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读书报告

时间真快啊,一晃今年已过半。看过的书,就好像一块块路牌,为时光留下标记。这整半年,精读完42本书,雁过留痕,稍后再能进行一个半年小总结。

先来说说6月读的书。这个月是上半年读书量最少的一个月,共计4部5本书。


-1- 列夫·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尼娜》全两册

如果说阅读一本书,像去向往已久的圣地旅行——出发前的期待、游历中的喜爱、离开后的念念不忘……这从头到尾的满分好评和喜爱,就是读伟大的托尔斯泰的感受。

《安娜》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爱情故事之一,80余万字的长篇,托尔斯泰怎么就能做到从头到尾每一章节都这么引人入胜呢?之前爱《战争与和平》以为因它的恢宏磅礴,可为什么读《安娜》这样一个爱情故事,也能产生同样史诗巨制的阅读体验?只能说,这就是高山之巅托尔斯泰啊。

书中两条主线,安娜和伏伦斯基,列文和吉娣,不同的性格和魅力,不同的选择和结局。安娜太迷人,也正因这种种优越条件,遵循个人意志的生活选择以及把爱情看得高于一切,造就了最后的结局。伏伦斯基和安娜挺配,也对得起安娜的爱情,只是在后面的相处中少了一些耐心和成熟,终酿苦果。

地主家的傻儿子列文,可是我最羡慕的对象,呆呆萌萌却也一直在努力追寻生活的意义,终于和可爱淳朴的吉娣结为夫妇,他们俩对生活质朴的经营,普通又幸福的生活,真是人间理想。

只遗憾托尔斯泰的长篇太少,却足够完美到反复品味。

豆瓣9.2分,我暂评9.4分。


《安娜·卡列尼娜》.png

-2- 埃里克·乔根森《纳瓦尔宝典》

近来文学书看的偏多,突然就很怀念商业类书籍满满的铜钱味[狗子]看了豆瓣评分和它的副标题——【财富与幸福指南】,世俗的执念让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它。

1974年出生的纳瓦尔,是硅谷乃至全球创投圈标杆人物(选这本书恍然有种读《穷查理宝典》的期待)。本书分别从财富、判断力、幸福、自我救赎、哲学五大方面展开。本书不是本人写作,是作者从纳瓦尔的推特、博客等平台收集而成。

所以这本书的特点昭然若揭:不系统不全面,浅显易懂。这可能是我今年读的最不费脑子的书了。

话虽如此,但也不妨碍我记了几篇笔记[捂脸哭]智者的观念和总结,是能给到生活一些启发的。比如:“当把缺憾感从生活中剔除,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幸福是倾向于平和,而不是追求快乐。”

纳瓦尔在书中反复强调一定要广泛阅读,“去阅读自己喜欢的题材,直到爱上阅读。”书末还附上了纳瓦尔推荐书单,都是经典好书(还居然说克里希那穆提不出名)

总之,一次轻松的阅读体验,就像吃多了硬菜后来一盘凉拌核桃仁木耳般清爽。

豆瓣8.6分,我7.7分。


-3- 贾雷德·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

这本人类社会史经典大作真是读得太久了(6.16-6.27)。虽然有些啰嗦,却着实补了很多知识。

这本书核心内容就是试图解答:世界上这么多不同的国家、民族和文明,为什么有的强有的弱?答案直接了当,就是书名。

本书从人类起源开始说起,人类学会驯化动植物,获得的卡路里大大提升,食物的生产方式决定发展速度……西班牙以168人不远千里用几分钟战胜拥有8万军队的印加帝国,真是极具戏剧性大开眼界,优势就是拥有马匹、刀剑、枪炮、病菌和航海技术。

不同文明所在的环境,拥有一个文明快速发展的自然资源,以及地形条件,适合文明之间的彼此交流和促进,使得发展不同。戴蒙德也说,地理环境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

书中对于中国部分的阐述也特别棒,放在整个人类发展中来看值得了解。戴蒙德提出的“安娜·卡列尼娜原则”很有意思:“能驯化的动物都是相似的,驯化不成的动物各有各的原因。”

就像今年刚宣布的高考改革,我会选历史+地理+生物。其实都不擅长,但就觉得这些知识有用。就如这本书,值得花时间。

豆瓣9.0分,我8.9分推荐。
《枪炮、病菌与钢铁》

-4- 纳博科夫《普宁》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找出纳大师的作品来接受一下文学洗礼,这一次到了《普宁》。这一本终于没有这么被戏弄,却依然非常纳博科夫。

阅读之前我猜想这是一个类似于《斯通纳》的故事,忘了纳博科夫的写作手法根本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啊。
书中描述流亡的俄国老教授普宁在美国一家学府教书的生活。他性格温厚而怪僻,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常被嘲弄和模仿。妻子离弃他,他孑然一身、居无定所、自我宽慰。在乔迁新居宴请派对后,却得知被解雇……

那种失意孤独的人生,纳大师写得即深刻又抽离,直到最后一章,才揭示第一视角的身份,非常纳博科夫。流亡知识分子的悲哀充斥着普宁教授无奈的一生,无论是他求婚的情书——“我也许不会获得幸福,但我深信自己将尽一切力量使您获得幸福……”,还是最后宴请结束,独自一人洗碗时的茫然若失……纳博科夫将这凄凉描述的太让人动容。

文中数次提到偶像托尔斯泰,普宁教授对《安娜·卡列尼娜》的如数家珍,也是精彩和喜欢。
“人生在世,人能够真正拥有的东西,难道不是忧伤吗?”

你也喜欢纳博科夫吗?

豆瓣8.5分,我8.7分。


《普宁》

半年小结:

1、年初定下50本的读书计划,在一二月分别读完8本后,计划调整为100本。可是标记想看的书大多都好厚,100本的目标几乎很难了,除非都选不厚的书。不过读书嘛,喜欢比数量更重要。所以下半年继续加油,做到80本+就满意了[图片上传失败...(image-599102-1659929677327)]

2、因为今年的读书基调是读经典,所以选出来的书目不会差。所有书都是一字一句精读,每一篇心得也是逐字逐句敲键盘。

3、一本读完选下一本读什么会纠结,但在大基调下会照顾当时的心境,不同类型交叉着读。所以选书没有系统性,还是那句开心最重要。

4、也发现虽然每一本读完都有当下的评分,但随着时间沉淀很多感受和影响会发酵,值得年终总体回顾。

5、继续用输出的方式记录读过的书。这些读书心得更多为自己记录,恰好你也有兴趣,探讨学习,乐事一桩。

上半年书单:

Grace·2022上半年阅读书单


文/摄影:悦己者容Grace

潜心读好书,认真写书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