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我有想死的念头了”,当心里一个声音叫嚣着我的身体时,我忍不住轻颤了一下。

最近过的是二十几年来最不如意的,我都不晓得还能否渡过去。

朋友们都劝我不要想太多了,总有人比你目前活得更苦。可是,自从小学四年级曾经有过轻生念头,此后无论多么逆境困难绝望,我都没产生过自杀念头。可如今几天,这个想法频频跳进脑海。

你工作不如意了?朋友们如是说。要只是工作单单一方面有困难,倒也难不倒我。前年、去年我碰到的困难远比如今更加艰难。去年,我整整啃了大半年的馒头,体重暴减二十来斤,我依旧顽固般在诺大的城市咬牙扛了下来。

不知道最近几天怎么了,我不单单工作上累到透顶,生活上也累的十分憔悴。前几天,老乡见到我吓了一跳:才一两个月不见,你比上次看起来憔悴好多啊。

我摸摸额头,是吗,我怎么没发现。

苍白色的脸,涡陷的眼,深深的黑眼圈,十分瘦弱的身躯。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打量一番,俨然看到这幅面庞,心如死灰。

我对阿楠说,我不仅是工作上累,生活里累。我身体也累,精神思想也累,情感上更不用说那是绝望之累。全方位的累,你体验过没有?

她说,没有。怎么会这般呢?

我也不知道。我叹气,全方位的累是比绝望更加绝望,比痛苦更加痛苦的。我对眼下的一切,都提不起一丝希望,什么都觉得累到疲惫。

我一下子如此悲观,她都看不下去。索性不与我说话,我自生自灭。

董董说,你想的太多了,越想多越负担,何苦呢?

我不知道啊,我也不想这样,可是我不止一次的想:用刀割断静动脉,躺在床上慢慢等死好了。去长江大桥上跳下去好了。或是像小学时候,当时走在河边的高高堤角,跳下去一了百了。

我突然就有了自杀的心思。

你振作起来,我也过的不如意,也许每个人都过的不如意,生活本就艰苦,你干嘛想不开呢?董董劝我。

我却极其失望的说道,我连振作都感觉累。

董董暴走。

我曾经嘲讽那些轻易结束生命的人,我现在却成了被自己嘲讽的对象。也许,那时候我不懂,他们为何一声不吭就自杀。是不是当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累到极致,比绝望更痛苦时,解脱就成了最可笑的选项了呢。

我给朋友潭潭打电话说了两天来的心事,他直言我想的忒多。

他目前信用卡透支一万多,为了大二妹妹的学费,一直在还债。我知道他过的苦,大家都不容易。可他能如此坚持,也真是了不起。

他合伙经营的店铺,前几个月还维持收支平衡,最近却入不敷出,处在亏本的境遇。可他依旧笑呵呵地说,生活比前两年更好了。

我问,为什么这样说?

还记得去年我们在武汉时,一张接近百元的电影票都买不起,想去看看都是奢侈,太穷太累。如今我回老家,电影票不那么贵了,多少手头也有点盈余,可以看的起电影啦。是不是比以前过的好些了。他洋洋洒洒一口气说完,我听的出来,电话那头的他,一脸的笑意。

以后会越过越好的。最后快挂电话时,他小声地对我嘀咕。

我知道,他这句话不仅仅对他说的。他也是在鼓励我,以后的日子会好。可我呢,我又怎么想的。

人在成长阶段中都会经历某一特定的迷茫困境期,那时候的我们多少都会情绪低落郁闷不堪。我们都有过这种体验,自不必说。

可如今,我却不是遇到了所谓的情绪低潮时。我感觉自己遇到了一个大大的瓶颈,如果渡不过去,那可怕的轻生念头就会付出行动。

处在我这个年纪,甚是难堪尴尬。工作了几年依旧毫无起色,要死要累。生活前途黯淡无光,眼前看不到任何希望,却还得在人前强颜欢笑。不说养活父母,养活自己都似乎是不小的问题。每天的省吃俭用似乎换来了身体的暴瘦,还不得不为以后的积蓄堪忧。感情依旧无果,对待就成了麻木甚至到无所谓的境地。看再多的鸡汤励志,也毫无效果。

人人都说,我们这个年纪,要有自己的积蓄,要为以后家庭什么考虑了。我脸色苍白,心里嘀咕:我哪有什么积蓄啊,穷挫说的就是我啊。

目前的瓶颈期,压的我透不过气。我一直在对阿楠说,如果我真的无法渡过去,那么我就选择去死。

潭潭听到这句话时,骂我真的又自私又没良心。

他吼道:你他妈只顾着考虑了自己,你考虑过你家人爸妈妹的感受?

