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鸡血的小蚂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的语文作业,最后一题是看词语联想小故事。

这是我从他幼儿园开始,一直喜欢和他玩的游戏,学会了几个成语,然后用这几个成语编一段小故事。

往往两三个成语,会变出很多个故事。孩子独特的视角,可以随心所欲的在他的世界里腾云驾雾,天马行空。

他编的故事总是比我的新颖好玩。

口头的讲述故事和把故事写下来,差了太多。看见他因为有字不会写,把写好的句子一改再改,我摇头表示可惜。

我提醒他,故事精彩最重要,遇到不会写的字,可以问我。

他马上跑过来:我在写小蚂蚁和大青虫搏斗,我觉得勇敢太普通了,我想换个近义词。

英勇?摇头。

超级大胆?摇头。

那就说一群打了鸡血的小蚂蚁,正在和大青虫搏斗?

孩子笑到前仰后翻:妈妈太笨了!爱,才叫打鸡血!

打鸡血怎么是爱的意思呢?我问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有板有眼的说:你看,你每天晚上很晚都不睡觉在那写字,爸爸就说你是打了鸡血。爷爷也可以一晚上和别人下棋不睡觉,你说爷爷下棋时就像打了鸡血,那时因为他爱下棋。

我百度了下,打鸡血:形容人很兴奋,精力旺盛。

孩子分析的很精辟,当你爱,才会打鸡血。


11月开始在简书写字,习惯了晚上九点家人都睡后,打开电脑,轻敲键盘,记录每天点滴,梳理一天所想所思。

写字的欲望总是在晚上这个时间段如约而至,因为白天工作强度有些大,我一度担心熬夜身体吃不消,然而,很奇怪,往往我按下暂停键的晚上,早上起床后的精神更差。

就算白天累的眼睛睁不开,晚上听听美文,内心也是激情澎湃。因为爱文学,所以置身其中只觉享受,不问疲倦。

写作会上瘾,爱好会上瘾。因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更投入更忘我,才是打了鸡血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上一个人也是如此。

记得初入社会那会儿,宿舍有个女孩子恋爱了。每晚加班加到12点,我们要不在那腰酸背痛手抽筋的种种诉苦,要不倒床就进入深度睡眠,而这个恋爱的女孩子,永远的神采奕奕。

如果他男票没来,两人就在阳台煲几个小时的电话粥;如果他男票来了,俩人就去压一两个小时的马路;如果他男票给他写情书,她必定趴床上写几个小时的情话。

往往我们一觉醒来,她还在那笑若繁花和他男票情话绵绵。

我们那时总是傻傻的问她:你怎么能这么有精神啊?

她总是得意的说:你们恋爱了才知道的秘密哦。

如果一个人正在爱,他的眼睛会发光,他会因为爱而精神焕发,呈现一个打了鸡血的状态。

《怦然心动》中经典的台词:有人浅薄,有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有一天你会遇见一个彩虹般绚烂的人,当你遇到这个人后,会觉得其他人都是浮云。

三毛说:我觉得我虽然住在沙漠里,在他(荷西)的身边为什么我眼前看到的都是繁花似锦。花又开了,花开成海,海又升起,让水淹没。为什么看到沙漠里有这么蔚蓝的海水,有这样的花,因为就是有他在我的身边。

当你真正爱了,你的世界都焕然一新,你怎么会不疯狂、不痴迷、不很兴奋,精力旺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公司天天打鸡血训话,墙上贴满打鸡血的励志壮语。

有个朋友曾调侃她们公司老大,整天早会千篇一律的打鸡血口号,然并卵。

朋友说老大奖罚分明但是从来不征求大家的意见。

其实,只要大家在公司找到了归属感,能爱公司能爱家,自然敬岗爱业。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最善于和手下的兄弟添加情感账户,一旦有了感情,才会自发团结,因爱滋生强大的凝聚力、爆发力。

只有当一个人爱这工作,爱自己的工作团队,才能精神百倍,信心百倍的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激情飞扬的人心中不存荒凉,眼里不现疲累,他们就是老板期望看到的打了鸡血的状态。

如果你真的爱一件事,爱一份工作,爱一个人,你必是一个打了鸡血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爱,让人打鸡血的,就是梦想。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一个人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他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人生结果。

我有一个朋友,家境贫寒没能上大学,高中毕业进了一家加盟的快递站点公司,和很多没文凭没经验没关系的人一样,做着最底层的体力活。

但是他不甘心,他一直梦想着可以到这家快递公司的总部去上班,为了这个梦想,每天下班后,他开始自学大专,做公司微信公众号讲解业务知识,做兴趣部落宣传公司品牌。

两年,他被总部破格录用。我问他,当别人呼呼大睡当别人酣战游戏当别人休闲娱乐时,你有没有感觉累的不行,有没有消极过?

他说,当你一心一意为你的梦想打拼时,你觉得熬夜也是一件可带劲可带劲的事儿。

当你觉得在做一件可带劲可带劲的事儿,所呈现的,肯定是一副斗志昂扬打鸡血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个写作讲师,她在文章里不止一次的提到过她追求梦想的经历。她爱写作,梦想着自己可以靠写字为生,靠自己的爱好赚钱。

她最开始写作时,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如果投一百篇稿子都不中,就放弃。

一百篇结果很快投出,一篇没中。

她给自己再定目标,一个月、三个月、半年---

现在,她已经出书,公众号涨粉10W,年发表量1400篇,办了写作群微课培训。

因为她对写作的热爱,因为有坚定的梦想,她屡败屡战,自己给自己打鸡血,活出了她想要的模样。

小蚂蚁看到大青虫,看到一个美味又庞大的食物,这是一个多么诱人的希望,一个多么诱人的梦想,但是,要和大青虫搏斗,真的需要点鸡血。

就姑且想像它们是一群打了鸡血的小蚂蚁。

给自己打鸡血,爱和梦想,你有一样就好。

当自己迫切想得到一样东西,当自己为之拼命争取时,只要心中有爱,只要远方有梦想,就无所畏惧,打了鸡血,昂首上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