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奶奶家的大院子就是我的乐园之一。

  一开春没多久,芍药和刺玫花就开了,芍药的妖娆和刺玫的甜香不是我关心的,我比较喜欢杏花和樱桃花,不是欣赏杏花和樱桃花那一树一树的艳霞,而是盼着:花落了,樱桃和小杏子就登场了。樱桃又小又涩,小杏子却是酸酸甜甜的,从指甲大我和弟弟就开始偷吃,奶奶睁一眼闭一眼。杏子熟了,我仿佛到了天堂,坐在杏树上吃。小樱桃早已不入我的法眼了,奶奶只好放在饭盒里,撒上糖蒸着,我们才肯赏脸吃点,哪里像杏子那样酸甜适口。

  大人要拿着杏子去换鸡蛋的,跟着爷爷一个村一个村的去换,一筐杏子换了一筐的鸡蛋,忍着嘴馋。只盼着爷爷奶奶午睡的时候,把杏子藏在小背心里,鼓鼓囊囊的,一颗颗地吃,大人们怎么会看不见……小孩子吃几个还不倒牙了?可是我们偏不倒牙,一直吃到只剩树尖尖上的,于是央着叔叔拿着竹竿,上面套个铁圈给我够下来,当杏子一颗颗掉下来,还没吃到嘴里,口水已经咽了好几回……

  鲁迅曾说过:“我家的房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还是枣树。”奶奶的园子没那么单调,房前也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是毛桃树。枣子的甜脆毋庸置疑,一天一盆地吃,依然齿颊留香。毛桃子只有现在桃子的三分之一大,个头小,但是咬开了,里面是红心的,一丝一缕的清甜仿佛甜到心里了。

  桃子、枣子下市后,奶奶的院子里没啥吃的了,我们就溜着墙根,找一种叫做“天天儿”的小浆果,有黑色的,也有黄色的。天天儿的味道有点类似于现在的蓝莓。往往溜一圈就能有个一小碗的量,第二天去依然还有……

  秋风渐起的时节,午后的山里红成熟了,山里红比山楂的个头要小一些,但是味道更加甜些。没到这时,住在城里的几个姑姑和姑姑家的孩子们都来吃了。一群小孩子就满园子的飞奔找天天儿。

  因为奶奶家是鱼米之乡,属于北方的水稻种植区,一到夏天,满天的蜻蜓,于是我和弟弟早早起来,用玉米杆和蜘蛛网做成一个网子,满村疯跑着去粘蜻蜓,然后残忍地用针线串成一串,回家喂鸡。妈妈说这样的鸡蛋会非常香,偶尔做几次蒸鸡蛋,果然美味!于是捉蜻蜓的动力更足了,蜻蜓有各种名字:小辣椒,大蒙头,大老铁……最有趣的是大蒙头,属于蜻蜓里面比较傻的那种,只要你把手指在那一竖,不肖10秒钟,飞累了的憨家伙就会以为是个栅栏,悄悄落到你的手指上歇息,你只消一勾手……鸡们又能多下一个蛋啦。

  长大了知道蜻蜓是益虫,但是他们飞得满天,谁能忍得住啊?!

  至于对青蛙的孽待更加的“令人发指”:在草丛中,你只要悄悄地绕过去,就连手碰到草叶也要保证无声,两手一收拢,一对青蛙就被按到手下了。原谅我这样无情!这样一天能满满地捉到一袋子。回到家里,找到好吃的六叔,把青蛙收拾了,放在锅里用大酱一炒,那美味……比现在的牛蛙、林蛙强出几个跟头。当然性急的时候也会把青蛙腿卸下来,在炉子盖儿上面烤,糊香糊香的是另外一种美味。

  村子里的小河,是我们这群放暑假的孩子们的天堂,学游泳,大孩子教小孩子,因为怕水,只学会了憋气和踩水,一直没能搏击风浪,倒是一帮男孩子在里面摸蛤蜊玩得欢……

  在家乡的水田里,有很多灌溉水稻的小水渠,那更是我们小孩子的天堂,拿着一个铝饭盒,放在小水渠的水面上飘着,挽上了裤腿,看到水面上一个小小的水花,将两手悄悄地接近,一个“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就把小鱼按在水渠边的小水坑里面了,小鱼滑溜溜的还想溜走,岂能让它得逞,又包抄着按住……小水渠里此起彼伏的叫声,小伙伴们比着小鱼的大小,一个摸到了半尺长小鱼的小姑娘被我们奉为了英雄。当然,水里也有蚂蝗,拼命地往腿里钻取吸血,见得多了我也就处变不惊了,学着别的小伙伴,用手猛抽自己的腿,趁已经吸得身子粗粗的蚂蝗撒嘴的时候,把蚂蝗给拽出来,丢到岸上晒死。一个小插曲过后,小孩子早就忘了疼,又开始去围剿小鱼,我以手快著称,半天摸到了一饭盒,回到家妈妈把小鱼的头和内脏去掉,丢给鸡吃,然后鱼身做成美味的小鱼酱,能下两碗大米饭……能给家里的饭桌添上一个荤菜,那份成就感够美几天的。

  夏天天热,只能想方设法地找游戏,吃完了杏,就在树下和小伙伴们玩弹杏核,这个主要是练习手指技巧,伶俐的能把对方手里的杏核赢来一大把。有个头大的,有小巧的,装在兜子里,磨得亮亮的,可以把玩好久,现在穿桃核应该是一个道理吧。

  夏天还有甜杆,就是甜高粱杆,嚼起来甜甜的,是一种类似于甘蔗的东西,奶奶每年都在院子里种一趟,我嘴馋的时候就央着奶奶给砍一根,然后从村头拖到村尾,边拖边嚼,收获一大波艳羡的目光……

  夏天的蝉声叫得人闹心,于是就和小伙伴们使坏捅着玩,拿着一个长长的竹竿,一捅就是一对,可以嘻嘻地乐个半天。乐够了,央着大人在树上挂上一根绳子做成秋千,在上边荡来荡去,因为树就在路边,一荡就荡到走路的人头顶上,看到大人眼中的责备和羡慕,我们就荡得更得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