我不屑道,我只考虑自己了,我累到连最亲的人都不想考虑。

我处在极度悲观中吗?不一定。

你经历过全方位的累吗?我相信很少有人体会过全方位的累相。当所有的无论工作、生活、身体、情感、思想、精神等等爆发出来的累一起袭来,我真的撑不下去了。我感觉自己比行尸走肉还活得痛苦,至少行尸走肉般活着,还是活着。我脑海却到处充斥着绝望痛苦,汇集成累到极致的诱惑,苦不堪言。结果是,我一心想死,感觉活着就是累。

这是可怕的体验与感受,连活着都变成了累,变成了无力承受的负担,还不如死去。

小时候,我们谁不曾想过自杀的念头。我们都想过,要不死了一了百了算了。可最终都败给了自己的胆怯和不安。

我看到好友兼笔友白豌豆写过一篇关于“轻生”话题的文章,印象深刻,体会至深。

她曾经在饭桌上,听人讲起一次寻死的经历。那人说的云淡风轻,他说,那天和妻子毫无缘由地拌了两句嘴,事后都记不起吵架的原因,只记得妻子拿起屋里的一瓶农药扔给他,你不是说想死吗,喝啊。

他说当时也并非全是赌气,真觉得人活这一生挺没意思的,不如死了清静,万事皆空。然后拧开瓶盖,一口下肚,自己还没觉得如何,却已吓坏了妻子,慌忙喊人把他送去了医院。大概那瓶农药毒性并不大,只是输了几瓶水,连洗胃都没有,就回家了。

后来再回想当时,就只记得农药下肚之后,火烧火燎的,像喝了一杯烈酒,穿肠而过,脑子里忽然就在想,我为什么要死。就算生活再无趣,好死总不如赖活着。

然后一仰头,一杯白酒下肚,嘻哈说笑之间,依然是推杯换盏,毫无伤感。

席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这件事,以及各自的经历,看到的听到的自杀的各种故事,原来很多人都有过这种一瞬间想死的冲动,过去之后,其实芝麻大点的事,都不值一提。

她的故事到此为止。

可是,我现在觉得赖活都很累。胆怯与不安算什么,比起一瞬间衍生出来的想死劲儿,随时随地都可以轻易了结自己。

是不是我们经历过死亡的痛苦,那些“死过”却奇迹般活下来的人,才更能懂得生命之意义?

阿楠过来问我,你写这篇文后,算发泄,会不会就好些了呢?

我回答,文末我会写,如果这次我真的无法渡过去,我就彻底消失。

阿楠最后说,除了疾病,任何的轻生都不可原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我目睹了一件可怕的事情。学校有个女生从教学楼的七楼跳了下来,脸着地,落在了二楼的阳台上,当场死亡。...
    一只鹿少阅读 235评论 0 1
  • 文/何西 我都知道,我都知道...可是啊 ,我也曾想过一了百了。 你见过十月的凌晨吗?二十几度的日温,需要穿棉袄。...
    何西的一年365天阅读 224评论 1 0
  • 文 | 壹默了然 题记: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一段时光,不抱怨不诉苦,最后度过了这段感动自己的日子...
    壹默了然阅读 6,668评论 174 202
  • 偌大的教室里,只有几个值日生,很认真地打扫。我们随便挑个座位,坐下啃刚刚顺道在食堂买的馅饼。一会儿教室里陆陆续续来...
    苏叶凉阅读 264评论 2 8
  • 文|小门门 村东边,有着一颗树,槐树。它歪着“脖子”,有些年头。皮干裂着,张着口子。腰板还是直愣愣的挺着,展示着“...
    门无痕阅读 4,239评论 2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