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是我颓废人生中长期服用的解药

对我来说,生活的焦虑带给我的从来不会是像月经一样积累性的情绪爆发,它反而像一个不孕不育的诊断噩耗一样时时刻刻的笼罩着我,你想想,一个成熟的女性,如果知道自己每一次努力交配的结果,都得听天由命,她得有多丧。

这个曾经很丧的女人就是我。

我没有一技之长,我什么都想学但是都没有进展;我渴望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迈向财务自由,却不断安于现状、被生活的温水煮的昏昏欲睡。我不断鞭笞自己、又陷入堕落,在这样无穷无尽交替的怪圈里,我从自责最终陷入焦虑。

焦虑就像泡泡糖,获取的外界信息越多,你就会咀嚼更多,糖体越来越软,焦虑会被吹的越来越大,除非你狠下心张开嘴咬破它,否则它会失控的爆炸。

说起来我其实不是一个一文不值的人,我看很多类型的书,也写各类主题的文章,什么都懂一点,我做咖啡、打篮球、玩滑板,我关于职业规划能跟你面对面的嘴炮一天,但是……我好像什么都会,但是什么都会一点,我渴望成功,但是好像也没有那么渴望,这种半瓶子不满的失落和没有任何垂直领域的成功大概是我长期焦虑的源头之一,就好像命运在审视了我之后问我:那你有没有freestyle,我只能抱歉的回答:嗨呀,之前会的。你看,我就是一个二半吊子。 二半吊子的焦虑往往是最可怕的,因为这样的一类人,往往是命运还算眷顾的人,我们没有经历过太多的人生大不幸、没有挣扎在温饱的底线上,相反,我们明明有相对更多的资源、更好的平台、我们手握着进军更精彩人生的筹码,却迟迟在大门口踟躇不前,如果说前者还能抱怨命运的不公的话,我只能看着还未开花结果的自己,还在缓慢爬行的自己,陷入自责和不快乐当中。

年轻的时候,我们往往面临着无数的选择,仔细想想,眼下这个阶段,我焦虑的源头在哪呢?我想也是与选择有关,刚刚步入职场,担心自己的第一步出现差池,现实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想要重新择业,却也没有更好的选择,想在工作之余经营好自己的一项技能,苦于没有充足的精力,迟迟没有进展。可谓安身立命之本没有打牢,修养身性的技能也不具备。人在世事不尽如人意的时候,往往会有两种选择:用酒精麻醉自己,或者,用利器敲击自己。我想,焦虑就是后者在情绪上的体现,因为不满于现状,所以焦灼;因为还不甘心,所以焦躁;因为我们还满怀期待的活着,所以焦虑。

但凡你有那么一瞬间是心安理得的,躺在家里温暖的床上,这个时刻,心里总有一个声音跳出来说:这样算是,再普通不过的人生了吧?看看你身边哦,你大可以和他们一样,没头没脑无忧无虑的老去啊。每当这个声音响起的时候,你灵魂深处的抖m小人儿就探出一个脑袋说:蛤?就这样吗?你就要这样过一辈子吗?你看,焦虑它是应激反应,也是我们在梦幻的麻醉中的一剂强心剂。

我渐渐明白,如果事与愿违的生活是碗毒药,焦虑就是我必须咽下的解药,需要长期服用方可见效。良药苦口,服下解药是第一步,还需修炼身心,应对人生坎坷。成人世界的生存法则之一:永远不要被困扰本身所困扰,同样的,焦虑本身不值得焦虑,掌控焦虑,使之为你所用,下面大概就是我的一点心得体会了。

一:正视坏情绪,焦虑是以优秀为导向的应激反应

也许你像我一样,二本出身,做了很多实习、提前就开始规划自己所谓的职业生涯,想用实力弥补学历,却被现实扇了耳光:实习的企业迟迟没有转正名额;北上广的高额生活成本不得不思考再三;因为学历被心仪的行业拒之门外……也许你在为自己曾经的选择后悔,也为下一步的选择迟疑,每走一步都是瞻前顾后唯恐一错再错。焦虑像蚕茧一样包裹着刚刚毕业的你,你有时候甚至不知道它从何而来,每思考一个问题,都会涌来更多的问题,你有时候讪讪的想,不如就这样吧,这辈子就这样吧,却迟迟无法在夜里入眠。

