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文化新氛围 互助互爱共成长

      4月19日下午,在市缔造办组织的“幸福沈阳 共同缔造首批社区书记赴厦门学习成果交流会”上,道义街道人杰水岸社区副书记高云白做为首批赴厦门参加工作式培训的50名社区书记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工作式培训学习成果交流会
人杰社区高云白作代表发言

参与文化新氛围 互助互爱共成长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高云白,来自沈北新区道义街道人杰水岸社区,我工作式培训的社区是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海虹社区,海虹社区成立于2008年,面积约2平方公里,辖25个住宅小区,是一个融合了高档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等多元群体,既居住有本地拆迁安置户,也有新厦门人、外国人、台胞等,是厦门岛外新城区新社区的典型代表。现有住户26000多户,总人口5.1万人,流动人口20000余人。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参加今天的交流会,与大家分享我的培训心得体会。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多多批评指正。

我交流的题目是:参与文化新氛围 互助互爱共成长

    海虹社区是明星社区,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我把他归结为三个文化亮点,一是参与文化,二是创新文化,三是传承文化。

      那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共同缔造中体现出的参与文化的进步与成长。

     春秋时期管仲说过,以道德去教化民众,才能使民众和睦、合作,直至成为日常相处的习惯,慢慢缔造出和谐的社会。这说明了道德教化在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由此,要实现和谐社会、和谐社区的共享,必须要在设施、环境改善的基础上,推进社会公共精神的培育,这里面的内核就是居民参与文化的进步与成长。

      共同缔造工作以群众参与为主要内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正如大家在做的空间任管、轮值机制、社会组织的自治、志愿者精神的弘扬等,其实都是在以不同形式和载体培育着群众的互助精神,群众层面参与文化的最大进步,就是互助精神在共同缔造中生根发芽,平等互爱的和谐氛围也渐渐形成。海虹社区主要有这几种方式:

      一是依托社会组织的运作,让居民的参与精神得到有效激发。社区内有 “小区发展协会”、“垃圾分类轮值小组”、 “旭日海湾流动摊贩自管小组”等30多支大小规模不一的小区自治组织,这里重点说的是居民大学,有三个特点概括,“草根、多元、有活力。”教师的组成涵盖高等院校教师、企业家、社区居民、台胞、退休老干部、在职机关企事业干部等,包含医学、法律、家政等特长的能人贤达,吸引着有共同爱好的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参与学习,开设课程45门,每年参与次数能达到四万人次。正是依托社会组织运作使居民享受到有序的便捷服务,也为社区互助局面的打开增添动力。

     二是依托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使参与互助精神得到弘扬。比如将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共同组成宣传团共同开展红色课堂——党员学习日系列活动。比如“百家宴”,东北人端出来炖酸菜和猪肉大葱的饺子,四川人端出水煮鱼和辣子鸡,湖南人端出小炒肉,小区氛围温馨和乐,这片共同缔造的热土自然成为每位居民的温馨港湾。开展读书会活动,以文会友,以书会友,等等,居民在丰富的活动中共享文化大餐,使社区生活充满浓郁的文化气息。

      三是依托项目的建设,让居民看到实际效果,使参与互助精神生根。绿苑池是一个水质浑浊淤泥沉积的景观水池,“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活动伊始,就收到122条意见要对水池进行改造。社区居委会随即通过网格员入户征集意见,以及利用早晨和傍晚在广场集中开展征集意见等形式,先后问计居民1800多人次,征集意见建议300多条。有的建议把水池填平,不过大部分居民还是倾向于保留水池,对水池进行改造。于是,社区申请以奖代补项目支持,居民也转变认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出花草我出金鱼,自筹资金26000多元,其中最多的是一位台胞捐赠了两万元。很快,水池变美了,居民爱护家园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自发采取轮值的方式来对水池进行日常维护,打扫卫生、打捞垃圾、整理周围的绿地等。这充分说明是项目建设让参与互助的精神在居民的脑海里生下了根。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即是助己,参与互助精神的缔造充实了共同缔造的内核,烘托出居民互助互爱的和谐氛围。海虹社区郑阿姨说“大家一起做手工、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互相帮忙,就像自家人一样。”这句最朴实的语言,就是居民对共同缔造参与文化的认同,及对社区互助氛围的享受。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一个月的学习和思考下来,如果真的要问我,幸福沈阳共同缔造是什么?我会说:共同缔造不是一种具体做法,但幸福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具体事。

       如果要问我共同缔造怎么做?我会说,那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而是通过五共最终培育共同精神的过程!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共同缔造,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找对需求,指对方向,沉下心,耐心做,创造出适合本地特色的发动群众和带动群众形式,走出一条自己的群众路线!

       2017年的春天,是我度过的最长的一个春天,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繁花还未开至荼糜,趁我们还能做很多很多的事,让我们一起共同缔造幸福沈阳!用一句闽南话说:斗阵来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____花桥时代社区全民艺术普及现状碉研及其推进思路的探微 花桥时代社区党支部、居委会 摘 要:新时期,在落实党和...
    真申阅读 768评论 0 2
  • 1.1 智慧社区的概念和内涵 智慧城市包含着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应用)项目、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人文、智...
    渣渣龙阅读 4,833评论 1 19
  •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最近很久没发朋友圈,有人说我在闭关,我说我缺乏表达欲望。 有时候觉得写作是件很傻的事情,因为你并...
    朝朝暮暮237阅读 567评论 1 0
  • 死亡从不是 生的目的了 我充当记录者 你下定义着
    木卯丁阅读 171评论 0 1
  • 舒婷说,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也...
    肥妹猪仔阅读 173评论 0 0