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善而坚定的你和我

《正面管教》的内容我是好多年以前就开始接触了,因为自己在培训行业,所以对于学习、教育接触的就会比较多。自己本身也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


正面管教

很巧的是我2012年搬到了现在的新小区,这边有一群和我一样热爱《正面管教》的爸爸妈妈,我们就一起组织了读书会,一起学习。

后来不满足于这种自学的方式,就和读书会的伙伴一起报名参加了家长培训班,进一步系统的学习了《正面管教》。

读书已经收获了很多,线下的课程又把书上的内容进一步深入细致化,每次的学习都有进一步的提高。

作为一名一直学习《正面管教》的家长,深切体会到要学好《正面管教》要从以下几步做起:

1、和善而坚定的态度;

2、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3、了解孩子的现状

4、了解自己的现状;

5、学习并践行正面管教的工具和方法;

6、和周围的家长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1、和善而坚定

这是《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也是时刻提醒我保持正面管教育儿理念的警句。

这种理念是由孩子和家长的互动方式引发的,大人和孩子之间有三种主要互动方式:

严厉(过度控制):有规矩但没自由;没有选择;“我要你怎么做,你就得怎么做”

骄纵(没有限制):有自由但没有规矩;无限制的选择;“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和善而坚定:有规矩也有自由;有限制的选择;“在尊重别人的前提下,你可以选择”

作为家长,我们经常在严厉和骄纵的两头摇摆,很少能调整到和善而坚定的平衡状态。

怎样才能做到和善而坚定,听起来蛮难的,只要踏出第一步就容易了:

1、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对孩子尊重和鼓励)

2、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心灵纽带)

3、是否长期有效?(惩罚在短期有效,但有长期的负面效果)

4、是否能交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善于解决问题、敢于承担责任、乐于贡献、愿意合作)

每次当我们要面对孩子的时候,不妨看看自己的言行是否做到了这些,这些不是生硬的规则,而是我们和孩子建立美好关系,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心愿。

2、感知力和技能

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压力,现在的父母只关注孩子的成绩,疯狂的上各种辅导班,获得更多的证书。好的成绩和各种证书就可以为孩子铺更好的路吗?

想想现在的你,看看你身边的伙伴,真正具备竞争力,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到底是哪些人?他们身上有什么特质?

                                                   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1、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

2、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的感知力——“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3、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4、内省能力强:有能力理解个人的情绪,并能利用这种理解做到自律以及自我控制。

5、人际沟通能力强:善于与他人合作,并在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和倾听的基础上建立友谊。

6、整体把握能力强:以有责任感、适应力、灵活性和正直的态度来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限制以及行为后果。

7、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根据适宜的价值观来评估局面。

对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是孩子建立信心的基础,和自己建立连接。

价值感知力、影响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可以让孩子和社会、和他人建立连接,人类社会本来就是一个分工合作的社会,双赢才能让我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内省能力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自己的情绪,理解他人的情绪,更好的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这也是和自己以及和他人产生更好的连接的重要能力。

整体把握力和判断力可以让我们怀着一颗责任感和正直的心去面对事情,同时,让我们保持自我,不人云亦云,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符合事实的判断。

这些能力才是我们作为人的冰山下的部分,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基石。分数也好,证书也好只是冰山上的部分,只有冰山下的部分的打扎实了,你想盖怎样的高楼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3、孩子现状

有的孩子经常会缠着父母、或者用哭闹引起父母的关注;有的孩子喜欢发号施令、唯我独尊;有的孩子面对你的多次提醒,仍然没有反应,很不配合;有的孩子直接厌学、弃学。

这些行为除了引起父母和愤怒和无奈之外,作为父母的我们可曾想过这些行为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在《正面管教》里我们找到了答案,了解到了孩子背后真正的需求:

1、寻求过度关注——错误观念;只有在得到你的关注时,我才有归属感。

2、寻求权力——错误观念:只有我说了算或至少不能由你对我发号施令时,我才有归属感。

3、报复——错误观念:我得不到归属,但我至少能让你同样受到伤害 。

4、自暴自弃——错误观念:不可能有归属感。我放弃。

孩子的不良行为,其实大部分都是由于缺乏归属感造成的,他的哭闹是为了引起你的关注;他的命令是为了引起你的尊重;他对别人的伤害是为了让你知道他的存在;他的放弃是无奈之后的选择。

了解了这些,当我们再次面对孩子的不良行为的时候,是否还是暴跳如雷,怒气冲天。可不可以先冷静下来,想想自己是否平时太忽略孩子,有多长时间没有和孩子共处了;是否平时都是你命令,孩子只有听得份;是否你不问青红皂白就直接职责训斥孩子;是否你一直不曾看见孩子的哭闹、强势、报复,以至孩子认为我无论做什么你们都不会关注我,直接选择放弃。