亲爱的,别怕。 打起精神来,深深的吸一口气,把你的不安、委屈、失落、困惑,统统的吸进身体里吧,你的身体每天日复一日不分昼夜的工作,让它完完全全的接受你的坏情绪吧,你会感觉到心脏咚咚的跳、太阳穴里有血液涌过的声音,你的脉搏平稳、有力。你正值人生的青壮之年,富有激情、渴望成功,你像一棵树一样拼命的想上攀爬生长,必定会带来拉伸的疼痛,别怕,焦虑是以优秀为导向的应激反应,现在,请你再用力的呼出一口气吧,把你的不安、委屈、失落、困惑,统统的吐出来,它们曾经折磨着你,但现在不会了,你是它们的主人了,你只有真正的接受了焦虑,才能真正的控制它、主导它、利用它。

二:分辨低级的焦虑和高级的焦虑

当你接受了焦虑之后,就要抽丝拔茧般的客观理性的分析问题了,这些困扰着我们的焦虑是有用的还是无用的,是高级的还是低级的?在这个问题上,我是这么定义的:“过去时”的焦虑是无用的,“将来时”的焦虑是有用的;“选择向”的焦虑是高级的,“执行项”的焦虑是低级的。我来解释一下。

“过去时”的焦虑VS“将来时”的焦虑

过去时和将来时是英语学习中的名词,顾名思义,已经发生的,和将来发生的。已经发生的事情包括你曾经做过的选择、已经发生了的错误、已经错过的机会和已经失败过的尝试等等,既已发生,坦然接受结果便可,纠结在回忆里或者后悔在某一个选择里是毫无意义的,这便是无用的焦虑,你从一线城市的大公司回到家乡的小公司,选择和事实已经发生;你由于一时的疏忽,财务报表出现纰漏,失误已经发生;猎头找你跳槽你犹豫再三挂掉了电话,机会已经错过。这些“过去时”的焦虑,往往是以“要是当时我……”和“上司它一定会……”为主,伴随着后悔和对没有选择的选项的无穷想象。

“将来时”的焦虑是,对已经出现的问题,或即将面对的某些问题,你已经有了预判后,该如何解决的焦虑,是“will do”、“how to do”的焦虑,已经回到家乡的小公司,面对的是如何重新组建团队,争取更多薪酬;财务报表出现纰漏面对的是如何降低影响,尽力修复;拒绝了猎头却对现在的工作愈发不满意,面对的是干好本职工作,给简历添砖加瓦……

可以看到,面对一件已经事情发生,“过去时”的焦虑往往不能够解决问题,反而会徒增烦恼,而“将来时”的焦虑,是推动事情向前发展的动力,有用和无用,可想而知。

“选择向”的焦虑VS“执行向的”焦虑

“选择向”的焦虑常常困扰我们,是我们最常思考的问题,去一线城市还是留在家乡二线城市?浑浑噩噩的做着当前的工作还是勇敢一跃寻找新的出路?当我的想法和甲方爸爸不一致时,是随声附和满足其需求还是大胆的提出一起讨论?“选择向”的思考在工作中或大或小,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些思考带来的焦虑,我们要时常警惕,因为它带领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的十字路口,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人生的选择。

“执行向”的焦虑往往是在选择发生之后,我们千辛万苦,绞尽脑汁做出了决定,现在要开始实施了,其中一定也会面临艰难险阻:二线城市的工资没有之前高,生活品质有下降的风险;新工作需要从头开始,一时间心态很难发生转变;甲方爸爸拒绝了我并质疑我的执行力,我面临着调离项目组的危险,如何证明自己?这里我们要做的是寻找方法执行你的选择,而不是停滞不前,暗自焦虑。既然选择依然明确,去做就好了,为具体的执行困难而焦虑是低级的,当然,这个时候常常发生心理变化:“是不是选择做错了?”“这么难要不要放弃?”,没错,在“执行向”的焦虑里,常常伴随着“选择向”,人类在面对未知结果的时候,很难坚持到满意的结局便另寻他路,反而经常做选择,很难在既定的选择里动用智力解决问题。我所谓“执行向”焦虑的低级,并非否定思考如何做的人,而是向那些从“执行项”不断转位“选择向”的人提出质疑,包括我自己。

