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叫张筱初,一个单亲妈妈。

和李想离婚是在2015年7月,那天的阳光明媚,刚刚雨过天晴,在城市街道的尽头,一束彩虹横跨天边。

在看到李想出轨的铁证之后,我竟恍如隔世,我看着微黑的窗外,一切死一样的沉寂。

我深爱了十几年的他,背叛了我。我总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对他父母也是毕恭毕敬,还给他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我曾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之一。我有爱我的老公,疼我的公婆,还有可爱的女儿;人生夫贤子孝,父母平安,可能已经是我这一生最满足的事了,只可惜我的幸福戛然而止。

我没有跟他吵,也没有闹,而是默然地说出来那句话:“李想,我们离婚吧!”

以前都是叫他想哥,突然叫起全名,反倒有些不习惯。我以为自己会哭,会闹,会吵,会问为什么,可是我却没有,因为我的心死了 。

“你知道了?你可要想好了!”他表现的异常淡定,好像一切都等着我开口,只有我一个人后知后觉,他甚至一点都没有挽回的想法。

“明天,就去办离婚协议!”我再也不愿意跟他多说一句话。

我一个人搬到了客厅的沙发去睡,想到他和别的女人,我都觉得恶心。

图片来自网络

-02-

民政局还是像十年前一样。地板上的瓷砖显得有些颓废,里面陈放的办公桌和椅子也不再崭新,办公的人员多了一些新面孔,但是当年给我们办结婚手续的那个阿姨依然还在。

10年,稍瞬即逝。10年前,我和李想因为一个结婚证走到了一起,我以为它会是一辈子的见证;可是,谁能想到它只见证了10年。

民政局的办公室里依然热闹非凡,领结婚证的新婚夫妇面带幸福的笑容,离婚的夫妇总是连看对方一眼都懒得看,或者在吵架或者各自玩各自的手机。

婚姻到底改变了什么?曾经的浪漫,曾经的海誓山盟都被菜米油盐的琐屑生活,磨得没有了棱角,失去了光辉。那些过着白开水般生活的家庭,最终又有多少人,还能再感受到白开水才是这世间最美的饮料?

“你们考虑好了?”她的语气里带着些许的无奈。

时间就像一个糟糕的雕刻师,在阿姨的脸上刻下了深深的痕迹。她见证了无数人的分分合合,看到过世间太多的美好和心酸…

“嗯!”我和李想基本是同时说出来这个字。只是他说的那么干脆,而我却说的那么沉重。

中午的阳光有些刺眼,彩虹也消失殆尽,民政局斜对面那家菜馆依然在那里。10年前,我和李想也曾站在民政局的门口,李想搂着我,我扭头上扬笑颜如花。

“一起再去吃一顿饭吧!”10年前,李想也曾说过同样的话。

我们,不对,是我和他去了餐馆。店里的老板换成了2个年轻人,点菜的时候才知道是老板的儿子和儿媳,他父亲生了病,母亲去照顾父亲了。我和他还是点了10年前那两个菜,味道还是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自己的心情。

“那个,静初!孩子我要留下来养!”这是我们从进店到闷头吃饭的第一句话。

“不行!”我歇斯底里的喊道。店里所有的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和李想,片刻他们又恢复了安静吃饭的样子。

“孩子是我生的,我一定要自己养大!”我明明心里说的是求求你,我就只剩孩子了,别带走她。

李想像死的树桩一样,一言不发,可能他被我暴怒和坚持吓到了,因为我以前都是顺着他,他说什么就是什么的。

良久之后,他慢吞吞的说:“那好吧!”

图片来自网络

-03-

我想一个人出去走走,这么多年了,太久没有出去看看了。我把女儿安顿在妈妈那里,然后从武汉出发,走过四川,最后抵达丽江。

都说丽江是隐藏过往,可以重新开始的地方;它对于每一个外来人,不问出处,不问过往,以包容的态度去接纳那些受过伤,哭过,闹过,痛过的人。

在丽江无数个夜晚,我也曾想一了百了。可是当我想到6岁女儿(我是结婚的第四年要的宝宝),我再也不敢这么去想,我要苟延残喘的活着,为了我的女儿。

离婚的时候,除了孩子,我什么都没要。我带的钱花得已经所剩无几,我不打算回去,也不打算找妈妈要钱。

三个月的时间,让我爱上了这个地方。每天早起,走在古镇的街道上,看着青石地板;累了就坐在路边的石阶上,看着人来人往的行人,心里总会有些许的宁静。他们是否也像我一样,有过不堪回首的过去,失败的婚姻?

我决定在这里找一份工作,可是找了2天都没找到,我想我就是这么失败,婚姻失败,工作亦然。就在我想要放弃的时候,阿姐(民宿的老板,后来知道她也是单亲妈妈)让我留下来,帮她打理我住了三个月的这家店。

每天早上6:30,我就会起床开始打扫院子,修剪花花草草;到了中午就和阿姐一起做饭;下午是客人来往的高峰期,我负责接送客人;到了晚上,我就和阿姐轮流值班,等凌晨来的客人;她从来没把我当佣人,而是当姐妹。

生活的充实让我慢慢淡忘着婚姻带来的痛苦,可是每当我想起孩子,心里就好像在滴血。

2016年8月,我在这里已经呆一年了。在阿姐和几个单亲妈妈的帮助下,我租了一个店面,开了一家民宿,阿姐的店转型主打主题特色,而我这个店主要针对学生和背包客。我们6个人还合伙成立了一个本地旅游团,负责给不同的客人制定旅游路线、包车、吃饭服务,只收100元的规划费,因为没有宰客的行为,我们的生意做的很好。

半年后,我把女儿还有爸爸妈妈,接了过来一起生活。

看着越来越好的日子,看着慢慢长大的女儿,看着健康的父母,我哭了,可是我也笑了。

我的幸福没有丢,不是吗?我有孩子,有爸妈,还有阿姐…

ps:故事来自一个大姐姐的亲身经历,每当想到她,心里都是暖暖的。我们的幸福其实一直在我们自己心里,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壹默了然 题记: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不抱怨不诉苦,最后度过了这段感动自己的日子...
    壹默了然阅读 6,668评论 174 202
  • 前段时间,我目睹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学校有个女生从教学楼的七楼跳了下来,脸着地,落在了二楼的阳台上,当场死亡。...
    一只鹿少阅读 235评论 0 1
  • “我有想死的念头了”,当心里一个声音叫嚣着我的身体时,我忍不住轻颤了一下。 最近过的是二十几年来最不如意的,我都不...
    Super安浅浅阅读 900评论 52 19
  • 文/何西 我都知道,我都知道...可是啊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你见过十月的凌晨吗?二十几度的日温,需要穿棉袄。...
    何西的一年365天阅读 224评论 1 0
  • 偌大的教室里,只有几个值日生,很认真地打扫。我们随便挑个座位,坐下啃刚刚顺道在食堂买的馅饼。一会儿教室里陆陆续续来...
    苏叶凉阅读 26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