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孩子的行为,反应了父母的行为,教训孩子之前,请先反思自己。

4、父母现状

父母的性格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深刻的,所以,了解自己,将会让我们更好的爱孩子。

根据不同的生活取向,可以把父母的性格分为4类:安逸型、控制型、取悦型、力争优秀型。这4种不同的类型会对孩子有好处,但也会有一些隐患,如何更好的发挥生活取向的积极作用,更好的帮助我们和孩子,下面的内容可以让我们有个整体了解:

1、安逸型——让孩子感到随和,但容易发展成娇惯,最好建立一些日常惯例 ;

2、控制型——让孩子懂得时间管理,尊重规则,但可能引起僵化、抗拒、讨好,建议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和孩子一起做决定;

3、取悦型——能交给孩子友善、谦和,但可能逆来顺受、积怨报复,建议真诚表达自己的情绪,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4、力争优秀型——给孩子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激励孩子优秀,但高标准让孩子力不从心,建议放弃对“正确”的需要,无条件的爱孩子。

每一种生活取向都会对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都有利有弊,有了对生活取向的了解,我们就能学会对自己的取向扬长避短,更好的和孩子之间建立连接和互动。

5、工具方法

正面管教的工具方法很多有52种,如何灵活使用,让工具变成我们生活和行为的一部分,变成一种举手投足间的自然散发,真的是需要修炼的。

在这里重点分享2类实用又好用的工具:

第一类: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上面这幅图一共谈到了6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按照顺时针方向依次是:

1、建立选择轮:可以把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放在选择轮里,在孩子伤心难过时,选择一件能让他快乐的事情来做。(要和孩子一起做)。

2、共同解决问题的7步骤:谈话-孩子的感受-家长的感受-感谢孩子-多种解决方法-解决方案-下次回顾。

3、日常管理表:包含时间、内容、优先顺序等等。

4、从错误中恢复的4个R:Recognize承认、Re-connect连接、Reconcile道歉、Resolve解决。

5、达成协议与跟进:友好沟通,达成协议;有效跟进,协议达成。

6、家庭会议:设定目标、时间、议程。

当你和孩子遇到分歧或者无法达成共识时,不妨看看这个图,从中挑选1-2种你觉得合适的方法和工具,尝试使用,使用1-2次不一定会有效果,因为工具的使用也是有一个熟练的过程的。但是只要我们先动起来,相信一定可以看到结果。

第二类:和孩子沟通


和孩子沟通

和孩子沟通往往让家长很头痛,要么是家长一味强势,孩子反抗或者委屈求全;要么是家长一味纵容,孩子变本加厉或者毫无主见。

当你陷入以上2种情境时,不妨看看上面这幅图,这幅图讲了6种沟通方式:

1、积极暂停:当意识到双方的沟通已经陷入权利之争,气氛很糟的时候,不妨都先冷静下来,各自安静的呆一会儿;

2、我句式:“当(事情/事实)时,我觉得(家长感受),我希望(如何解决)。”这种方式冷静,又不失温情,不是情绪化的宣泄,而是用心的沟通。

3、共情:“爸爸/妈妈(看得出来),你觉得(孩子的感受),是因为(事情/事实),我猜你希望(孩子气的愿望)。

4、正面语言:当你希望孩子勇敢的时候,就直接告诉孩子”勇敢“,而不是说“你怎么怎么胆小”。给孩子指出方向,而不是一味指责。

5、鼓励:要鼓励孩子的行为,而不只是对结果的评价。这样孩子下次也知道积极努力的方向。

6、启发式提问:面对孩子的不良行为,我们要给孩子提供思考的机会和空间,让孩子积极思考,自主面对不同的情境该采取何种行动。

工具和方法是多的,相信很多家长也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知道这些方法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要做到就不那么容易了,所以真正的修炼和改变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

6、共同学习

自己学习有时候很难坚持下去,但是当身边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的时候,学习就会变成一件愉快有趣的事情。

《正面管教》我已经接触6-7年了,真正的看完、看懂这本书,直到现在亲身实践这本书,离不开周围的读书伙伴,离不开一起学习的家长。所以,快乐有效的学习方式,就是找到你的学习社群,在学习的路上大家携手扶持,将会让我们走的更好更远。

祝福所有为了自己,为了孩子不断努力学习成长的爸爸妈妈都能在育儿的路上,找到自己的快乐,找到孩子的快乐。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