我们一直在做最难的事,经常疏忽了在选择背后的坚持和方法,我前面也提到自己的二半吊子,我慢慢发现,没有什么是可以急于求成的,我的二半吊子是因为不具备能力,还是不具备毅力?每一个领域的成功,最难的究竟是选择它,还是孜孜不倦的坚持和耕耘?我所焦虑的事情,是出自于外界原因,还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没错,是我的焦虑太低级。

三: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用ppt画了一个闭环,这是一个简单的处理焦虑的流程图,我们来回忆一下,首先,正确的认识焦虑,它是我们积极向上探寻更优秀的自己的一把利刃,接着,辨别焦虑,减轻低级焦虑对我们的困扰,最终解决真正的焦虑所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多种多样,我们下面再谈,最后,通过解决问题,我们更能清晰的认识焦虑,使之为我们所用,成为我们行走江湖的解药而不是毒药。  如果你仔细的思考,不难看出,高级的焦虑者都是行动派而并非想象派,换言之,他们惯用的思考方式,是如何解决问题。

一个简单的处理焦虑示意图

文章写到这里,我是怎么应对我的焦虑?为了做一个高级的焦虑者,我是这样解决问题的。 我今年23岁,刚刚毕业,前面提到,我已经从一个很丧的女人变成了接受现实接受焦虑的丧女人,接着,我尝试分辨我的焦虑:

高级的焦虑:应不应该坚持做咨询师(行业的选择);应不应该去大城市跟项目(平台的选择);走咨询师的路哪些硬实力需要现在打基础(将来时的准备);如何提高学历,是三年后考MBA还是现在考研究生(将来时的准备);如何在工作日内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解决方案)……(这些远远不止)

低级的焦虑:后悔高考失利上了二本院校(过去时的焦虑);现在的公司不满意(过去时的选择);工具书太生涩读不下来(执行向的焦虑);没有时间充电(执行向的焦虑);早上起不来(执行向的焦虑),总感觉自己在落后……(甚至怀疑人生)

我的解决方案:

1.该不该坚持咨询行业。观察我的咨询前辈,和他们袒露心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是否是我能够接受和认同的,因为他们现在的状况很有可能是从事咨询行业五年或十年后的我,如果我能接受,而且十分享受被甲方爸爸虐,又适应漂泊的工作状态,那么ok,我不管艰难险阻,这个行业我坚持去做。

2.是不是应该去一线城市。去大城市的好处是咨询公司体制较为正规,能够系统的训练员工,平台较大,是不是可以替代呢?可以,只要项目和项目经理足够好,同样可以快速成长,好,那就暂时留下来。

3.成为专业人才所需的硬实力。同样,真诚的请教前辈,加入咨询师的相关讨论群,下载学习群文件,阅读入门级思维训练类书籍,像前辈请教职业发展的经验和必经之路。

4.学历低,如何弥补。综合考量自身,已经进入工作状态,除了时刻获取碎片化知识之外,计划通过MBA提升学历。

5.坚持兴趣爱好。规划八小时上班之外的时间分配,规划周末的时间安排(不要太紧凑)给自己一个小目标,例如,一周练会几首乌克丽丽,一个月写几篇文章看几本书,明年五月份参加咖啡手冲比赛。

看到这里,也许你已经发现,高级的焦虑却不是最难解决的,使我们停滞不前的往往是那些低级的焦虑,因为我们的懒惰、犹疑、想的多做的少,使我们往往不能向前一步。今天一大早,我实习时期的老板给我发来微信,她已然做到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副总裁,仍然时常陷入焦虑,她说,这周她要上三节英语课,“我一个四十岁的女人都在学习,你不学习简直就是犯罪”,我只能哈哈大笑。

亲爱的,我知道,你也许和我一样才刚刚毕业,少年才知愁滋味;或者已经在职场摸爬滚打了几年,有苦难言苦中作乐,焦虑就像影子一样跟随着我们,有时候它逼得我们无法入睡,有时候却使我们睁着熬红的眼睛修改PPT,只有当你和它平起平坐的时候,你方不被它掌控,不做它的奴隶,去尝试解决问题吧,相信我,生活不易,却足够很有趣。

(18-24岁,上班这点事儿专题正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