个朋友抱怨说,最近很焦虑,工资太低,工作已经这么多年了,工资却一直上不去,房子、孩子、婆子都需要钱,开支一直在涨,各种费用也接踵而来,工资却还停留在一两年前。

  • 另一个朋友说,正在焦虑要不要参加十年同学会,说自己这两年发展缓慢,还是公司的小喽喽,小职员,去了现场一来没谈资,二来觉得丢脸。

  • 还也有个学弟,比我们晚毕业3年,成长却是飞速的,在大学的时候,还比我“嫩”,走上工作岗位后,也出过错,项目没有按时完成等情况,但是后来居上,进了管理岗位,成了现在公司的“二把手”,每次谈起他的时候,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也是从坑里爬出来的。

«四»带上三个锦囊,伴你成长左右

最近这两年,幸好及时止损,同时飞速的成长,都源于这三个锦囊:
1、常反思、复盘,就像张泉灵说的那样,遇到路径依赖,就要有效反思,及时复盘。

这个看似几个字,但是做起来绝不是几个字那么简单,找对反思路径,合理有效复盘。即使工作上一件非常非常小的事,但是倘若每天都需要做的话,也要拿来做反思,反思其效率,能否简化工作步骤,提高工作进度等等等。

彭小六和剽悍一只猫,都是在原来单位养成这种习惯,在工作中屡屡突破瓶颈。

2、有效降低每一次期待,降低期待,不是缩小目标,不是降低对事物本身的追求,是把一件宏伟工程,分解出层次状态。

比如:你想学插画,你报了个插画班,你的目标是像老师一样厉害,学完30天的课程,你不能就急着把目标定在老师的水准上,因为对你目前来说,目标过大,你之前没接触过画画,你得砍掉过高的期待,砍到你稍微能够够到的目标,过一段时间,你在设置目标,这样你至少有信心完成每一次小目标,也不会因为目标过大,一时间完成不了,产生焦虑。

3、同一件事,设定阶段目标:最低目标,一般目标,最高目标。

最近也在学插画,报了个班,可是班上的学员画的画,都非常漂亮,感觉不像是初学者,我就开始焦虑了,报班的时候,我还在盘算着,给自己一年时间,像老师那般水平,如今,我能赶上班上的同学,短时间内都很难,何况老师了。我就给自己设置阶段目标:

  • 最低目标:超过现在的自己,画自己喜欢的画,喜欢吃什么,就画什么!,多了解插画,多临摹,总之得用一段时间,刷认知。
  • 一般目标:达到老师课堂要求,完成课后作业的水准。坚持一堂课下来,认真完成课后作业,每次让老师做评语,来提醒自己,哪里需要补充,哪里还有不足。
  • 最高目标:独立完成一幅插画。从基本元素(点线面),简笔画,装饰,到上色,一步一步完成,并且能举一反三。

把超越同学,赶上老师的目标,先放在一边,因为他们是更高级别的目标,这个得一步一步来,慢慢积累,快快成长。

«五»焦虑,成长的烦恼

其实,大家不用因为焦虑而焦虑,每次朋友对我说他最近挺焦虑的时候,我都会用担雪法师回答稻盛和夫的话来安慰她们,烦恼就是活着的证据,死了就碰不到哪儿事了。

《成长的烦恼》,《十七岁不哭》,《将爱情进行到底》等等,这些8090后都熟透的电视剧,不也是在讲一定年龄阶段所遇到的烦恼焦虑嘛,有了鲜活的例子,就会产生回忆,我们才会对这样一类列青春成长剧恋恋不忘嘛!只不过我们这一代人这个时间段的焦虑大多都是对自己的成长嫌弃太慢,而出现的焦虑。

甚至连写篇文章都想很多东西,阅读量,评论数,点赞数,转载量,精力都在这些上面,文章的实质本身却想的太少,为什么写这篇文章,读者看了有收获吗?自己有收获吗?

古典老师说过,写作无非三个目的:表达自我情感和体验(刷存在感),记录一些东西(提炼升级思维),影响力写作,明白写作的目的远远比写什么重要的多了。

所以,还是要多反思:日反思(冥想)、月反思(复盘)、年反思(总结),总之,快快积累,慢慢成长。

与其做苦行僧,不如做唐僧,把焦虑当作白龙马。人生要遭遇九九八十一难的话,就带着孙悟空(能力块),猪八戒(社交关系),沙和尚(任劳任怨),一起踏上你的人生奇幻之旅。

25到35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